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從生物身上得到啟示從而發明了什麼

2021-03-04 00:45:57 字數 5355 閱讀 356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專門搞過一段時間線粒體功能檢測,主要有以下流式細胞術檢測方法供你參考:

1 以nao標記線粒體表面心肌磷脂含量,評價線粒體質量2 以 jc-1檢測線粒體膜電勢

3 以dioc6(3) /pi雙染檢測線粒體膜電勢和死亡細胞4 以mitotracker green fm標記線粒體質量rodamin123和其他radamin衍生染料不推薦,原因是熒光焠滅過快,而且對線粒體特異性染色程度較差,質膜系統基本都染

從動物和植物身上得到了什麼啟示又發明了什麼

2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人類的發明——來自動物的靈感

船和潛艇來自人們對魚類和海豚的模仿。

科學家根據火野豬的鼻子測毒的奇特本領製成了世界上第一批防毒面具。

火箭升空利用的是水母、墨魚反衝原理。

科研人員通過研究變色龍的變色本領,為部隊研製出了不少軍事偽裝裝備。

科學家研究青蛙的眼睛,發明了電子蛙眼。美國空軍通過毒蛇的「熱眼」功能,研究開發出了微型熱感測器。

人類還利用蛙跳的原理設計了**夯(hang)。

人類模仿警犬的高靈敏嗅覺製成了用於偵緝的「電子警犬」。

仿生與高科技 現代的雷達,一種無線電定位和測距裝置:科學家研究發現蝙蝠魔不是靠眼睛,而是靠嘴、喉和耳朵組成的回聲定位系統。因為蝙蝠魔在飛行時發出超聲波,又能覺察出障礙物反射回來的超聲波。

科學家據此設計出了現代的雷達——一種無線電定位和測距裝置 …科學家通過對海豚游泳阻力小的研究發明了能提高魚雷航速的人工海豚皮;以及模仿袋鼠在沙漠運動形式的無輪汽車(跳躍機)等。 前蘇聯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的科學家在企鵝王的啟示下,他們設計了一種新型汽車--「企鵝王」牌極地越野汽車。這種汽車的寬闊的底部,直接貼在雪面上,用輪勺撐動著前進,行駛速度可達50公里/小時。

科學家模仿昆蟲製造了太空機器人。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一個科研小組通過對幾種昆蟲的研究,已經研製出一個小型的導航和飛行控制裝置。這種裝置可以用來裝備用於火星考察的小型飛行器。

英國科學家在仿生學啟發下,正在研製一種可以靠尾鰭擺動以s形「游水」的潛艇新式潛艇的主要創新之處是使用了被稱為「象鼻致動器」的裝置。「象鼻」由一組用薄而柔軟的材料做成的軟管組成,模仿肌肉活動,推動鰭的運動。這種新式潛艇可以充當水底掃雷潛艇,用來對付最輕微的聲響或干擾便會引爆的水雷

人類從哪些生物身上得到啟示?發明了什麼

3樓:暴走少女

一、蝙蝠與雷達

蝙蝠會釋放出一種超聲波,這種聲波遇見物體時就會**回來,而人類聽不見。雷達就是根據蝙蝠的這種特性發明出來的。在各種地方都會用到雷達,例如:飛機、航空等。

二、振動陀螺儀

根據蒼蠅嗅覺器官的結構和功能,仿製成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這種儀器的「探頭」不是金屬,而是活的蒼蠅。

就是把非常纖細的微電極插到蒼蠅的嗅覺神經上,將引匯出來的神經電訊號經電子線路放大後,送給分析器;分析器一經發現氣味物質的訊號,便能發出警報。這種儀器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

三、蝴蝶與仿生

科學家通過對蝴蝶色彩的研究,為軍事防禦帶來了極大的裨益。在二戰期間,德軍包圍了列寧格勒,企圖用轟炸機摧毀其軍事目標和其他防禦設施。

蘇聯昆蟲學家施萬維奇根據當時 人們對偽裝缺乏認識的情況,提出利用蝴蝶的色彩在花叢中不易被發現的道理,在軍事設施上覆蓋蝴蝶花紋般的偽裝。

因此,儘管德軍費盡心機,但列寧格勒的軍事基地仍安然無恙,為贏得最後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根據同樣的原理,後來人們還生產出了迷彩服,大大減少了戰鬥中的**。

四、伏特電池

電魚放電的奧祕究竟在**?經過對電魚的解剖研究, 終於發現在電魚體內有一種奇特的發電器官。這些發電器官是由許多叫電板或電盤的半透明的盤形細胞構成的。

由於電魚的種類不同,所以發電器的形狀、位置、電板數都不一樣。電鰻的發電器呈稜形,位於尾部脊椎兩側的肌肉中。

電鰩的發電器形似扁平的腎臟,排列在身體中線兩側,共有200萬塊電板;電鯰的發電器起源於某種腺體,位於**與肌肉之間,約有500萬塊電板。單個電板產生的電壓很微弱,但由於電板很多,產生的電壓就很大了。

