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拍攝課堂實錄

2021-07-28 23:40:04 字數 3229 閱讀 2077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仙人指路

課堂實錄拍攝的技巧和要求

課堂實錄是聚焦課堂的一種方式,教師**自己的課堂實錄片可以發現教學中的不足,站在客觀的位置來評價整個教學過程中的成敗;學生通過**課堂實錄片學習各科知識;通過**其他教師的課堂實錄片,可以互相觀摩交流,取長補短,共同提高教學水平;在向上級教學研究部門申報評優課和教學研究成果時,也需課堂教學實錄片。所以,教師必需瞭解課堂實錄片的拍攝中對授課教師的要求。

在課堂實錄片中,授課教師既要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在具體的教學片斷和細節中,又與平時的課堂教學有很多不同之處。對授課教師的幾點要求如下:1、服裝忌穿黑白紅攝像機對黑白兩色最難還原,在畫面中缺乏質感和層次,往往成為一片白花花或黑糊糊。

在電檢視象中,飽和度比較深的紅顏色的邊緣最易與其它顏色發生串擾,造成邊緣輪廓不清。因為攝像機的自動光圈是以畫面上平均亮度值為基準的,如果授課教師著白裝在黑板前走動,而且攝像機的景別為中近景時,引起光圈不停地調整,造成畫面亮暗閃爍。注意不要穿窄條,小格衣服。

還應注意不要穿短、露、透的服裝,否則就會造成教師的教態與所處的教學氣氛不符。

2、語言流暢莫背誦一堂好的實錄課,教師在講課中應生動活潑,教學語言既規範,又口語化、

2樓:芥末留學

1.景別的運用

課堂教學錄影的景別一般可分為全景、中景、近景和特寫五種。

全景:表現的是某一被攝物件(如課堂、人物等)的全貌。

主要用於事物全貌的介紹或展示,如課堂的環境、學生的活動、教師的教態等,強調的是課堂的氛圍、情景,揭示事物互相之間的關係。

此景別在課堂錄影的開頭、結尾及中間環節都會用到。

中景:是表現人體膝蓋以上部分或一個場面區域性的畫面。

中景與全景相比,表現的範圍縮小了,進一步接近了被攝主體;

畫面中展示的除了被攝主體外,還有與主體有關的周圍環境,此時環境和背景因素起著輔助、陪襯或烘托的作用,並與主體一起表達一個相對完整的意義。

中景主要是用來揭示主體人物的情緒、身份以及動作目的。

如用中景拍攝學生回答問題時的情景,不但可以表現回答問題的學生的表情和神態,同時還可顯示鄰座學生的反應(如表情、動作等)。

近景:是人物胸部以上或物體區域性的畫面。

它與中景相比,畫面表現的空間進一步縮小,內容也更趨單一。

它主要是用來表現含人物面部表情的動作和變化等,可給人以交流感。

如學生回答問題、朗讀、做作業、做實驗;

老師講課、寫板書、做演示實驗等。

這是課堂錄影中最常用的一種景別。

特寫:是人體肩部以上的頭像或某些被攝物件細部的畫面,是對事物細小部位的放大,給人以較強烈的視覺衝擊,強化觀眾對所表現的形象的認識和感受,加深記憶。

如板書內容、實驗現象、師生的面部表情和神態等。

2.鏡頭的運動和運用

攝像機常用的拍攝方式有推、拉、搖、移、跟等幾種,恰當地運用鏡頭,才能達到好的拍攝效果。

搖鏡頭:所謂搖鏡頭,就是攝像機位置不動,藉助於三腳架上的雲臺,按某一方向水平或垂直轉動攝像機所拍攝到的鏡頭。

其畫面效果猶如人們轉動頭部環繞四周或將視線由一點移向另一點的視覺效果。

其目的就是通過攝像機的運動將畫面向四周擴充套件,使畫面更加開闊,給人完整的印象。

如為了強調課堂上學生活動或反映整個課堂氣氛,就可用這種拍攝方式拍攝全景來完成。

當然,在用該方式拍攝時應注意畫面起幅和落幅時的停頓(一般為3——5秒)和畫面內地平線的水平,同時還應控制好使用的次數與轉動的方向,搖鏡頭過於頻繁地使用或來回搖動都容易使觀眾感到不適。

推鏡頭:所謂推鏡頭,就是通過變焦使畫面的取景範圍由大變小、逐漸向被攝主體接近的一種拍攝方法,其目的就是逗引導地甚至逗強迫地觀眾對被攝體的注意,有突出主體、強調區域性的作用。

如用於引導觀察板書、掛、投影、人物表情或動作以及實驗現象等。

由於推鏡頭是通過畫面的運動來引起觀眾對某個形象或教學環節的注意,因此,其應有明確的表現意義,那種沒有任何意義,僅僅是為了表現攝製技法而推的鏡頭應該避免。

拉鏡頭:與推鏡頭相反,拉鏡頭是通過變焦使畫面的取景範圍和表現空間由小到大、由近變遠的一種拍攝方法。

它強調的是主體與整體以及主體與環境的關係,如起幅是學生專注的眼神,然後再慢慢拉開,落幅是這個學生在專心做實驗的近景;

