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加班沒有加班費與餐補是否合理

2022-01-06 06:28:34 字數 4574 閱讀 2109

1樓:匿名使用者

加班的話肯定要算加班費的,不管合同上有寫沒寫,都要按國家標準加班費給的,如果不給的話可以找相關部門投訴他。可以以未發放加班費為由,要求企業支付加班費和經濟補償金。如果你離開單位的時間不超過一年,可以先申請仲裁。

這些是我的一點個人意見。希望對您有用。

2樓:簡簡單單

1、員工加班沒有加班費是不合法的行為,餐補勞動法沒有明確規定的。

2、《勞動法》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3樓:匿名使用者

要有加班的證據,去勞動局沒有用,但這是程式必須先調解仲裁,然後上法院才有用,但時間怕託不起哦。

4樓:百姓的法律顧問

蒐集加班的證據 協商不成 到 公司所在地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投訴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加班沒有加班費是否違反《勞動法》?

5樓:華律網

我國勞動法規定加班需要支付加班費,平時加班,如晚上需要支付勞動者1.5倍工資,週末加班需支付勞動者雙倍工資,法定節假日需支付三倍工資。《勞動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第三十九條規定,企業因生產特點不能實行本法第三十六條、第三十八條規定的,經勞動行政部門批准,可以實行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第四十四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作報酬;(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6樓:簡簡單單

1、天天晚上加班,沒有明確的加班費,這樣的做法是違法的,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

2、《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7樓:第n次抗日戰爭

我國《勞動法》對勞動著的工作時間有著明確的規定:

該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第三十七條規定:對實行計件工作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根據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的工時制度合理確定其勞動定額和計件報酬標準。

第三十九條規定:企業因生產特點不能實行本法第三十六條、第三十八條規定的,經勞動行政部門批准,可以實行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

關於加班時間及加班期間的勞動報酬問題《勞動法》第四十一條規定: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第四十三條還規定:用人單位不得違反本法規定延長勞動者的工作時間。關於加班期間的勞動報酬問題

《勞動法》第四十四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公司加班沒有加班費是否可以拒絕加班 40

8樓:華律網

正常情抄況下用人單位要求勞襲動者延長工

bai作時間,首先必須是由du於生產經營需要,

zhi其次要與工會和dao勞動者協商,用人單位不得強迫勞動者加班,也就是說勞動者若不同意加班有權拒絕。除此之外,延長工作時間的長度也不是隨意的,一般每日不超過1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不得超過3小時,但是每個月不得超過36小時。但用人單位延長工作時間是由於下列情況,勞動者不得拒絕:

一是發生自然災害、事故或因其他原因,威脅勞動者生命健康或財產安全,需要緊急處理的;二是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眾利益,必須及時搶修。懷孕7個月以上和在哺乳未滿1週歲的嬰兒期間的女職工任何情況下都可以拒絕加班。

9樓:戚廣利

公司加班沒

來有加班費是源拒絕加班不太合適,屬於不遵守勞動紀律;

最好的辦法是先加班,然後要求公司支付加班費;

按照勞動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支付加班費的具體標準是:在標準工作日內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如果公司不支付,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支付加班費肯定是違反了勞動法,你可以有權選擇拒絕加班,但是,胳膊始專

終是拗不過大腿,這麼一家屬

大公司敢這樣做,肯定就是不怕員工去告它!我們公司加班也是不給加班費,如果有人不加班,第二天就被開除了,聽說之前有員工去告公司違反勞動法,直接敗訴了,我們這些打工仔是鬥不過這些奸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可以拒絕加班,或要求用人單位依法支付加班費,協商不成的,可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申請仲裁追索。

12樓:律政盲流

你好,《勞動

法》第三十一條 用人單位應當嚴格執行勞動定額標準,不得強迫或者內變相強容迫勞動者加班。用人單位安排加班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向勞動者支付加班費。

所以,當然有權拒絕加班。

國家規定的加班費計算方法

平時晚上的加班費是本人工資的150%,雙休日是200%,國定假日是300%。但這只是國家規定的比例,加班 費發放額的關鍵是工資基數。

13樓:花吟淚

有加班費你也可以拒絕加班

老闆叫員工加班不給加班費是否合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新勞動法

第三章第三十一條 用人單位應當嚴格執行勞動定額標準,不得強迫或者變相強迫勞動者加班。用人單位安排加班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向勞動者支付加班費。

第五章第二節第六十二條 用工單位應當履行下列義務:

(一)執行國家勞動標準,提供相應的勞動條件和勞動保護;

(二)告知被派遣勞動者的工作要求和勞動報酬;

(三)支付加班費、績效獎金,提供與工作崗位相關的福利待遇;

(四)對在崗被派遣勞動者進行工作崗位所必需的培訓;

(五)連續用工的,實行正常的工資調整機制。

第七章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但你必須有勞務合同,而且,如果你還想在現在的單位發展下去,那就別在乎這點加班費,如果你對現在的工作抱無所謂的態度,那就找工會或者律師,用法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法~~絕對的不合法~

加班無加班費,違法嗎,要求工人加班,沒有加班費屬於違法嗎

第四十一條規定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1小時 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3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八十五條規定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 加班...

新勞動法試用期加班是否有加班費,員工在試用期加班有加班費嗎?

答 試用期也是在履行勞動合同,試用期內也是勞動者,也應適用 勞動法 關於勞動時間的相應規定,所以 試用期內加班也應支付加班費,加班的支付方式 或是補休也應符合法律規定,也不能 部分支付加班費部分換休 法定假日工資 加班工資的計算基數 21.75 300 雙休日加班工資 加班工資的計算基數 21.75...

自願加班,變相加班這些情況到底有沒有「加班費」

加班是要給付加班費的,國家規定加班費標準如下 在法定節假日期間,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支付不低於勞動者工資的300 的工資報酬,並不得以調休 補休替代。在休息日期間,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調休或補休的,應支付不低於勞動者工資的200 的工資報酬。如果單位未向員工明確調休或補休時間,員工皆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