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源的發展史,人類光源的發展史

2023-02-06 19:35:05 字數 5066 閱讀 333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概論

照明的最佳光源是太陽光。太陽以可見的光譜提供光線,千百年來,人們的眼睛已經熟悉了這種光譜。現在人類已經開始重視對日光源的應用,一些創新的技術如側窗、天窗、光柵板和光線管道等,可將日光引入大樓內部,作為主要的照明光源。

人工光源分物理光源與電光源

物理光源主要是從人工取火開始,人工取火是一件意義十分重大的發明。恩格斯說:「就世界性的解放作用而言,摩擦生火還是超過了蒸汽機,因為摩擦生火第一次使人支配了一種自然力,從而最終把人同動物界分開」(《馬恩選集》第3卷154頁)。

從這兒可以看出照明對人類的文明的意義有多麼重大。

鑽木取火是最古老的取火方法,據說是在上古時期,西方荒遠的地方有一個遂明國,終年暗無天日,唯一靠一棵大樹閃閃發光照明全國。後來一個聰明的人發現,是一些形狀象鶚的長腳爪、黑脊背、白肚子的大鳥在啄樹幹,一啄的頃間便放射出燦爛的火光。這人反覆思緒,就用樹支試鑽,不一會就發熱冒煙而後**,從此,真正的火就產生了,遂明國也變成了光明的國度。

人們為了感謝這位鑽木取火的發明者,就稱他為「燧人」。

2023年,愛迪生最先成功發明的是白熾燈。現代的白熾燈是將電流通過一小圈鎢絲,使鎢絲受熱而發亮。白熾燈是照明領域最成功的產品。

目前在幾乎所有家用照明應用中占主導地位。然而由於白熾燈只能將約二十分之一的電能轉化為光能,它的效率很低。

托馬斯愛迪生為了設計這種新發明以替代舊有的煤沒燈以及汽燈,他和他的同事們試用了上千種不同質料的燈絲,同時也把原設計做了上千次的個性在2023年的一次實驗中,他們終於獲得了成功。他們在一個抽掉了空氣的燈光中放入一段碳化的棉線做燈絲,結蛤灑泡連續發光13小後燈絲才被燒斷。現代燈泡使用的是更為耐久的用鎢做的燈

燈具的發展史:

遠古時代,世人沒有燈具,沒有火種。而黑夜從來不是人類的朋友,它桎梏著先民們原本低階的生存活動,也為野獸的肆虐和侵襲製造了可乘之機……這一切,因火的使用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革命:火,結束了「茹毛飲血」的時代,驅散了蟲豸和野獸,也消減著人們內心深處的恐懼和憂患;同時,人類漸漸地有意識地固定火源,而這些用來固定火源的輔助裝置經過不斷改進和演變,也就出現了專用照明的物事——燈具。

人類社會自鑽木取火以來,經歷了製造和使用動物油燈、植物油燈、煤油燈到白熾燈、日光燈的漫長曆史過程。

燈具所要完成的工作是將光源發出的光線經燈具控光器件後按預定的要求分配到需要的方向中去。一般控光方式後有反射式,透射式和反射——透射式。現代燈具的三大構件為電光源、燈罩和管架。

燈罩的作用是十分明顯的,它不僅能夠提高光量的利用率、保護光源和視力,而且作為一種裝飾品,創造著現代高度的審美情趣。

燈具造型追求藝術性與科學性的有機結合 ,燈具造型除了功能合理外,還應有美化環境、裝飾建築、創造氣氛的作用 。燈具造型設計既要彩現代科學技術成果,還要體現文化特色,要把科學性和藝術性有機地結合起來 ,而不能片面追求科學性(功能性)或藝術性。

特別是當今流行的 "建築化" 照明,把發光器件 (光源)和建築構件(頂棚、樑、柱牆和 地面等)及室內設施(寫字檯、傢俱、吊扇等)融為一體,有僅使用權照明燈具的內涵不斷深化與擴充套件,而且形式多種多樣,讓人耳目一新。

照明燈具的設計技術水平正不斷提高。燈具設計軟體,即cad將逐步推廣並普及化。在理論上,應用場論來設計燈具的[l]=[s]x[o]方程可望求解。

按場論概念分析,燈具改變光源的光分佈,用[s]表示光源的光場,[o] 為燈具光學系統的光場,[l]為燈具的光分佈的光場。

未來燈具的 光學設計、熱學設計、安全設計、機械與工藝設計的科學化程度將大大提高,可用正行或逆行光路法和field法計算配光技術;溫度場分佈、熱流模型和氣流分佈等研究成果及技術,特別是燈具系統化設計的理論和技術 。將得到推廣和應用。

