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軌道電路的作用,結構和工作原理

2022-06-08 01:55:16 字數 3972 閱讀 4844

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電路作用:

1、可以檢查和監督軌道是否佔用,防止錯誤的地辦理進路。

2、可以檢查和監督道岔區段有無機車車輛通過,鎖閉佔用道岔區段的道岔,防止在機車車輛經過道岔時扳動道岔。

3、檢查和監督軌道上的鋼軌是否完好,當某一軌道電路區段的鋼軌折斷時軌道繼電器也將因無電而釋放銜鐵,防護這一段軌道的訊號機也就不能開放等。

4、傳輸不同的資訊,使訊號機根據所防護區段及前方鄰近區段被佔用的情況的變化而變換顯示。

工作原理:

當閉塞區間內無列車行駛時,電流會從電源經由軌道流經繼電器,並使其激磁帶動 接點,接通綠燈之電路。當有列車駛入閉塞區間時,電流改行經列車車軸,並不會流經繼電器,繼電器因失去電流而失磁,接點接通紅燈之電路。

假若軌道斷裂,軌道電路因此阻斷,造成繼電器失磁,同樣的訊號機亦會顯示險阻禁行的訊息,仍可保障列車行駛安全。當列車駛離整個區間 ,繼電器便會重新激磁 ,綠燈便會再次亮起 ,其他列車便可進。結構:

2樓:呵呵的熊

結構:以鋼軌作為導體,兩端加以機器絕緣,接上送電和受電裝置構成的電路

工作原理:調整狀態,分路狀態,斷軌狀態

作用:監督列車佔用,傳輸行車資訊

3樓:亓官富

我不是大學搞不了那些

軌道電路的作用

4樓:夏天的風

軌道電路的作用是用於自動、連續檢測這段線路是否被機車車輛佔用,也用於控制訊號裝置或轉轍裝置,以保證行車安全的裝置。

軌道電路由鋼軌線路、鋼軌絕緣、電源、限流裝置、接收裝置組成。其中鋼軌線路是由鋼軌和鋼軌端部的導接線和兩端的連線導線組成。鋼軌絕緣是鋼軌線路兩端的絕緣裝置,在軌道的軌距板、軌距保持杆、尖軌連線杆等都安裝有絕緣裝置。

電源常用直流電源、交流電源、脈衝電源等。限流裝置是由可調整的電阻器或電抗器組成,接收裝置常用電磁式繼電器或電子式繼電器。

擴充套件資料

當設有軌道電路的某段線路上空閒時;軌道電路上的繼電器有足夠的電流通過,吸起被磁化的銜鐵,閉合前接點,從而接通色燈訊號機的綠燈電路,顯示綠色燈光,表示前方線路空閒,允許機車車輛佔用。

當機車車輛進入該線路區段時,由於輪對電阻很小,使軌道電路短路,繼電器吸力減弱,釋放銜鐵,使之搭在後接點上,接通訊號機的紅燈電路,顯示禁行訊號。軌道電路的這一工作效能,能夠防止列車追尾和衝突事故,確保行車安全。

軌道電路的另一個重要作用是能發現鋼軌發生斷裂。在充當導線的鋼軌安全無事時,軌道電流暢通無阻,繼電器工作也正常。

一旦前方鋼軌折斷或出現阻礙,切斷了軌道電流,就會使繼電器因供電不足而釋放銜鐵接通紅色訊號電路。此時,線路雖然空閒,訊號機仍然顯示紅燈,從而防止列車顛覆事故。

5樓:霓脦那些

1、可以檢查和監督軌道是否佔用,防止錯誤的地辦理進路。

2、可以檢查和監督道岔區段有無機車車輛通過,鎖閉佔用道岔區段的道岔,防止在機車車輛經過道岔時扳動道岔。

3、檢查和監督軌道上的鋼軌是否完好,當某一軌道電路區段的鋼軌折斷時軌道繼電器也將因無電而釋放銜鐵,防護這一段軌道的訊號機也就不能開放等。

4、傳輸不同的資訊,使訊號機根據所防護區段及前方鄰近區段被佔用的情況的變化而變換顯示。

工作方式

軌道電路可分為開路式軌道電路和閉路式軌道電路。

閉路式軌道平時處於閉路狀態,當有列車佔用或斷軌,斷線等故障時,接收裝置都能及時反映出來,這樣便符合訊號裝置在故障時能處於最大安全位置的基本原則。

一般不採用電源和接收裝置共同裝在軌道電路的同一端。軌道完整且無列車佔用時,電路處於開路狀態,接收裝置無電,若採用電磁式軌道繼電器,它將使銜鐵落下閉合其後接點,從而反映軌道空閒狀態(與閉路式相反)。

當列車佔用軌道線路時,通過輪軸將電路閉合,使得接收裝置通電勵磁,吸起銜鐵,閉合其前接點,反映線路佔用狀態。

這種開路式軌道電路由於平時處於無電狀態,故軌道發生斷軌,或斷線等故障時,不能及時反映;若再有列車佔用軌道,由於軌道電路故障不能構成閉合電路使接收裝置工作,也不能及時反映線路佔用狀態,容易造成行車危險,不能遵循訊號裝置的「故障——安全」原則。因此,一般不採用開路式軌道電路。

歷史2023年,威廉·羅伯特·賽克斯( william robert sykes)在布里克斯頓的倫敦查塔姆和多佛鐵路的一小段軌道上首次使用軌道電路。

故障安全軌道電路於 1872 年由美國電氣和機械工程師威廉·羅賓遜( william robinson ) 發明. 他引入了一種值得信賴的區塊佔用檢測方法,是開發現在幾乎普遍使用的自動訊號系統的關鍵。

