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有什麼原則,夏季的養生要點有哪些?

2021-07-25 22:23:51 字數 4436 閱讀 7297

1樓:易書科技

夏季氣候由溫轉熱,是萬物茂盛秀麗的季節,豔陽普照,地氣蒸騰,天地之氣交合,此氣候環境對生物的生長髮育十分有利,如能適應夏季氣候,正確調養,就可使機體積蓄充足的陽氣,從而提高人的抵抗能力,以適應秋冬之季氣候的變化。

《養生論》上說:夏季稱作蕃秀,天地之氣相交,萬物開花結果,人們應夜臥早起,沐浴朝陽,使心情平靜,不要惱怒,使花成果,使氣得洩,這就順應夏季之氣候,符合養生的規律。不然就傷心,到秋季就發生疾病,因為夏季養生之氣儲備不足,冬天到了病就會加重。

書中還說:夏季天氣炎熱,應當吃豆類消暑,不可一味地飲用熱食。不要飲溫湯,不要吃得太飽,不要在溼處睡覺,不要穿溼衣服。

農曆四月是夏季的第一個月,又稱孟夏。這個月是天地交泰、萬物開花的季節,應當晚臥早起,來接受天地之精氣。不要大怒大洩,憤怒與發洩都會傷元氣。

衣服應當穿暖和。這個月肝臟功能漸漸減衰,心臟功能漸漸增生,應當增加酸味,減少苦味,來補腎助肝,調養胃氣。要節制房事來壯腎水,應當靜養來平息心火。

夏天喝水多,胃液易被沖淡,從而降低了胃液的殺菌能力,易使細菌進入腸道。溼熱的氣候環境適合細菌的生長繁殖,食物極易腐爛變質。因此,夏季更要把好病從口入關。

夏季炎熱,不能只圖一時之快,過於避熱趨涼。《頤身集》指出:“夏季心旺腎衰,雖大熱,但不宜吃冷淘冰雪、蜜水、涼粉、冷粥。

”不然,飲冷無度會使腹中受寒,導致腹痛、嘔吐、下痢等胃腸道疾病,這對中老年體弱者尤為重要。此外,還應注意不在室外露宿,睡眠時不要用電扇直吹,避免在樹陰下、水亭中及過堂風很大的過道久停,因老年人氣血虛弱,加之夏天人體腠理開疏,如不留心防寒,很容易受風而患癱,手足麻木,甚則半身不遂等。

從小暑至立秋,人們俗稱“伏夏”,是全年氣溫最高,陽氣最旺盛的時候。根據“春夏養陽”的原則,中醫養生家發現,一些冬季常發生的慢性疾病及一些陽虛陰盛的疾病,往往能夠通過伏夏的調養,使病情好轉甚至痊癒。

2樓:對話論道

夏季養生是有原則的?飲食方面很重要,來瞧瞧吧丨醫生開講

夏季的養生要點有哪些?

3樓:甲蟲

夏季最好的養生方法是什麼呢?

4樓:易書科技

夏季6節氣自然界萬物生長旺盛,開始結果,可以說夏季6節氣是萬物生長變化的最高峰。夏季6節氣的氣候特點是暑熱(火)與溼。所謂熱,就是指氣溫增高,天氣炎熱。

夏季6節氣天氣的劇烈變化,如高溫加乾燥,使人體排汗過多,導致水鹽代謝紊亂以及其他失調,乾熱風天氣會使人們出現偏頭痛、眩暈、煩躁、抑鬱等,而且很多疾病在此時會加重。研究發現,潰瘍病穿孔、栓塞、血栓、手術後出血、頭痛等都與夏季6節氣乾熱風有關,它會使人的反應降低,出現各種不良的後果,自然死亡率也相應增高。

夏季6節氣的氣候除了炎熱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溼”。溼是指外界環境的溼度大。相對溼度直接影響到人體的散熱,與人體對氣溫的感覺密切相關,人體體表熱量的散發決定於空氣中能容納的水蒸氣的飽和程度。

飽和程度越高,也就是相對溼度越大,熱量的散發就越困難。當氣溫大於20℃時,相對溼度發生變化,人體就產生不同的溫熱感,進而產生的生理效應也不同。當氣溫小於20℃時,相對溼度發生變化,人體的溫熱感沒什麼變化。

氣候過溼,常常會使舊病**,或者加重。研究發現,“高溼度”可引起心肌梗死的發作,“氣壓降低伴高溫”的天氣可導致多發性關節炎的**,“溼熱”天氣還可加重胃潰瘍的發病。因此,夏季6節氣室內適宜溫度為21℃~30℃之間,合適溼度應在30%~70%。

