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變黃怎麼辦,煮過的米飯怎麼變黃了

2021-07-30 01:40:29 字數 5454 閱讀 8021

1樓:暮光耕耘

一般來說,大米變黃是在儲存過程中由於大米自身水分含量高,在酶的作用下產生熱,致使黴菌繁殖,出現黴變現象並呈現出黃色。黴菌中包含真菌產生的黃麴黴素,它是島青黴、桔青黴、黃綠青黴的有毒代謝物的統稱。

食用“變黃大米”雖然其一次性的毒性沒有這麼大,但長期食用將無疑會致癌。因為黃麴黴毒素是目前發現的最強的生物致癌物,試驗表明,其致癌所需時間最短僅為24周。這種變黃的大米的毒性是不可逆的,建議扔掉不要吃了。

煮過的米飯怎麼變黃了

2樓:探索美食世界

隔夜飯放久了,溼氣大,是會產生黃麴黴素,所以會導致米飯發黃。剩飯失去水分口感才會變硬,熱產生的水氣還容易使米飯變質。

剩米飯移到小鍋後要用飯匙把飯攪拌翻鬆再放進冰箱,如果還沒完全冷卻,可以先放置於餐桌或通風處,等到完全冷卻後再放入冰箱儲存。米飯翻鬆的目的是讓飯粒可以冷卻得更快,同時可以把大部分的水氣蒸發散失掉。

稍微流失水分的隔夜飯粒粒清楚,飯粒不會黏在一起,這時最適合用來作炒飯;除了炒飯外,用不太黏的飯來做飯糰,口感很好;而利用隔夜飯煮粥,可以節省不少時間,特別適合趕著上班上學的早晨用來煮粥作為早餐食用。

翻鬆後的米飯在下一次取用時才不會結成塊狀,而趁著飯粒還有餘溫時翻動可以更容易把飯攪鬆,如果等到冷卻後特別是冷藏後會變硬,這是再想讓飯粒散開就不容易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一:米放太久了

儘管白米在食物分類上是主食類,主要提供澱粉(碳水化合物)與一些蛋白質,但其實它還是含有一點點的脂肪。

隨著米放的時間越久,脂肪就會慢慢的分解而釋出脂肪酸。米的脂肪酸出現越多,反應在外觀就是看起來較黃,而且會有一些酸臭味。

原因二:梅納反應

又稱美拉德反應(maillard reaction),是一種很常見的褐變反應(變成褐色的反應),當食物中的還原醣與胺基酸或蛋白質經過一連串反應後的結果。

高溫會促成該反應,像是燒烤、炸物外表的褐色就是這種反應的結果,此外這類食物的誘人風味就是來自於該反應的產物。

另外,鈣與鎂會促進反應的進行,因此若用硬度高的水(如礦泉水)來煮飯也容易讓飯變黃。

原因三:細菌搞的鬼

枯草桿菌是讓米腐敗的主要細菌。一般來說該細菌會跟米混在一起,米飯保溫的溫度會讓細菌的繁殖速度變快,進而加速腐敗。

【預防白飯變黃變臭的對策】

1、米買來後請儘早吃完。

2、飯煮好之後別保溫太久:儘快放冷,裝在容器封上保鮮膜或是利用食物用夾鏈袋封好,並冰在「冷凍室」,要吃的時候再用微波爐解凍即可。

3、不要用礦泉水煮飯,用一般的水就好。

4、電飯鍋不僅要洗內鍋,裡面的蓋子也要洗乾淨。

【健康的吃法】

1、粗糧雜豆

米飯,尤其是現在的精白米飯,由於好消化、餐後血糖反應快,對血糖控制很不利。而富含膳食纖維的黑米、紫米、糙米等都是延緩消化速度的好選擇。

所以,理想的控制血糖和消化速度的方法就是少吃白米飯。平時煮飯不要總是用白米,不妨換點糙米、粗糧雜豆等。實在不行,煮白米飯時可以加點粗糧雜豆,比如在白米飯里加上綠豆、紅豆、豌豆和蓮子等,可以使米飯和米粥的飽腹感明顯上升,消化速度減緩。

2、不宜軟爛

很多人喜歡把米飯做得軟點。蒸米飯前先把大米浸泡幾個小時,再小火慢煮或者壓力鍋蒸煮,讓米飯更加軟、爛。這樣口感上是好吃多了,不過這種米飯的消化速度和餐後血糖反應也會明顯上升。

研究顯示,浸泡、增加水量以及延長蒸煮時間,都會加快米飯的澱粉消化速度。所以,建議平時煮飯還是不要煮太軟、太爛。

3、當天做當天吃

平時做飯一次不要太多,因為米飯多次加熱後,往往會變得更爛、更軟,很容易消化,餐後的血糖反應也更高。如果條件允許,最好當天做的飯當天吃完;如果有剩飯,也最好不要反覆加熱。

