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者如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高中政治必修一 如何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2021-08-03 04:02:50 字數 4873 閱讀 5602

1樓:海上風電踐行者

首先、應積極及時的學習和了解相關的勞動法律法規及政策,依***。

有的勞動者由於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政策不熟悉,不知道該如何來主張自己的合法權益,有的對勞動法規和政策理解不準確,不知道該如何應用,往往造成有的提出的仲裁請求會高於國家規定的標準,這樣不利於化解矛盾,不利於勞動糾紛的處理;有的提出的仲裁請求低於國家規定標準,無形中造成放棄了部分合法權益。所以,勞動者當遇到自己的勞動權益受到侵害時,要麼要學會學習法律知識,要麼要學會找法律專業人士去進行法律諮詢。總之,一定要及時地瞭解自己的爭議所涉及到的勞動法律法規和政策的具體規定,爭取做到心中有數,依***,理性維權。

第二、與用人單位先行協商,擺事實,講道理

在維權實踐中,協商處理勞動糾紛,是一種雙贏的解決方式,不僅有利於化解矛盾,構建和諧勞動關係,而且雙方均能在短期內解決紛爭。尤其對勞動者來說,在許多時候都希望自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並得到實惠。這個協商和解程式雖不是必經程式,但是在實踐中確是一個解決勞動糾紛的好途徑。

2023年5月1日起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四條規定,發生勞動爭議,勞動者可以與用人單位協商,也可以請工會或第三方共同與用人單位協商,達成和解協議。

第三、通過正規的調解組織進行調解處理

調解程式在現行的勞動爭議處理程式當中處於十分重要的地位,2023年5月1日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對調解程式作了更為完善、更為明確的規定,不僅將調解組織由原先的一種(企業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增加為三種(1、企業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2、依法設立的基層人民調解組織;3、在鄉鎮、街道設立的具有勞動爭議調解職能的組織),而且將調解程式縮短為15天時間。另外,對於一些特定的調解協議還賦予了法律效力。如因支付拖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事項達成的調解協議,用人單位在協議約定期限內不履行的,勞動者可以持調解協議書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無須再申請勞動仲裁或訴訟。

上述這些新規定對於勞動者通過調解方式處理勞動糾紛都是非常有利的。

第四、向有管轄權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五條之規定,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達成調解協議後未履行的,勞動者可向有管轄權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在維權實踐中,勞動者常常會遇到一些難點,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 勞動仲裁申請時效要注意

自2023年5月1日起,勞動爭議仲裁時效由原先的60天延長為一年時間。這對於勞動者通過法律途徑維權是十分有利的,但是,在實踐中許多勞動者仍然會由於各種原因超過勞動仲裁時效。因此,勞動者在遇到勞動爭議時,要特別注意不要錯過一年的勞動仲裁時效,切忌輕易地放棄申請勞動仲裁的權利。

2、 在勞動仲裁程式中也有調解程式,要抓住調解機會;

雖然在勞動仲裁程式之前就可先行調解,但是在實踐中,許多用人單位不願協商,或者因雙方差距大而不能達成調解協議。進入勞動仲裁程式或訴訟程式之後,在審理程式當中均有一個調解程式,這個調解程式也是化解紛爭的好機會。勞動者應當抓住此次調解機會,適當地退讓,積極協商處理。

3、 注意保留相關證據材料,如工資條、工作證等;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六條之規定,與爭議事項有關的證據屬於用人單位掌握管理的,用人單位應當提供;用人單位不提供的,應當承擔不利後果。但是,在維權實踐中,一些用人單位在仲裁程式或訴訟程式中會以各種理由推諉,拒絕提供相關的證據材料,致使一些勞動爭議案件因證據不足而敗訴。所以,為了由被動變主動,建議勞動者在維權之前要有證據意識,注意保留對自己有利的一些證據原件,以備後用。

4、 由於訴權只可行使一次,在提出仲裁請求時一定要準確無誤。

勞動仲裁程式屬前置程式,申請勞動仲裁就意味著訴權已經開始行使,而這樣的訴權只能行使一次。而在維權實踐中,一些勞動者急於求成,在不熟悉相關法律政策的情況下,提出的仲裁請求或不準確、或不全面,這樣的仲裁請求,很容易導致部分敗訴或全部敗訴。而一旦在勞動仲裁階段訴權行使之後,進入一審訴訟階段,訴訟請求是不可隨意增減或者變更的,除非與原訴求具有不可分性,否則,法院會將新增減或者變更的訴求列為新的爭議而不予審理的。

第五、向法律維權中心或法律援助中心申請勞動爭議法律援助

勞動者在提出勞動爭議法律援助申請的同時,要符合以下基本條件:

1、 在法定的勞動仲裁申請時效之內;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條的規定,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

此外,新法還規定了幾種特殊情況下仲裁時效 前款規定的仲裁時效:(1)因當事人一方向對方當事人主張權利,或者向有關部門請求權利救濟,或者對方當事人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仲裁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2) 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其他正當理由,當事人不能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申請仲裁的,仲裁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時效期間繼續計算。(3) 勞動關係存續期間因拖欠勞動報酬發生爭議的,勞動者申請仲裁不受一年的仲裁時效期間的限制;但是,勞動關係終止的,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2、 仲裁請求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所規定的勞動爭議受案範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1)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2)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3)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4)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5)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6)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3、其他必要的身份證件和資料

