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物學家由什麼動物發明了什麼,科學家模仿什麼動物發明了那些東西?

2021-07-27 21:48:41 字數 4780 閱讀 6341

1樓:卓興富

袋鼠:會跳躍的越野汽車,

貝殼:外殼堅固的坦克……

魚兒在水中游蕩:學會了游泳,發明潛艇.

連體鯊魚裝:第一代鯊魚裝模仿了鯊魚的**,在泳衣上設計了一些粗糙的齒狀突起,以有效地引導水流,並收緊身體,避免**和肌肉的顫動.第二代鯊魚裝又增加了一些新的亮點,加入了一種叫做“彈性**”的材料,可使人在水中受到的阻力減少4%.

大烏龜背小烏龜:轉動炮塔的坦克.

讓盲者見到光明:在植入了微小的仿生視網膜之後,3位失明患者不僅看到了明滅或者移動的光點,甚至還成功地用眼睛區別出杯子和盤子.

人工合成蛛絲:蛛絲含有一種纖維蛋白,這種蛋白質和存在於毛髮和羊角中的角質蛋白相似.這種蛋白分泌出來後開始變得堅韌.通過精細的平衡水的含量,蜘蛛和蠶可以防止纖維蛋白過快固化.

蜻蜓-飛機;

青蛙—快速掃描系統

蒼蠅-氣味探測器

螳螂—鐮刀

電魚與伏特電池.經過對電魚的解剖研究,發現在電魚體內有一種奇特的發電器官.義大利物理學家伏特,以電魚發電器官為模型,設計出世界上最早的伏打電池.

水母耳朵:水母耳風暴**儀,相當精確地模擬了水母感受次聲波的器官.

動物仿生學

生物學家通過對蛛絲的研究製造出高階絲線,抗撕斷裂降落傘與臨時吊橋用的高強度纜索.船和潛艇來自人們對魚類和海豚的模仿.

響尾蛇導彈等就是科學家模仿蛇的“熱眼”功能和其舌上排列著一種似照相機裝置的天然紅外線感知能力的原理,研製開發出來的現代化**.

火箭升空利用的是水母、墨魚反衝原理.

科研人員通過研究變色龍的變色本領,為部隊研製出了不少軍事偽裝裝備.

科學家研究青蛙的眼睛,發明了電子蛙眼.

白蟻不僅使用膠粘劑建築它們的土堆,還可以通過頭部的小管向敵人噴射膠粘劑.於是人們按照同樣的原理製造了工作的**—一塊幹膠炮彈.

美國空軍通過毒蛇的“熱眼”功能,研究開發出了微型熱感測器.

我國紡織科技人員利用仿生學原理,借鑑陸地動物的皮毛結構,設計出一種keg保溫面料,並具有防風和導溼的功能.

根據響尾蛇的頰窩能感覺到0.001℃的溫度變化的原理,人類發明了跟蹤追擊的響尾蛇導彈.

人類還利用蛙跳的原理設計了**夯.

人類模仿警犬的高靈敏嗅覺製成了用於偵緝的“電子警犬”.

科學家根據野豬的鼻子測毒的奇特本領製成了世界上第一批防毒面具

2樓:百味人生

科學家通過用哪些動物發明了什麼

科學家模仿什麼動物發明了那些東西?

3樓:匿名使用者

從青蛙身上科學家發明了電子蛙眼.

蒼蠅翅膀下面的平衡棒:火箭

蝙蝠的超聲波定位系統:雷達

蛇類的夜視功能:槍支上紅外線系統

4樓:陳潔鋒

1.從令人討厭的蒼蠅身上,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

2.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3.電魚與伏特電池; 4.

水母的順風耳,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儀,能提前15小時對風暴作出預報,對航海和漁業的安全都有重要意義。 5.人們根據蛙眼的視覺原理,已研製成功一種電子蛙眼。

這種電子蛙眼能像真的蛙眼那樣,準確無誤地識別出特定形狀的物體。把電子蛙眼裝入雷達系統後,雷達抗干擾能力大大提高。這種雷達系統能快速而準確地識別出特定形狀的飛機、艦船和導彈等。

特別是能夠區別真假導彈,防止以假亂真。 電子蛙眼還廣泛應用在機場及交通要道上。在機場,它能監視飛機的起飛與降落,若發現飛機將要發生碰撞,能及時發出警報。

在交通要道,它能指揮車輛的行駛,防止車輛碰撞事故的發生。 6.根據蝙蝠超聲定位器的原理,人們還仿製了盲人用的“探路儀”。

這種探路儀內裝一個超聲波發射器,盲人帶著它可以發現電杆、臺階、橋上的人等。如今,有類似作用的“超聲眼鏡”也已製成。 7.

