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人類醫學發展史所經歷的幾個階段

2021-04-18 03:49:47 字數 3677 閱讀 3615

1樓:務恆晏珍

人類醫學第一bai個發展階段,是du生物自我本能「醫學」,zhi整個人類完全dao

仰仗自身的天然抵抗力版抗病,繼權往開來的生存生活下去。

人類醫學第二個發展階段,是經驗醫學。

人類醫學發展的第三個階段,是理性的被動醫學,以西醫、抗生素為主人類醫學發展的第四個階段,是理性的「主動醫學」階段,也就是繼抗生素等到化學藥物之後類中國崛起的以挖掘、調動、提高和利用人類機體防禦與修復雙重免疫功能抗病的醫學,也是維護人類機體內環境平衡的唯一方法,填補了世界醫學傳統臨床藥理學與**學發展的空缺。

2樓:蕭昭帛曼凡

一般的定義是bai

:人類du

醫學經歷了傳統醫學、

實驗醫zhi學和現代系

dao統醫學發展時專期。歐洲傳統屬醫學與實驗生物學的結合誕生了西醫學,中國傳統醫學和西醫學的融合正在形成系統醫學的模式。

從醫學模式發展看:神靈主義醫學-自然哲學醫學-機械論醫學-生物醫學-生態醫學-生物心理社會醫學。

簡述人類醫學史發展的幾個階段

3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科學作為科學技術的組成部分之一,同樣遵循科學技術的發展規律,隨著社會發展而發展。而且由於醫學特定的研究物件和內容,又反過來對人類社會產生巨大作用。

醫學是研究人類健康和疾病的規律、預防和**疾病、保護和增進人類健康的一門科學。醫學科學的職能是保護勞動力,修復勞動力和開發勞動力資源,提高勞動力素質,推動社會發展。因而,它是直接關係人類繁衍、國力強弱,保證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必要條件。

我們的社會主義醫學事業是一項福利性事業,是增強人類體力和智力,為社會經濟發展創造有利條件的事業。既受制約於社會,又反過來作用於社會發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發展,迫切需要發展醫學事業,醫學事業的發展也必將有效地推動社會經濟發展。

從這個意義上可以說,整個醫學史就是伴隨著人類社會歷史發展而演進的。自有人類開始就伴生了醫學。原始人為儲存自身,學會了鑽木取火,為了抵禦大自然和疾病侵害逐步獲得了一些藥用生物和毒物的知識。

在漫長的原始社會,人類從對疾病本能地採用許多樸素的**方法到懂得使用某些植物或動物的臟器療傷治病。後來,隨著人類社會進步又逐漸有了穿顱、腹部切開等一類小手術。

16 世紀資本主義興起後,新興的資產階級政治和資本主義經濟為科學的發展創造了全新的條件。隨著近代科技的飛速發展,開始了醫學革命。首先在基礎醫學領域,維薩里的《人體構造論》一書,衝開了宗教神學的牢籠,使醫學開始向科學的方向前進。

17 世紀,英國的聖托裡奧製成了體溫計和脈搏計,開始了新陳代謝的研究;英國人哈維的《論動物的心臟與血液運動的解剖學研究》證實了血液迴圈機理,開創了生理學分支;隨著實驗的興起,出現了顯微鏡等科學儀器,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發現:如毛細血管、精子等。

人類醫學發展史經歷了哪幾種醫學模式的轉變

4樓:美麗的回憶好

1. 神靈主義的醫學模式

2.自然哲學的醫學模式

3 生物醫學模式

4 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

希望能幫到您、。

我國歷史上醫學發展的三大高峰是

臨床醫學的發展史

5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經歷了傳統醫學、實驗醫學和現代系統醫學發展時期,歐洲傳統醫學與實驗生物學的結合誕生了西醫學,中國傳統醫學和西醫學的融合正在形成系統醫學的模式

醫學模式演變的3個階段

人類自然觀的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6樓:康姆勒發電機

人類自然觀的發展經歷了5 個過程。

(1)原始宗教自然觀

(2)古代樸素的自然觀。

(3)宗教神學自然觀。

(4)形而上學自然觀。

(5)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

原始宗教自然觀,特點:宗教的特徵之一就是維持人和他們所處的自然環境之間的思想 上的平衡,也就是保持一種和諧的關係自然環境對各種宗教有著各種不同的關係,並起著不 同的作用 古代樸素自然觀,特點:具有樸素的唯物主義傾向;具有樸素的辯證法思想。

宗教神學自然觀,特點: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神創造出來的;人活著沒有幸福,是為了贖 罪 形而上學自然觀,特點:有機械論和形而上學的特點。

機械論就是把人和社會的運動都 看作是機械運動;形而上學是指看不到實物之間的普遍聯絡。 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特點:唯物論與辯證法的統一;自然史與人類史的統一;天然自 然與人化自然的統一;人與自然的物件性關係是能動性和受動性的統一

7樓:後振英霍申

自然觀的歷史發展四個階段,早期的自然觀、近代機械自然觀、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以及全新的自然觀.

