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大城市的歷史名稱,中國歷史悠久的城市有哪些?

2021-07-22 03:07:46 字數 3648 閱讀 824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所知道的有:

瀋陽:盛京。

丹東:安東。

北京:薊,大都,中都,北平。

天津:天津衛

西安:長安,(西京)

烏魯木齊:迪化

太原:大滷,大夏、夏墟。

濟南:外名泉城

開封:汴梁,東京。

洛陽:洛水。

寶雞:陳倉

徐州:彭城

南通:通州

南京:建業,建康,江寧,白下,金陵等

鎮江:潤州

常州:毗陵(龍城外名)

蘇州:姑蘇

杭州:臨安,武林等

成都:錦官城,簡稱蓉

福州:三山,簡稱榕城

武漢:江城

九江:潯陽

長沙:可能叫沙州

重慶:巴州

昆明:別稱春城

基隆:雞籠

廣州:別稱羊城

南寧:簡稱邕

柳州:龍城,和常州一樣的

我能想到的就這麼多了。

中國歷史悠久的城市有哪些?

2樓:秦望巨集謐

西安(長安)、洛陽、成都(益州)、開封、南京(江寧)、杭州(臨安)、北京、揚州、蘇州、安陽(殷)、大同……

很多很多的~大多數內陸大城市都是有悠久歷史的,只不過名字變了。

全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城市是??

中國各個朝代的首都分別是哪些城市,求羅列

3樓:匿名使用者

1、北京:北京是一座有著三千多年曆史的古都,在不同的朝代有著不同的稱謂,大致算起來有二十多個別稱。元、明、清、中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

2、南京:有著7000多年文明史、近2023年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 ,有“六朝古都”、“十朝都會”之稱。建都朝代:

東吳、東晉、南朝·宋、南朝·齊、南朝·樑、南朝·陳、五代·楊吳(西都)、五代·南唐、南宋(行都)、明、南明、太平天國、中華**。

3、西安:西周(前363年)、秦(統一後15年)、西漢(前202年)、前趙(11年)、前秦(33年)、後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

4、洛陽:洛陽市有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城市史、1500多年建都史。西漢、東漢、曹魏首都。

5、開封:已有4100餘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先後有夏朝,戰國時期的魏國,五代時期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宋朝,金朝等在此定都。

4樓:哇哎西西

(1)秦朝(公元前221年至公元前206年)都城在咸陽,今陝西咸陽東北。

(2)西漢(公元前206年至公元23年)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

(3)東漢(公元25年至220年)都城在洛陽,今河南洛陽東。

(4)隋朝(公元581年至618年)都城在大興,今陝西西安。

(5)唐朝(公元618年至907年)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

(6)北宋(公元960年至2023年)都城在東京,今河南開封。

(7)元朝(公元2023年至2023年)都城在大都,今北京。

(8)明朝(公元2023年至2023年)都城在應天,今江蘇南京。

(9)清朝(公元2023年至2023年)初期都城在盛京,今遼寧瀋陽。公元2023年清軍入關後,順治帝遷都京師,今北京。

5樓:雪月森林

1、各朝首都:

(1)秦朝:咸陽

(2)漢朝:長安

(3)西晉:洛陽

(4)隋朝:大興城、洛陽城

(5)唐朝:長安、洛陽

(6)北宋:開封

(7)元朝:大都(今北京)

(8)明朝:南京、北京

(9)清朝:北京

2、八大古都:西安、洛陽、南京、北京、開封、杭州、安陽、鄭州擴充套件資料:擴充套件資料:十三朝古都:長安

長安是西安的古稱,是歷史上第一座被稱為“京”的都城,也是歷史上第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城市。同時,長安是十三朝古都,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的都城,居中國四大古都之首,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民族的搖籃,中華文化的傑出代表 ,隋唐時期世界最大的城市。

長安是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和隋唐大運河的起點,是迄今為止唯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世界歷史名城的中國城市,與雅典、羅馬、開羅並稱世界四大文明古都。