模擬藍藻的不完全光合器,將設計出仿生光解水的裝置,從而可獲得大量的氫氣。 8.根據對人體骨胳肌肉系統和生物電控制的研究,已仿製了人力增強器——步行機。

9.現代起重機的掛鉤起源於許多動物的爪子。 10.

屋頂瓦楞模仿動物的鱗甲。 11.船槳模仿的是鴨的蹼。

12.鋸子學的是螳螂臂,或鋸齒草。 13.

蒼耳屬植物獲取靈感發明瞭尼龍搭扣。 14.嗅覺靈敏的龍蝦為人們製造氣味探測儀提供了思路。

15.壁虎腳趾對製造能反覆使用的粘性錄音帶提供了令人鼓舞的前景。 16.

貝用它的蛋白質生成的膠體非常牢固,這樣一種膠體可應用在從外科手術的縫合到補船等一切事情上。 17.樹葉的排列和悉尼大劇院的建設。

18.潛水艇和魚的沉浮。 19.

響尾蛇能感知附近動物的體溫而準確捕獲獵物和紅外製導空對空響尾蛇導彈。 20.人們根據章魚發明煙霧彈。

21.根據蛋殼發現拱形的承受力量。 22.

飛機飛行時產生的劇烈抖動是根據蜻蜓改善的。 23.變色衣服是學習蝴蝶上的鱗片。

24.防水衣服是仿荷葉造的。 25.

滑鼠是仿老鼠的。 26.從長頸鹿將血液通過長長的頸從到頭部中得到啟示,設計出特殊的器械,使宇航員在失重狀態下,體內的血液也能正常輸送到離心臟較遠的下肢。

27.從鯨特殊的形體“流線體”得到啟示,改進了船體設計,提高了航行速度。 28.

模仿袋鼠跳躍,發明越野車。 29.模仿某些貝殼製成外殼堅硬的坦克。

30.從魚類在水中自由升降得到啟示,發明了潛水艇。 31.

模仿袋鼠的育兒袋,發明了育兒箱。32. 模擬藍藻的不完全光合器,將設計出仿生光解水的裝置,從而可獲得大量的氫氣。

33. 蒼耳屬植物獲取靈感發明瞭尼龍搭扣。34.

根據各種花卉的開花時間,發明了生物時鐘。35. 攀爬時手被草葉的邊緣的齒劃傷了,於是受此啟發,發明了鋸子。

(一說。螳螂的手臂)36. 根據荷葉的形狀發明了傘。

37. 皂莢樹的特殊去汙能力發明了環保便利肥皂。38 芭蕉樹的形狀特殊,葉片寬長,由此發明了芭蕉扇。

39. 同芭蕉樹一樣,利用棕櫚樹的葉片形狀,發明了棕櫚扇。40.

蒲公英的輕盈結構,發明了降落傘。41. 古代人利用植物枝幹的分叉,發明了捕獵的彈弓,利用枝條的彈性,發明 了弓箭。

42. 驅蚊草的驅蚊作用,發明了驅蚊液。43.

仙人掌的蓄水防蒸發作用,發明了防蒸發水壺。利用椰子的空殼,製作發 明瞭最早的木水壺。同樣,瓜類植物的瓜皮,也為後人提供了發明水壺水 桶起到了作用。

44. 利用某些植物枝幹中空的特點,發明了吸管。45.

柺杖也算是一個發明吧~呵呵46. 竹子空心,發明了水桶,以及後來的爆竹。

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的雷達——一種無線電定位和測距裝置:科學家研究發現蝙蝠不是靠眼睛,而是靠嘴、喉和耳朵組成的回聲定位系統。因為蝙蝠在飛行時發出超聲波,又能覺察出障礙物反射回來的超聲波。

科學家據此設計出了現代的雷達——一種無線電定位和測距裝置 科學家通過對海豚游泳阻力小的研究發明了能提高魚雷航速的人工海豚皮;以及模仿袋鼠在沙漠運動形式的無輪汽車(跳躍機)等。 前蘇聯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的科學家在企鵝的啟示下,他們設計了一種新型汽車--“企鵝”牌極地越野汽車。這種汽車的寬闊的底部,直接貼在雪面上,用輪勺撐動著前進,行駛速度可達50公里/小時。

科學家模仿昆蟲製造了太空機器人。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一個科研小組通過對幾種昆蟲的研究,已經研製出一個小型的導航和飛行控制裝置。這種裝置可以用來裝備用於火星考察的小型飛行器。

