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生物學發展史階段的主要特徵,細胞生物學發展史四個階段的主要特徵

2021-06-14 23:46:59 字數 3701 閱讀 8419

1樓:充初夏侯

五個階段

1.細胞的發現:胡克第一個發現細胞的人,列文虎克是第一個看到活細胞的人

2.細胞學說的建立:施萊登,施旺提出細胞學說3.細胞學經典時期:19世紀後25年

4.實驗細胞學時期

5.細胞學學科的形成與發展:電子顯微鏡

細胞生物學發展史的四個階段的主要特徵

細胞生物學的形成與發展經歷了那幾個階段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在翟中和版的細胞生物學第一張緒論的第二節《細胞學與細胞生物學發展簡史》有

細胞生物學發展史上四個主要的事件

細胞生物學的發展可分為哪幾個階段

3樓:聽風

細胞生物學的發展大致可分為五個時期:細胞質的發現、細胞學說的建立、細胞學的經典時期、實驗細胞學時期、細胞生物學時期。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階段:描述性生物學階段:

1.19世紀30年代,德國植物學家施萊登、動物學家施旺提出細胞學說.

2.2023年,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出版《物種起源》.

第二階段:實驗生物學階段:

2023年,孟德爾遺傳規律重新提出標誌著實驗生物學階段的開始第三階段:分子生物學階段:

1.2023年,美國生物學家艾弗裡首次證明dna是遺傳物質.

2.2023年,美國沃森,英國克里克提出dna雙螺旋結構模型.(標誌著分子生物學階段的開始)

第四階段:當代生物的發展方向

微觀方向:從細胞學水平發展到分子水平

巨集觀方向:生態學的發展解決全球性的環境和資源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四個階段:細胞學的經典時期、實驗細胞學時期、現代細胞生物學時期、分子生物學時期

細胞生物學的發展歷史大致可分為什麼,以及各自的時間段?

6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生物學的發展大致可分為五個時期:細胞質的發現、細胞學說的建立、細胞學的經典時期、實驗細胞學時期、細胞生物學時期。

細胞生物學的發展可劃分為哪幾個階段

7樓:biological宇宙

王老師給您解釋下這個問題。

細胞生物學的發展大致可分為五個時期:細胞質的發現、細胞學說的建立、細胞學的經典時期、實驗細胞學時期、細胞生物學時期。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8樓:達木霜納

第一bai階段:描述性生物學du階段:

1.19世紀zhi30年代,德國植物學dao家施萊登、動物學家施旺提出細胞學說.

2.2023年,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出版《物種起源》.

第二階段:實驗生物學階段:

2023年,孟德爾遺傳規律重新提出標誌著實驗生物學階段的開始第三階段:分子生物學階段:

1.2023年,美國生物學家艾弗裡首次證明dna是遺傳物質.

2.2023年,美國沃森,英國克里克提出dna雙螺旋結構模型.(標誌著分子生物學階段的開始)

第四階段:當代生物的發展方向

微觀方向:從細胞學水平發展到分子水平

巨集觀方向:生態學的發展解決全球性的環境和資源問題

簡述細胞生物學的形成過程

9樓:根據

從研究內容來看細胞生物學的發展可分為三個層次,即:顯微水平、超微水平和分子水平.從時間縱軸來看細胞生物學的歷史大致可以劃分為四個主要的階段:

第一階段:從16世紀後期到19世紀30年代,是細胞發現和細胞知識的積累階段.通過對大量動植物的觀察,人們逐漸意識到不同的生物都是由形形色色的細胞構成的。

第二階段:從19世紀30年代到20世紀初期,細胞學說形成後,開闢了一個新的研究領域,在顯微水平研究細胞的結構與功能是這一時期的主要特點.形態學、胚胎學和染色體知識的積累,使人們認識了細胞在生命活動中的重要作用.

2023年hertwig的專著《細胞與組織》(die zelle und die gewebe)出版,標誌著細胞學的誕生.其後2023年哥倫比亞大學wilson編著的the cell in development and heredity、2023年墨爾本大學agar編著的cytology 都是這一領域最早的教科書.

