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的身體由哪幾部分組成的呢,蝴蝶的身體是由哪些部分組成的

2021-07-15 08:43:46 字數 4803 閱讀 3174

1樓:云云最可愛

蝴蝶體形大多在5~10cm之間,身體由頭、胸、腹、兩對翅、三對足五部分組成。

在頭部有一對錘狀的觸角,觸角端部加粗,翅寬大,停歇時翅豎立於背上。蝶類觸角為棒形,觸角端部各節粗壯,成棒錘狀。體和翅被扁平的鱗狀毛。腹部瘦長。

蝴蝶翅膀上的鱗片不僅能使蝴蝶豔麗無比、還像是蝴蝶的一件雨衣。因為蝴蝶翅膀的鱗片裡含有豐富的脂肪,能把蝴蝶保護起來,所以即使下小雨時,蝴蝶也能飛行。

蝶,通稱為“蝴蝶,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錘角亞目動物的統稱。全世界大約有 14000 多種,大部分分佈在美洲,尤其在亞馬遜河流域品種最多。

中國有 1200 種。蝴蝶一般色彩鮮豔,身上有好多條紋,色彩較豐富,翅膀和身體有各種花斑,最大的蝴蝶展翅可達28~30釐米左右,最小的只有 0.7 釐米左右。

蝴蝶和蛾類的主要區別是蝴蝶頭部有一對棒狀或錘狀觸角,蛾的觸角形狀多樣。

蝴蝶分佈範圍:

蝴蝶總數大約有 20000 種,中國約佔2153 種,在鱗翅目158 科中,蝶類有18科。蝴蝶的數量以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出產最多,其次是東南亞一帶。世界上最美麗、最有觀賞價值的蝴蝶,也多出產於南美巴西、祕魯等國。

而受到國際保護的種類,多分佈在東南亞,如印度尼西亞、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國。在同一地區、不同海拔高度形成了不同溼溼度環境和不同的植物群落,也相應形成很多不同的蝴蝶種群。

蝴蝶有5種視錐細胞,比人類多兩種,也就是可以感受除紅光、藍光、綠光外其他兩種我們無法命名的顏色。

養殖採集:

1、飼養

從野外採集來的優質蝴蝶的幼蟲、成蟲、卵和蛹均可移入室內飼養。蝴蝶飼養室通常採用木製或竹製,用 16~18 目的銅紗、鐵紗或尼龍紗蓋籠室,以防外逃,如採用養蟲籠,籠高 1.8~2 米。

由於飼養蝴蝶要經幼蟲、蛹、成蟲和卵四個階段,其形態和習性完全不同,飼養方法也各不同,從田間採回成蟲準備繁育時,必須是雌雄配對交配產卵。蝴蝶習慣在飛行中交配,故要準備較大的空間。交配後的雌蟲,喜歡在葉面、果面、平滑的枝幹或粗糙的縫隙等處產卵。

室內飼養時應根據各處蝴蝶的不同習慣準備產卵場,如折的紙條、穀草、乾枝、紗布等。卵期要注意保溼,過於乾燥會降低卵的孵化率,用溼紗布圍在卵面上、效果較好、卵孵化為幼種後,大多數以葉片、莖杆、花果為食,田間採回即可。為了保持飼料新鮮度,可將植物莖部插入盛水器中。

或用溼棉球包裹,飼養密度每 10 平方釐米 0.5~2 只,具有相互殘殺性的蟲種,蟲口密度應更少或單獨飼養。幼蟲發育到 5、6 齡老熟後即化蛹,可飼養室內,可用人工製作摺疊的紙條。

皺縮的紙團。禾稈及在木板上刻上若在小適應的凹陷小室等均可滿足幼蟲化蛹。

應將它們放在黑暗的保溼土壤中。蝴蝶就是蛹羽化的成蟲,需要供給吃的,包括天然食料和人工飼料兩大類、水、蜜汁、糖漿、牛奶等是常用的液體食料。供蝴蝶取食的糖水或蜜汁的濃度為 1~10%,可直接把液體食料裝入供食杯蝶等容器中。

也可採用吸收性弱的脫脂棉。脫脂紗布等浸入供食液體後再放入瓶中,再將瓶倒置於底部朝有吸水紙或脫脂棉的玻璃器皿中,由外凸的脫脂棉等供給蝴蝶取食。還可自制適合不同蝴蝶"口味"的人工飼料。

如:鳳蝶類採用醋糖、葡萄糖、乾酵母、高蛋白、濾紙粉末、甘桔葉等。新增防腐劑。

2、野外採集

野外採集蝴蝶需備有捕蟲網、毒瓶、鑷子和三角紙袋等。捕蟲網可以自制,形狀是鐵絲彎成的直徑 33 釐米的網圈,兩端留出適當一段,彎成直角,固定在網柄上。風柄為長 60~100 釐米,粗 1.