第六、當事人在勞動爭議處理過程中的權利和義務

根據勞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勞動爭議處理條例》及《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辦案規則》的規定,勞動爭議當事人在爭議處理過程中,享有以下權利:有權選擇調解或仲裁程式,在勞動爭議處理過程中有權要求調解、仲裁和審判人員迴避,有權委託律師或其他**人蔘加仲裁或審判活動,有權自行和解,有權陳述和答辯,有權申請人民法院執行生效的仲裁調解書和裁決書等。當事人應履行以下義務:

自覺履行達成的調解協議,按規定參加調解、仲裁和審判活動,在規定時間提交有關材料,遵守仲裁和審判紀律,依照規定期限履行生效的仲裁調解書和裁決書,按規定繳納仲裁費和訴訟費用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當勞動者的權益受到侵犯的時候,可以選擇私力救濟和公力救濟。私力救濟包括和當事人協商,需求社會組織,公力救濟包括訴訟。然後你把每個方面發散一下,兩千字就沒問題了。

高中政治必修一 如何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3樓:部落子

1.(從國家)國家要加強法律監管,切實落實各項保護勞工措施,打擊回各種侵犯勞工利益答的不法行為。

2.(從企業)企業應遵循國家法律,與員工簽訂合法的勞動合同,提高企業的信譽和形象。

3.(從勞工)勞工要增強勞動合同意識,自覺與企業簽訂勞動合同,以保障自身合法利益。

4.堅持權利和義務相統一。

擴資資料:

簽訂勞動合同,關乎勞動者的切身利益。按規定,勞動合同到期後如果繼續原來的勞動關係,必須續簽勞動合同。

然而現實中,仍有用人單位在續簽勞動合同時動歪腦筋,通過降低待遇、更換工作地點或崗位、另設試用期等方式,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吉林省總工會法援律師提醒,勞動者要提高警惕,謹防續簽“圈套”。

類似工作中發生的**事故很多。對於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的職工,如何依法保障其獲得醫療救治和經濟補償,事關勞動者合法權益保護。

近年來,檢察機關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履行行政檢察監督職責,重視對工傷行政確認等案件的辦理;

通過提出抗訴、發出再審檢察建議等方式啟動再審程式,依法監督法院公正司法和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充分保障了勞動者合法權益。

4樓:匿名使用者

要從三個方面

copy

1.(從國家)國bai家要加強法律du監管,切實落實各項保護zhi勞工dao措施,打擊各種侵犯勞工利益的不法行為···2.(從企業)企業應遵循國家法律,與員工簽訂合法的勞動合同,提高企業的信譽和形象。

3.(從勞工)勞工要增強勞動合同意識,自覺與企業簽訂勞動合同,以保障自身合法利益。

4.堅持權利和義務相統一。

5樓:匿名使用者

要以履行來

義務為前提。

其次源,要實行勞動合bai同制度,依

du法簽訂勞動合zhi同,這是維護勞動者合法權dao益的重要依據。當自己的權利受侵害時,可以通過投訴、協商、申請調解、申請仲裁、向法院起訴等途徑加以維護。

依法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是保障勞動者主人翁地位的前提,是充分調動勞動者積極性、創造性,使之成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主力軍的保證。也是促進勞動力資源合理配置,促進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需要。

公司辭退員工如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6樓:韓飛律師

用人單位無故辭退屬於違法解除,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繼續履行或者支付賠償金,賠償金標準是每滿一年支付2個月工資,6個月以上不滿1年的按照一年計算,不滿6個月的部分支付一個月工資。假設你工作2年1個月,那麼應該賠償你5個月工資。

申請勞動仲裁程式如下:

1、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俗稱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北京地區等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

2、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然後給雙方舉證期並且給對方答辯期;然後**審理,之後對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一般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勞動者收到裁決書15天內可以起訴到法院;

3、可以不請當地律師**,請專業人士提供遠端指導服務並**勞動仲裁申請書、指導收集證據、**證據清單、**詳細的**庭審流程、指導調解等,以及過程中可能需要的其他不特定法律文書。並且申請勞動仲裁期間,不耽誤勞動者去新單位工作。

勞動法合同怎麼堡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幸福千羽夢 從立法宗旨和法條中我們可以看出,勞動合同法 加大了對勞動者權益的保護力度。立法者針對以往 勞動法 諸多規定的不足,廣納各方建議,經多次審議最終出臺 勞動合同法 勞動合同法 是規範勞動關係的一部法律,勞資雙方都應嚴格按照本法的規定規範自己的行為。勞動者處於弱勢地位是有目共睹的,立法者也充分...

新勞動法如何保護我的合法權益,勞動者如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我在一家企業服務了5年時間,現合同到期,公司要求與我解除勞動合同,現在我說明下我的情況 我工作的公司是家動漫企業a,本人在業餘時間曾在b公司 b公司與a公司是合作關係,我公司授權b公司使用其品牌形象 外接業務做事,現a公司以我洩露商業機密為由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但是此事很複雜,這事情不是我一個人在做...

怎樣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如何依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首先你要熟悉各種的法律知識,這樣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侵犯時可以在第一時間內做出選擇,另外也要有保護自我的意識。你一定要對你自己的合法權益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你可以學習相關的法律,瞭解自己有哪些合法的事情,然後別人觸碰到你的時候你才知道。當自己的權益受到侵害的時候,要勇敢的站出來,不要選擇妥協,要把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