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為什麼沒有 郎 姓,百家姓有沒有姓(念)的?

2022-06-29 05:40:16 字數 4431 閱讀 2594

1樓:匿名使用者

①北宋以後的封建社會,長期作為兒童識字讀物的《百家姓》(北宋錢塘無名氏編),單姓408個、複姓30個,共438個。清朝後期又出現了另一本有關百家姓的書《增廣百家姓》,書中記錄了單姓444個、複姓60個。開頭曰: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衛,蔣沈韓楊……」)②宋代鄭樵《通志·姓氏略》中統計古代姓氏共有1745個。③明代翰林院編修吳沈等人據當時戶部所藏戶籍編成《皇明千家姓》,收姓氏1968個。(開頭曰:

「朱奉天運,富有萬方,聖神文武,道合陶唐……」)④清代康熙帝親自審定《御製百家姓》,(開頭曰:「孔師闕黨,孟席齊樑,高山詹仰,鄒魯榮昌,冉季宗正,遊夏文章……」)⑤清人張澍《姓氏尋源》、《姓氏辨誤》中說古姓氏有5129個。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大陸學者閻福卿等曾編輯出版過《中國姓氏彙編》共收姓氏5730個。

其中單姓3470個,雙字姓2085個,三字姓163個,四字五字姓12個。臺灣省也出版過《中華姓符》共收姓氏6363個,但裡面有異體字重複收入的情況。⑦據中國語言文字改革工作委員會漢字處2023年的抽樣調查及有關專家的估計,直到今天還在使用的姓氏在3000個以上。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在舊版的《百家姓》中排名第48位。

百家姓有沒有姓(念)的?

3樓:妖女老衲就不依

念姓:源於羌族,出自漢朝末期鮮卑族拓跋部念氏部族,屬於以部族稱謂為回氏。

西魏太答傅安定公:念賢

吐古渾樹洛幹之母:念氏

今福建省的福清市、莆田市、平潭縣澳前鎮、霞浦縣牙城鎮,雲南省的陸良縣,曲靖市羅平縣板橋鎮,山東省的聊城市,甘肅省的慶陽縣,江蘇省的南京市白下區止馬營,湖南省衡陽市石鼓區等地,均有念氏族人分佈。

為什麼百家姓裡沒有我的姓氏,

4樓:綱吉丶

我國《百家姓》是宋代編撰的,限於當時各種條件限制,不可能囊括天下所有姓氏。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諸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卡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和穆蕭尹 姚邵堪汪 祁毛禹狄 米貝明臧 計伏成戴 談宋茅龐熊紀舒屈 項祝董粱 杜阮藍閔 席季麻強 賈路婁危 江童顏郭梅盛林刁 鍾徐邱駱 高夏蔡田 樊胡凌霍 虞萬支柯 咎管盧莫經房裘繆 幹解應宗 丁宣賁鄧 鬱單杭洪 包諸左石 崔吉鈕龔程嵇邢滑 裴陸榮翁 荀羊於惠 甄魏家封 芮羿儲靳 汲邴糜鬆井段富巫 烏焦巴弓 牧隗山谷 車侯宓蓬 全郗班仰 秋仲伊宮寧仇欒暴 甘鈄厲戎 祖武符劉 景詹束龍 葉幸司韶 郜黎薊薄印宿白懷 蒲臺從鄂 索鹹籍賴 卓藺屠蒙 池喬陰鬱 胥能蒼雙聞莘黨翟 譚貢勞逄 姬申扶堵 冉宰酈雍 卻璩桑桂 濮牛壽通邊扈燕冀 郟浦尚農 溫別莊晏 柴翟閻充 慕連茹習 宦艾魚容向古易慎 戈廖庚終 暨居衡步 都耿滿弘 匡國文寇 廣祿闕東毆殳沃利 蔚越夔隆 師鞏厙聶 晁勾敖融 冷訾辛闞 那簡饒空曾毋沙乜 養鞠須豐 巢關蒯相 查後荊紅 遊竺權逯 蓋後桓公万俟司馬 上官歐陽 夏侯諸葛 聞人東方 赫連皇甫 尉遲公羊澹臺公冶 宗政濮陽 淳于單于 太叔申屠 公孫仲孫 軒轅令狐鍾離宇文 長孫慕容 鮮于閭丘 司徒司空 亓官司寇 仉督子車顓孫端木 巫馬公西 漆雕樂正 壤駟公良 拓拔夾谷 宰父谷粱晉楚閆法 汝鄢塗欽 段幹百里 東郭南門 呼延歸海 羊舌微生嶽帥緱亢 況後有琴 樑丘左丘 東門西門 商牟佘佴 伯賞南宮墨哈譙笪 年愛陽佟 第五言福 百家姓終