電魚這種非凡的本領,引起了人們極大的興趣。19世紀初,義大利物理學家伏特,以電魚發電器官為模型,設計出世界上最早的伏特電池。

因為這種電池是根據電魚的天然發電器設計的,所以把它叫做「人造電器官」。對電魚的研究,還給人們這樣的啟示:如果能成功地模仿電魚的發電器官,那麼,船舶和潛水艇等的動力問題便能得到很好的解決。

五、蜂類與仿生

蜂巢由一個個排列整齊的六稜柱形小 蜂房組成,每個小蜂房的底部由3個相同的菱形組成,這些結構與近代數學家精確計算出來的——菱形鈍角109。28』,銳角70。32』完全相同,是最節省 材料的結構,且容量大、極堅固,令許多專家讚歎不止。

人們仿其構造用各種材料製成蜂巢式夾層結構板,強度大、重量輕、不易傳導聲和熱,是建築及製造航天飛 機、宇宙飛船、人造衛星等的理想材料。

蜜蜂複眼的每個單眼中相鄰地排列著對偏振光方向十分敏感的偏振片,可利用太陽準確定位。科學家據此原理研製成功了偏振光導航儀,早已廣泛用於航海事業中。

4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蒼蠅——

蠅眼導彈、噴氣戰機、火箭的平衡棒

蝙蝠——雷達

雞蛋——最省料、最堅硬結構

魚——船體 魚漂——潛艇

螢火蟲-----人工冷光

電魚------伏特電池;

水母------水母耳風暴**儀,

蛙眼------電子蛙眼

蝙蝠超聲定位器的原理------探路儀」.

藍藻-----光解水的裝置,

人體骨胳肌肉系統和生物電控制的研究,——步行機.

動物的爪子------現代起重機的掛鉤

動物的鱗甲------屋頂瓦楞

魚的鰭------槳

螳螂臂,或鋸齒草------鋸子

蒼耳屬植物-------尼龍搭扣.

龍蝦-------氣味探測儀.

壁虎腳趾------粘性錄音帶

貝-----外科手術的縫合到補船等-

鯊魚-----泳衣,

5樓:壞壞得愛你

蝙蝠 超聲波 雷達

海豚 **的特點或結構 潛水艇鳥 飛行的特點 飛機

蛙眼 電子眼蒼蠅 由3000多隻小眼組成,人們模仿它製成了「蠅眼透鏡」。「螢火蟲 發光原理 冷光燈受蝴蝶身上的鱗片會隨陽光的照射方向自動變換角度而調 節體溫的啟發,將人造衛星的控溫系統製成了葉片正反兩面輻射、散熱能力相差很大的百葉窗樣式。

火箭升空利用的是水母、墨魚反衝原理。

6樓:科學啟蒙生物

仿生學是一門模仿生物的特殊本領,利用生物的結構和功能原理來研製機械或各種

7樓:love玫瑰在哭泣

鳥在天空飛翔:製造了各種飛行器。

蜜蜂造巢窩:各種正六邊形的蜂巢結構板材。

每隻蜻蜓的翅膀末端,都有一塊比周圍略重一些的厚斑點,這就是防止翅膀顫抖的關鍵。飛機設計師研究蒼蠅、蚊子、蜜蜂等的飛行方法,造出了許多具有各種優良效能的新式飛機。

鯨:外形是一種極為理想的「流線體」,而「流線體」在水中受到的阻力是最小的。後來工程師模仿(fǎng)鯨的形體,改進了船體的設計,大大提高了輪船舴的速度。

蛋殼:能夠把受到的壓力均勻(yún)地分散到蛋殼的各個部分。建築師根據這種「薄殼結構」的特點,設計出許多既輕便又省料的建築物。

袋鼠:會跳躍的越野汽車,

貝殼:外殼堅固的坦克……

魚兒在水中游蕩:學會了游泳,發明潛艇。

連體鯊魚裝:第一代鯊魚裝模仿了鯊魚的**,在泳衣上設計了一些粗糙的齒狀突起,以有效地引導水流,並收緊身體,避免**和肌肉的顫動。第二代鯊魚裝又增加了一些新的亮點,加入了一種叫做「彈性**」的材料,可使人在水中受到的阻力減少4%。

大烏龜背小烏龜:轉動炮塔的坦克。

讓盲者見到光明:在植入了微小的仿生視網膜之後,3位失明患者不僅看到了明滅或者移動的光點,甚至還成功地用眼睛區別出杯子和盤子。

人工合成蛛絲:蛛絲含有一種纖維蛋白,這種蛋白質和存在於毛髮和羊角中的角質蛋白相似。這種蛋白分泌出來後開始變得堅韌。通過精細的平衡水的含量,蜘蛛和蠶可以防止纖維蛋白過快固化。

蜻蜓-飛機; (***)