5 釐米的木棒,網袋可採用白色細眼珠羅紗。

白蚊帳布或粗紗布及尼龍蚊帳等。由 2 片縫合而成,口部用白布包邊,穿套在網上。毒瓶是以毒氣裝氫化鉀 5~10 克或敵敵畏作毒餾,上蓋一層木屑壓緊後灌一層石膏即可,用熱石膏粉加清水製成石膏,糊時不宜過稠過稀以不下流為即。

土法也可採集桃樹葉,攪料後每瓶放入 0.5 公斤,壓實約佔瓶高的 1/2~2/3,後撒一層熱石膏粉壓平,並均勻噴水使之結成硬塊,再用剪圓牛皮紙蓋住石膏粉即成,在桃樹葉上滴 1~2 滴敵敵畏效果更好。

如果在野外發現珍稀蝴蝶,迅速將網口張開,套住蝴蝶,隨即將網口向下翻,揮動網袋下部連蝴蝶一同甩到網圈上來。

如大型蝴蝶則可以從網外捏住其胸部,輕輕放入預備的三角袋裡並註明採集地點和日期。如無毒瓶時,可用手指直接捏一蝴蝶的胸部,使之失去活動能力後再用鑷子輕輕夾入三角袋中。切忌用手觸控翅膀,以保持自然美態。

否則,受損蝴蝶售價降低。

2樓:我是大角度

蝴蝶體形大多在5~10cm之間,蝴蝶身體分為頭、胸、腹、兩對翅和三對足。

在頭部有一對錘狀的觸角,觸角端部加粗,翅寬大,停歇時翅豎立於背上。蝶類觸角為棒形,觸角端部各節粗壯,成棒錘狀。體和翅被扁平的鱗狀毛。腹部瘦長。

最大的是新幾內亞東部的亞歷山大女皇鳥翼鳳蝶,雌性翼展可達31釐米;最小的是阿富汗的渺灰蝶,展翅只有7毫米。口器是下口式;足是步行足;翅是鱗翅;屬於全**。

蝴蝶翅膀上的鱗片不僅能使蝴蝶豔麗無比、還像是蝴蝶的一件雨衣。因為蝴蝶翅膀的鱗片裡含有豐富的脂肪,能把蝴蝶保護起來,所以即使下小雨時,蝴蝶也能飛行。

蝴蝶翅膀就像飛機的兩翼,讓蝴蝶利用氣流向前飛進;蝴蝶翅膀上豐富多彩的圖案,令人讚歎不已。但是,它們多彩的翅膀不僅僅是為了讓人們大飽眼福。

五彩繽紛的顏色是用來隱藏、偽裝和吸引配偶的。由哈羅德·範因斯坦(harold feinstein)撰寫的新書《100 種蝴蝶》,向人們展示了非常漂亮的蝴蝶、飛蛾的**。

藍色大閃蝶(blue morpho)翅膀泛著淡藍色熒光。它們的這種鈷藍色並非來自色素,而是其翅膀上成千上萬的半透明鱗片,這些鱗片可以濾出可見光中的藍光,並使之從翅膀上散發出來。它能在天敵接近的時候,快速的拍動翅膀產生一道閃光,然後把天敵嚇跑。

3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身體分為頭、胸、腹三大部分。

蝴蝶體形大多在5~10cm之間,是非常典型的昆蟲;頭、胸、腹也是昆蟲典型的身體結構。

在蝴蝶身上,我們首先注意到的是那對開合有致的豔麗翅膀.不同蝴蝶的翅膀大小和色彩可能各異,但依然存在共同之處.第一,翅膀一般都是4片;第二,都覆蓋有細小的彩色鱗片,就像屋頂的瓦片一樣,一隻體積大的蝴蝶上有上百萬個鱗片.

蝴蝶因而也被稱作鱗翅目類昆蟲.

蝴蝶的另一個突出特徵是長著一個軟喙.軟喙平時是蜷曲起來的,只有吃東西時才開啟.蝴蝶沒有舌頭,那麼哪部分是它的味覺器官呢?

也許你很能想象———在腳上.這個“舌頭”比人的舌頭要敏感2 000倍.只要它們腳一碰到芳香的花粉或甜甜的漿液,蝴蝶就知道是好東西,它的喙就會立即張開.

喙的長度取決於花萼的深度.蝴蝶的喙有時很短,有時又很長,能達到35 cm,如馬達加斯加天蛾就是這樣.

蝴蝶有心臟,但不是在胸部,而在腹部.它血液的顏色不是紅的,而是綠的.與人類不同,蝴蝶的血液中不含血紅蛋白,也不輸送氧氣,而是為細胞提供養料、各種激素和酶.

蝴蝶至少要使自己的肌肉升溫至30 ℃才能飛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能常常看到蝴蝶翅膀晒太陽,他們是在補充丟失的能量.

蝴蝶通過貫穿整個身體的氣管呼吸.位於胸部的兩個孔和位於腹部的16個孔使氣管獲得空氣.