又如起幅是老師,慢慢拉開到老師與學生在交談,最後落幅是課堂內學生激烈討論的全景等。

拉鏡頭在一個鏡頭由小景別向大景別連續的變化中保持了表現空間的連貫性和完整性,畫面表現上具有無可置疑的真實性和可信性。

跟鏡頭:跟鏡頭就是攝像機鏡頭跟隨運動的被攝體一起運動而進行的拍攝,其特點是畫面始終跟隨一個運動的主體(老師或學生等),並且要求這個被攝物件在畫框中要處於一個相對穩定的位置上,以利於展示運動主體的神情變化和姿態變化,如拍攝老師在課堂上巡視、學生表演節目等。

拍攝時要注意把握好焦距的調整(自動檔除外),以免像模糊不清。

移鏡頭(移動拍攝):移動拍攝是將攝像機架在可移動物體(如裝有滑輪的三腳架)上並隨之運動而進行的拍攝。

考慮到畫面的穩定性,在課堂實錄中一般不太使用這類鏡頭,只有當被攝體被前景擋住無法正常取景時才使用。

組合拍攝:組合拍攝是指在一個鏡頭中有機結合推、拉、搖、移、跟等幾種不同攝像方式的拍攝方法,用這種方式拍攝的畫面也叫綜合運動鏡頭。

如在拍攝學生分組討論這一教學環節時,可先用全景表現課堂中熱烈的討論氣氛,然後隨著老師走動可使用跟鏡頭跟上,當老師走近某一組學生時,再用推鏡頭推至中景表現出老師和學生討論的情景。

3.鏡頭的組接和特技的運用

課堂教學錄影是課堂上教師形象、教學行為的直觀體現,除了要求拍攝人員客觀、準確、及時地把握好每個鏡頭外,作為現場導播(切換人員)還應在畫面的選擇與組合、鏡頭的切換、機位的排程、特技的應用等方面做到適時、適度、準確、合理,切忌畫面停頓過短或鏡頭切換頻繁以及過多地使用特技鏡頭而造成中心不突出、畫面零亂,以致削弱了原有的課堂教學效果。

對於一些用單畫面難以完全展示的教學環節,如師生對話等,可用畫中畫或左右畫的技巧,分別用近景突出教師提問題時的面部表情和手勢,用中景表現學生回答問題時的表情和神態,使畫面能產生面對面進行交流的效果。

在拍攝用現代教學**(投影、電視)及其他手段(掛、板書等)展示的一些教學內容時,為了表現此時教師或學生表述時的手勢、表情,也可用畫中畫的功能,把要展示的教學內容放在主畫面(便於看清內容),把教師或學生的近景畫面置於主畫面中某一合適的位置,畫框大小以不影響主畫面的內容展示為前提。

課堂錄影對鏡頭的長度雖然沒有嚴格的規定,但連續的短鏡頭容易使觀眾感到疲倦,冗長而又單調的鏡頭會使人厭煩。

一般情況下,全景鏡頭與特寫鏡頭相比,可供**的資訊較多,因此可適當長一些,而特寫鏡頭可短一些;

有趣的、動態的鏡頭可長一些,靜態的、單調的鏡頭應短一些。

一節調研課的「幸福追尋」《幸福是什麼》課堂實錄

幸福,那是什麼樣的一種滋味?是令人甜蜜的,還是令人回味無窮的 為了尋找幸福,我乘上了幸福直通車。我在自己的生日裡找到了幸福。同學們為我祝賀 為我高興,為我歌唱。有的請我和他們玩遊戲,有的請我和她們跳舞,那載歌載舞的屋子裡閃爍出童年幸福的光芒。然後,大家一起聚餐,我望著那熱乎乎的白飯,頓時,我又體會到...

如何拍攝大合影,如何拍攝大型會議合影

排隊站位是關鍵。在拍攝前,把參加大合影集體照拍攝人員集合分佈好站位,這才是大合影集體照拍攝成功的關鍵,高矮順序各自大小要編排合理,前後排遠近適中,隔空站位,把頭都要露出來。既要高矮不急合理,又要整齊協調,更不要有遮擋。尤其是c位領導位置要找主辦方安排好,不要坐錯。現場拍攝的排程控制。首先安排眾合影者...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淺談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首先是學生能夠按照你的要求做。精心設計課堂活動的內容,少說廢話。學生活動為主,教師為輔。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構建高效課堂是每位老師夢寐以求的。因為高效課堂意味著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學生獲得最多的知識和鍛鍊,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幾乎所有的老師都對此進行過思考。一 教師為堂課做好充分的準備。軍事上曾說不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