青蛙—快速掃描系統

蒼蠅-氣味探測器

螳螂—鐮刀

電魚與伏特電池。經過對電魚的解剖研究,發現在電魚體內有一種奇特的發電器官。義大利物理學家伏特,以電魚發電器官為模型,設計出世界上最早的伏打電池。

水母耳朵:水母耳風暴**儀,相當精確地模擬了水母感受次聲波的器官。

動物仿生學

生物學家通過對蛛絲的研究製造出高階絲線,抗撕斷裂降落傘與臨時吊橋用的高強度纜索。船和潛艇來自人們對魚類和海豚的模仿。

響尾蛇導彈等就是科學家模仿蛇的「熱眼」功能和其舌上排列著一種似照相機裝置的天然紅外線感知能力的原理,研製開發出來的現代化**。

火箭升空利用的是水母、墨魚反衝原理。

科研人員通過研究變色龍的變色本領,為部隊研製出了不少軍事偽裝裝備。

科學家研究青蛙的眼睛,發明了電子蛙眼。

白蟻不僅使用膠粘劑建築它們的土堆,還可以通過頭部的小管向敵人噴射膠粘劑。於是人們按照同樣的原理製造了工作的**—一塊幹膠炮彈。

美國空軍通過毒蛇的「熱眼」功能,研究開發出了微型熱感測器。

我國紡織科技人員利用仿生學原理,借鑑陸地動物的皮毛結構,設計出一種keg保溫面料,並具有防風和導溼的功能。

根據響尾蛇的頰窩能感覺到0.001℃的溫度變化的原理,人類發明了跟蹤追擊的響尾蛇導彈。

人類還利用蛙跳的原理設計了**夯。

人類模仿警犬的高靈敏嗅覺製成了用於偵緝的「電子警犬」。

科學家根據野豬的鼻子測毒的奇特本領製成了世界上第一批防毒面具。

還有通過蝙蝠,發明了超聲波,

由海豚,發明了聲納。甲蟲

甲蟲自衛時,可噴射出具有惡臭的高溫液體「炮彈」,以迷惑、刺激和驚嚇敵害。科學家將其解剖後發現甲蟲體內有3個小室,分別儲有二元酚溶液、雙氧水和生物酶。二元酚和雙氧水流到第三小室與生物酶混合發生化學反應,瞬間就成為100℃的毒液,並迅速射出。

這種原理目前已應用於軍事技術中。二戰期間,德國納粹為了戰爭的需要,據此機理製造出了一種功率極大且效能安全可靠的新型發動機,安裝在飛航式導彈上,使之飛行速度加快,安全穩定,命中率提高,英國倫敦在受其轟炸時損失慘重。美**事專家受甲蟲噴射原理的啟發研製出了先進的二元化**。

這種**將兩種或多種能產生毒劑的化學物質分裝在兩個隔開的容器中,炮彈發射後隔膜破裂,兩種毒劑中間體在彈體飛行的8—10秒內混合併發生反應,在到達目標的瞬間生成致命的毒劑以殺傷敵人。它們易於生產、儲存、運輸,安全且不易失效。螢火蟲可將化學能直接轉變成光能,且轉化效率達100%,而普通電燈的發光效率只有6%。

人們模仿螢火蟲的發光原理製成的冷光源可將發光效率提高十幾倍,大大節約了能量。另外,根據甲蟲的視動反應機制研製成功的空對地速度計已成功地應用於航空事業中。

人們從什麼身上得到啟示發明了什麼使什麼

蒼蠅的眼睛,發明了蠅眼攝象機.蒼蠅的靈敏感知,發明了危險探測儀,用在危險工作場所 鷹的滑翔技巧,發明了滑翔機.鳥類的留線造型,改變了飛機的外型,更符合空氣動力學.鳥類的骨頭,改進了飛行器的骨架結構,更輕,強度更高.蝙蝠和海豚的聲波探測,發明了超聲波雷達.飛機靠雷達在夜間飛行是人們從蝙蝠身上受到的啟示...

人們從海豚身上得到的啟示發明了聲納的作文

飛機 鳥聲納 海豚在我國,早就有著模仿生物的事例。相傳在公元前三千多年,我們的祖先有巢氏模仿鳥類在樹上營巢,以防禦猛獸的傷害 四千多年前,我們的祖先 見飛蓬轉而知為車 即見到隨風旋轉的飛蓬草而發明輪子,做有裝成輪子的車。古代廟宇中大殿之前的山門的建造,就其建築結構來看,頗有點像大象的架勢,柱子又圓又...

人們從蛙眼身上得到的啟示或發明是什么

百舟渡海 電子蛙眼 電子眼的一種,它的前部其實就是一個攝像頭,成像之後通過光纜傳輸到電腦裝置顯示和儲存,它的探測範圍呈扇狀且能轉動類似蛙類的眼睛。仿生學家根據蛙眼的原理和結構,發明了電子蛙眼。現代戰爭中,敵方可能發射導彈來攻擊我方目標,這時我方可以發射反導彈截擊對方的導彈,但敵方為了迷惑我方,又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