而對於胃動力不好、消化功能比較差的人,吃白米飯時要追求好消化,蒸米飯時就需要努力降低抗性澱粉的含量,發揮精白大米容易消化的優勢,米飯也不要放太涼了吃。

需要提醒的是,對於想**的人來說,還是要控制總能量攝入,如果還是大碗吃米飯、大包吃零食,體重恐怕只會有增無減。

4樓:free思戀不是病

可能是因為你煮的米是陳米,陳米里面含有黃黴曲素,蒸出來就是黃米。放了一天後才開始變硬變黃的話也有可能是米中含有大量的澱粉,與空氣發生氧化反應以後就會慢慢變黃。還有可能是水質的或者鐵鍋的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進入夏季煮飯吃不了一定不要存放10幾個小時以上,因天氣轉暖細菌繁殖的速度也相應變快。剩飯、剩菜變質了以後千萬不要服用。最好當時做的當頓吃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是氣候影響。 也可能是室內效應。

大米發黃怎麼處理變白

7樓:老房

發黃的大米是不能再食用的!處理白了也不能食用了!少量的就扔掉吧!

大米以變黃!!我該怎麼辦!!!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黴變的現象,建議儘快吃了,不然要全壞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用太陽晒一下看看會不會好``不行的話丟了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用熱水洗一下就好了 建議你趕快吃掉它 要不就要壞了

大米發黃還能吃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米有黃點建議不要食用。

在兩種情況下,大米會發黃。

一種是由於大米自身水分含量高,在儲存過程中容易被島青黴、桔青黴、黃綠青黴等黴菌汙染,之後,黴菌在適合條件下大量繁殖併產生毒性代謝產物,引起大米變黃,這種大米又被稱為黃變米。黃變米帶有多種毒素,可引起肝臟病變,有些還能引起腎臟和神經損害,具有強烈的致癌作用。

此外,稻穀收割後因陰雨未能及時乾燥,溼谷堆在一起儲存,也會引起稻穀發黃。這種變黃的稻米碾出來的米也呈黃色,被稱為黃粒米。黃粒米一般不帶毒,但營養價值和品質都比白米差,而且在適宜的條件下也易汙染黴菌。

12樓:長袖拂愁

在兩種情況下,大米會發黃。一種是由於大米自身水分含量高,在儲存過程中容易被島青黴、桔青黴、黃綠青黴等黴菌汙染,之後,黴菌在適合條件下大量繁殖併產生毒性代謝產物,引起大米變黃,這種大米又被稱為黃變米。黃變米帶有多種毒素,可引起肝臟病變,有些還能引起腎臟和神經損害,具有強烈的致癌作用。

實驗證明,黃麴黴素的代謝產物為黃麴黴毒素b1有強烈的致癌作用,肝癌的發病率也較高。食用這些含有“黃麴黴素”的食物,易產生髮燒、腹痛、嘔吐、食慾減退等症狀,肝部也會出現病變,2~3個月後肝臟腫大、肝區疼痛、脾大、腹水、下肢浮腫及肝功能異常,還可能伴有心臟擴大、肺水腫,甚至痙攣、昏迷等,多數患者在晚期會有直腸、肝、胃大出血現象。

此外,稻穀收割後因陰雨未能及時乾燥,溼谷堆在一起儲存,也會引起稻穀發黃。這種變黃的稻米碾出來的米也呈黃色,被稱為黃粒米。黃粒米一般不帶毒,但營養價值和品質都比白米差,而且在適宜的條件下也易汙染黴菌。

雖然呈現黃褐色的大米不一定是黃麴黴素導致的,但也屬於黴變的大米,不宜進食。選擇大米可將手伸進其中,感覺較潮溼,捏捻時易碎裂,很可能儲存時間較久了。

專家指出,食用黴變大米雖然一次性毒性不怎麼大,但長期食用無疑會致癌。所以,一旦出現黴變大米中毒,一是可服用維生素c、維生素b、葡萄糖水等,以緩解體內的黃麴黴毒素。二是多喝水,症狀嚴重的,要立即送醫院。

識辨黃大米的常識:

1、顏色:米粒暗淡無光,表面呈黃色,或有白道溝腹,發脆,易斷。

2、氣味:有黴味,硬度低。

3、品嚐:蒸煮後黏度小,食用時口味寡淡,有黴味,口感粗糙。

大米的儲存方法:

買大米最好做到少量多次,存放在乾燥通風處。在北方,大米一般可存放3~6個月,在南方存放則最好別超3個月。家庭用米缸儲藏大米時,先將容器充分乾燥,再裝進大米,蓋好蓋。

量小時可用可樂瓶裝,放在乾燥、通風處,避免高溫、光照。

儲存大米不是件容易事兒。一不小心就會讓大米發黴、生蟲,其實這個難題通過普通的塑料瓶就能解決。把家中的塑料瓶收集起來,用水沖洗乾淨,晾乾。

如果需要裝的大米比較多,可選用大容量的瓶子。大米裝進瓶子之前,必須確保大米是乾燥的,放入後趕緊擰緊蓋子。這樣做不但整齊省地方,還能避免大米生蟲和發黴。

除了大米,紅豆、紫米、小米等糧食也可以按照這個方法儲存。

如果能接受花椒的味道,也可以用紗布包一些花椒粒,放入裝米的塑料瓶裡,然後把蓋子蓋嚴。花椒有驅蟲作用,使糧食儲存效果更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米發黴首先表現出色澤和氣味異常,可通過基本的“聞、看、摸”來判斷。

