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物身上得到的啟示,從動物或植物身上得到哪些啟示

2021-12-27 14:51:16 字數 5805 閱讀 5415

1樓:

大自然給人類的啟發是多種多樣的。大自然的巢穴,天然渾成,質樸無華,然而正是受此啟發,人類才發展起了建設科學,建立起了現代化大城市。大自然的河流,看起來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日夜奔騰不息,但它不也是在日夜教導人們如何理解地球的重力、運動的慣性力等許多道理,教會人們如何開發利用大自然的潛能嗎?

金屬,給人類的靈感就更多了,這類看起來很堅硬的東西,被火融化後竟能按照人類的需要變成為人類所用的工具,更重要的是,它讓人們明白了各種物質都有熔點,都能進行形態和能態轉化。

人類根據鯊魚做出了飛機,根據蝙蝠做出了雷達.人類根據蜻蜓的翅膀發明了飛機,根據蝙蝠的嘴和耳朵發明雷達,根據鯨魚的外形發明了輪船,根據青蛙的眼睛發明了「電子蛙眼」.

由令人討厭的蒼蠅,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

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電魚與伏特電池;

水母的順風耳,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儀,能提前15小時對風暴作出預報,對航海和漁業的安全都有重要意義。

人們根據蛙眼的視覺原理,已研製成功一種電子蛙眼。這種電子蛙眼能像真的蛙眼那樣,準確無誤地識別出特定形狀的物體。把電子蛙眼裝入雷達系統後,雷達抗干擾能力大大提高。

這種雷達系統能快速而準確地識別出特定形狀的飛機、艦船和導彈等。特別是能夠區別真假導彈,防止以假亂真。

電子蛙眼還廣泛應用在機場及交通要道上。在機場,它能監視飛機的起飛與降落,若發現飛機將要發生碰撞,能及時發出警報。在交通要道,它能指揮車輛的行駛,防止車輛碰撞事故的發生。

根據蝙蝠超聲定位器的原理,人們還仿製了盲人用的「探路儀」。這種探路儀內裝一個超聲波發射器,盲人帶著它可以發現電杆、臺階、橋上的人等。如今,有類似作用的「超聲眼鏡」也已製成。

模擬藍藻的不完全光合器,將設計出仿生光解水的裝置,從而可獲得大量的氫氣。

根據對人體骨胳肌肉系統和生物電控制的研究,已仿製了人力增強器——步行機。

現代起重機的掛鉤起源於許多動物的爪子。

屋頂瓦楞模仿動物的鱗甲。

船槳模仿的是魚的鰭。

鋸子學的是螳螂臂,或鋸齒草。

蒼耳屬植物獲取靈感發明瞭尼龍搭扣。

嗅覺靈敏的龍蝦為人們製造氣味探測儀提供了思路。

壁虎腳趾對製造能反覆使用的粘性錄音帶提供了令人鼓舞的前景。

貝用它的蛋白質生成的膠體非常牢固,這樣一種膠體可應用在從外科手術的縫合到補船等一切事情上

根據蝙蝠,研究了雷達 根據魚類,研究了潛水艇 根據鳥類,研究了飛機根據熒火蟲,研究了熒光燈,

2樓:非爾多多

飛機是從小鳥身上得到的啟示、潛水艇是從金魚身上德到的啟示!

從動物或植物身上得到哪些啟示

3樓:困難解決局

從古至今,大自然給了人類許多啟示,無論是人生哲理還是科技創新我們都受益匪淺。

4樓:匿名使用者

蝙蝠:雷達,蒲公英:降落傘,青蛙眼:電子蛙眼,蒼蠅複眼:複眼相機,眼鏡蛇:紅外線感應裝置,魚的 鰭:船槳 ,海豚聲:聲吶

5樓:匿名使用者

蜻蜓通過翅膀振動可產生不同於周圍大氣的區域性不穩定氣流,並利用氣流產生的渦流來使自己上升.蜻蜓能在很小的推力下翱翔,不但可向前飛行,還能向後和左右兩側飛行,其向前飛行速度可達72公里/小時.此外,蜻蜓的飛行行為簡單,僅靠兩對翅膀不停地拍打.

科學家據此結構基礎研製成功了直升飛機.飛機在高速飛行時,常會引起劇烈振動,甚至有時會折斷機翼而引起飛機失事.蜻蜓依靠加重的翅膀在高速飛行時安然無恙,於是人們效仿蜻蜓在飛機的兩翼加上了平衡重錘,解決了因高速飛行而引起振動這個令人棘手的問題.

為了研究滑翔飛行和碰撞的空氣動力學以及其飛行的效率,一個四葉驅動,用遠端水平儀控制的機動機翼(翅膀)模型被研製,並第一次在風洞內測試了各項飛行引數.

第二個模型試圖安裝一個以更快頻率飛行的翅膀,達到每秒18次震動的速度.有特色的是,這個模型採用了可變可調節前後兩對機翼之間相差的裝置.

6樓:答答答王子

鋸子,雷達,降落傘等等都是從動物身上得到的啟示,從而有的發明啊!

