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蘇關係的發展史經歷哪些階段,建國後,中蘇關係經歷了怎樣的歷史演變

2021-08-04 18:20:00 字數 2083 閱讀 2131

1樓:

50年代,中蘇結盟時期。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這對新中國的確立和生存具有關鍵的意義。蘇聯誠心幫助了我們。

結盟本身表明中國處於被保護的地位,中蘇關係是不平等的,2023年的中蘇條約也是不平等的。

60年代,從分歧到**。分歧從何開始,一般認為是思想意識上的分歧,其實深層次的原因是國家利益的矛盾。從國際關係的角度看,中國首先跳出了兩極格局,這是一個創舉。

70年代,反帝反修,到反修統一戰線。表面上的思想意識分歧,實際上是我國****利益同蘇聯大國沙文主義之間的對撞。

80年代,關係正常化的十年談判。中國堅持提出的“三大障礙”問題,是為國家建設創造外部環境的戰略考慮。

中蘇關係的廣度、深度和複雜程度要超過很多其他大國關係。中蘇關係集兩國關係、兩黨關係和兩國以及兩黨領導人之間的高層交往於一體,它同時包含了大國關係、社會主義國家間關係、不同文明國家間關係、新型民族國家和歐洲傳統大國間的關係等廣泛內容,並且摻雜了在國際關係中發揮重要作用的國家利益、意識形態等諸多因素。

中蘇關係的程序對中蘇兩國的內政和外交曾有著巨大的影響。對中國而言,中蘇關係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對中國社會發展所產生的影響是非同小可的。

中蘇關係的歷史軌跡與當代國際關係史的發展和演變具有很強的關聯性。這種關聯性在冷戰時期首先表現為中蘇美大三角關係的互動及其所產生的廣泛政治影響。新中國成立後的40年中,中國外交的重點始終圍繞著如何處理同蘇聯的關係進行,並把中蘇關係帶進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參與的大博弈。

建國後,中蘇關係經歷了怎樣的歷史演變

2樓:博宇2009兒子

建國bai初,蘇聯可謂中國的

du:“社會主義老大

zhi哥”,但在赫魯曉夫上dao臺以版後,中蘇關係就出現了裂痕。權2023年赫魯曉夫提出“三和路線”,並於南斯拉夫建交,中蘇交惡。2023年,中蘇雙方又爆發了珍寶島衝突,劍拔弩張,蘇聯在蒙古陳兵百萬,北京遭受嚴重威脅。

2023年代以後,中蘇關係解凍,步入正常化。2023年,蘇聯解體。

3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資料:http://wenku.

中蘇關係的變化歷史

4樓:

1、20世紀50年代,中蘇結盟時期。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這對新中國的確立和生存具有關鍵的意義。蘇聯誠心幫助了中國。

結盟本身表明中國處於被保護的地位,中蘇關係是不平等的,2023年的中蘇條約也是不平等的;

2、20世紀60年代,從分歧到**。分歧從何開始,一般認為是思想意識上的分歧,其實深層次的原因是國家利益的矛盾。從國際關係的角度看,中國首先跳出了兩極格局,這是一個創舉;

3、20世紀70年代,反帝反修,到反修統一戰線。表面上的思想意識分歧,實際上是我國****利益同蘇聯大國沙文主義之間的對撞;

4、20世紀80年代,關係正常化的十年談判。中國堅持提出的“三大障礙”問題,是為國家建設創造外部環境的戰略考慮。

5樓:聊聊歷史

中蘇關係可分為三個時期:古代 清康熙於2023年於**簽訂《尼布楚條約》

近代 主要是**侵佔我國北方領土150多萬平方公里。《馬關條約》簽訂後干涉日本割佔遼東半島。 19世紀末參與瓜分狂潮,以東北作為勢力範圍。

20世紀初於日本發生日俄戰爭爭奪東北而失敗。五四運動後幫助中國建立共產黨,在黨成立初期影響很大,促成第一次國共合作,後由於右傾第一次國共合作失敗。30年代,又對中國革命進行錯誤指導,只是中國紅軍在做傾錯誤下第五次反圍剿失敗,被迫長征。

四十年代在抗戰後期出兵東北,加速抗戰勝利程序。建國後第一次承認新中國,幫助中國進行建設。赫魯曉夫上臺後,中蘇關係惡化,甚至發生了邊境武裝衝突,代表是珍寶島事件。

80年代中蘇關係緩和走向正常。蘇聯解體後,中國與其關係發展良好。

6樓:尹安聲餘妍

劉亞樓的異國戀情、蔣經國的蘇聯妻子

簡述中俄關系發展歷程

簡述人類醫學發展史所經歷的幾個階段

人類醫學第一bai個發展階段,是du生物自我本能 醫學 zhi整個人類完全dao 仰仗自身的天然抵抗力版抗病,繼權往開來的生存生活下去。人類醫學第二個發展階段,是經驗醫學。人類醫學發展的第三個階段,是理性的被動醫學,以西醫 抗生素為主人類醫學發展的第四個階段,是理性的 主動醫學 階段,也就是繼抗生素...

計算機的發展史經歷了哪幾個階段,計算機的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各階段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計算機發展的幾個階段 eniac誕生後短短的幾十年間,計算機的發展突飛 猛進。主內要電子器件容相繼使用了真空電子管,電晶體,中 小規模積體電路和大規模 超大規模積體電路,引起計算機的幾次更新換代。每一次更新換代都使計算機的體積和耗電量大大減小,功能大大增強,應用領域進一步拓寬。特別是體積小 低 功能...

平面設計發展史每個發展階段的特點是什麼

20世紀的藝術主要經歷了四 個時期,第一個時期主要以立體主義 未來主義,達達主義 超現實主義,裝飾主義為代表,其特點是對版面構成的形式要素進行了分析組合及對理性規律的探索。第二個時期以一戰後興起的 構成主義 荷蘭風格派 德國包豪斯三個重要的設計運動為代表。其特點是強調平面設計中的科學化,理性化,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