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龍袍禁止用水清洗,那臭了怎麼辦呢

2021-08-04 15:28:11 字數 5380 閱讀 6192

1樓:張嬋英說歷史

古代的龍袍製作非常繁瑣和昂貴,所以和如今很多名牌服飾一樣,就差裡面縫個標,註明“禁止水洗”。因為水洗過後,無論版型、樣式以及色澤都要降檔次了。

明清時期,宮裡有專門派到江南去專門給皇帝置辦龍袍的機構,從選材、設計到製造,再到採辦,都有專人負責,所以一套龍袍養活上萬人絕非吹噓之言。

所以如此昂貴的龍袍絕對也不可能是像電視劇中那樣,皇帝穿黑穿臭了都不離身,從頭到尾就那麼一件。

實際上皇帝只會在很少重要的場合,才專門穿龍袍。這都是有禮儀制度規定的。比如說皇帝祭天、祭祖,一些重要節日,那是必須穿龍袍的。而日常生活中,皇帝一天都得換好幾套“常服”的。

事實上雖然龍袍穿得少,但只要穿了,那必然會髒。畢竟那時沒有奈米技術,縫得再精細,也不可能不沾汗、不沾灰。有汗、有灰,就會有味道。

畢竟有些儀式不是分分鐘就會結束,皇帝也會出汗,龍袍穿了不洗,也會有餿味。

很多人說現代高檔衣服流行“乾洗”,感謝石油的發現,“乾洗”技術的發明。所以現在很多高檔衣服可以乾洗。其實古代龍袍也有“乾洗”技術。

不要懷疑,古代龍袍皇帝穿過以後,也是要“乾洗”的。不過和現代的乾洗方式不一樣,龍袍的乾洗方式很特別。早在隋朝的時候,楊堅每次穿完龍袍之後,就將其放到花房裡“晾晒”,如此一來,花的香味分子就滲透到龍袍上。

得虧那會沒有精油香薰技術,否則楊堅一定是歷史上第一個發明精油香薰的皇帝。

到了明清兩季,高度蒸餾白酒的普及,給“乾洗”龍袍,又創造了一個新的方法,借用高度白酒的揮發性,來帶走龍袍上的異味;而且還改進了此前直接在花房“晾晒”的技術,直接改用“香囊”來燻蒸。

這麼一來,本身龍袍皇帝穿的少,通常不會有明顯的汙漬。用高度白酒噴灑後,揮發帶走異味,然後再用防腐防蛀的香囊燻蒸。古代的“乾洗”技術,聽起來似乎也不賴。

2樓:月月

古代人的注重衛生程度很低,再者洗了會變形,然後就算臭了也會拿香薰過一下,而且皇帝的龍袍雖然製作難,但是還是不缺龍袍的,髒了就換掉

3樓:舞弦花姨

在電影和電視劇中,我們經常看到皇帝穿著龍袍坐在大廳裡。許多人正在考慮穿龍袍享受皇帝的感覺。實際上,對於皇帝來說,龍袍就像皇帝。

它更像是sha銬,龍袍是世界上最精緻的服裝,穿時有規定。

4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臭了直接換一件龍袍就行了,皇帝的龍袍又不只有一件,而且臭了的話也可以用薰香薰一下。

5樓:技術小輝

更換。因為古代皇帝有專門的裁縫幫皇帝做衣服,龍袍臭了就不要了,重新做一身新衣服。

6樓:小小青錢

古代的龍袍做工精細考究,極其的珍貴。其實皇帝穿的次數不多,平日裡也有專門的人保養,不穿時放置於樟木衣櫃中,防臭防腐蝕,

關於中國古代史生活常識

歷史小知識是?

7樓:露天小丑

答:中國古代史各時期知識點總彙商西周 政治制度:宗法制(嫡長子繼承製)、分封制商周青銅器(司母戊鼎、四羊方尊)文字:

甲骨文→金文春秋戰國 耕作方式:刀耕火種→春秋戰國開始使用鐵犁牛耕春秋晚期人工冶煉鐵器儒家誕生:孔子創立(仁、禮、《論語》);孟子(仁政);荀子道家:

老子(道是萬物之源、辯證法、無為而治);莊子墨家:墨子(兼愛、非攻、尚賢)法家:韓非(法治、君主****集權) 百家爭鳴:

中國封建文化的基礎和源頭,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戰國時,秦國李冰主持修建都江堰戰國時期出現指南針(“司南”)