7樓:彭凊彪

青蛙、電子蛙眼,金魚、潛水艇、烏龜、坦克、蜻蜓、***,電魚、伏特電池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根據蛙眼的視覺原理,已研製成功一種電子蛙眼.這種電子蛙眼能像真的蛙眼那樣,準確無誤地識別出特定形狀的物體.把電子蛙眼裝入雷達系統後,雷達抗干擾能力大大提高.

這種雷達系統能快速而準確地識別出特定形狀的飛機、艦船和導彈等.特別是能夠區別真假導彈,防止以假亂真.

9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蝙蝠發明雷達通過烏龜的龜殼發明了裝甲車

10樓:朱玲

科學家們通過野豬的鼻子發明防毒面具

11樓:我最愛飛機

生存不易啊!珍惜生命!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大家擰成一股繩,朝著一個目標去努力,一定會成功。

13樓:匿名使用者

向日葵會跟著太陽自轉。

14樓:福生祥

我說了這根本就不合格

15樓:匿名使用者

蝙蝠:雷達

蒼鷹的滑翔技巧:滑翔機

水母:水母耳風暴**儀

鰭:船槳

青蛙:電子蛙眼

海豚聲:聲吶

蒼蠅的眼睛:蠅眼照相機

16樓:五一一九班

就咳嗽快誇 幾句來咯哦啦旅途頭大咯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嚕啦嚕嗎,和經濟基礎記錄虧距離建軍節快樂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從放屁中學到了如何做炮竹鞭炮聲

18樓:匿名使用者

yhn\是的好的好的好的好的好的好了我們了不知道嗎不想你好了你們了嗎沒

從哪些動植物身上得到的啟示作文600字

19樓:中公教育

魚和潛水艇

在湛藍的大海上,出現了一個小黑點,時沉時浮,是鯊魚,不是,鯨,也不是。越來越近,終於看清它的廬山真面目,那是一艘潛水艇。

在這樣茫茫的大海中,如此龐大的潛水艇怎麼能時而沉,時而浮,操控自如呢?原來是人們從魚身上得到了啟示。

魚兒在大海的懷抱裡穿梭自如,忽東忽西,忽高忽低,自由暢遊,甚至還能在水裡做「高難度動作」,難道它有什麼特珠功能,使它能在水裡隨心所欲?為了弄清這個問題,科學家做了許多研究,終於揭開了魚兒沉浮的祕密。原來魚的肚子裡有一個鰾。

鰾有什麼用處呢?這個小小的鰾能夠幫助魚浮上來,也能幫助魚沉下去。魚要浮上來的時候,鰾裡慢慢裝滿了氣,鰾脹大了,魚擺來擺去,就浮上來了。

魚要沉下去的時候,鰾裡的氣慢慢地放出來,鰾縮小了,魚的身體略微變小,魚擺來擺去,就沉下去了。

科學家模仿魚沉浮的方法,發明了潛水艇。潛水艇內裝有一個「水倉」,這個水倉相當於魚的鰾。當潛水艇要下沉時,水倉利用水泵抽滿水,潛水艇慢慢地就沉下去了。

相反,當潛水艇要浮上來時,只要把水倉裡的水排掉,就浮上來了。此外,人們還模仿鯨魚的外形:「流線型」——頭圓尾尖,進一步完善潛水艇,使得在水中行駛受到的阻力最小。

大自然真奇妙啊!真是人類的好老師。相信我們只要留心觀察,仔細思考,一定能發現大自然更多的奧祕,造福人類。

螢火蟲和人工冷光

自從人類發明了電燈,生活變得方便、豐富多了。但電燈只能將電能的很少一部分轉變成可見光,其餘大部分都以熱能的形式浪費掉了,而且電燈的熱射線有害於人眼。

那麼,有沒有隻發光不發熱的光源呢? 人類又把目光投向了大自然。

在自然界中,有許多生物都能發光,而且這些動物發出的光都不產生熱,所以又被稱為「冷光」。 在眾多的發光動物中,螢火蟲是其中的一類。螢火蟲約有1 500種,它們發出的冷光的顏色有黃綠色、橙色,光的亮度也各不相同。

螢火蟲發出冷光不僅具有很高的發光效率,而且發出的冷光一般都很柔和,很適合人類的眼睛,光的強度也比較高。因此,生物光是一種人類理想的光。

科學家研究發現,螢火蟲的發光器位於腹部。這個發光器由發光層、透明層和反射層三部分組成。發光層擁有幾千個發光細胞,它們都含有熒光素和熒光酶兩種物質。

在熒光酶的作用下,熒光素在細胞內水分的參與下,與氧化合便發出熒光。螢火蟲的發光,實質上是把化學能轉變成光能的過程。由於這種光沒有電源,不會產生磁場,可在充滿**性瓦斯的礦井中當閃光燈。

現在,人們已能用摻和某些化學物質的方法得到類似生物光的冷光,作為安全照明用。

螢火蟲與冷光

螢火蟲在夏日夜晚發出的光,和太陽光以及各種電燈光都不一樣。太陽依靠核聚變來發光,電燈依靠電流對燈絲的加熱,它們在發光時都伴隨有熱的產生。因此,人們稱它們為熱光源。