特點:早期的自然觀:人類對自然界的認識已衝破原始神話和宗教的藩籬,開始了運用理性思維去探索自然的本質和規律,是人類在認識自然的道路上的一次巨大進步.

近代機械自然觀:是以機械的觀點去看待自然界和人的.它承認自然界是物質的,物質是按規律運動著的,但用純粹力學的觀點來考察和解釋自然界的一切現象,認為自然界是一部機械,把自然界的各種運動形式都歸結為機械運動形式.

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18-19世紀理論自然科學的產生及其在各個領域湧現出的一系列的重大發現,為馬克思主義的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建立提供了自然科學的基礎.另一方面,十九世紀自然科學的任務也由蒐集材料進入了整理材料階段.

全新的自然觀:隨著科學成功的發現自然規律,自然成了被征服和控制的對手,同時也成為被**的和被馴服的力量來為人的目的服務的工具.

醫學發展史的現代醫學

什麼是醫學?簡述祖國醫學發展史。 5

8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中國醫學史話

——抄任應秋

勞動人民創造了醫藥——最早的醫藥演變情況

祖國醫學分科的開始——殷周時代的醫藥發展情況反對迷信的傑出醫生——周代名醫扁鵲

向著預防為主的方向前進——古代的衛生防疫措施第一次發現血迴圈——「內經」在解剖生理學上的貢獻首次用麻醉劑作大手術的外科醫生——漢代名醫華佗偉大的臨床醫學家——張仲景相他的「傷寒論」

切脈和鍼灸術的進一步發展——王叔和、皇甫謐的成就傳染病學專家——晉代名醫葛稚川

重視婦幼保健工作的醫生——孫思邈和「千金方」

中外醫藥學術交流時期——從漢至唐(公元前206~公元907)醫學教育的發達和形象教學——從劉宋到趙宋的時期醫院的建立——病坊

醫藥學術的爭鳴——金元四大家

牛痘接種的先聲——人痘術的發明和外傳

世界馳名的藥物學家——李時珍和「本草綱目」

傳染病**學的內容豐富了——溼熱學派的成就重視屍體解剖的醫生——王清任和「醫林改錯」

理學**專家——吳尚先的成就

9樓:天溡ca悳綬翵

人類醫學發展copy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主bai要形成了東du方醫學(主要指中國醫學即中醫zhi,其它有藏醫dao、蒙醫等世界傳統醫學)和西方醫學(即西醫)兩大分支,二者在形式上的融合又形成了第三種醫學——中西醫結合醫學,而從中西醫學比較研究與匯通走向了現代系統醫學領域。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醫學發展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主要形成了東方醫學(主要指中國醫學

內即中醫,其它有藏醫、蒙容醫等世界傳統醫學)和西方醫學(即西醫)兩大分支,二者在形式上的融合又形成了第三種醫學——中西醫結合醫學,而從中西醫學比較研究與匯通走向了現代系統醫學領域。

簡述人類醫學歷史所經歷的幾個階段

星恆教育鄭老師為您解答 人類醫學第一個發展階段,是生物自我本能 醫學 整個人類完全仰仗自身的天然抵抗力抗病,繼往開來的生存生活下去。人類醫學第二個發展階段,是經驗醫學。人類醫學發展的第三個階段,是理性的被動醫學,以西醫 抗生素為主人類醫學發展的第四個階段,是理性的 主動醫學 階段,也就是繼抗生素等到...

醫學發展史的現代醫學,醫學發展史的近代醫學

在古老的醫學發展的時候,一切都是比較落後的,而慢的,慢慢的,隨著科技的發展,現代醫學模式越來越完善,越來越適應現代社會的發展 古代醫學,近代醫學,現代醫學的劃分界限是什麼?為什麼這麼劃分?古代醫學 近代醫學 現代醫學的劃分界限為醫學模式轉變。古代醫學經歷了原始醫學 古代經驗醫學 近代實驗醫學和現代醫...

簡述c語言的發展史,簡述c語言的發展史

c語言的發展史 c語言的發展歷程 c語言的發展歷史 c語言的發展及其特點 c語言產生的歷史背景是怎樣的?c開始的時候是在貝爾實驗室的 之前搞計算機的都是科學家。c比較原始 以前用的是彙編 大家發現彙編太原理人類的思考習慣就開發發明了c,工慾善其事必先利其器,c就是這樣產生的 後來就發展成為了c 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