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水泵的工作原理,簡述離心泵工作原理?

2021-06-26 22:18:06 字數 4960 閱讀 4171

1樓:匿名使用者

離心泵在化工生產中有廣泛的應用,本裝置中,乙二醇和水等常溫液體都使用離心泵來輸送。離心泵由電動機帶動,泵體及吸入管路內充滿液體,電機帶動葉輪高速旋轉,葉輪又帶動葉片間的液體一道旋轉,由於離心力的作用,液體從葉輪中心被甩向葉輪外緣並以較高的壓強沿排出口流出,與此同時,葉輪中心處由於液體被甩出而形成一定的真空,而入口貯槽(熱井、水槽、儲罐等)液麵處的壓強比葉輪中心處要高,因此,貯槽內的液體在壓差作用下進入泵內。葉輪不停旋轉,液體也連續不斷的被吸入和壓出。

由於離心泵之所以能夠輸送液體,主要靠離心力的作用,故稱為離心泵。

2樓:柿子的丫頭

離心其實是物體慣性的表現,比如雨傘上的水滴,當雨傘緩慢轉動時,水滴會跟隨雨傘轉動,這是因為雨傘與水滴的摩擦力做為給水滴的向心力使然。

但是如果雨傘轉動加快,這個摩擦力不足以使水滴在做圓周運動,那麼水滴將脫離雨傘向外緣運動,就像用一根繩子拉著石塊做圓周運動,如果速度太快,繩子將會斷開,石塊將會飛出.這個就是所謂的離心。

主要工作原理:

(1)葉輪被泵軸帶動旋轉,對位於葉片間的流體做功,流體受離心作用,由葉輪中心被拋向外圍。當流體到達葉輪外周時,流速非常高。

(2)泵殼彙集從各葉片間被丟擲的液體,這些液體在殼內順著蝸殼形通道逐漸擴大的方向流動,使流體的動能轉化為靜壓能,減小能量損失。所以泵殼的作用不僅在於彙集液體,它更是一個能量轉換裝置。

(3)液體吸上原理:依靠葉輪高速旋轉,迫使葉輪中心的液體以很高的速度被拋開,從而在葉輪中心形成低壓,低位槽中的液體因此被源源不斷地吸上。

氣縛現象:如果離心泵在啟動前殼內充滿的是氣體,則啟動後葉輪中心氣體被拋時不能在該處形成足夠大的真空度,這樣槽內液體便不能被吸上。這一現象稱為氣縛。

為防止氣縛現象的發生,離心泵啟動前要用外來的液體將泵殼內空間灌滿。這一步操作稱為灌泵。為防止灌入泵殼內的液體因重力流入低位槽內,在泵吸入管路的入口處裝有止逆閥(底閥);如果泵的位置低於槽內液麵,則啟動時無需灌泵。

(4)葉輪外周安裝導輪,使泵內液體能量轉換效率高。導輪是位於葉輪外周的固定的帶葉片的環。這些葉片的彎曲方向與葉輪葉片的彎曲方向相反,其彎曲角度正好與液體從葉輪流出的方向相適應,引導液體在泵殼通道內平穩地改變方向,使能量損耗最小,動壓能轉換為靜壓能的效率高。

(5)後蓋板上的平衡孔消除軸向推力。離開葉輪周邊的液體壓力已經較高,有一部分會滲到葉輪後蓋板後側,而葉輪前側液體入口處為低壓,因而產生了將葉輪推向泵入口一側的軸向推力。這容易引起葉輪與泵殼接觸處的磨損,嚴重時還會產生振動。

平衡孔使一部分高壓液體洩露到低壓區,減輕葉輪前後的壓力差。但由此也會引起泵效率的降低。

(6)軸封裝置保證離心泵正常、高效運轉。離心泵在工作是泵軸旋轉而殼不動,其間的環隙如果不加以密封或密封不好,則外界的空氣會滲入葉輪中心的低壓區,使泵的流量、效率下降。嚴重時流量為零——氣縛。

通常,可以採用機械密封或填料密封來實現軸與殼之間的密封。

擴充套件資料

離心泵的汽蝕:

離心泵發生汽蝕是由於液道入口附近某些區域性低壓區處的壓力降低到液體飽和蒸汽壓,導致部分液體汽化所致。所以,凡能使區域性壓力降低到液體汽化壓力的因素都可能是誘發汽蝕的原因。產生汽蝕的條件應從吸入裝置的特性,泵本身的結構以及所輸送的液體性質三方面加以考慮。

1)結構措施:採用雙吸葉輪,以減小經過葉輪的流速,從而減小泵的汽蝕餘量;在大型高揚程泵前裝設增壓前置泵,以提高進液壓力;葉輪特殊設計,以改善葉片入口處的液流狀況;在離心葉輪前面增設誘導輪,以提高進入葉輪的液流壓力。

2)泵的安裝高度,泵的安裝高度越高,泵的入口壓力越低,降低泵的安裝高度可以提高泵的入口壓力。因此,合理的確定泵的安裝高度可以避免泵產生汽蝕。

3)吸液管路的阻力,在吸液管路中設定的彎頭、閥門等管件越多,管路阻力越大,泵的入口壓力越低。因此,儘量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管件或儘可能的增大吸液管直徑,減少管路阻力,可以防止泵產生汽蝕。