擁有著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和1200多年(不計陪都)的建都史,歷史上曾有周、秦、漢、隋、唐等在內的13個朝代建都於此,唐朝鼎盛時期常住人口185萬。作為中國首都和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長達一千多年,被譽為天然歷史博物館,是國際著名旅遊目的地城市。

6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公元前21世紀到公元前16世紀)都城在陽城,今河南登封東。

商朝(公元前16世紀至公元前11世紀)都城在毫,今河南商丘北。公元前14世紀,商王盤庚遷都到殷,今河南安陽。

西周(公元前11世紀至公元前771年)都城在鎬京,今陝西西安西。

東周(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221年)都城在洛邑,今河南洛陽。東周分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

秦朝(公元前221年至公元前206年)都城在咸陽,今陝西咸陽東北。

西漢(公元前206年至公元23年)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

東漢(公元25年至220年)都城在洛陽,今河南洛陽東。

三國(公元220年至280年)魏的都城在洛陽,今河南洛陽東;蜀的都城在成都,今四川成都;吳的都城在建業,今江蘇南京。

西晉(公元265年至316年)都城在洛陽,今河南洛陽東。

東晉(公元317年至420年)都城在建康,今江蘇南京。

南北朝(公元420年至589年)南朝經歷的宋、齊、樑、陳四個朝代的都城都在建康,今江蘇南京;北朝的北魏建都平城,今山西大同東北。公元493年,遷都洛陽,今河南洛陽東;東魏的都城在鄴,今河北臨漳西南;西魏的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北齊的都城在鄴,今河北臨漳西南;北周的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

隋朝(公元581年至618年)都城在大興,今陝西西安。

唐朝(公元618年至907年)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

五代(公元907年至960年)樑、晉、漢、周的都城在今河南開封;唐的都城在今河南洛陽。

北宋(公元960年至2023年)都城在東京,今河南開封。

南宋(公元2023年至2023年)都城在臨安,今浙江杭州。

元朝(公元2023年至2023年)都城在大都,今北京。

明朝(公元2023年至2023年)都城在應天,今江蘇南京。

清朝(公元2023年至2023年)初期都城在盛京,今遼寧瀋陽。公元2023年清軍入關後,順治帝遷都京師,今北京。

“八大古都”按定都時間先後,包括洛陽(從夏朝始)、鄭州、安陽、西安、開封、南京、杭州和北京。

7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十國

bai;南唐;都城江寧 吳越國;

du都城zhi杭州dao 前蜀;都城成都府 南漢;都城興王府(今廣內州) 楚國;都城潭州(今長沙) 南吳容國;都城錢塘(今杭州) 閩國;都城長樂(今福州) 南平國;都城江陵(今荊州) 後蜀;都城成都 北漢;都城太原

在中國歷史中的歷史朝代,中國歷史朝代

夏商周,春秋戰。秦朝以後是兩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遼夏,金元明清二十朝 中國歷史朝代 夏 商 周 分東西周 秦 漢 分東西漢 三國 一個時期 晉 分東西晉 南北朝 一個時期 隋 唐 五代十國 一個時期 遼 宋 分南北宋 金 與宋元同存 元 明 還有南明 其實是傀儡 清 夏 商 周 秦 漢 三...

中國歷史上建都最多的城市有,中國歷史上哪個城市建都次數最多?洛陽還是西安?

中國歷史上的古都一般都是東南西北中五京 東京 開封 南京西京 長安 西安 北京中京 洛陽 此外,安陽 成都 杭州做首都的時間也不短。所以歷史有 六大古都 七大古都 八大古都 等。一般而言,影響比較大的就是西安 洛陽和北京。洛陽洛陽從中國第一個王朝 夏朝算起,先後有商 西周 東周 東漢 曹魏 西晉 北...

中國歷史朝代,中國歷史朝代更替表

1 2 3 4 4 擴充套件資料 知名歷史朝代介紹 1 漢朝 漢朝 前202年 8年,25年 220年 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主要分為西漢 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五年。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公元前202年,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漢朝,史稱西漢 定都長安。漢文帝 漢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