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拳的發展史

2021-05-02 19:50:29 字數 3233 閱讀 6435

1樓:_讒

泰拳自七十年代以來已經風行世界,其獨有的格鬥、競技乃至訓練方式亦極大地影響和促進了世界武壇現代擂臺搏擊術和實用自衛術的發展。諸如日本踢拳道、美式踢拳、歐式自由搏擊等無不是泰式風格比賽競技的翻版。作為聞名四海,威名遠播的世界最強武技之一,它究竟是如何形成和發展的呢?

其一、現代泰拳是在古泰拳基礎上逐漸形成並發展起來的。 古泰拳是在古代泰族先民與大自然的生存鬥爭中,以及在與周邊國家的長期爭戰的歷史過程中產生的。形成現代泰拳的有體系的古泰拳由何人所創,起源於何時,在泰國已無史可確證,只有多種民間傳說。

其中可信度較高的一說,認為古泰拳是由一種稱為「藩藍」(又有譯「奔南」)的古拳演變而來。在公元2023年,暹羅王改革兵制,下諭令編制了泰國第一本載有拳法的兵書《制勝術》。該書除武備、兵器等方面內容外,首次收入古拳法「藩藍」。

到公元2023年至2023年的拍納黎萱時代,「藩藍」被正式列入泰**事訓練專案。 泰王拍納黎萱史稱「黑王子」,善於作戰且精通拳法,正是他率領泰軍解放被緬甸佔領的暹羅,光復大城皇朝。連年戰爭使泰王拍納黎萱認識到保家衛國必須要有一支勇敢善戰,武藝高強的軍隊,因此特將「藩藍」納入軍隊正式訓練科目。

後此種軍事化拳法又廣泛傳習於民間。 據說「藩藍」古拳乃真正無限制格鬥技藝,認為人體任何部位都可當做攻擊**。招式包含頭撞、口咬、擒拿、抓捏、挖眼、肩撞、臀頂、摔跤、拳打、足踢、膝頂、肘擊等無所不用,極其**毒辣,大大增強了軍人戰鬥力。

故至此以後,古泰拳就作為泰**人擊劍術和刀術的一種很好補充而被研習。他們認為泰拳是一種隨時都準備好了的自衛**,如果一個士兵既精兵械格鬥,又善於利用與身俱來的有效**(拳、腳、肘、膝等)格鬥的話,他就能夠打敗只善一種格鬥方式的敵人。例如在泰國歷史上出名的,史稱「斷劍名將」程逸府拳術奇才乃通裡就是其中的典型人物。

據說他在贏得一場重要的泰拳比賽後,獲當時的華裔泰王鄭昭賞識而賜封「蠻披猜」並提拔為將軍。蠻披猜一生追隨鄭王南征北戰,立下赫赫戰功。傳說在某次戰鬥中,他揮劍英勇殺敵以至劍斷成兩截。

藝高人膽大的蠻披猜立即扔掉斷劍,用自己擅長的泰拳,以四肢八體為**徒手繼續戰鬥,最終凱旋而歸,從而受到泰國人民的廣泛頌揚。 另一位被奉為「民族英雄」,並被歷來泰國拳館奉為宗師的古代泰國戰士乃克儂東,亦是在一次戰鬥中被俘後,憑藉其精湛絕倫的泰拳技藝,當著戰勝國國王的面,大敗該國九名拳師,至第十名不敢與之戰。這不僅捍衛了他個人乃至泰拳格鬥技藝的榮譽,亦深深打動了該國國王,賞其兩名美女並釋放他回國。

現在乃克儂東作為泰國人心目中第一位為泰拳贏來國際性榮譽的泰拳師,備受人們推崇,有贊詩曰:「偉大的名字乃克儂東,亙古不滅……他為我們的國家贏得了榮譽,我們永遠愛戴他。」歷史上這些為國爭光的泰拳師都極大的奠定了泰拳在泰國人心目中的地位,從而推動了泰拳在軍隊、民間乃至皇室貴族中間的推廣和普及,由此形成現代泰拳之雛形。

其二、現代泰拳的形成與發展,是古泰拳同外國武技,特別是同中國武術自古交流、融合的結果。 泰民族和中國有著密不可分的血緣關係。據相關史料可知,今日泰族的主源是由古代雲南遷到泰北邊境昌盛一帶的一支。

中國古史表明,從秦漢到唐朝,軍中格鬥技巧和民間武術已經隨入滇漢族移民及軍人傳遞到西南大陸的南昭(今中國雲南景洪至昌盛區域,當時稱為南昭,後稱大理國,居住著今日泰族先民)。至十九世紀,清朝與暹羅國(泰國古稱)國家和民族間交往更為密切,其時僑居暹羅華人已達七千萬人,不少國王身邊的侍衛隊和僱傭軍,就有不少是華人。而早在華裔暹羅王鄭昭時期,已經建立暹華聯軍,由此暹羅和中國之間的拳術交流自是源遠流長,有著融爐互冶的極密切關係。

換言之,古泰拳的形成和發展,與中國武術的影響存在著微妙的關係。這從泰國古拳遺風於今日泰國內地及中國傣族聚居地區同出一轍即可初窺之。 公元2023年,曼谷王朝時代,暹羅國同西歐諸國交往開始頻繁,武術交流亦隨之而來。