聞:如聞到大米有異味,這是發熱黴變的先兆,處於黴變早期的大米,異味並不明顯。

看:可從以下幾個方面看出大米是否發生黴變:①出現脫糠:

因米粒潮溼,沾附糠粉或米粒上未碾盡的糠皮浮起,可看到米粒顯得毛糙、不光潔。②起眼:由於大米胚部組織較鬆,含蛋白質、脂肪較多,黴菌先從此侵蝕,使胚部變色,俗稱“起眼”。

③起筋:米粒側面與背面的溝紋呈白色,繼而成灰白色,故稱起筋,米的色澤發暗。

摸:由於大米和微生物的強烈呼吸,區域性水分凝結,米粒潮溼,稱為出汗,其硬度下降,散落性降低,用手握可以成團。

當儲存大米出現起眼和起筋等現象時,大米發黴程度比較明顯。這時必須攤晾和通風,及時處理,以防繼續變質。在大米早期發熱黴變過程中,米質損失不明顯,如及時處理,不影響食用。

可於做飯前儘量碾去皮層,用清水多搓幾遍,傾去水中浮物、米糠,降低大米中黴菌毒素的含量。一旦黴變嚴重,不可食用,否則會引起肝臟損害,人體中毒症狀。

從你說的情況看,是發黴的跡象,最好不要食用了,因為你畢竟不是一個人了嘛,自己一個人還可以拉肚子,但有了小寶寶什麼都要特別注意啦~~~最後祝你生一個健康漂亮的小寶寶~~~ ^_^

14樓:日常養生課堂

健康、養生、大米、肝臟、毒素,當你發現家裡的大米發黃時,這還能吃嗎?對身體有害嗎。

15樓:長相依

大米有黃點是正常現象,成熟後的大米會有一條黃斑。

黃斑的成分是纖維素,所以可以使用。

加工精度高的大米,黃斑會不明顯,只是加工精度低的會明顯。

黴變與否參考建議。

1、出現脫糠,糠皮浮起,米粒毛糙不光潔。

2、胚芽部位變色,胚部組織疏鬆。

3、米粒的色澤發暗。

3.大米營養在其胚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被譽為天賜營養源,是蛋白營養佳品。

16樓:燕趙風人

黃粒米是公認的黃麴黴毒素的攜帶者。所以做好別吃。不太特嚴重可以在陰涼處晾晒後食用,但最高別吃,也不可做飼料,可以用作化工工業、農業漚制肥料

17樓:我還沒想好魚

可是可以吃,但是口感有點差,你看情況定吧!

18樓:蒼月嘟嘟

建議不要食用了

因為國標要求黃粒米不超過2%,目前公認黃粒米極易攜帶黃麴黴毒素b1。少量要多次淘洗後食用,量大就不能食用

存放不當。由於大米水分含量高,才存放過程中很容易被黴菌汙染,如島青黴、桔青黴、黃綠青黴等,然後黴菌在適當的條件下,產生有毒的代謝產物,使大米變黃。這種大米也叫黃大米。

黃米含有多種毒素,可引起肝病,有的可引起腎臟和神經損傷,具有較強的致癌作用。

葉子是怎麼變黃的,竹子的葉子變黃怎麼辦

花卉出現黃葉,視其發生特點,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是水黃。因澆水過勤引起,其特點是老葉無明顯變化 幼葉變黃 此應立即控水 二是旱黃。因缺水 乾旱引起,其特點是自下而上老葉先黃,若缺水時間稍長,則會全株黃葉,甚至死亡,應及時澆水 三是肥黃。因施肥過勤或濃度過高引起 特點是幼葉肥厚,有光澤,且凹凸不平 應控...

衣服泡久了變黃怎麼辦,衣服泡久了變黃怎麼辦?

清潔準備 食鹽,白色牙膏,小蘇打,盆子,一壺水,一盆清水。步驟一 往盆中倒入食鹽 食鹽具有固色的作用,並且食鹽可以滅殺衣服泡久了生出的大量細菌 步驟二 擠入白色牙膏 牙膏有著除汙的效用,牙膏中的潤溼劑可以分解衣服泡久了變黃的汙漬 步驟三 往盆中倒入小蘇打 小蘇打是有輕微磨蝕作用的清潔劑,能清潔衣服泡...

白毛巾變黃怎么辦,白毛巾變黃怎麼辦?

用增白香皂充分浸透,泡1個小時,在用手揉搓,就可以了。毛巾變黃關鍵是你在洗後漂洗的過程中沒有漂洗乾淨。有是後看是乾淨了,可是纖維裡面隱藏的洗滌殘液並沒有被完全漂洗出來,建議你以後洗後用開水燙一下,既消毒又不會變色。你可以買竹纖維毛巾試一下,竹纖維的抗菌不掉色,我在 買的用的挺好的,你搜一下小魚家紡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