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周易》《參同契》這三者之間有什麼區別或聯絡

2021-07-26 23:52:00 字數 641 閱讀 4971

1樓:丘顙

《周易》是《易經》中的一種,除周易外還有《連山易》,《歸藏易》。

《易經》在歷史上就出現過三個版本包括《連山》,《歸藏》,《周易》。夏朝的《連山》,以“艮卦”為首。商朝的《歸藏》,以坤為首卦。

周朝的《周易》以乾為首卦。這裡想說明的是,每個歷史時期的人們都會根據那個時代的的需要進行解釋易經。

《參同契》《周易參同契》的簡稱。東漢魏伯陽著。3卷。

道教內丹氣功重要經典。系統論述煉丹的最早文獻,流傳較廣,注家甚多,被譽為"萬古丹經之王"。其大旨為參同"大易"、"黃老"、"爐火"三家理法而會歸於一,"妙契大道",故名.此書以乾、坤、坎、離等卦爻變化來說明內丹修煉過程。

但用詞隱晦、譬喻甚多,不易理解.全書有上、中、下三篇,末附"三相類"、"鼎器歌"各一篇。

2樓:凌福之

《易經》多指裡面的六十四卦內容,《周易》多指在《易經》的基礎上加上孔夫子的見解。

不過後世也把易經和周易當做相同的概念。

至於參同契,是道教丹道的書籍,就是修煉內丹修仙的書。

3樓:董佳偉

《參同契》是一部用《周易》、黃老與爐火三者參合的道教修仙煉丹之。易經為伏羲所作,解釋大自然和宇宙規律的著作。周易為孔子作,來解釋易經。望採納

CRM ERP OA三者之間有什麼區別

從總體上上說,三者都是一種管理系統,既有交叉又有區別。從定義來看 crm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是客戶關係管理,是指企業用crm技術來管理與客戶之間的關係。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即企業資源計劃,最早是一種 鏈的管...

飛翔與翱翔,還有滑翔這三者之間有什麼區別

滑翔 指物體不依靠動力,只利用空氣的浮力在空中飄行。飛翔 物體在空中飛行。滑翔是飛翔的一種形式。飛翔是翅膀,在空中飛翱翔時,有一種昂揚的姿態,非得非常的威武,滑翔是沿著地面滑翔,沒有離開地面 飛翔就是就是一直胡達翅膀子,翱翔就是胡達一會,滑翔一會。滑翔就是不胡達翅膀子。飄到哪算哪。滑翔是靠空氣的動力...

請問氣壓帶,風帶,洋流三者之間有什麼聯絡,對氣候的影響是什麼

赤道低氣壓帶和信風帶 交替 熱帶草原氣候 特點 赤道低壓帶控制時情況和熱帶雨林氣候相同,當氣壓帶隨太陽直射點移動時,信風帶控制,氣候乾燥,出現在熱帶雨林帶兩側。副熱帶高氣壓帶和信風帶 熱帶沙漠氣候 特點 兩個帶控制時都氣候乾燥,終年炎熱乾燥 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 地中海氣候 特點 夏天副熱帶高壓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