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中代指美女的詞語,古代指代女子的詞語?

2021-07-22 03:07:46 字數 5934 閱讀 7593

1樓:匿名使用者

紅顏(清 吳偉業:「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玉顏(唐 白居易:「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佳人(宋 柳永:

「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驚鴻(宋 陸游:「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羅敷(《陌上桑》:「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游龍(魏 曹植: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娥眉(宋 辛棄疾:「長門事,準擬佳期又誤,娥眉曾有人妒」)柳眉(唐 江采蘋:「柳葉雙眉久不描, 殘妝和淚汙紅綃。

」)粉黛(唐 白居易:「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嬋娟(唐 杜荀鶴:

「早被嬋娟誤,欲妝臨鏡慵」)胭脂(南唐 李煜:「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花顏(唐 白居易:「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美人(宋 陸游:「也信美人終作土, 不堪幽夢太匆匆。

」)閨中(屈原:「閨中既以邃遠兮,哲王又不寤。」)解語花(宋 趙彥端:

「清肌瑩骨能香玉,豔質英姿解語花」 )玉娥(南唐 馮延巳:「玉娥重起添香印,回倚孤屏」)粉淚人(宋 晏幾道:「倦客紅塵,長記樓中粉淚人」)麗人(唐 杜甫:

「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顏如玉(《詩經》:「燕趙有佳人,美者顏如玉。」 )窈窕淑女(《詩經》: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伊人(《詩經》:「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玉人(唐 杜牧「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紅粉(宋 歐陽修:「紅粉佳人白玉杯,木蘭船穩棹歌催。

」 )傾國(唐 李白:「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嬌娥(唐寅:「斜髻嬌娥夜臥遲,梨花風靜鳥棲枝。

」)玉容(唐 白居易:「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紅袖(韓偓「紅袖擁門持燭炬,解勞今夜宴華堂。」)

2樓:需仙

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閉月」,是述說貂蟬拜月的故事。「羞花」,談的是楊貴妃觀花時的故事。「沉魚」,講的是西施浣沙時的故事。「落雁」,指的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

「詠絮之才」, 人們形容才女的專用詞。東晉才女謝道韞的故事。據《晉書·王凝之妻謝氏傳》:

「王凝之妻謝道韞,聰明有才辯,嘗內集,雪驟下,叔 謝安曰:『何所擬也?』安兄子朗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道韞曰:『未若柳絮因風起。

』安大悅,眾承許之。」 後世常稱讚能詩善文的女子為「詠絮才」。

3樓:青州君

伊人 ,出自《詩經》

古代指代女子的詞語?

4樓:星語

佼人:美好的意思,指美人。 嬋娟:

色態美好的意思。後用來指美女。 千金:

舊稱別人的女兒,含有尊貴之意。 嬌娃:也作嬌娘。

指美麗的少女。 花魁:百花的魁首。

舊時指有名的妓女。 麗人:光彩煥發,美麗。

指美貌的女子。 佳人:(見古詩十九首):

「燕趙多佳人,美者顏如玉。」指美人。 女公子:

舊時對別人女兒的尊稱,現用來稱謂外國人士的女兒。 玉人:用以稱謂美麗的女子。

淑女:指溫和善良美好的女子。 交際花:

指在社交場合中活躍而有名的女子。有貶義。 花瓶:

插花用的瓶子。借喻作為一種擺設的美貌女子。 玉女:

指仙女。亦指美女。也用作對他人之女的敬稱。

尤物:奇異的。指美貌的女子。

亦指優異的人或物品。 青娥:指女子的黛眉。

亦指青年女子。 內人:從前丈夫稱自己的妻子,其根源出於舊觀念,認為男子主外,女子主內。

髮妻:古時婚喜之日,男女都要結髮為髻,男子從此把頭髮挽在頭頂上,為表示是原配,稱妻子為「髮妻」 天使:原為猶太教、**教傳達上帝旨意的使者,其形象多為帶翅膀的孩子和少女。

因此比喻善良貞潔可愛的人。多用於女子。 安琪兒:

英文angel的音譯。意為天使。 軟玉溫香:

軟:柔和;溫:溫和。

玉、香:女子的代稱。後泛指溫柔的年青女性。

糟糠之妻:貧困時曾共食糟糠度日的妻子。後為對自己妻子的謙稱。

小家碧玉:碧玉:舊時指小戶人家的美貌女子。

二八佳人:二八:指16歲。

指年輕美貌的女子。 半老徐娘:用以形容中年婦女保留青年時的神態。

妙齡少女:妙:美好。

指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子。 巾幗英雄:巾幗:

婦女的頭巾和髮飾,引申為婦女的代稱。指婦女中傑出的人物。

5樓:風近雲遠

卿。子和君也可以指女子

古詩中用來代指少女的詞有哪些?

代指「女子」的詞語有哪些?