公元2023年,法國技擊家赴泰公開挑戰,泰王遣禁衛軍拳師與之交手並親臨觀戰,設賞金五十秤,轟動一時。公元2023年,泰王拉瑪五世設立「皇廷拳師」制度。但凡重大活動,不僅吸引了泰國全國拳師赴京獻技,更吸引大批外國武術家赴會作賽,幾成慣例,極大促進了泰拳與外國拳術的交流和互融。

公元2023年,當西風東漸,西洋拳擊流傳進入泰國之後,其賽制、形式及拳技更為泰拳所接納,成為古式泰拳向今日現代泰拳演變的重要轉折點。 其

三、現代泰拳的形成與今日之高度發展,與歷代泰王和執政者大力推行,並注重實戰交流和賽事規範密切相關。 在泰國,不論是普通百姓,還是位高權重的國王顯貴,對於泰拳都是極其喜愛的。數百年來,其普及之程度,發展水平之高,真正堪稱「國技」。

泰拳得以在民間廣泛普及,並最終發展成為職業化現代擂臺搏擊術,與數百年來泰國國王的重視和積極推行也是分不開的。在他們看來,大力普及推行泰拳,既是強化軍隊戰鬥力,保衛****的必然需要,亦是對人民進行服從、真誠、勇氣、剋制、感恩圖報和正直等種種美德培育的最好方法。數十年前,泰王蒲密蓬親臨侖披尼拳場,在致詞中予泰拳以高度評價,可視為數百年來泰王與執政者對推行泰拳的根本看法和態度,他說:

「泰拳師乃剛毅果戰之士。泰國拳術,利國利民,亦利於身,望我民悉力共倡,令此民族傳統技藝發揚光大。」正因為如此,泰拳術才在數百年從未間斷地實戰砥礪中,得以飛速發展並在擂臺上變得極其強大,幾無可匹敵者。

在歷史上,泰國貴族階層人物乃至皇室成員,不僅僅喜歡**泰拳賽,許多人更親身參與。最著名的是公元2023年至2023年間,泰王拍佛陀昭素八世,可謂泰拳的痴誠愛好者。一待國事空閒,即苦練泰拳,在泰拳技藝上有很深的造詣。

他曾多次精心化裝,屈尊降格到民間同那些普通的泰拳師切磋較技。要知道,在泰國,國王地位是至高無上的,泰王本人能夠親自參與其中,無疑具有帶動民眾群起效仿的巨大效應,而在客觀上,又極大的支援和鼓勵了泰國拳壇的志士們為泰拳的發展不懈努力。因此,泰王拍佛陀昭素八世被後人尊稱為「虎王」,也正是那段時期,泰拳得到飛速之發展,一時達至鼎盛。

除此之外,曼谷皇城時代的泰王拉瑪五世亦是一位狂熱的泰拳愛好者,其最喜歡召集全泰國各省的頂尖高手們聚集一堂,爭奪「全國拳王」稱號的大賽,這成為泰拳走向規則化擂臺競技的雛形,極大地促進了泰拳各宗系的互融性實踐和科學規範之發展。到了2023年泰王拉瑪六世統治期間,拉瑪六世更專門組織了全國性的泰拳錦標賽,地點設在玫瑰園,從而一舉開創泰拳史上之「玫瑰園」時代。現在,我們雖然無法回到過去,一睹古代泰拳格鬥之盛事,但僅從泰王拉瑪三世統治時期,即2023年至2023年間由泰國曼谷坊間製作的一部古老的泰拳拳譜祕籍來看,其時泰拳已經發展到了很高的水平,技藝多樣,全面立體無所限制。

該祕籍之技術採納哦

2樓:拳城出擊

泰拳即泰國拳術,殺傷力大。泰拳是一門傳奇的格鬥技藝,是一項以力量與敏捷著稱的運動。主要運用人體的雙拳、雙腿、雙肘、雙膝這四肢八體作為八種**進行攻擊,出拳發腿、使膝用肘發力流暢順達,力量展現極為充沛,攻擊力猛銳,素有立技最強格鬥技之稱。

泰拳是發源於泰國,弘揚於世界的搏擊技術,被稱為「八臂拳術」、「八條腿的運動」、「八肢的藝術」、「八體的科學」、「立技最強搏擊術」。

誰是泰拳近代史上最偉大的拳王,泰拳的發展史

答 不同時代的名拳師,孰強孰弱,當時十分引人入勝的問題,而觀感往往是因人或時而異,所以我只可以評,卻不能判。比如世界重量級拳王前代的阿里與今天的泰森,就經常引起拳評家的比較。而在技術方面的看法,阿里是泰森的剋星,從個人素質 受愛戴程度 綜合成就來看,泰森更是遙遙不及。亞披勒在60年代威震全國,以腿招...

紙的發展史,紙的發展史

紙是蔡倫發明的。最早的紙在2200年前,西漢初期已有了紙,但還是很粗糙,不被廣泛應用。在上古時代,祖先主要依靠結繩紀事,以後漸漸發明了文字,開始用甲骨作為書寫材料。後來又發現和利用竹片和木片以及縑帛作為書寫材料。但由於縑帛太昂貴,竹片太笨重,於是便導致了紙的發明。早期的造紙方法 一是將砍伐來的植物,...

光源的發展史,人類光源的發展史

一 概論 照明的最佳光源是太陽光。太陽以可見的光譜提供光線,千百年來,人們的眼睛已經熟悉了這種光譜。現在人類已經開始重視對日光源的應用,一些創新的技術如側窗 天窗 光柵板和光線管道等,可將日光引入大樓內部,作為主要的照明光源。人工光源分物理光源與電光源 物理光源主要是從人工取火開始,人工取火是一件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