犯罪構成理論分析罪名,犯罪構成的概念

2023-05-10 15:25:10 字數 699 閱讀 6725

1樓:莊寶林

犯罪構成的四個要件:主體、客體、主觀方面、客觀方面。

本案例中,主體當然是張某,客體是受到侵犯的權利,包括前面的生命健康權和後面的財產權。主觀方面是報復,屬直接故意,客觀方面是打趙某致重傷,後面的是臨時起意,也屬直接故意,客觀方面表現為佔為己有,已違犯《刑法》規定的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以及第二百六十三條,以暴力、脅迫或者其他方法搶劫公私財物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對兩者實行數罪併罰。

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行為涉及到不同的兩個罪名。之前的故意傷害致人重傷罪與之後的搶劫罪數罪併罰。從犯罪構成分析,首先案例中沒有提供相應的刑事責任年齡與刑事責任能力的資訊,所以無從判斷。

然後是主觀上為故意(報復與非法佔有)。侵害了身體健康權與財產權,也造成了如案例的後果。

犯罪構成的概念

犯罪構成理論是什麼

犯罪構成理論是什麼

犯罪構成理論有哪些

犯罪構成的理論是什麼

什麼是基本的犯罪構成和修正的犯罪構成

基本犯罪構成一般是單獨犯和既遂犯的犯罪構成,是由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分則 或者專門的刑事法律進行加以規定,且是具體規定於罪刑式法條的罪狀中。修正的犯罪構成指總則性條文以基本的犯罪構成為基礎並對之加以修正而就共犯 未遂犯等所規定的犯罪構成。作為法律概念,犯罪構成就是確定某種行為是否犯罪的規格和標準,是...

幫忙判定下犯罪形態和罪名,犯罪構成與犯罪特殊形態關係

一,案例一甲想持刀搶劫金店,進入金店後,叫店主拿出金項鍊來看,後才拿出刀捅傷店主,但因太害怕,被逃走,未拿走金項鍊。1,搶劫中止,傷害即遂 2,搶劫中止,犯罪中止是指犯罪分子在實施犯罪過程中,自動放棄犯罪或者自動有效地防止犯罪結果的發生的行為。本案中的害怕,不是 於外力原因,是因為行為人對其本身行為...

怎樣理解犯罪構成的提前實現

犯罪構成的提前實現,實際上是指提前實現了行為人所預想的結果。例如,甲準備使乙吃安眠藥熟睡後將其絞死,但未待甲實施絞殺行為時,乙由於吃安眠藥過量而死亡。要認定這種行為是否成立故意犯罪既遂,關鍵在於行為人在實施第一行為時,是否已經著手實行。如果能得出肯定結論,則應認定為故意犯罪既遂,如果得出否定結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