歷史小知識

8樓:落落

我也不知道什麼是你所謂的歷史小知識...這個事以前我整理的一部分資料,看看有用嗎

影響中國八大事件

1、夏啟奪權

這位公子是歷史上第一個公開背叛禪讓制度的傢伙,當然鑑於他的私生子身份我們也不必追究他不孝的責任。但是顯然“家天下”是由這位公子開創的,即使不是後無來者,也是前無古人的創舉,從此以後,中國的風水便一家一家的流到了××戰爭太子被炸死為止。同時我們也要感謝伯益為了家天下的出現作出的巨大犧牲。

2、商鞅變法

直到**之前我們還在修改他的制度,造就了秦漢雄風和唐宋盛事的制度由此人首創。如果那個時候有智慧財產權什麼的,這個傢伙用自己名字申請各專利,我們太爺爺之前所有人都得被稱為:商人。

不過變法是要代價的,要付出代價就得有人倒黴,總不能秦君倒黴把?只好把你商鞅拉去分屍了,誰叫你是直接責任人?

3、孫子寫書

孫武的厲害就不用說了,敢殺老闆二奶那都是小事,唐朝的時候連皇帝都封他當官,得了個“武聖”的名號。雖然後來出於思想統治需要,“武聖”名號給了關羽,可是誰都知道,這第二任武聖也是得讀他的書才敢帶兵打仗的。相比歐洲,到19世紀了,克勞塞維茨才寫出一本《戰爭論》,而且水平還比孫武差了不少,時間晚了2023年。

從孫武寫了《孫子兵法》後,歷代無不以此作為武學考試基礎,戰爭藝術達於極致。

4、百家爭鳴

老子、孔子、墨子這群人都嘩啦嘩啦跑出來吵個天翻地覆,還四處找國家領導給自己拉票。自己吵還嫌不夠還要招收學生一起吵,那個時候的中國不但政治混亂,連思想界也是硝煙瀰漫。最後,隨著秦始皇一統江山,各位學者們也永遠的閉上了嘴。

但是直到今天,我們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行為每一個想法,都能在當年那群老傢伙的言論思想中找到根源。

5、韓非子進宮

如果這老兒隱居山林,中國現在或許不會是這樣。厚黑學的大師,帶著他那幾車竹簡跑去忽悠嬴政,居然忽悠上了,一把風頭出的無人能及,秦始皇甚至願意為他燒了天下其他所有書,他看儒生不順眼,秦始皇就開動大軍為他殺人,好好的千古一帝被他當槍使。這還是輕的。

此次以後中國的官僚都成了他的徒子徒孫,法家成了官場第一祕笈,可謂“官家聖典”。

6、秦始皇稱帝

這個人對統一的偏執達到了極致,文字、度量衡、道路……各個方面都來了個清一色。隨後這種偏執也傳給了所有中國人,於是大家都覺得:統一才是正常的。

從此之後,除了那個黑臉殺豬的張翼德,再沒人自稱什麼齊人、燕人。

7、劉邦稱帝

說奇特是因為這傢伙當年是平民出生,據說還是個遊手好閒好吃懶做的傢伙。可惜老天選人往往是瞎了眼的,偏偏選了這麼一個傢伙做皇帝,這傢伙還選了個不怎麼吉利的代號:漢(旱)。

不過旱也好澇也罷,這家人總算帶著中國的老百姓出了一口氣,終於在內鬥外打贏了野蠻民族,讓被他統治的那群人的後代至今還在自稱:漢族。

8、隋唐盛事

中國四大明君:隋文帝、唐太宗、唐玄宗、清聖祖。隋唐就佔了三個,而隋唐那幾十年間更是出了兩個。

那個時候中國大氣到不知道自己大氣,開放到不認為自己開放。當歷史過去那麼久,那時的學生日本反而來打劫老師,隋唐的威力才被我們察覺。漢族是我們自己給自己的稱呼,而唐人是世界對我們的稱呼。

世界文明的中心,即使現在的美國也不敢自居的地位在那個時候被我們獲得了。

中國歷史朝代順序歌

夏商與西周,

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

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

兩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

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

王朝至此完。

9樓:卿少卿少

古代社會形態演變 原始社會 奴隸社會 封建社會四大文明古國 中國 古埃及 古巴比倫 古印度中國第一個皇帝 秦始皇 最後一個皇帝 溥儀時間最長的朝代 周朝 800多年 最短的 秦朝 14年康熙在位最長 61年