當今的燈具不僅要有最 佳的內在質量,而且還要簡潔、明快、美觀大方和安全經濟,以滿足人們生活、生產和文化娛樂的要求 ,為人們提供一個最佳的視覺光照環境。

以往室內照明燈具的藝術化例項甚多 ,並給人美的享受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工廠和道路照明功能性很強的燈具 ,近年來也悄悄地發生變化,國際上近年來推出的藝術路燈和工礦燈,不僅功能合理,而且具有很高藝術觀賞價值。

光的傳播

當光線到達一表面,其中一部分被反射,一部分被吸收,還有一部分透射過去。反射面可以像鏡子一樣光滑,或者像塗漆的表面一樣將入射光散射。吸收光通常被轉化成熱量。

沒有被反射或吸收的部分則透過表面。

光源與燈具的光學設計應用以上光線傳播的方式來創造想要得到的效果。

2樓:

光源宇宙間的物體有的是發光的有的是不發光的我們把法光的物體叫做光源。太陽、電燈、燃燒著的蠟燭等都是光源。光也有能量

物理學上指能發出一定波長範圍的電磁波(包括可見光與紫外線、紅外線和x光線等不可見光)的物體。通常指能發出可見光的發光體。凡物體自身能發光者,稱做光源,又稱發光體,如太陽、恆星、燈以及燃燒著的物質等都是。

但像月亮表面、桌面等依靠它們反射外來光才能使人們看到它們,這樣的反射物體不能稱為光源。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離不開可見光的光源,可見光以及不可見光的光源還被廣泛地應用到工農業,醫學和國防現代化等方面。

光源可以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熱效應產生的光,太陽光就是很好的例子,此外蠟燭等物品也都一樣,此類光隨著溫度的變化會改變顏色。

第二種是原子發光,熒光燈燈管內壁塗抹的熒光物質被電磁波能量激發而產生光,此外霓虹燈的原理也是一樣。原子發光具有獨自的基本色彩,所以彩色拍攝時我們需要進行相應的補正。

第三種是synchrotron發光,同時攜帶有強大的能量,原子爐發的光就是這種,但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沒有接觸到這種光的機會,所以記住前兩種就足夠了。

人類光源的發展史

照明燈的發展史

3樓:王珂

最早實用的電燈是白熾燈,但早在白熾燈誕生之前,英國人漢弗萊·戴維用2000節電池和兩根炭棒製成了弧光燈,但這種弧光燈亮度太強產熱太多又不耐用,一般場所根本無法使用。

2023年,移民美國的德國鐘錶匠亨利·戈貝爾用一根放在真空玻璃瓶裡的碳化竹絲,製成了首個有實際效用的電燈,持續亮了400個小時,不過他並沒及時申請專利。

2023年,英國人約瑟夫·斯旺也製成了碳絲電燈,但他未能獲得使碳絲保持長時間工作的良好真空環境。

2023年,英國的真空技術發展到合乎需要的程度,他才發明真空下用碳絲通電的燈泡,並且獲得英國專利。斯旺自己的屋子是英國用電照明的第一所私人住宅。

2023年,加拿大的兩名電氣技師申請了一項電燈專利:在玻璃泡之下充入氮氣,以通電的碳杆發光,但他們沒有足夠財力繼續完善這項發明,

在2023年把專利賣給了愛迪生。愛迪生購入專利後嘗試改良燈絲,終於在2023年製造出能持續亮1200個小時的碳化竹絲燈。

不過,美國專利局判愛迪生的碳絲白熾燈發明落於人後,專利無效。打了多年的官司後,亨利·戈培爾贏得專利,最後愛迪生從戈培爾貧困的遺孀手上買下專利。

在英國,斯旺控告愛迪生侵犯專利,後來他們在法庭之外和解,於2023年在英國建立一家聯合公司。斯旺後來把他的股權及專利都賣給了愛迪生。

20世紀初,碳化燈絲被鎢絲取代,鎢絲白熾燈沿用至今。

2023年,熒光燈誕生。2023年白光led燈誕生。

4樓:匿名使用者

自從人類學會鑽木取火以來,照明經歷了從火、油到電的發展歷程。照明工具經歷過無數的變革,出現過火把、動物油燈、植物油燈、蠟燭、煤油燈到白熾燈、日光燈,發展到現在琳琅滿目的裝飾燈、節能燈等,可以說一部照明的歷史正是人類發展歷史的見證。

人類使用油燈照明的歷史特別長。在這期間,油燈經過了多次改進。油燈用油從動物油改為植物油,最後又被煤油取代。

燈芯也經歷了草、棉線、多股棉線的變化過程。為了防止風把火吹滅,人們給油燈加上了罩。早期的罩是用紙糊的,很不安全,後來改用玻璃罩。

這樣的油燈不怕風吹,在戶外也照樣使用,而且燃燒充分,不冒黑煙。

可是人類並沒有滿足,在使用油燈照明的同時,仍然在尋找其他的照明方法。公元前3世紀左右,有人用蜂蠟作成了蠟燭。到了18世紀,出現了用石蠟製作的蠟燭 ,並且開始用機器大量生產。