如溼度太高,達80%以上時,會使人感到悶熱,應開窗通風。溼度太低,用溼布拖地板,可增加室內溼度,使人精神振奮。

一般而言,夏季6節氣空氣偏於曖溼。就溼度而言,在我國南北各地,大氣各層相對溼度都是冬季6節氣小,夏季6節氣大。夏初江淮梅雨季節,天氣潮溼,溼度過高;盛夏及長夏三伏時期的氣候特點是高溫、低壓和高溼度,人們稱之為“兩高一低”。

在此時,更要注意溼、熱侵襲傷害人體。

1.宣洩陽氣,防範風邪順應自然的夏季6節氣養生,古代已有記載,《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指出:“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

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勿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洩,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咳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意思是說,夏天的三個月,天陽下濟,地熱上蒸,天地之氣上下交合,各種植物大都開花結果了,所以是萬物繁榮秀麗的季節。此時人們應該晚睡早起,不要發怒,使陽氣得到宣洩。如果違背這個規律,就會傷及心氣,到了秋季6節氣,人體順應收藏的能力降低,容易發生咳嗽、瘧疾等疾病,冬天來臨時發生重病。

所以,在夏季6節氣人體新陳代謝旺盛的時期,需要注意人體陽氣外發,保護心臟,以養陽防病。元代邱處機著《夏季攝生訊息論》說:“夏三月屬火,主於長養心氣,火旺味屬苦,火能克金,金屬肺,肺主辛。

當夏飲食之味,宜減苦增辛以養肺。”認為夏季6節氣天氣炎熱,汗流浹背,貪涼受寒,容易損傷陽氣,傷及心肺。又說,“平居簷下、過廊、弄堂、破窗皆不可納涼。

此等所在雖涼,賊風中人最暴。惟宜虛堂淨室,水亭木陰,潔淨空敞之處,自然清涼”。指出夏季6節氣不要在屋簷下、過道、弄堂口納涼,以免風邪人體,損傷正氣。

只有選擇空曠、寧靜、樹陰等空氣新鮮、流通的地方,使心靜而自然涼爽。還說:“不得於星月下露臥,兼便睡著使人扇風取涼。

一時雖快,風人腠理其患最深。貪涼兼汗身當風而臥,多風痺。”告誡我們:

夏季6節氣天氣雖然炎熱,但是決不可露天睡覺,或圖一時的舒暢,睡著時用扇扇風取涼。風邪侵入**毛孔,患病深重。夏季6節氣,萬物繁茂,天地氣交。

人們宜晚睡早起,情志愉快,適當活動,使體內陽氣向外宣洩,才能與“夏長”之氣相適應,符合夏季6節氣養“長”之機理。

夏季6節氣暑氣當令,內應於心,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是人體新陳代謝旺盛的時期。此時要順應自然,根據“萬物生長,心氣火旺”的特點,注意防病強身,對延年益壽有很大益處。

2.順護陽氣,以養心脾夏季6節氣炎熱,應當適當減少戶外或激烈的活動,但不能過分厭惡太陽。夏季6節氣陽光充足,應充分把握夏季6節氣自然界陽氣旺盛的時機,適當到戶外活動,與自然界多接觸,迎接太陽的照射,吸收其陽氣、精華,補充能量,增強生命力。

順陽即順應陽氣上升生髮的特性,從心身兩方面疏放陽氣,精神上要保持輕鬆開放的心情,多與人交流,使精神舒暢,情緒得以宣洩,儘量避免發怒;形體上要舒展筋骨,開放穴道,使毛孔疏鬆;穿著應寬鬆自然,避免束胸綁腰太緊,讓身體的陽氣能夠向外發散,並應多參加有益的體育活動。此外,還可從飲食藥物方面補益陽氣。中醫有夏月宜補氣的說法。

夏天出汗較多,汗液是陽氣蒸騰陰液所致,其過程會消耗陽氣。夏季6節氣的體力活動要控制在一定的程度內,以免出汗過多而使陽氣受損;夏季6節氣尤其要注意保持平和穩定的精神狀態,以減少陽氣的波動和消耗。夏季6節氣炎熱,人們往往只顧眼前舒服,避熱趨涼,但此時人體陽氣隆盛向外,體內陽氣,特別是中焦脾胃陽氣相對較虛,故人們的起居飲食要注意保護內臟陽氣,如睡覺時要避免腹部受涼、吃東西切忌貪涼等。

要防止因避暑而過分貪涼,否則會有損於陽氣。夏季6節氣養陽還與秋冬季6節氣機體的健康有密切關係,它是秋冬養陰的基礎。夏季養生,只有養陽,使陽氣充足,才能固守體內陰精。

