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屬於家庭暴力,家庭暴力指的是什麼?

2021-07-25 13:03:43 字數 2158 閱讀 4374

1樓:白度

1、身體暴力

這是最常見的一種家暴形式,同時也是最嚴重的一種。身體暴力通常表現為,施暴者對受害者身體各部位施加攻擊的行為,如夫妻一方毆打另一方致死、致殘、重傷的,還有夫妻間經常性的拳打腳踢、咬、掐、擰、推、搡、扇耳光等人身傷害或羞侮等行為。

2、精神暴力

精神暴力是指通過辱罵、貶低、恐嚇、誹謗等方式,直接影響對方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用故意冷淡或者拒絕溝通、不允許對方和外界接觸、不給治病、不肯離婚等手段對對方進行精神折磨,強迫對方做不願意做的事。

3、性暴力

性暴力是指在對方表示不同意的時候,用暴力手段威脅對方發生性關係,或殘害對方的性器官等**犯行為。

4、經濟暴力

經濟暴力是對另一半實行經濟控制,經濟控制是指通過對家庭中的金錢財物、時間、交通工具、食物、衣服和住房的控制,限制對方的行動和意志的自由,造成對方人身和精神的依賴,達到控制對方的目的。

5、冷暴力

家庭冷暴力是指夫妻雙方產生矛盾時,漠不關心對方,將語言交流降到最低限度,停止或敷衍性生活,懶於做一切家務工作等“非暴力不合作”、“冷處理”的非正式暴力行為。家庭冷暴力實際上是一種精神虐待。

可以看出,夫妻一方對另一方進行經濟控制也是家庭暴力其中一種表現,

2樓:壹點靈心理服務網

哪些行為是家庭暴力?

家庭暴力指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2月聯合國大會正式通過的《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宣言》中,對婦女的暴力系“對婦女造成或可能造成身體、心理及性方面傷害或痛苦的任何基於社會性別的暴力行為,包括威脅要進行這類暴力、強迫或任意剝奪自由,不論其發生在公共生活還是私人生活中。”

簡言之,此類暴力發生在家庭內部,它既指肉體上的傷害,例如毆打、體罰、**、殘害、**、限制人身自由等行為,也指精神上的折磨,通常表現為以威脅、恐嚇、咒罵、譏諷、**人格等方式,造成對方精神上的痛苦,心理上的壓抑等。家庭暴力還包括**待。

一、預防、制止家暴

1、戀愛期間

戀愛期間,注意觀察對方及其父母之間關係。暴力是學來的,有暴力的家庭,其下一代容易表現出暴力傾向,成為家庭新的施暴者。如果戀人未婚就動手打人,為了防止你婚後成為家庭暴力的受害人,最好的辦法是理智離開他(她)。

2、重視婚後第一次暴力事件

婚後發生第一次暴力事件,絕不示弱,讓對方知道你不可以忍受暴力。

3、隨時將自已簡單必要的物品(身份證、錢、衣物等)準備好。一旦發現配偶有施暴可能,帶著日常用品迅速離開他,避免與對方發生直接衝突,找一個安全的地方暫時迴避(比如親友、婦聯等組織)。

4、心理支援很重要

如果發生暴力事件,首先要取得親友及有關組織心理支援。說出你的經歷,周圍許多姐妹、同事、好友會支援你,有關基層組織、婦聯、公安、司法機關會支援你,討論尋找制止暴力的好辦法。

5、施暴因心理原因時

如果你的配偶施暴是由於心理原因,應在親屬幫助下,說服其接受心理醫生的**。

6、注意收集資訊

平時注意收集有關組織的資訊和**號碼。如:當地派出所、村委會、居委會、婦聯等**號碼,在遭受暴力時向他們求助。或者撥打110;需要緊急救護,撥打120。

7、當身體受到傷害後

當暴力發生後,身體受到傷害,要重視收集有關證據:醫院診斷證明、醫療費用收據、受傷部位拍照的**、血跡衣服、有關證人證言、對方作案工具等。

二、家暴發生後可採取的救助措施

1、家暴發生後,受害人可請求,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以及所在單位應當予以勸阻、調解。

2、對正在實施的家庭暴力,受害人可及時請求居(村)委會、公安機關予以制止。

3、實施家庭暴力或家庭成員,受害人可請求公安機關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予以行政處罰。

4、當配偶一方實施家庭暴力或遺棄家庭成員的,受害人可以向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在調解無效的情況下,應當判決准予離婚。同時受害人有權要求對方給予損害賠償(包括物質和精神損害賠償)。

5、對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構成犯罪的,受害人可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自訴;或向公安機關控告由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後,由人民檢察院依法提起公訴。

4樓:超級航母

摧殘成員的身體和精神!

家庭暴力犯法不,家庭暴力屬於犯罪嗎?屬於哪種犯罪?中國法律中有哪條是約束家庭暴力的?會不會判刑?刑期是多久?

家暴是犯法的!我國刑法第260條第一款規定 虐待家庭成員,情節惡劣的,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管制。自訴案件 第二款規定致始被害人重傷 死亡的,處2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肯定的是違法。如果給對方造成輕傷以上的傷害,還要被追究刑事責任。判刑坐牢。當然犯法屬於我國刑法第260條第一款規定 虐待家...

關於家庭暴力有那些法規,關於家庭暴力有哪些法律條例

家庭暴力法律最新規定 1 根據 婚姻法 第43條和 治安管理處罰條例回 的規定,受害人答要求依法處理的,公安機關才能受理,受害人未向公安機關要求處理的,公安機關不予處置。2 婚姻法 第43條第3款規定,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家庭成員,愛害人提出請求的,公安機關應當依照治安管理處罰的法律規定予以行政處罰 ...

什麼是家庭暴力,家庭暴力是指什麼?

家庭暴力就是生活家庭成員對家庭成員動用武力,或者語言粗魯或者帶有侮辱性,什麼是家庭暴力?什麼是家庭暴力 家庭暴力法就是對一個人進行毆打唄,這其實是違法的行為,如果遭遇到八景暴力的話,那就應該及時的報警。什麼是家庭暴力?家庭暴力是指什麼?家庭暴力包括冷暴力,是指精神上的,對你不聞不問不理不睬,想空氣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