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強制員工加班,卻不給加班費,這樣合法嗎,我們該怎樣做呢

2021-06-28 07:59:04 字數 5749 閱讀 6664

1樓:簡簡單單

1、公司強制員工加班不給加班費,是不合法的,你們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

2、《勞動法》第四十一條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2樓:匿名使用者

加班不給加班費肯定不合法,你可以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也可以就已發生的加班情況提出仲裁申請。不過關鍵是要有證據,不然很難弄。

3樓:匿名使用者

向當地的12333勞動保障**舉報,或書面形式向勞動保障局舉報

4樓:

當然不合法。你給勞動社保部門打**投訴他們!

5樓:zhou律師

當然不合法。可以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

6樓:山野柴胡

【拖欠工資 拒付加班費 經濟補償 加付賠償金】《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規定: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7樓:龐碧春

不合法。可以拒絕,可以去勞動部申訴

公司加班不給加班費,現因被投訴而進行調休,這樣做是否合法?

8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不合法,應該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根據《勞動法》第內四十四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容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9樓:匿名使用者

休息日安排bai加班調休du合法,工作日和法定假zhi日加班dao調休違法。

專根據《勞

動法》屬第四十四條規定,用人單位依法安排勞動者工作日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10樓:彩律師

公司的做法不合法:

1、工作日加班的,單位應按照勞動法第四十四條規定支付150%的加回班費,而不能通過調休答的方式解決。因為按照法律規定,實行標準工時制的勞動者,只有週六週日加班的才能通過調休進行調整,其它工作日及法定節假日加班都不能通過調休。

2、對於單位的調休,你可以和單位協商,並提出你的不同意見,即單位的調休方式是不合法的。如果單位強行調休,你只能向勞動監察投訴,投訴時不妨礙你提出加班工資問題。因為,調休是不合法的,你仍然有權要求單位支付加班費。

11樓:張勇律師

不合法建議你提起勞動仲裁。

12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的做法有瑕疵。但對於加班首先要安排補休,不能補休的才會給加班費。你願意仲裁就去仲裁吧,很可能支援補休的。

13樓:毛巾小律師

你可以直接申請仲裁,解除勞動合同,並要求支付加班工資及經濟補償金等,調解並非必要的程式,可以直接仲裁。北京王律師

公司強制加班但是給加班費算違法嗎?

14樓:來自龍昌峽厚德載物的金雕

1、除4種法定情形,用人單位不可以強制員工加班工作;

2、上述法定情形是指以下四種情況:

(1)生自然災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使人民的安全健康和國家資產遭到嚴重威脅,需要緊急處理;

(2)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眾利益,必須及時搶修;

(3)必須利用法定節日或公休假日的停產期間進行裝置檢修、保養;

(4)為完成國防緊急任務,或者完成上級在國家計劃外安排的其他緊急生產任務,以及商業、供銷企業在旺季完成收購、運輸、加工農副產品緊急任務。

3、按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15樓:法律快車

不合法。

1、除4種法定情形,用人單位不可以強制員工加班工作;

2、上述法定情形是指以下四種情況:

(1)、生自然災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使人民的安全健康和國家資產遭到嚴重威脅,需要緊急處理;

(2)、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眾利益,必須及時搶修;

(3)、必須利用法定節日或公休假日的停產期間進行裝置檢修、保養;

(4)、為完成國防緊急任務,或者完成上級在國家計劃外安排的其他緊急生產任務,以及商業、供銷企業在旺季完成收購、運輸、加工農副產品緊急任務。

3、按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16樓:韓飛律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章 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

第三十六條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第三十七條 對實行計件工作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根據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的工時制度合理確定其勞動定額和計件報酬標準。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一日。

第四十一條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17樓:簡簡單單

如果公司強迫員工加班並給加班費,強迫員工加班就屬於違法行為的,相關法律依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一條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一條 用人單位應當嚴格執行勞動定額標準,不得強迫或者變相強迫勞動者加班。用人單位安排加班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向勞動者支付加班費。

公司強制要求我們員工加班,請問加班不給加班費怎麼辦

18樓:法律快車

勞動者長期被迫加班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公司強制加班 不給加班費

19樓:華律網

如果用人單位強迫勞動者加班的,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者撥打12333投訴都是可以的。這裡要清楚一點什麼是強制加班,我國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小時的工時制度。對用人單位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需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用人單位違反上訴規定,強制延長勞動者的工作時間則屬於強制加班。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延長工作時間,不屬於強制加班。(一)發生自然災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脅勞動者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需要緊急處理的;(二)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共利益,必須及時搶修的。

20樓:韓飛律師

只有同事作證,是不夠的!

勞動案勞動案件完全可以自己處理,無需請律師一樣能勝訴,並且勞動仲裁完全免費,我是勞動法諮詢師,希望我的回答對你解決問題有所幫助,勞動爭議、勞動仲裁大家可以hi我!

1、因為單位違法在先,你書面提出離職後可以隨時走人,並要求單位支付你拖欠的工資、押金、經濟補償金、雙倍工資(最多11個月)、支付加班工資等;勞動仲裁時效為一年!

2、前提是有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比如有公司名稱的工裝、工作證或工作牌(最好蓋有公章)、工資卡、工資條、考勤記錄、社會保險繳納記錄、同事證言(離職在職的都可以)或者其它有你名字和公章的檔案等

3、申請勞動仲裁很簡單:寫勞動仲裁申請書、影印下身份證、準備好證據、去工商局調取下該用人單位的工商註冊資訊,然後去當地仲裁委申請立案就可以

主要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公司加班不給加班費,週末加班沒調休,沒加班費,從勞動法怎麼講?(加班夠一定時間才有餐費報銷)

1全部按照勞動法的規定,勞動者一週工作時間不得超過40小時,單位得每週安排職工至少休息一天。如果單位的確無法正常安排休息,那麼國家規定每月的加班時間不能超過36小時,否則屬於違法。你這種情況,單位肯定是違法操作。具體請諮詢當地的勞動保障部門。拖欠工資 拒付加班費 經濟補償 加付賠償金 勞動合同法 第...

公司讓員工加班不給加班費怎麼辦?

從法律的角度講,公司有保障職工生命健康和安全的法律責任和義務,為職工提供健康 符合國家標準的工作環境與裝置,對於因工作需要而要求員工履行正常的加班的行為,應該給付法定的工資報酬。根據最新 工傷保險條例 規定,職工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認定為工傷或視同工傷 一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1...

辭職加班費得問題,離職後加班費不給怎麼辦

勞動者辭職的,如果勞動者期間有加班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 勞動合同法 的規定足額的支付其加班費,如果用人單位拒絕支付的,勞動者可以向當地的勞動監察部門進行投訴舉報。工作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 月工資 加班小時數 倍 雙休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 月工資 加班小時數 2倍 法定節假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 月工資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