6樓:夢裡心落

1 紅袖 [ hóng xiù ] 指美女。 唐 元稹 《遭風》詩:「喚上驛亭還酩酊,兩行紅袖拂尊罍。」

2 紅裙 [ hóng qún ] 指美女。出處南朝·陳後主《日出東南隅行》。

3 裙釵 [ qún chāi ] 裙子與頭釵都是婦女的衣飾,舊時借指婦女。

4 巾幗 [ jīn guó ] 古代婦女的頭巾和髮飾。借指婦女。

5 紅粉 [ hóng fěn ] 婦女化妝用的胭脂和粉,舊時借指年輕婦女,美女。

6 粉黛 [ fěn dài ] 白粉和黑粉, 後代指年輕貌美的女子。

7 蛾眉 [ é méi ] 美人的秀眉。也喻指美女;美好的姿色。

8 紅顏 [ hóng yán ] 指美女。 明王世貞 《客談庚戌事》詩:「紅顏宛轉馬蹄間,玉筯雙垂別 漢 關。」

9 玉顏 [ yù yán ] 形容美麗的容貌。 多指美女。

10 玉容[ yù róng ] 是指女子的容貌,借指美女。

代指「女人」的詞語有哪些?

7樓:零荒灰

佼人、嬋娟、千金、嬌娃

、花魁、麗人、佳人、女公子、玉人、淑女、交際花、花瓶、玉女、尤物、青娥、內人、髮妻、紅袖、紅裙、紅粉、粉黛、蛾眉、紅顏、裙釵、巾幗

佼人[jiǎo rén]:美好的意思,指美人。

嬋娟[chán juān]:色態美好的意思。後用來指美女。

千金[qiān jīn]:舊稱別人的女兒,含有尊貴之意。

嬌娃[jiāo wá]:也作嬌娘。指美麗的少女。

花魁[huā kuí]:百花的魁首。舊時指有名的妓女。

麗人[lì rén]:光彩煥發,美麗。指美貌的女子。

佳人[jiā rén]:(見古詩十九首):「燕趙多佳人,美者顏如玉。」指美人。

女公子[nǚ gōng zǐ]:舊時對別人女兒的尊稱,現用來稱謂外國人士的女兒。

玉人[yù rén]:用以稱謂美麗的女子。

淑女[shū nǚ]:指溫和善良美好的女子。

交際花[jiāo jì huā]:指在社交場合中活躍而有名的女子。有貶義。

花瓶[huā píng]:插花用的瓶子。借喻作為一種擺設的美貌女子。

玉女[yù nǚ]:指仙女。亦指美女。也用作對他人之女的敬稱。

尤物[yóu wù]:奇異的。指美貌的女子。亦指優異的人或物品。

青娥[qīng é]:指女子的黛眉。亦指青年女子。

內人[nèi rén]:從前丈夫稱自己的妻子,其根源出於舊觀念,認為男子主外,女子主內。

髮妻[fā qī]:古時婚喜之日,男女都要結髮為髻,男子從此把頭髮挽在頭頂上,為表示是原配,稱妻子為「髮妻」

紅袖[hóng xiù]:本指女子紅色的衣袖,代指美女。如唐代白居易《對酒吟》:「今夜還先醉,應煩紅袖扶。」

紅裙[hóng qún]:本指婦女穿的裙,也指婦女。如唐代韓愈《醉贈諾z書》:「長安眾富兒,盤饌羅羶葷;不解文字飲,惟能醉紅裙。」

紅粉[hóng fěn]:本指婦女化妝用的胭脂和白粉,也代指美女。如唐代李商隱《馬嵬》:「冀馬燕犀動地來,自埋紅粉白成灰。」

粉黛[fěn dài]:本指婦女塗在臉上的白粉和畫眉用的青黑色顏料,喻指美女。如唐代白居易《長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蛾眉[é méi]:本指女子細長而彎曲的眉毛,借為美人的代稱。如唐代高適《塞下曲》:「蕩子從軍事征戰,蛾眉蟬娟守空閨。」

紅顏[hóng yán]:本指婦女美麗的容顏,也代指美女。如清代吳偉業《圓圓曲》:「痛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裙釵[qún chāi]:因婦女著裙插釵,因此稱婦女為裙釵。如清代曹雪芹《紅樓夢》:「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

巾幗[jīn guó]:本指婦女的頭巾和髮飾,後成為婦女的代稱。如清代湘靈子《軒亭冤?賞花》:「新世界,舊乾坤,巾幗英雄叫九閽。」

8樓:匿名使用者

紅顏(清 吳偉業:「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玉顏(唐 白居易:「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佳人(宋 柳永:

「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驚鴻(宋 陸游:「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羅敷(《陌上桑》:「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游龍(魏 曹植: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娥眉(宋 辛棄疾:「長門事,準擬佳期又誤,娥眉曾有人妒」)柳眉(唐 江采蘋:「柳葉雙眉久不描, 殘妝和淚汙紅綃。