3.就涼避暑,養肝肺腎盛夏時節應採用各種方法來防暑降溫,以防止中暑等病,如到氣溫較低、陰涼通風的地方乘涼避暑,或使用電扇、空調降溫,或喝些冷飲及吃些涼性食品等,用寒涼的方法驅散迴避暑熱邪氣。還要注意維護人體正常的陽氣,保護元氣免受傷害,故“養陽”與“就涼避暑”並不矛盾,目的是一致的。

《遵生八箋》說:“須於正陽,以消暑氣。”說明養陽有助於消暑,避暑可防止陽氣的消耗。

為了使人忘卻夏季6節氣炎熱的煩惱,可以聽**。**的旋律、節奏、音調,對人體都是一種良性刺激,能改善大腦及神經系統功能,協調各系統器官的正常活動,促進血液流通,增加消化液分泌,還能提高人的修養。即是“聽曲消愁,有勝於服藥矣”。

老人、兒童、體弱者,盛夏尤要預防中暑。臥室保持通風陰涼,保證充足睡眠,膳食要清淡而富有營養,多飲水,洗溫水澡,生活規律,心情愉快。

潮溼對身體不利。中醫認為,脾胃往往受溼邪的困阻而使消化吸收功能降低,令人胃口不開、不思飲食。故夏季6節氣養生一定不能忽視對脾胃的保護,而要使其少受或免受溼邪的傷害。

中醫學認為,暑天易患的腹瀉等胃腸道疾病,是由於“溼困脾胃”導致脾胃功能減弱所引起,常出現脘腹脹悶、頭暈泛惡、腹瀉等症。而且,夏季6節氣人們多喜吃生冷之物,夏季6節氣的食物又容易被細菌等汙染,損傷脾胃,所以,夏季6節氣保養脾胃的關鍵是注意飲食衛生,節制飲食,少食肥甘厚味。《理虛元鑑》指出:

“夏防暑熱,又防因暑取凍,長夏防溼。”就是提醒我們,要注意夏季飲食宜忌。此外,在夏季不論是飲食養生,還是中藥、鍼灸、按摩養生,還得特別注重開闊胸懷、博愛善施、喜悅適度、節怒少思等,以真正調理好心脾兩髒,使“心靜自然涼”。

再則,夏季6節氣養生與其他內臟也有密切關係。五臟精氣隨季節更替,而有週期性的變化。心臟精氣在夏季6節氣最旺,脾臟精氣在夏季6節氣開始上升,故心脾兩髒在夏季6節氣處於強勢。

而肝臟精氣在夏季6節氣開始下降變弱,腎臟精氣在夏季6節氣下降得更明顯,肺臟精氣在夏季6節氣下降到最低,故肝肺腎三髒,在夏季處於弱勢,這與五行(木、火、土、金、水)的生克理論有關。夏時屬火,心屬火,故夏季心氣旺;火能克金,金屬肺,故肺氣最弱;火生土,脾屬土,故脾氣相對較強;土克水,腎屬水,故腎氣相對較弱。因此,夏季6節氣養生除重視心脾外,還應注意護助和補養肝肺腎。

《頤身集》說:“夏季心旺腎衰,雖大熱不宜吃冷。”故夏季6節氣不宜貪吃生冷之物,以避免傷腎。

1 為什麼夏季養生要養心?夏季養生有哪些原則?

五行有金木水火土,五臟有心肝脾肺腎,他們是相互對應的關係,中醫養生講究順應四時,所以有,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心屬火,所以在夏天養心臟。夏季養生重在 清 飲食養生 食物宜清淡 情志養生 頭腦宜清靜 起居養生 環境宜清涼 運動養生 運動要清心 夏季燥熱 心火旺 多吃苦瓜 敗心火。從...

夏季飲食原則 20,夏季養生的飲食原則有哪些

清淡為主,還是多喝水,多吃苦瓜做的菜,這樣可以去火哦。夏季養生的飲食原則有哪些?首先,要注意飲食衛生。夏季氣溫高,剩飯剩菜容易被細菌汙染,最好不好,如吃,也必須經過高溫處理,生吃瓜果要洗淨削皮。做涼拌菜時,菜一定要洗淨,最好在開水中焯一下 用來切熟食的刀 板 要和切生肉 生菜的分開 涼拌時,應放點蒜...

夏季養生常識,夏季養生常識有哪些

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此時是新陳代謝的時期,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執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夏季養生重在精神調攝,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熱助熱,火上加油。心靜人自涼,可達到養生的目的。在精神調攝,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熱助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