第一個鐵路訊號是由訊號招標或車站**手動操作的。何時更改訊號方面通常由操作員自行判斷。人為錯誤或注意力不集中有時會導致不正確的訊號和火車碰撞。

19 世紀中葉電報的引入表明,資訊可以在相當長的距離內進行電力傳輸,從而推動了對鐵路訊號電氣控制方法的研究。儘管在 robinson 之前開發了幾個系統,但沒有一個可以自動響應火車運動。

羅賓遜於 1870 年首次以模型形式展示了全自動鐵路訊號系統。隨後在賓夕法尼亞州拉德洛(又名金祖阿,賓夕法尼亞州)的費城和伊利鐵路上安裝了全尺寸版本,並在那裡被證明是實用的。他的設計由位於小型軌道旁訊號小屋頂部的電動圓盤組成,並基於開放式軌道電路。

當街區內沒有火車時,訊號沒有通電,表明軌道暢通。

這種安排的一個固有弱點是它可能會在不安全的狀態下失敗。例如,軌道電路中的斷線會錯誤地表明該塊中沒有火車,即使有火車也是如此。認識到這一點,羅賓遜設計了上述閉環軌道電路,並於 1872 年將其安裝在之前的電路位置。

結果是一個全自動的故障安全訊號系統,它是後續開發的原型。

儘管是使用訊號控制列車的先驅,但英國在採用羅賓遜的設計方面進展緩慢。當時,英國鐵路上的許多車廂都有木製車軸和/或帶有木製輪轂的車輪,這使得它們與軌道電路不相容。

6樓:匿名使用者

1.軌道電路可以監督和檢查股道是否被佔用,從而防止錯誤的辦理進路。

2.傳輸不同的資訊,使訊號機可以根據所防護區段以及前方鄰近區段被佔用的情況的變化而變化。

3.可以監督和檢查道岔區段是由有機車通過,鎖閉佔用道岔區段的道岔,防止在機車經道岔時扳動道岔。

4.監督和檢查軌道上的鋼軌是否完好無缺,當某一段的軌道電路區段的鋼軌折斷時軌道的繼電器也將會因為沒有電而釋放銜鐵,防護這一段股道的訊號機也就不能夠開放

什麼叫軌道電路?

7樓:

軌道電路

軌道電路是訊號聯鎖的室外重要裝置,起著保證行車和調車作業安全的作用。它能監督檢查某一固定區段內的線路(包括站線)是否有列車執行、調車作業或車輛佔用的情況,並能顯示該區段內的鋼軌是否完整。它是以鋼軌為導線,軌縫間用接續線連續起來,一端接電源,另一端接著受電器,通過軌道電流來工作。

其工作原理是:當設有軌道電路的某段線路上空閒時,軌道電路上的繼電器有足夠的電流通過,吸起被磁化的銜鐵,閉合前接點,從而接通色燈訊號機的綠燈電路,顯示綠色燈光,表示前方線路空閒,允許機車車輛佔用。當機車車輛進入該線路區段時,由於輪對電阻很小,使軌道電路短路,繼電器吸力減弱,釋放銜鐵,使之搭在後接點上,接通訊號機的紅燈電路,顯示禁行訊號。

軌道電路的這一工作效能,能夠防止列車追尾和衝突事故,確保行車安全。

軌道電路的另一個重要作用是能發現鋼軌發生斷裂。在充當導線的鋼軌安全無事時,軌道電流暢道無阻,繼電器工作也正常。一旦前方鋼軌折斷或出現阻礙,切斷了軌道電流,就會使繼電器因供電不足而釋放銜鐵接通紅色訊號電路。

此時,線路雖然空閒,訊號機仍然顯示紅燈,從而防止列車顛覆事故。

風管沒有具體介紹,簡單點說就是連線2節火車中間的那段通道,你坐火車肯定知道,從一節車廂到另一節車廂,中間都會有一段通道的,就是那個。

8樓:匿名使用者

風管是給火車剎車用的,火車的剎車用白話講是氣剎,每節車廂的首尾都有一個與其他車廂連線的「皮管子」,目的是給每節車廂的儲氣罐充氣放氣

9樓:

以鐵路的兩條鋼軌作為導體,在一定長度的鋼軌兩端,以鋼軌絕緣為界限,這構成的電氣迴路稱為軌道電路。

軌道電路是由鋼軌、軌端連續線、變壓器箱連線線、送電裝置、受電裝置、限流器和鋼軌絕緣等主要部分組成。

微分電路和積分電路的作用分別是什麼

微分電路可把矩形波轉換為尖脈衝波,主要用於脈衝電路 模擬計算機和測量儀器中,以獲取蘊含在脈衝前沿和後沿中的資訊,例如提取時基標準訊號等。積分電路使輸入方波轉換成三角波或者斜波,主要用於波形變換 放大電路失調電壓的消除及反饋控制中的積分補償等場合。其主要用途有 1.在電子開關中用於延遲。2.波形變換。...

材料力學中結構的作用和分類

材料力學 mechanics of materials 是研究材料在各種外力作用下產生的應變 應力 強度 剛度 穩定和導致各種材料破壞的極限。一般是機械工程和土木工程以及相關專業的大學生必須修讀的課程,學習材料力學一般要求學生先修高等數學和理論力學。材料力學與理論力學 結構力學並稱三大力學。材料力學...

簡述建築裝飾的作用和含義,建築裝飾設計目的及意義

建築裝飾是建築裝飾裝修工程的簡稱。建築裝飾是為保護建築物的主體結構 完善建築物的物理效能 使用功能和美化建築物,採用裝飾裝修材料或飾物對建築物的內外表面及空間進行的各種處理過程。建築裝飾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人類品味生活,品味人生的重要朋友。由於現代人生活節奏的加快,會使人們的神經緊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