英國科學家在仿生學啟發下,正在研製一種可以靠尾鰭擺動以s形“游水”的潛艇新式潛艇的主要創新之處是使用了被稱為“象鼻致動器”的裝置。“象鼻”由一組用薄而柔軟的材料做成的軟管組成,模仿肌肉活動,推動鰭的運動。這種新式潛艇可以充當水底掃雷潛艇,用來對付最輕微的聲響或干擾便會引爆的水雷。

令人討厭的蒼蠅,與巨集偉的航天事業似乎風馬牛不相及,但仿生學卻把它們緊密地聯絡起來了。 蒼蠅是聲名狼藉的“逐臭之夫”,凡是腥臭汙穢的地方,都有它們的蹤跡。蒼蠅的嗅覺特別靈敏,遠在幾千米外的氣味也能嗅到。

但是蒼蠅並沒有“鼻子”,它靠什麼來充當嗅覺的呢? 原來,蒼蠅的“鼻子”——嗅覺感受器分佈在頭部的一對觸角上。 每個“鼻子”只有一個“鼻孔”與外界相通,內含上百個嗅覺神經細胞。

若有氣味進入“鼻孔”,這些神經立即把氣味刺激轉變成神經電脈衝,送往大腦。大腦根據不同氣味物質所產生的神經電脈衝的不同,就可區別出不同氣味的物質。因此,蒼蠅的觸角像是一臺靈敏的氣體分析儀。

仿生學家由此得到啟發,根據蒼蠅嗅覺器的結構和功能,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這種儀器的“探頭”不是金屬,而是活的蒼蠅。就是把非常纖細的微電極插到蒼蠅的嗅覺神經上,將引匯出來的神經電訊號經電子線路放大後,送給分析器;分析器一經發現氣味物質的訊號,便能發出警報。

這種儀器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 這種小型氣體分析儀,也可測量潛水艇和礦井裡的有害氣體。利用這種原理,還可用來改進計算機的輸入裝置和有關氣體色層分析儀的結構原理中。

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自從人類發明了電燈,生活變得方便、豐富多了。但電燈只能將電能的很少一部分轉變成可見光,其餘大部分都以熱能的形式浪費掉了,而且電燈的熱射線有害於人眼。那麼,有沒有隻發光不發熱的光源呢?

人類又把目光投向了大自然。 在自然界中,有許多生物都能發光,如細菌、真菌、蠕蟲、軟體動物、甲殼動物、昆蟲和魚類等,而且這些動物發出的光都不產生熱,所以又被稱為“冷光”。 在眾多的發光動物中,螢火蟲是其中的一類。

螢火蟲約有1 500種,它們發出的冷光的顏色有黃綠色、橙色,光的亮度也各不相同。螢火蟲發出冷光不僅具有很高的發光效率,而且發出的冷光一般都很柔和,很適合人類的眼睛,光的強度也比較高。

6樓:細颯

根據鳥類發明了飛機滑翔翼

根據貓的眼睛發明了光闌

為什麼微生物作為實驗模型對生物學家有用

滅菌在微生物學實驗操作中的重要的意義 滅菌是獲得純培養的必要條件,也是食品工業和醫領域中必需的技術。滅菌劑的抵抗力取決於原始存在的群體密度 菌種或環境賦予菌種的抵抗力。滅菌是獲得純培養的必要條件,也是食品工業和醫領域中必需的技術。將培養基 發酵裝置或其他目標物中所有微生物的營養細胞及其芽胞 或孢子 ...

科學家從什麼動物身上發明了什麼,科學家從哪些動物身上得到了啟示發明了什麼

蝙蝠 聲納和雷達 魚類的尾鰭 船舵 魚類的胸鰭 船槳 蜘蛛網 魚網和新型纖維 動物的巢穴 房屋 食肉動物捕狩獵術 鯊魚 鯊魚皮 連體游泳衣 鳥類 滑翔機和飛機 動物的偽裝色 迷彩服 烏龜 坦克和龜息等氣功吐納養生手段動物的蹼 潛水裝備中的蹼腳 豬 防毒面具 蛙類 蛙泳 蝴蝶 蝶泳 蜻蜓 直升飛機 烏...

科學家通過鳥發明了什麼,科學家通過鳥發明了什麼200字

科學家通過鳥來 發明了飛 自機。科學家仿製鳥bai兒的雙翅使 自己也飛翔du在空中的空氣動力學原理。zhi終於dao在1903年發明了飛機,使人類實現了飛上天空的夢想。由於不斷改進,30年後人們的飛機不論在速度 高度和飛行距離上都超過了鳥類,顯示了人類的智慧和才能。科學家仿製鳥兒copy的雙翅使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