」)粉黛(唐 白居易:「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嬋娟(唐 杜荀鶴:

「早被嬋娟誤,欲妝臨鏡慵」)胭脂(南唐 李煜:「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花顏(唐 白居易:「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美人(宋 陸游:「也信美人終作土, 不堪幽夢太匆匆。

」)閨中(屈原:「閨中既以邃遠兮,哲王又不寤。」)解語花(宋 趙彥端:

「清肌瑩骨能香玉,豔質英姿解語花」 )玉娥(南唐 馮延巳:「玉娥重起添香印,回倚孤屏」)粉淚人(宋 晏幾道:「倦客紅塵,長記樓中粉淚人」)麗人(唐 杜甫:

「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古文詩詞裡對「女」字還有什麼別稱

9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古代詩詞中,對婦女有很多代稱,這些代稱大多是從婦女的容貌和服飾兩方面著眼的,在此作簡要介紹。

①紅袖。本指女子紅色的衣袖,代指美女。如唐代白居易《對酒吟》:「今夜還先醉,應煩紅袖扶。」

②紅裙。本指婦女穿的裙,也指婦女。如唐代韓愈《醉贈諾z書》:「長安眾富兒,盤饌羅羶葷;不解文字飲,惟能醉紅裙。」

③紅粉。本指婦女化妝用的胭脂和白粉,也代指美女。如唐代李商隱《馬嵬》:「冀馬燕犀動地來,自埋紅粉白成灰。」

④粉黛。本指婦女塗在臉上的白粉和畫眉用的青黑色顏料,喻指美女。如唐代白居易《長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⑤蛾眉。本指女子細長而彎曲的眉毛,借為美人的代稱。如唐代高適《塞下曲》:「蕩子從軍事征戰,蛾眉蟬娟守空閨。」

⑥紅顏。本指婦女美麗的容顏,也代指美女。如清代吳偉業《圓圓曲》:「痛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⑦裙釵。因婦女著裙插釵,因此稱婦女為裙釵。如清代曹雪芹《紅樓夢》:「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

⑧巾幗。本指婦女的頭巾和髮飾,後成為婦女的代稱。如清代湘靈子《軒亭冤?賞花》:「新世界,舊乾坤,巾幗英雄叫九閽。」

古詩詞中美女的別稱

佳人:《古詩十九首》:「燕趙多佳人,美者顏如玉。」

麗人:杜甫《麗人行》:「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玉人:謝枋得《蠶婦吟》:「不信樓頭所柳月,玉人歌舞未曾歸。」

仙子:白居易《長恨歌》:「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

嬌娘:李賀《唐兒歌》:「東家嬌娘求對值,濃笑書空作唐字。」

妖嬈:李商隱《碧瓦》:「他時未知意,重迭贈妖嬈。」

姝麗:柳永《玉女搖仙佩》:「有得許多姝麗,擬把名花比。」

驚鴻:陸游《沈園》:「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

碧玉:萬楚《五日觀妓》:「西遊漫道浣春紗,碧玉今日鬥麗華。」

蛾眉:白居易《王昭君》:「漢使卻回憑寄語,**何日贖蛾眉。」

紅顏:吳偉業《圓圓曲》:「痛哭六軍皆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紅袖:韓《邊上看獵贈元戎》:「紅袖擁門持燭炬,解勞今夜宴華堂。」

紅粉:杜牧《兵部尚書席上作》:「偶發狂言驚滿座,兩行紅粉一時稀。」

傾國:白居易《長恨歌》:「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

傾城:李商隱《北齊》:「巧笑知堪敵萬機,傾城最在著戎衣。」

古詩中描寫最深的情的詩句,古詩中描寫古代軍旅生活的詩句有哪些?

離思五首 的第四首 元稹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經歷過大海的波瀾壯闊,就不會再被別處的水所吸引。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雖常在花叢裡穿行,我卻沒有心思欣賞花朵,一半是因為自己已經修道,一半是因為心裡只有你 這首再延伸一些近一步的解釋...

來自古詩中的詞語有哪些,來自古詩中的成語有哪些?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悲歡離合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老驥伏櫪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桃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心有靈犀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柳暗花明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青梅竹馬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不拘一格怒髮衝冠,憑欄處,瀟...

形容古風美女的詩詞,描寫古代美女的古詩或詞,越多越好

洛神賦黃初三年,餘朝京師,還濟洛川。古人有言,斯水之神,名曰宓妃。感宋玉對楚王神女之事,遂作斯賦,其詞曰 餘從京域,言歸東藩,背伊闕 越轘轅,經通谷,陵景山。日既西傾,車殆馬煩。爾乃稅駕乎蘅皋,秣駟乎芝田,容與乎陽林,流眄乎洛川。於是精移神駭,忽焉思散。俯則未察,仰以殊觀。睹一麗人,於巖之畔。乃援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