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天的食鹽量要達到多少,人一天最多的食用鹽量是多少

2021-07-29 06:35:15 字數 2202 閱讀 3140

1樓:匿名使用者

每人每天食鹽量不超過6克

人一天最多的食用鹽量是多少

2樓:匿名使用者

食鹽是我們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鹽

由鈉離子和氯離子等組成,幾乎參與人體

的所有活動。鈉離子為人體神經細胞傳遞

資訊,氯離子能幫助人體流淚流汗時起到

抗菌作用,所以人體離不開鹽。在古代,

鹽是極為珍貴的東西,是財富的象徵,被

稱為“白色金子”。瑞士醫學家巴拉賽爾

蘇斯曾說:“人必須吃鹽……沒有鹽的地

方,一切都會腐敗。”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醫學專家證實,食鹽過多,對人體是有害的,它會引起高血壓,並對心、腦、腎等重要生命器官造成損害。如日本北方居民每天吃鹽26克,高血壓的發病率為40%;非洲部分地區土著人,每天吃鹽10克,發病率為8.6%;

愛斯基摩人每天吃鹽低於4克,人群中未發現高血壓患者。故歐美發達國家曾在50年代發起“抗鹽運動”,要求人們少食鹽。

現在,多種醫學**仍在宣傳少食鹽對人體健康有益。在眾說紛紜的**宣傳中,人們對食鹽有點怕了,有的甚至不敢吃鹽了。鹽到底還要不要吃,回答是肯定的:

不可不吃,又不可多吃。那麼,每個人究竟吃多少鹽為好呢?

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一般人群每日食鹽為6-8克。我國居民膳食指南提倡每人每日食鹽量應少於6克。

對於有輕度高血壓患者,美國關於營養和人類需要委員會建議應控制在4克。這個標準對我國心腦血管病患者也是適宜的。下面介紹一個粗略的計算方法。

你買了500克食鹽後,記下購買食鹽的日期,當這500克食鹽吃完後,再記下日期,那麼,你就知道這500克食鹽吃了多少天,用所吃鹽量除以吃鹽的天數,再除以家中就餐人數,就可粗略得出人均食鹽攝入量。如你家3口人,買500克食鹽,吃了20天,那麼每日平均吃了多少鹽呢?500克÷20÷3人=8.3克。

你家的食鹽量超過了有益於健康的用量,應注意減少食鹽用量。

另外要注意一個問題,就是醬油也是我們膳食中鹽的另一主要**。所以,在計算食鹽量時,也應加上通過醬油所攝入的食鹽量,計算方法同上。但要說明一點,醬油中食鹽含量為18%左右,你只要將醬油用量乘以18%,即得出人均通過食用醬油攝入的食鹽量。

將此量加上食鹽量,便是你家中每人日均的食鹽量。

3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健康成年人每天鹽的攝入量不宜超過5克,其中包括通過各種途徑(醬油、鹹菜、味精等調味品)攝入鹽的量。

中國人長期以來用鹽多,使味覺變得麻痺,導致鹽的用量離健康指數越來越遠。世界衛生組織把日薦攝鹽量限制在5克,雖然短期看來不太現實,但大家應有意識接近這個健康指標。慢慢調整麻痺的味覺,味覺靈敏度就能逐漸提高了。

專家教給大家一些小竅門

1. 除了使用限鹽勺外,大家還可掌握“兩蓋鹽”法則。剛開始每天吃一啤酒瓶蓋鹽(不超過10克),適應後換成每天一牙膏蓋鹽,約4.5克。

2. 做菜時,用醬油、豆醬、芝麻醬調味,或用蔥、姜、蒜等香料提味。5克醬油、20克豆醬所含的鹽分才相當於1克鹽,而且做出的菜比直接用鹽味道更好。

3. 可適當改善口味,用甜、酸、辣味代替鹹味。比如靈活運用蔗糖烹製糖醋風味菜,或用醋拌冷盤,既能彌補鹹味的不足,還可促進食慾。

4. 可以利用蔬菜本身的強烈風味,如番茄、洋蔥、香菇等,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提味,如番茄炒蛋。

5. 儘量改變青菜的烹調方法,能生吃生吃,不能生吃就涼拌,實在不行再炒,既省油、控煙,還能調節用鹽量。

6. 炒菜出鍋時再放鹽,這樣鹽分不會滲入菜中,而是均勻散在表面,能減少攝鹽量。或把鹽直接撒在菜上,舌部味蕾受到強烈刺激,能喚起食慾。

7. 鮮魚類可採用清蒸、油浸等少油、少鹽的方法;肉類也可以做成蒜泥白肉、麻辣白肉等菜餚,既可改善風味又減少鹽的攝入。

8. 湯最好喝淡湯,完全不需放鹽,用蘑菇、木耳、海帶等提色提鮮就足夠了。

9. 小心暗含食鹽的“**殺手,醬肉、香腸、燒雞、燻肉等熟食含鹽量比一般菜餚高1—2倍。一包辣醬面就有6克多(標示含鈉量為2500毫克)的鹽,一天的鹽分很容易超標。

不僅如此,在食用松花蛋、鹹鴨蛋、甚至一些點心的時候,用餐時都需要減鹽。

10. 購買調味料(醬)時,如味精、番茄醬、蒜鹽、沙茶醬、蠔油、豆瓣醬、甜麵醬、豆豉、蝦油等,必須先看清楚罐外的標示,注意鈉的含量。

11. 餐館做飯常使用較多的食鹽、味精等調味,應儘量避免在外用餐。

12. 冷凍蝦等食品吃前最好用水沖洗,也可以減少鹽量。

13. 注意限制兒童食用鹽攝入量,防止兒童味蕾對高鹽飲食形成習慣,導致成年後繼續偏愛高鹽飲食。

人一天要補充多少維生素,人一天要補充多少維生素C

一天一個橘子就夠勒,呵呵 人每天要補充多少維生素c?人一天攝取100毫克維生素c最佳,相當於1個紅色甜椒或4根芹菜或8個結球甘藍所含的維生素c。最先得到維生素c的器官,即需要消耗大量維生素c的器官是眼睛 免疫細胞和腎上腺。其次是大腦。各個器官為了讓自己正常運轉,都需要許多的維生素c。比如,為了抵抗紫...

人一天不能超過多少克鹽,人一天食用鹽的量不得超過多少克?

病情分析 食用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鈉離子和氯離子都是人體正常活動必不可少的電解質。對於保持人體電解質平衡,維持神經系統活動有重要的作用,但是鹽攝入量過多也是有危害的。首先,由於鈉攝入量過多會引起電解質失衡,血管內和周圍組織之間形成壓差,會出現周圍組織水腫的情況。其次,氯化鈉攝入量過多可以引起血容量...

人一天要飲用多少水

飲水有利於身體健康的觀點已越來越被人們所接受。那麼從科學的飲水概念來講,人一天應該喝多少水為好呢?我們講,一個人每天的飲水量,應視氣候 溫度 身體狀況和工作條件而定。一般來說,一個人每天要從體內排出約2.5公斤的水,絕大部分需要通過喝水和食物來補充,因此每天要喝2000毫升以上的水才能保持水分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