100多年前英國人發明了煤氣燈,使人類的照明方法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最初,這種燈很不安全,在室內用容易發生危險,因此只當做路燈用。後來經過改進,它才走進千家萬戶。

火把、蠟燭、油燈、煤油燈、煤氣燈這些照明工具,都沒有離**,都是靠物質燃燒發出的光來照明的。那麼有沒有不用火也能照明的方法呢•有人曾經捉來大批的螢火蟲,利用螢火蟲發出的螢光來照明。這種方法雖然不實用,不過在人類的照明史上也算是最奇特的一種方法了。

19世紀末,愛迪生髮明瞭電燈.2023年10月22日,愛迪生點燃了第一盞真正有廣泛實用價值的電燈。從此改寫了人類照明的歷史,人類走向了用電照明的時代。

電燈泡(白熾燈):電線裡的電流進入到很細很細的金屬絲裡,金屬絲會產生高熱,熱到一定程度會發光,這是最早的電燈,現在仍然在廣泛使用。

日光燈:它不含紅外線,所以它的光是很溫和的,不傷眼睛;因為不含有**,用起來比較省電;它也會發出許多美麗有色的光。這就是由熒光粉裡所含的化學藥品的性質來定了,例如塗上鎢酸鎂的,發藍白色光,塗上硼酸鎘的發淡紅色光。

蒸汽燈:是由密封在玻璃管裡的各種蒸汽通以電流而發光的。它們的構造,有點像日光燈,也能省電。蒸汽燈有水銀蒸汽燈、鈉蒸汽燈。

下一代的新型照明光源,是led燈,即用高亮度發光二極體做的照明燈。它具有高效、節能、長壽命、環保等一系列優點。

5樓:匿名使用者

照明燈的變遷

油燈:人類使用油燈照明的歷史特別長。在這期間有燈經歷了多次改進

電燈:電燈的發明在人類科學史上一直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瞭解燈的發展史

6樓:夏色綻放

殷商時期,松脂火把。

春秋戰國時,照明用的「燈具」——豆:用豆脂作為燃料,將豆脂盛放在陶製或青銅器的小碗裡,放上一根燈芯

從豆到燈:戰國時期,最早的蠟燭開始出現。豆的底部做一個尖錐——支釘以支援蠟燭,就是燈。貴族多青銅質燈具,下層多陶豆。

漢代:成就最高的釭燈「長信宮燈」是環保燈代表唐代出現節能省油燈

唐宋出現彩色陶瓷燈

二十世紀後,愛迪生髮明電燈,逐漸取代古燈

2023年,英國化學家戴維發明電弧光燈,人類進入了利用電照明的時代。1879 年,在美國的加州劇院,人類第一次使用電弧光燈 (electric arc light)。2023年,愛迪生以鎢絲為燈絲髮明瞭家用電燈泡。

以後,白熾燈、日光燈、節能燈、霓虹燈以及當代利用高科技發明的各種高科技燈如雨後春筍般登上照明的舞臺.極大地方便了人們的生產和生活。

紙的發展史,紙的發展史

紙是蔡倫發明的。最早的紙在2200年前,西漢初期已有了紙,但還是很粗糙,不被廣泛應用。在上古時代,祖先主要依靠結繩紀事,以後漸漸發明了文字,開始用甲骨作為書寫材料。後來又發現和利用竹片和木片以及縑帛作為書寫材料。但由於縑帛太昂貴,竹片太笨重,於是便導致了紙的發明。早期的造紙方法 一是將砍伐來的植物,...

古詩發展史的歷程古詩發展史的歷程

古典詩詞的發展簡況 為了便於大家瞭解詩詞的藝術特點極其體裁的分類,首先介紹一下古典詩詞的發展歷史。在中國文學史上,我們能看到的最早的詩是距今三千年左右的 詩經 這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一共三百零五篇,古稱 詩 或 詩三百篇 其內容有 風,雅,頌 三個部分,這是從 角度上分的。在表現手法上有 賦,...

白銀投資的發展史,白銀投資的發展史

投資價值大過 首先來看看 和 的比例和儲量。1940年全世界的 儲量是10億盎司,2009年增加到50億盎司,在1940年有100億盎司,現在是10億盎司。的存量70年前是 的10倍,而今變成了1 5,也就是說 相當於 而言是大大的稀缺了,但是它的 反而逆轉了,歷史平均是15倍左右,現在 的 是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