4)泵的幾何尺寸,由於液體在泵入口處具有的動能和靜壓能可以相互轉換,其值保持不變。入口液體流速高時,壓力低,流速低時,壓力高,因此,增大泵入口的通流面積,降低葉輪的入口速度.可以防止泵產生汽蝕。

5)液體的密度。輸送密度越大的液體時泵的吸上高度就越小,當用已安裝好的輸送密度較小液體的泵改送密度較大的液體時,泵就可能產生汽蝕,但用輸送密度較大液體的泵改送密度較小的液體時,泵的入口壓力較高,不會產生汽蝕。

6)輸送液體的溫度。溫度升高時液體的飽和蒸氣壓升高。在泵的入口壓力不變的情況下,輸送液體的溫度升高時,液體的飽和蒸氣壓可能升高至等於或高於泵的入口壓力,泵就會產生汽蝕。

7)吸液池液麵壓力。吸液池液麵壓力較高時,泵的入口壓力也隨之升高,反之,泵的入口壓力則較低,泵就容易產生汽蝕。

8)輸送液體的易揮發性在相同的溫度下較易揮發的液體其飽和蒸汽壓較高,因此,輸送易揮發液體時的泵容易產生汽蝕。

9)其他措施:採用耐汽蝕破壞的材料製造泵的過流部分元件;降低泵的轉速。

3樓:樂觀的高飛

工作原理:  離心泵是利用葉輪旋轉而使水產生的離心力來工作的。離心泵在啟動前,必須使泵殼和吸水管內充滿水,然後啟動電機,使泵軸帶動葉輪和水做高速旋轉運動,水在離心力的作用下,被甩向葉輪外緣,經蝸形泵殼的流道流入水泵的壓水管路。

水泵葉輪中心處,由於水在離心力的作用下被甩出後形成真空,吸水池中的水便在大氣壓力的作用下被壓進泵殼內,葉輪通過不停地轉動,使得水在葉輪的作用下不斷流入與流出,達到了輸送水的目的。

氣縛現象:如果離心泵在啟動前殼內充滿的是氣體,則啟動後葉輪中心氣體被拋時不能在該處形成足夠大的真空度,這樣槽內液體便不能被吸上。這一現象稱為氣縛。

為防止氣縛現象的發生,離心泵啟動前要用外來的液體將泵殼內空間灌滿。這一步操作稱為灌泵。為防止灌入泵殼內的液體因重力流入低位槽內,在泵吸入管路的入口處裝有止逆閥(底閥);如果泵的位置低於槽內液麵,則啟動時無需灌泵。

4樓:末你要

一、工作原理:離心泵是利用葉輪旋轉而使水發生離心運動來工作的。水泵在啟動前,必須使泵殼和吸水管內充滿水,然後啟動電機,使泵軸帶動葉輪和水做高速旋轉運動,水發生離心運動,被甩向葉輪外緣,經蝸形泵殼的流道流入水泵的壓水管路。

二、離心泵的基本構造是由八部分組成的,分別是:葉輪,泵體,泵蓋,擋水圈,泵軸,軸承,密封環,填料函,軸向力平衡裝置。

1、 葉輪是離心泵的核心部分,它轉速高輸出力大。

2、 泵體也稱泵殼,它是水泵的主體。起到支撐固定作用,並與安裝軸承的托架相連線。

3、 泵軸的作用是借聯軸器和電動機相連線,將電動機的轉矩傳給葉輪,所以它是傳遞機械能的主要部件

4、 密封環又稱減漏環。

5、 填料函主要由填料,不讓泵內的水流流到外面來也不讓外面的空氣進入到泵內。始終保持水泵內的真空!當泵軸與填料摩擦產生熱量就要靠水封管注水到水封圈內使填料冷卻。

6、軸向力平衡裝置,在離心泵執行過程中,由於液體是在低壓下進入葉輪,而在高壓下流出,使葉輪兩側所受壓力不等,產生了指向入口方向的軸向推力,會引起轉子發生軸向竄動,產生磨損和振動,因此應設定軸向推力軸承,以便平衡軸向力。

5樓:drar_迪麗熱巴

離心其實是物體慣性主要工作原理:

(1)葉輪被泵軸帶動旋轉,對位於葉片間的流體做功,流體受離心作用,由葉輪中心被拋向外圍。當流體到達葉輪外周時,流速非常高。

(2)泵殼彙集從各葉片間被丟擲的液體,這些液體在殼內順著蝸殼形通道逐漸擴大的方向流動,使流體的動能轉化為靜壓能,減小能量損失。所以泵殼的作用不僅在於彙集液體,它更是一個能量轉換裝置。