5樓:

我的姓氏也沒有,中國有許多姓氏,不可能每個姓氏都有,沒有這也很正常。

6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不代表全部姓氏,只代表大部分的

7樓:小昕若是過客

你姓肖嗎,百家姓裡沒有肖,你可以去千家姓裡查查

姓郎的這個姓氏是怎麼由來的

百家姓 為什麼 肖沒有

8樓:上海膚康白斑病

百家姓中有「蕭」姓,但是沒有「肖」這個姓;

百家姓是北宋時期成文的,所以記錄姓氏有限,尤其是北宋之後的姓氏。還有宋朝一些不常見的姓氏也沒有被加進去。

百家姓: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楮 衛 蔣 沈 韓 楊

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

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

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

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羅 畢 郝 鄔 安 常

樂 於 時 傅 皮 卞 齊 康

伍 餘 元 卜 顧 孟 平 黃

和 穆 蕭 尹 姚 邵 湛 汪

祁 毛 禹 狄 米 貝 明 臧

計 伏 成 戴 談 宋 茅 龐

熊 紀 舒 屈 項 祝 董 樑

杜 阮 藍 閩 席 季 麻 強

賈 路 婁 危 江 童 顏 郭

梅 盛 林 刁 鍾 徐 丘 駱

高 夏 蔡 田 樊 胡 凌 霍

虞 萬 支 柯 昝 管 盧 莫

經 房 裘 繆 幹 解 應 宗

丁 宣 賁 鄧 鬱 單 杭 洪

包 諸 左 石 崔 吉 鈕 龔

程 嵇 邢 滑 裴 陸 榮 翁

荀 羊 於 惠 甄 麴 家 封

芮 羿 儲 靳 汲 邴 糜 鬆

井 段 富 巫 烏 焦 巴 弓

牧 隗 山 谷 車 侯 宓 蓬

全 郗 班 仰 秋 仲 伊 宮

寧 仇 欒 暴 甘 斜 厲 戎

祖 武 符 劉 景 詹 束 龍

葉 幸 司 韶 郜 黎 薊 薄

印 宿 白 懷 蒲 邰 從 鄂

索 鹹 籍 賴 卓 藺 屠 蒙

池 喬 陰 鬱 胥 能 蒼 雙

聞 莘 黨 翟 譚 貢 勞 逄

姬 申 扶 堵 冉 宰 酈 雍

郤 璩 桑 桂 濮 牛 壽 通

邊 扈 燕 冀 郟 浦 尚 農

溫 別 莊 晏 柴 瞿 閻 充

慕 連 茹 習 宦 艾 魚 容

向 古 易 慎 戈 廖 庾 終

暨 居 衡 步 都 耿 滿 弘

匡 國 文 寇 廣 祿 闕 東

歐 殳 沃 利 蔚 越 夔 隆

師 鞏 厙 聶 晁 勾 敖 融

冷 訾 辛 闞 那 簡 饒 空

曾 毋 沙 乜 養 鞠 須 豐

巢 關 蒯 相 查 後 荊 紅

遊 竺 權 逑 蓋 益 桓 公

万俟 司馬 上官 歐陽

夏侯 諸葛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

澹臺 公冶 宗政 濮陽

淳于 單于 太叔 申屠

公孫 仲孫 軒轅 令狐

鍾離 宇文 長孫 慕容

鮮于 閭丘 司徒 司空

丌官 司寇 仉 督 子車

顓孫 端木 巫馬 公西

漆雕 樂正 壤駟 公良

拓拔 夾谷 宰父 穀梁

晉 楚 閻 法 汝 鄢 塗 欽

段幹 百里 東郭 南門

呼延 歸 海 羊舌 微生

嶽 帥 緱 亢 況 後 有 琴

樑丘 左丘 東門 西門

商 牟 佘 佴 伯 賞 南宮

墨 哈 譙 笪 年 愛 陽 佟

第五 言 福

9樓:

漢族「肖」姓基本都原為「蕭」姓,因《第二次漢字簡化方案》的推行(後廢止)而產生了「肖」姓,後因戶口姓氏變動較困難,於是很多人便沒有改回原「蕭」姓。百家姓是宋朝時期編纂的當時沒有記載肖姓,只是到明代《遼史》、《元史》提到有肖姓人物,均是少數民族。

10樓:

百家姓上沒「肖」這個字(有蕭字)

肖氏的起源。

在以往的字典中(比如商務印書館的《現代漢語詞典》、《新華字典》),「肖」作為「蕭」姓的俗字,一直留有一席之地。這是符合客觀事實的,也說清楚了「肖」和「蕭」的關係。大家都知道,姓xiāo的人寫「蕭」和「肖」的都有,但一般不能混用。

寫「蕭」的,比如「蕭紅」、「蕭軍」、「蕭乾」,絕不允許被寫成「肖」;同樣,寫「肖」的,比如「肖復興」,被寫成「蕭」,恐怕也會感到彆扭,就更別提要讀成xiào了。所以,儘管「肖」是「蕭」姓的俗字,但實際生活中,認為自己姓「蕭」和姓「肖」的都大有人在。資料,第三次人口普查中(見該詞典附錄),按使用頻率排序的前500個姓氏中,「蕭」姓排在第62位,「肖」姓排在第75位。

這說明有相當多的人在戶口及身份證上使用「肖」。如果不能寫成「肖」了,身份證又不能隨便改,勢必造成社會用字的極大混亂。

作為姓氏義的「肖」,在該「規範詞典」的正文中沒有任何交代,已經讓人不知所以了。再看該詞典附錄「中國500常用姓氏」中對「肖」姓的註解,就更是讓人摸不著頭腦。該註解為:

「今『肖』多為『蕭』姓的俗寫,讀作xiāo。注意『肖』不是『蕭』的簡化字,蕭姓最好不要隨意寫成肖姓

在說完就是姓:「肖」的

郎姓氏的來歷?

百家姓原文,百家姓的全文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衛,蔣沈韓楊。朱秦尤許,何呂施張。孔曹嚴華,金魏陶姜。戚謝鄒喻,柏水竇章。雲蘇潘葛,奚範彭郎。魯韋昌馬,苗鳳花方。俞任袁柳,酆鮑史唐。費廉岑薛,雷賀倪湯。滕殷羅畢,郝鄔安常。樂於時傅,皮卞齊康。伍餘元卜,顧孟平黃。和穆蕭尹,姚邵湛汪。祁毛禹狄,米貝明臧。計伏成戴,談宋茅龐。...

中華百家姓對聯,中華百家姓對聯

上聯 曹家繼承先祖孟德英尚在 下聯 可懷當年壯志氣宇蓋北方 百家姓對聯姓氏對聯 在清朝時,為了讓學子們有讀書興趣,有一個 十字百家姓 可見那時候也講究啟發性趣味性 前幾句如下 傳聖旨 聽皇宣 趙錢孫李 邊庭上 把勞守 周吳鄭王。教場中 軍馬亂 馮陳褚衛,那許仙 還了原 蔣沈韓楊。紅娘子 要嫁人 朱秦...

百家姓裡有宇這個姓沒,百家姓中有沒有清這個姓氏

貌似有 宇文 這個姓氏 百家姓裡有的 宇 好象沒有 百家姓中有沒有清這個姓氏 清姓沒有列入百家姓。百家姓只是收集大多數的姓氏,有些比較少的姓氏是不收集進去的。清姓,中國姓氏。姓氏由來有以國為氏或以邑為氏兩種。姓氏由來 出於少昊,以國為氏,見國名記。又,姓氏辯證雲 晉有大夫食邑於清,始以邑為氏。譯 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