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中人的靈魂是怎麼構成的,佛教與道教對於靈魂是怎樣解釋的

2021-07-02 13:48:20 字數 2071 閱讀 1201

1樓:浦曉凡

道教認為人有三魂七魄。

魂為陰,魄為陽。

其三魂:一為天魂,二為地魂,三為命魂。

七魄:一魄天衝,二魄靈慧,三魄為氣,四魄為力,五魄中樞,六魄為精,七魄為英。

三魂和七魄當中又各分陰陽。

三魂之中,天魂為陽,地魂為陰,命魂又為陽。

七魄中,天衝、靈慧二魄為陰,為天魄;氣魄、力魄、中樞魄為陽,為人魄;精、英二魄為陽,為地魄。

三魂當中,天地二魂在外,唯命魂住身。

天、地、命三魂並不常相聚首。

七魄中兩個天魄兩個地魄和三個人魄,陰陽相應,從不分開,附於人體之上。

其實人類的七魄,實際上就是藏密所說的位於人體從頭頂到胯下會陰穴的中脈之上的七個脈輪。

其中天衝魄在頂輪;靈慧魄在眉心輪;氣魄在喉輪;力魄在心輪上,並同時與雙手心和雙腳心相連;中樞魄在臍輪;精魄在生殖輪;英魄在海底輪。

人體的七魄同由命魂所掌。人類生命就是從命魂住胎而產生的。命魂住胎之後,將能量分佈於人體中脈的七個脈輪之上,而形**的七魄。

人死之後,七魄隨之消散,而命魂也自離去,生命即以此告終。

2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認為人有三魂七魄,三魂為陽性,可以轉變為神,是魂魄中比較光明正大的一面,主要控制人的思想;七魄為陰性,主要控制人身體的行動。

3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以追求清靜無為、長生久視為其宗旨,以為要達到天人合一的目的,其途徑有兩種:一是靈魂不死,靈魂必須脫離軀體而解脫昇仙;一是肉體不死,形神不離,“欲合則乘雲駕龍”,舉形昇仙;故道教宣揚“仙道貴生、無量度人”。人的行為,均在諸神的監視之下,故人們要想飛昇得道,當齊心修齋,六時行香,誦唸道經,以求降福消災,早登天界。

佛教與道教對於靈魂是怎樣解釋的

4樓:我恨電視機

佛教認為靈魂就是意識,肉體雖然毀滅,但是靈魂是不滅的。佛教老是說一副臭皮囊,他們有一種極端的修煉就是靜靜的看著一具屍體慢慢的腐爛發臭來感悟肉體終將毀滅,而精神永存。佛經裡面說人有“八識”。

人死的時候,八識離開身體有先後次序不同,最後離開的是阿賴耶識。

而道教則說三魂七魄,這些都寄居在我們身體裡,三魂居住在人的肝,七魄居住在人的肺。天魂、地魂(或識魂)、人魂,人死後天魂暫時被上神收押,地魂下地獄知前後三世,人魂則在墓地接受後輩香火,在轉世時才會三魂合一。七魄名屍狗、伏矢、雀陰、吞賊、非毒、除穢、臭肺,指喜、怒、哀、懼、愛、惡、欲,人死後就沒了。

在佛教上,修煉的是精神,肉身是利用,死後成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道教則修天人合一,追求長生,肉身成神。

5樓:

這些都是道教和佛教互相容易,並且佛教為了適應中國傳統社會思想,而世俗化表現。佛教是沒有靈魂說的。關於超度,並不是超度靈魂,只是因為佛教有輪迴說,認為人死後可能會投胎成餓鬼(不是傳統意義的鬼魂),甚至下地獄。

如果通過佛菩薩的護持,唸經去除前世的業障,才可以轉世成為人,或者天人。

至於祭祀,是中國傳統的文化,早在前秦就已經有祭祀,看文獻多有記載。佛教東漢才傳過來,這個只是為了中國人更好接受佛教思想而做的融合。

6樓:普願普元

人生還是需要些智慧的,佛法學習,百度下以下優酷土豆、**鍾茂森講的《**規》4集請聽淨空法師講的《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地藏經》《無量壽經》母音老人講的《拈花錄》(注意講公案的部分,也許能開悟)阿彌陀佛

7樓:煩惱即菩提

你說的大多數可能是民間傳說或**電視劇中聽來的,可以看正規的佛家或道家經典。

8樓:佛緣深情

佛教是沒有靈魂的,一切都是佛性的顯現。

9樓:慈悲美美

佛教說靈魂是我們能夠帶業的意識,道就說靈魂是我們不生不滅的性命。兩者的說法有一共同點,就是輪迴。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學習

人生還是需要些智慧的點我名字,再點空間,上面有個三慧禪房的連結,就都有了。 阿彌陀佛

11樓:龍月心

生生不息,依照個人業報決定去哪一道

道教神學的魂魄理論是怎樣的

佛教與道教的關係,佛教和道教的關係

佛教是釋迦牟尼創造的,他經過享受 苦行 獨居 沉淪,當他快死的時候,被一碗牛奶救活了,這碗牛奶也救了他的心。不刻意苦行,苦行也可取樂 不沉迷享受,享受也是身外之物,歸根結底是中庸之道。有人說我佛慈悲,不殺生,是後來修行的人自己給自己戴上了枷鎖。道教不知道。但是道家是老子創始。佛 道 儒 唯物主義,我...

結印屬於道教還是佛教,道教的掐訣和佛教的結印是否有區別

樓下各位說的對,道教也有手印的 結印最早源於中國夏代早期。即以二手十指之曲折屈伸來標識如來內證之本誓。密教最重其法,結印契須就師親承稟受,而不為他人所見,且必用塗香。據一字奇特佛頂經卷上載,若不遵法而結印,諸魅及毗那夜迦等作諸障難,死必墮地獄。又於未灌頂者或不發菩提心者前,不應結印。結印本來是個比較...

關於佛教和道教的一些疑問,關於佛教道教共存的問題。

1 佛教要戒色,可我想知道結婚算不算破解呢?記得在那裡看到過佛教初傳入中國時好像是可以結婚的吧?也許是我記錯了。如果不能結婚,那眾生如何繁衍,是佛要度化人人都要成佛嗎?佛教戒色,不可結婚。這些都是曼陀羅 世間諸象 有礙修行。佛渡化眾生是為了創造美好的世界。渡化個別人成佛,是為了增加人手,更好的完成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