螢火蟲發出的光,是由體內一系列特殊的化學反應引起的。因為它能100%地將能量轉換成光能, 不產生熱量,所以人們就稱它為冷光源。

螢火蟲的特異功能是由它體內所含的熒光素、熒光酶和氧氣相互作用的結果。熒光酶是一種蛋白質, 是發光的催化劑,在它的作用下,熒光素便和氧氣發生化學反應,形成氧化氣熒光素。在這個化學反應中,每氧化一個熒光素分子就發射出一個光子, 因而反應所產生的能量全部以光的形式釋放出來。

自然界能夠發光的生物還有許多種。有一種甲殼動物, 在它們由乾燥變成潮溼的時候,能發出輝光。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兵感到較強的燈光危險性太大,就在乾燥的甲殼動物上吐一點兒唾沫,它發出的光足夠閱讀一張地圖。

生物發光的強度雖然不大,但卻給人們研究新光源以重要啟示。

蜻蜓與飛機

晴朗的夜空行駛著一架飛機,飛機怎麼能安全飛行呢?原來人們從蜻蜓身上得到了啟示。 為了能安全地飛上藍天,科學家們對蜻蜓進行了深入的研究:

顫振現象能使高速飛行的飛機翅膀斷裂,造成機毀人亡。這一飛行難題曾長期困擾著飛行事業的發展。

科學家經過反覆研究,終於揭開了蜻蜓能安全飛行的祕密:它們在振翅飛行時,也會遇到有害的顫振現象。大自然賦予了它們消除這種有害現象的方法。

人們不難發現,蜻蜓的每一片翅膀前緣的上方,都有一塊加厚的深色角質層——翼眼,這就是它們消除顫振隱患的特殊裝置。蜻蜓倘若去掉翼眼雖說不會喪失飛行能力,卻會影響翅膀振動的正確性,使它們的飛行變得像「醉漢」似地搖搖晃晃,飄來蕩去。人們由此得到啟發,於是一項防止顫振的發明問世了。

在飛機的機翼盡端的前緣部位設定一個加重灌置,有害的振動便消除了。

青蛙與電子蛙眼

大自然是人類的老師,給了我們許多有益的啟示,我們要向科學家那樣,留心觀察,細心思考,不斷去探索大自然的奧祕

自然界中生物的奇特本領,常常引起人們的濃厚興趣。仿生學家模仿青蛙的眼睛,發明了電子蛙眼。

一個飛機場內,指揮人員正在指揮飛機降落,他們每次都能指揮得準確無誤,沒有絲毫差距,使飛機準確降落。

為什麼指揮人員能指揮得這麼準確?到底是什麼隱藏的高科技幫助了他們?原來,是人們從青蛙身上得到了一些啟示。

青蛙是益蟲,專門捕捉田裡的害蟲,使農民樂得哈哈笑。但是青蛙和指揮飛機降落又有什麼關聯呢?

事情是這樣的。很早以前,仿生學家發現青蛙的眼睛有些蹊蹺,非常特殊。他們又發現青蛙的眼睛好像和其他的動物不一樣,他的眼睛比較突出,於是,他們就對青蛙有了濃厚的興趣。

仿生學家發現青蛙對活動的東西非常敏銳,但卻對靜止的東西「視而不見」,而且一遇到光就不能動了,這到底是為什麼?

仿生學家經過多次的試驗,反覆研究,終於發現了青蛙眼睛的奧祕。原來,蛙眼視網膜的神經細胞分成五類,一類只對顏色起反應,另外四類只對運動目標的某個特徵起反應,並能把分解出的特徵訊號輸送到大腦視覺中樞——視頂蓋。視頂蓋上有四層神經細胞,第一層對運動目標的反差起反應;第二層能把目標的凸邊抽取出來;第三層只看見目標的四周邊緣;第四層則只管目標暗前緣的明暗變化。

這四層特徵就好像在四張透明紙上的畫圖,迭在一起,就是一個完整的影象。因此,青蛙的眼睛對活動的東西非常敏銳,對靜止的東西卻「視而不見」。

仿生學家模仿青蛙的眼睛,發明了電子蛙眼,使機場的指揮人員能更加準確地指揮飛機降落

動植物的啟示作文,從動植物身上得到的啟示想發明什麼作文400字

誰從動植物身上得到了什麼啟示,發明了什麼?1。由令人討厭的蒼蠅,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2。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3。電魚與伏特電池 4。水母的順風耳,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 儀,能提前15小時對風暴作出預報,對航...

人類從動物身上得到的啟示,人類從動物身上得到的啟示

1。由令人討厭的蒼蠅,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2。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3。電魚與伏特電池 4。水母的順風耳,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 儀,能提前15小時對風暴作出預報,對航海和漁業的安全都有重要意義。5。人們根據蛙...

人從動物身上得到了哪些啟示

有很多啊 仿生學例子 1。由令人討厭的蒼蠅,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2。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3。電魚與伏特電池 4。水母的順風耳,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 儀,能提前15小時對風暴作出預報,對航海和漁業的安全都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