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犯罪的意義是什麼,犯罪構成的意義

2021-03-03 21:57:20 字數 1691 閱讀 4003

1樓:四哥有法說

研究犯罪相對應的學科是犯罪學。犯罪學把犯罪和犯罪者作為整體進行分析綜合研究,探索犯罪發生的原因及其規律,稱犯罪原因學,也就是狹義的犯罪學。研究犯罪原因及其規律 ,是為了有效地處理和預防犯罪,從而又須尋求相應而有效的犯罪對策,以此為目的進行研究的稱為刑事政策學。

2樓:勇闖紅塵

犯罪行為反映著一定的社會隱患問題,研究犯罪學能夠及時發現問題、**問題、解決問題。從而促進社會和諧。

犯罪構成的意義

3樓:就就早

1、犯罪構成是定罪量刑的法律標準

作為法律概念,犯罪構成就是確定某種行為是否犯罪的規格和標準,是行為人對自己行為負刑事責任的法律依據。首先是具體行為罪與非罪的界限,行為只有具備了犯罪構成,才能構成犯罪。

其次,犯罪構成也是區分此罪與彼罪的法律標準。各種不同犯罪的獨特的特點,反映在每一個具體的犯罪構成要件中。因此認真研究每一罪的具體構成要件,是準確定性、區分此罪與彼罪的關鍵。

2、行為符合犯罪構成是負刑事責任的根據

一個人之所以要對自己的行為負刑事責任,其基本的依據就是行為人的行為具備犯罪構成。行為是否具備犯罪構成,決定了刑事責任的有無;具備什麼樣的犯罪構成,決定了刑事責任的程度。應當指出行為是否具備犯罪構成是決定刑事責任有無的唯一的依據。

決定刑事責任輕重的因素除了犯罪構成要件事實外,還包括一些非構成要件的事實,如犯罪前後的表現等。因此是否追究某人的刑事責任,首先要查明某人的行為是否構成犯罪,行為符合了犯罪構成,才能認定為犯罪,進而被追究刑事責任。

3、犯罪構成所我國刑法理論的基礎和核心

犯罪構成理論在刑法學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我國刑法理論的基礎和核心,貫穿在整個刑法學體系中。刑法中的許多理論問題,都與犯罪構成的基本理論息息相關。

研究刑法理論,其關鍵就是掌握犯罪構成的理論。

4樓:喬大大大大輝

犯罪構成作為認定具體犯罪的標準和規格,無論對司法實踐還是刑法理論,都具有重大意義。出自犯罪構成是認定犯罪的法律標準(《刑法學》(第三版)第二編第五章第二節)。

1.犯罪構成是定罪量刑的法律標準

作為法律概念,犯罪構成就是確定某種行為是否犯罪的規格和標準,是行為人對自己行為負刑事責任的法律依據。

首先,它是具體行為罪與非罪的界限,行為只有具備了犯罪構成,才能構成犯罪。

其次,犯罪構成也是區分此罪與彼罪的法律標準。各種不同犯罪的獨特的特點,反映在每一個具體的犯罪構成要件中。

因此,認真研究每一罪的具體構成要件,是準確定性、區分此罪與彼罪的關鍵。

2.行為符合犯罪構成是負刑事責任的根據

一個人之所以要對自己的行為負刑事責任,其基本的依據就是行為人的行為具備犯罪構成。

行為是否具備犯罪構成,決定了刑事責任的有無;具備什麼樣的犯罪構成,決定了刑事責任的程度。(應當指出,行為是否具備犯罪構成是決定刑事責任有無的唯一的依據,但決定刑事責任輕重的因素除了犯罪構成要件事實外,還包括一些非構成要件的事實,如犯罪前後的表現等。)

因此,是否追究某人的刑事責任,首先要查明某人的行為是否構成犯罪,行為只有符合了犯罪構成,才能認定為犯罪,進而被追究刑事責任。

3.犯罪構成所我國刑法理論的基礎和核心

犯罪構成理論在刑法學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我國刑法理論的基礎和核心,貫穿在整個刑法學體系中。刑法中的許多理論問題,都與犯罪構成的基本理論息息相關。

研究刑法理論,其關鍵就是掌握犯罪構成的理論。

犯罪構成理論分析罪名,犯罪構成的概念

犯罪構成的四個要件 主體 客體 主觀方面 客觀方面。本案例中,主體當然是張某,客體是受到侵犯的權利,包括前面的生命健康權和後面的財產權。主觀方面是報復,屬直接故意,客觀方面是打趙某致重傷,後面的是臨時起意,也屬直接故意,客觀方面表現為佔為己有,已違犯 刑法 規定的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

什麼是基本的犯罪構成和修正的犯罪構成

基本犯罪構成一般是單獨犯和既遂犯的犯罪構成,是由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分則 或者專門的刑事法律進行加以規定,且是具體規定於罪刑式法條的罪狀中。修正的犯罪構成指總則性條文以基本的犯罪構成為基礎並對之加以修正而就共犯 未遂犯等所規定的犯罪構成。作為法律概念,犯罪構成就是確定某種行為是否犯罪的規格和標準,是...

怎樣理解犯罪構成的提前實現

犯罪構成的提前實現,實際上是指提前實現了行為人所預想的結果。例如,甲準備使乙吃安眠藥熟睡後將其絞死,但未待甲實施絞殺行為時,乙由於吃安眠藥過量而死亡。要認定這種行為是否成立故意犯罪既遂,關鍵在於行為人在實施第一行為時,是否已經著手實行。如果能得出肯定結論,則應認定為故意犯罪既遂,如果得出否定結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