4樓:來自靈棲洞和藹可親的檜柏

蝴蝶身體分為頭、胸、腹、兩對翅和三對足。

蝴蝶的身體是由哪些部分組成的

5樓:小鏡子

蝴蝶身體分為頭、胸、腹三大部分。

蝴蝶體形大多在5~10cm之間,是非常典型的昆蟲;頭、胸、腹也是昆蟲典型的身體結構。

蝶,通稱為"蝴蝶,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錘角亞目動物的統稱。全世界大約有 14000 多種,大部分分佈在美洲,尤其在亞馬遜河流域品種最多。中國有 1200 種。

蝴蝶一般色彩鮮豔,身上有好多條紋,色彩較豐富,翅膀和身體有各種花斑,最大的蝴蝶展翅可達28~30釐米左右,最小的只有 0.7 釐米左右。蝴蝶和蛾類的主要區別是蝴蝶頭部有一對棒狀或錘狀觸角,蛾的觸角形狀多樣。

6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身體構造是怎樣的

在蝴蝶身上,我們首先注意到的是那對開合有致的豔麗翅膀。不同蝴蝶的翅膀大小和色彩可能各異,但依然存在共同之處。第一,翅膀一般都是4片;第二,都覆蓋有細小的彩色鱗片,就像屋頂的瓦片一樣,一隻體積大的蝴蝶上有上百萬個鱗片。

蝴蝶因而也被稱作鱗翅目類昆蟲。

蝴蝶的另一個突出特徵是長著一個軟喙。軟喙平時是蜷曲起來的,只有吃東西時才開啟。蝴蝶沒有舌頭,那麼哪部分是它的味覺器官呢?

也許你很能想象———在腳上。這個“舌頭”比人的舌頭要敏感2 000倍。只要它們腳一碰到芳香的花粉或甜甜的漿液,蝴蝶就知道是好東西,它的喙就會立即張開。

喙的長度取決於花萼的深度。蝴蝶的喙有時很短,有時又很長,能達到35 cm,如馬達加斯加天蛾就是這樣。

蝴蝶有心臟,但不是在胸部,而在腹部。它血液的顏色不是紅的,而是綠的。與人類不同,蝴蝶的血液中不含血紅蛋白,也不輸送氧氣,而是為細胞提供養料、各種激素和酶。

蝴蝶至少要使自己的肌肉升溫至30 ℃才能飛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能常常看到蝴蝶翅膀晒太陽,他們是在補充丟失的能量。

蝴蝶通過貫穿整個身體的氣管呼吸。位於胸部的兩個孔和位於腹部的16個孔使氣管獲得空氣。

7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是由頭、胸、腹三部分組成的

蝴蝶的身體是由哪些部分組成的?

8樓:小鏡子

蝴蝶身體bai分為頭、胸

、腹三du大部分。

蝴蝶體形大多zhi在5~10cm之間dao,是非常典型回的昆蟲;頭、答胸、腹也是昆蟲典型的身體結構。

蝶,通稱為"蝴蝶,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錘角亞目動物的統稱。全世界大約有 14000 多種,大部分分佈在美洲,尤其在亞馬遜河流域品種最多。中國有 1200 種。

蝴蝶一般色彩鮮豔,身上有好多條紋,色彩較豐富,翅膀和身體有各種花斑,最大的蝴蝶展翅可達28~30釐米左右,最小的只有 0.7 釐米左右。蝴蝶和蛾類的主要區別是蝴蝶頭部有一對棒狀或錘狀觸角,蛾的觸角形狀多樣。

電路是由哪幾部分組成,電路由哪幾部分組成 它們各自的作用是什麼

最簡單的電路,是由電源,用電器 負載 導線,開關等元器件組成。電源是提供電能的裝置。電源的功能是把非電能轉變成電能。在電路中使用電能的各種裝置統稱為負載。負載的功能是把電能轉變為其他形式能。例如,電爐把電能轉變為熱能 電動機把電能轉變為機械能,等等。通常使用的照明器具 家用電器 機床等都可稱為負載。...

史記由哪幾部分組成,史記由哪幾部分構成?本紀 列傳分別記載了哪些內容?

全書共一百三十篇,有十二本紀 十表 八書 三十世家 七十列傳,五十二萬六千五百一十五字。本紀 是全書提綱,按年月記述帝王的言行政績。表 用 來簡列世系 人物和史事。書 則記述制度發展,涉及禮樂制度 天文兵律 社會經濟 河渠地理等諸方面內容。世家 記述子孫世襲的王侯封國史蹟。列傳 是重要人物傳記。其中...

電動機由哪幾部分組成的,電動機由幾個部分組成

轉 電動機是由轉子,定子,換向器組成的 單相非同步電機通過電容移相作用,將單相交流電分離出另一相相位差90度的交流電。將這兩相交流電分別送入兩組或四組電機線圈繞組,就在電機內形成旋轉的磁場,旋轉磁場在電機轉子內產生感應電流,感應電流產生的磁場與旋轉磁場方向相反,被旋轉磁場推拉進入旋轉狀態,由於轉子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