差不多了

10樓:遊爛漫西遊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兩代八大散文名家的並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宋代的歐陽修、蘇洵、曾鞏、王安石、蘇軾、蘇轍。明初朱右選此八家古文為《八先生文集》,是此八人並稱之始。

三皇五帝:中國古書上,把伏羲、女媧、神農稱為“三皇”,把太皞、炎帝、黃帝、少皞、顓頊稱為“五帝”

“春秋五霸”: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另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11樓:匿名使用者

額呵呵 lz是快要考試了著急了吧

歷史急不來 靠積累的 我當初歷史就是自己一步步學了

要是有什麼問題 可以hi我

有哪些人們必須知道的歷史常識?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以史明鏡歷史是一個民族興旺衰亡的證明,就像一個鏡子一樣,無論前面的人做的是正確還是錯誤的,他都能給出公正的評價。而且歷史還凝聚了我國古代人的智慧。所以要了解中國,就要了解中國的歷史發展,因為我國的歷史是一直傳承下來的,影響了幾代人的思維。

13樓:如微微的春風

我們應該要知道的一些歷史常識如:我國的四大發明(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印刷術)。中國的四大名著《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等等。

14樓:佐佐佑佑

人們必須知道的歷史常識應該是論語、史記裡面的歷史人物和故事吧,平時熟識歷史名著,認識名著裡的人物、年齡,他們故事的歷史等。要多瞭解我們國家的歷史,人文傳統文化等。

15樓:月亮與六便士帥

一:現在一般bai認為,地球du形成於46億年前,zhi所以古地質學家們dao

創設了4個新

內的時間單位:宙,代,紀

容,世。二:約70——20萬年前,“北京猿人”,生活在北京周口店龍骨山的洞穴裡。三:距今六七千年前,中國出現了古老的彩陶文化和黑陶文化。

需要地理歷史生活類常識 15

16樓:花季少女雅雅

熱帶有幾個季節? 2個

亞洲耕地面積最大的國家是:印度

17樓:老舍斷魂槍

已通過[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發過去,別忘了給好評哦!

18樓:邢楊豔梅

初中的知識不多啊,你可以結束來自學啊。

19樓:笨笨熊小仔

問身邊的初中生借書看看

20樓:淚滑落的瞬間

去了解世界之最,能學到很多有益的地理知識

21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公務員的考試也不是很多歷史地理的啊,那個考試的內容很雜,很多東西都包含的,你還是看看行測唄,那個書就包含很多的

22樓:低調秋心

中國政治地圖。以及一些要考的都是一些最常用的,帶政治的地圖就可以。比如對國家一些敏感地區的瞭解,是參加公務考試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

23樓:提鬥

多跟周圍的同學和朋友****

24樓:匿名使用者

買一本高中用的地理地圖冊!

那些有趣的歷史小常識,你知道嗎

古代皇帝的龍袍都是黃色的嗎,古代皇帝的龍袍為什麼大多是黃色的?

皇帝的龍袍其實並不是都是黃色的。清代典籍中有將皇帝皇后皇太后的吉服搭配的袍稱作龍袍。但從故宮的龍袍實物上來看,也有藍色 醬色等其他的顏色,並非完全都是明黃色的。明黃色的龍袍,是從元代開始才把這個顏色變成皇家專有,平民百姓不能隨便穿,明清兩代沿襲這個傳統並發揚光大。清朝皇帝服飾有朝服 吉服 常服 行服...

唐代的皇帝穿什麼顏色的龍袍,古代每個朝代的皇帝 穿的衣服都是什麼顏色的

確切點來說唐代的皇帝並不穿我們後世以為的那種龍袍,他們的正式的大禮服和日常穿著的常服都不繡龍。現代人大多被那幅唐太宗像迷惑了,其實那是明人所畫,反映的正是明代的帝王常服,離唐代歷史真實是很遠的。從傳閻立本所作 步輦圖 和故宮所藏宋代帝王常服像就可以看出,那些常服都沒有繡龍,顏色也不都是黃色。至於唐代...

為什麼秦始皇要穿黑色龍袍,皇帝的龍袍還有什麼顏色

秦始皇之所以要穿黑色的龍袍,那是因為秦朝時期是以黑色為尊的,秦始皇作為一國之主,自然他的龍袍就是黑色的。而我國歷史上君王的龍袍用黑色的幾乎只有秦始皇一個人,除了黑色以外,龍袍的顏色還有紅色,黃色等等。第一,君王的龍袍顏色有黃,黑,紅等顏色。說起古代君王的龍袍,很多人自然而然的就會想到龍袍是黃色的,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