第三階段:從20世紀30年代到70年代,電子顯微鏡技術出現後,把細胞學帶入了第三大發展時期,這短短40年間不僅發現了細胞的各類超微結構,而且也認識了細胞膜、線粒體、葉綠體等不同結構的功能,使細胞學發展為細胞生物學.de robertis等人1924出版的普通細胞學(general cytology)在2023年第四版的時候定名為細胞生物學(cell biology),這是最早的細胞生物學教材之一。

第四階段:從20世紀70年代基因重組技術的出現到當前,細胞生物學與分子生物學的結合愈來愈緊密,研究細胞的分子結構及其在生命活動中的作用成為主要任務,基因調控、訊號轉導、腫瘤生物學、細胞分化和凋亡是當代的研究熱點。

10樓:法璠駒萍韻

第一階段:以形態描述為主的生物科學時期(19世紀及以前)1665英國胡克

植物的細胞壁

不久荷蘭列文虎克

活細胞1838-1839施萊登施旺

細胞學說

1858魏爾肖

細胞學說的補充

19世紀最後25年

細胞學的經典時期:

原生質理論、細胞**的研究、細胞器的發現。

第二階段

實驗生物學(20世紀前半段)

1892

實驗細胞學創立

1900孟德爾遺傳法則被肯定

1905wilson

性別與染色體的關係

1909

組織培養技術

1910摩爾根

基因直線排列在染色體上

1924福爾根反應法

1943

細胞器的分離

第三階段

精細定量定性的生物學時期(20世紀五十年代及以後)1953沃森克里克

dna雙螺旋、中心法則

1950s電子顯微鏡與超薄切片技術

1950-1960細胞超微結構發展

1960-1970生物化學和細胞學融合發展1970s

【細胞生物學】最終形成並確立

1980-今

分子生物學的研究

差不多就這些,希望能幫到你。

11樓:保愷僑健柏

細胞生物學是以細胞為研究物件,

從細胞的整體水平、亞顯微水平、分子水平等三個層次,以動態的觀點,研究細胞和細胞器的結構和功能、細胞的生活史和各種生命活動規律的學科。細胞生物學是現代生命科學的前沿分支學科之一,主要是從細胞的不同結構層次來研究細胞的生命活動的基本規律。從生命結構層次看,細胞生物學位於分子生物學與發育生物學之間,同它們相互銜接,互相滲透。

可以預見,在未來的時代細胞生物學仍然是生命科學的領頭學科,是支撐生物技術發展的基礎科學。儘管發現細胞已經300多年了,但人類目前對細胞在整體層次上(哪怕是“簡單的”細菌)的工作機理並未獲得一個完整清晰的認識。細胞生物學在如下領域內的發現將為生物技術帶來新的發展動力。

①對幹細胞生長和分化的控制機制的認識或許會帶來**應用方面的重大突破;②對遺傳基因和生化途徑調控機制的認識將催生更先進的遺傳修飾方法;③理解細胞感知環境的機理會有助於研發具有廣泛應用前景的生物感測器;④瞭解細胞骨架和分子馬達的協同工作機制將很可能在下半個世紀中引領奈米技術的生物應用。

細胞生物學考研前景如何,細胞生物學研究生就業方向是什麼?

生物類研究生期間就是每天在實驗室做實驗。畢業之後也基本就是搞研發,或者技術員之類,擺脫不了實驗的。當然你可以搞銷售,做醫藥代表之類,可是那個是不要求學歷的,如果想幹那個就沒必要考研了。生物方向也有不需要做實驗的,生物資訊學,你可以試試那個,也是當前很熱的一個方向,只不過需要很多數學和計算機的知識。不...

大學修細胞生物學有什麼就業前景,細胞生物學的研究生就業前景怎麼樣啊

主要是去醫藥公司做實驗吧,工作還挺好找的,待遇也中等,晉升空間不大。我覺得就業前景很廣的 因為本人就是學著方面的 在醫院中就業生化檢驗,化驗等,或者可以去讀研 細胞生物學的研究生就業前景怎麼樣啊 最好能去大學就業,還有就是細胞生物學最有前途的方向是細胞培養,如果你能在細胞培養的方面申請專利以後的日子...

醫學細胞生物學簡答題求醫學細胞生物學往屆考試試題,最好是河北醫科大學的,附答案

1 試以多級螺旋模型為例,說明染色體的構建。一級結構 核小體是染色質的基本結構單位,核小體由h1 h2a h2b h3 h4及200鹼基對dna組成,分為核心顆粒 八聚體 和連線部分。dna圍繞核心部分1。75圈,將dna壓縮7倍。二級結構 每6個核小體圍繞一圈形成螺線管,壓縮6倍。結構 螺線管進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