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裡有沒有姓俞的

2021-06-29 05:08:20 字數 1990 閱讀 7830

1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中有俞姓,俞姓在宋版《百家姓》排名第57位。

姓氏簡介:

俞姓為中國第119位常見姓。約佔全國人口的0.12%,約140萬人。

約50.5%分佈於浙江、江蘇2省(其中浙江省最多,約佔35.9%),30.

6%分佈於安徽、上海、江西、福建4省市。望出河東郡、河間郡、吳興郡、廬郡、江陵郡。

人口分佈:

隋唐以前,已有俞姓人在湖北繁衍,並有俞姓人越過長江,進入江東(至於俞林,可能其為古代少數民族人。今存,以備參考)。唐代武則天時,荊州江陵(今湖北省潛江市一帶)人俞文俊斗膽進言,稱新豐之地無端冒出一座山來,是因武則天“女主居陽位”之故。

此言激怒了武則天,於是就把他流放到當時尚屬荒僻之地的嶺南。俞姓的後裔也就由此到達了中國南方的廣東和廣西一帶。因此,中國南方的俞姓人氏,應該有很多都是這位俞文俊的後裔。

根據《郡望百家姓》及《姓氏考略》等所載,俞姓地望分佈有四,這些資料表明,在隋唐之際或隋唐以前,俞姓曾長期生活在今山西、河南、河北、湖北等省,並人丁興旺,族大人眾。進入宋代以後,俞姓突然光芒四射,入載《中國曆代人名大辭典》者僅宋代就有四十四人,除三位查無籍貫外,其餘均為今浙江、安徽、福建、江蘇、江西人,其後之俞姓名人也以上述之地分佈為眾。明初,俞姓作為明朝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於陝西、甘肅、河北、天津等地。

明清之際,俞姓仍以華東之地為眾,但散居之地漸多。如今,俞姓在全國分佈甚廣,尤以安徽、浙江、江蘇等省多此姓,上述三省俞姓約佔全國漢族俞姓人口的百分之七十。

2樓:柳夢牛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諸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卡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和穆蕭尹 姚邵堪汪 祁毛禹狄 米貝明臧 計伏成戴 談宋茅龐熊紀舒屈 項祝董粱 杜阮藍閔 席季麻強 賈路婁危 江童顏郭梅盛林刁 鍾徐邱駱 高夏蔡田 樊胡凌霍 虞萬支柯 咎管盧莫經房裘繆 幹解應宗 丁宣賁鄧 鬱單杭洪 包諸左石 崔吉鈕龔程嵇邢滑 裴陸榮翁 荀羊於惠 甄魏家封 芮羿儲靳 汲邴糜鬆井段富巫 烏焦巴弓 牧隗山谷 車侯宓蓬 全郗班仰 秋仲伊宮寧仇欒暴 甘鈄厲戎 祖武符劉 景詹束龍 葉幸司韶 郜黎薊薄印宿白懷 蒲臺從鄂 索鹹籍賴 卓藺屠蒙 池喬陰鬱 胥能蒼雙聞莘黨翟 譚貢勞逄 姬申扶堵 冉宰酈雍 卻璩桑桂 濮牛壽通邊扈燕冀 郟浦尚農 溫別莊晏 柴翟閻充 慕連茹習 宦艾魚容向古易慎 戈廖庚終 暨居衡步 都耿滿弘 匡國文寇 廣祿闕東毆殳沃利 蔚越夔隆 師鞏厙聶 晁勾敖融 冷訾辛闞 那簡饒空曾毋沙乜 養鞠須豐 巢關蒯相 查後荊紅 遊竺權逯 蓋後桓公万俟司馬 上官歐陽 夏侯諸葛 聞人東方 赫連皇甫 尉遲公羊澹臺公冶 宗政濮陽 淳于單于 太叔申屠 公孫仲孫 軒轅令狐鍾離宇文 長孫慕容 鮮于閭丘 司徒司空 亓官司寇 仉督子車顓孫端木 巫馬公西 漆雕樂正 壤駟公良 拓拔夾谷 宰父谷粱晉楚閆法 汝鄢塗欽 段幹百里 東郭南門 呼延歸海 羊舌微生嶽帥緱亢 況後有琴 樑丘左丘 東門西門 商牟佘佴 伯賞南宮墨哈譙笪 年愛陽佟 第五言福 百家姓終

第三行第三個

俞飛鴻:影視明星

俞斌:體育明星

俞平伯:二十世紀中國著名作家、學者

俞思遠俞敏洪:新東方校長

俞靜:國語女歌手

俞亮:華人男名星

俞小凡:臺灣明星

港臺女明星:俞可欣

明星 :俞潔俞孔

3樓:

有啊 三國演義裡面 破官兵三英戰呂布 中有被呂布斬於馬下的袁術的小將 俞涉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春秋時期,楚國有一位著名的**家,他的名字叫俞伯牙

最近的名人,俞兆林

上海新兆林科技發展****董事長,公司建立於2023年7月1日,是國內第一家保暖內衣企業,開創了中國保暖內衣新紀元,與之誕生的“俞兆林”品牌成為國內保暖內衣業的創始品牌。

5樓:支銀

有的高山流水的故事聽過沒 俞伯牙

張三丰有個入室** 俞岱巖

我同學就有姓俞的 俞***_*

百家姓裡有沒有人姓上官?百家姓上有沒有上官這個姓

万俟司馬,上官歐陽。夏侯諸葛,聞人東方。百家姓上有沒有上官這個姓 複姓是肯定有的。上官氏在中國的大陸和臺灣省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在宋版 百家姓 中排序為第四百十一位,約有二十七萬餘人,佔全國人口總數的左右。姓上官的目前有多少人?上官是現在什麼姓氏 您好,還是上官姓。依據如下。上官姓氏文化研究。...

百家姓裡有姓狗的嗎,百家姓裡有沒有姓狗的

一 姓氏源流 苟 g u 姓源出有六 1 出自黃帝 姬姓 舜帝 姚姓 的後人均有苟氏。據 國語 雲 本自黃帝之子。漢有苟參。古厚切。又 元和姓纂 苟姓 亦云 國語 黃帝之後。按拘 苟並從句得聲。傳說黃帝有後人居於河內 今山西 河北 河南的黃河以北的地區的 因其地多生長苟杞,因以之為姓,稱為苟氏。2 ...

百家姓為什麼沒有 郎 姓,百家姓有沒有姓(念)的?

北宋以後的封建社會,長期作為兒童識字讀物的 百家姓 北宋錢塘無名氏編 單姓408個 複姓30個,共438個。清朝後期又出現了另一本有關百家姓的書 增廣百家姓 書中記錄了單姓444個 複姓60個。開頭曰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衛,蔣沈韓楊 宋代鄭樵 通志 姓氏略 中統計古代姓氏共有1745個。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