(3)液體吸上原理:依靠葉輪高速旋轉,迫使葉輪中心的液體以很高的速度被拋開,從而在葉輪中心形成低壓,低位槽中的液體因此被源源不斷地吸上。

離心泵的基本構造是由六部分組成的分別是葉輪,泵體,泵軸,軸承,密封環,填料函。

1、葉輪是離心泵的核心部分,它轉速高出力大,葉輪上的葉片又起到主要作用,葉輪在裝配前要通過靜平衡實驗。葉輪上的內外表面要求光滑,以減少水流的摩擦損失。

2、泵體也稱泵殼,它是水泵的主體。起到支撐固定作用,並與安裝軸承的托架相連線。

3、泵軸的作用是借聯軸器和電動機相連線,將電動機的轉矩傳給葉輪,所以它是傳遞機械能的主要部件。

4、滑動軸承使用的是透明油作潤滑劑的,加油到油位線。太多油要沿泵軸滲出,太少軸承又要過熱燒壞造成事故!在水泵執行過程中軸承的溫度最高在85度,一般執行在60度左右。

5、密封環又稱減漏環。

6、填料函主要由填料、水封環、填料筒、填料壓蓋、水封管組成。

6樓:匿名使用者

離心泵的工作

原理離心泵是利用葉輪旋轉而使水產生的離心力來工作的。離心泵在啟動前,必須使泵殼和吸水管內充滿水,然後啟動電機,使泵軸帶動葉輪和水做高速旋轉運動,水在離心力的作用下,被甩向葉輪外緣,經蝸形泵殼的流道流入水泵的壓水管路。水泵葉輪中心處,由於水在離心力的作用下被甩出後形成真空,吸水池中的水便在大氣壓力的作用下被壓進泵殼內,葉輪通過不停地轉動,使得水在葉輪的作用下不斷流入與流出,達到了輸送水的目的。

當泵內充滿液體時,葉輪在驅動機的帶動下高速旋轉,葉片驅使液體旋轉,產生離心力。在離心力的作用下,液體沿葉片流道從中心向四周甩出,經過蝸殼送入排出管。

7樓:匿名使用者

離心泵是利用葉輪旋轉而使水產生的離心力來工作的。離心泵在啟動前,必須使泵殼和吸水管內充滿水,然後啟動電機,使泵軸帶動葉輪和水做高速旋轉運動,水在離心力的作用下,被甩向葉輪外緣,經蝸形泵殼的流道流入水泵的壓水管路。水泵葉輪中心處,由於水在離心力的作用下被甩出後形成真空,吸水池中的水便在大氣壓力的作用下被壓進泵殼內,葉輪通過不停地轉動,使得水在葉輪的作用下不斷流入與流出,達到了輸送水的目的。

當泵內充滿液體時,葉輪在驅動機的帶動下高速旋轉,葉片驅使液體旋轉,產生離心力。在離心力的作用下,液體沿葉片流道從中心向四周甩出,經過蝸殼送入排出管。

葉輪在旋轉過程中,一面不斷吸入液體,一面又不斷將吸入的液體排出,如此連續工作,液體在壓力能與速度能的作用下,被輸送到工作地點。

離心泵的工作過程,實際上是一個能量的傳遞和轉換的過程。它把電動機高速旋轉的機械能轉化為被抽升水的動能和勢能。

在這個轉化過程中,必然伴隨著許多能量損失,從而影響離心泵的效率。這種能量損失越大,離心泵的效能就越差,工作效率就越低。在泵起動時,如果泵記憶體在空氣,則葉輪旋轉後空氣產生的離心力也小,使葉輪吸入口中心處只能造成很小的真空,液體不能進到葉輪中心,泵就不能出水。

多級離心泵的原理與結構,多級清水離心泵的結構以及工作原理

多級離心泵的原理與地面離心泵一樣,當電機帶動軸上的葉輪高速旋轉時,充滿在葉輪內的液體在離心力的作用下,從葉輪中心沿著葉片間的流道甩向葉輪的四周,由於液體受到葉片的作用,使壓力和速度同時增加,經過導殼的流道而被引向次一級的葉輪,就是這樣原理,逐次地流過所有的葉輪和導殼,進一步使液體的壓力能量增加。將每...

多級離心泵cdl和gdl的區別,水泵GDL與CDL的區別

cdl是不鏽鋼衝壓泵,過流部件預設不鏽鋼304材質,精緻美觀,重量比較輕,主要配套無負壓裝置進行高樓供水 gdl是鑄件泵,預設材質是鑄鐵,重量比cdl重,主要用於消防系統。蘇華泵業 水泵gdl與cdl的區別 gdl系列水泵為便拆式立式管道多級泵 cdl系列水泵為衝壓輕型立式管道多級泵。都是立式管道多...

離心泵軸承發熱的原因有哪些,水泵軸承發熱的原因

離心泵在使用過程中經常會遇到離心泵軸承溫度過高的現象出現,原因分析如下 1 使用一段時間的離心泵產品出現軸承溫度過高的現象多數屬於軸承因為長時間執行導致磨損或者鬆動,這種情況應該更換新的軸承。2 新安裝的軸承出現溫度過高的現象,說明離心泵軸承安裝不正確,應該按要求重新裝配軸承。3 由於離心泵轉動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