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平均壽命怎麼算,如何計算人的平均壽命

2021-06-26 18:13:48 字數 4718 閱讀 3190

1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計算方法

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計算要用到一連串的數學公式。如果用文字來描述,則計算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方法就是:對同時出生的一批人進行追蹤調查,分別記下他們在各年齡段的死亡人數直至最後一個人的壽命結束,然後根據這一批人活到各種不同年齡的人數來計算人口的平均壽命。

用這批人的平均壽命來假設一代人的平均壽命即為平均預期壽命。由於事實上要跟蹤同時出生的一批人的整個完整的生命過程有很大的困難。

在實際計算時,往往可以利用同一年各年齡人口的死亡率水平,來代替同一代人在不同年齡的死亡率水平,然後計算出各年齡人口的平均生存人數,由此推算出這一年的人口平均預期壽命。因此,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與同時代的死亡率水平有關。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均壽命反映了該國或地區人們的健康水平,同時也折射出該國或地區的經濟發展狀況。關於人均壽命的計算方法,存在許多分歧,從而導致為某一地區或某一類群體計算出來的平均壽命存在巨大差異。針對這一現狀,談一談本人的一點看法。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死亡人口平均年齡”不等於“平均預期壽命”。

“平均死亡年齡”是指死者年齡的平均值,是根據過去某一段時間內所有死亡人口的年齡統計出來的。利有這種方法有的課題組曾得出“知識分子平均死亡年齡為53歲”的結論。人口學界認為“平均死亡年齡”的計算方法並不能準確反映某一時期的死亡水平。

人口學界用平均預期壽命(期望壽命)來衡量壽命,即已經活到一定歲數的人平均還能再活的年數。在不特別指明歲數的情況下,人口預期壽命或人均預期壽命實際就是指0歲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例如,2023年中國人口預期壽命為71.

40歲,指的是按照2023年的死亡水平,剛出生的人口平均可以活71.40年。

本人認為,上面的兩種演算法都存在片面性,都不能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當前真實的人口平均壽命。那麼,怎樣才能真正反映某一國家或地區當前人口平均年齡的真實情況呢?

我們可以通過反證法來推斷。設人均壽命為l,總人口為單位1,每一歲所佔總人口比例為x,那麼,x=(1 / l)×100。然後,我們可以利用現在世界公認的人口老齡化指標,來反推當前人口的平均壽命。

這樣,我們每給定一個年齡l的值,就可計算出一個對應的x值,對70~85歲年齡段計算的l和x對應值見下表。然後,我們可以利用現在世界公認的人口老齡化指標,來反推當前人口的平均壽命。

不同人均壽命人口比例

人均壽命(l)每一歲所佔比例(x)65歲以上所佔比例 60歲以上人口比例

70 1.42857 7.142857 14.28571429

71 1.408451 8.450704 15.49295775

72 1.388889 9.722222 16.66666667

73 1.369863 10.9589 17.80821918

當然,使用這個公式的前提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在一個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是穩定的。很明顯,這個前提是很難保證的,然而,我們可以根據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實際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趨勢,推斷出該計算值針對該國家或地區來說是偏低或是偏高。

根據上表的計算,我們就可以進行推斷了。也就是說,如果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以上的人口在7%以下,也就是說,還尚未出現人口老齡化時,它的人均壽命肯定在70歲以下。如果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以上的人口超過了19%,同理,我們就可以推斷,該國家或地區的人均壽命就在80歲以上了。

由上表可以看出,隨著人均壽命的不斷增長,65歲以上老齡人口數量的增長越來越慢,這與當前社會的實際情況也是相符的。

聯合國人口司不久前公佈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2023年時,世界人口總數將從2023年的67億增至92億,其中,絕大部分新增人口來自欠發達國家。

報告預計,全球60歲以上老齡人口數量屆時將比現在增加2倍,絕大部分新增老齡人口出現在發達國家。

研究報告表明,如今,發達國家60歲以上人口僅佔總人口數量的8%,這一比例2023年時將增至20%。就全球範圍來看,60歲以上人口總數將從2023年的6.73億增至2023年的20億,增加約兩倍。

據法國國家人口研究所的統計,世界人口2023年12月19日突破65億,預計將在2023年到2023年間突破70億。預計到本世紀中葉,世界人口將達到90億至100億。

我們可以計算一下,從2023年至2050的45年間,60歲以上人口比例僅僅增長12%,按照上面的計算表可推斷出,那時全世界的人均壽命也只有75歲。

如何計算人的平均壽命

人類的平均壽命是怎麼得來的?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世界上最早記載人口平均壽命的國家是古希臘,當時該國居民平均壽命是19歲。其他國家亦陸續有所記載。16世紀歐洲人平均壽命是21歲;17世紀平均壽命是26歲;18世紀增至34歲;20世紀初已達到50歲。

由此可以證明,人類壽命的延長,主要靠社會生產力的提高,科學技術的發達和人類文瞬的進步。

有關資料表明:外國人的平均壽命也是隨著生產力酶發展而逐漸提高的。18世紀歐洲處於資本主義初期階段,生產力雖有較快發展,但人們的平均壽命提高得並不多。

這是由於傳染病的蔓延以及勞動人民受到的殘酷剝削嚴重威脅著人們的生命。到了20世紀40年代,免疫學的發展和磺胺藥、青黴素等抗菌藥物的問世使細菌性流行性疾病基本上得到控制,人類的平均壽命有了明顯的提高。這也可以說明科學進步與發明對提高人類壽命的巨大作用。

過去,有些急慢性傳染病威脅著廣大兒童和青年的生命。近年來科學長足進步,不斷髮明並推廣特效藥物,祛病有術,人類的平均壽命理所當然顯著地延長了。

由於各國經濟水平、文化水平以及衛生條件的不同,各國人口的平均年齡也各不相同。據文獻記載,2023年全世界人口的平均壽命為59歲。其中不發達國家如非洲平均壽命只有40歲左右,而工業發達國家平均壽命則在70歲以上。

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平均壽命男性超過70歲、女性超過75歲的國家已有七個,都是工業發達國家。當前世界人口平均壽命較長的國家是瑞典、日本、荷蘭、挪威、冰島等國。

古代社會自然災害難以抵禦,蟲蛇猛獸侵傷,食物不足,生產工具落後,患病後缺醫少藥等,人的平均壽命肯定比現代短得多。據考古學家推斷了中國猿人的死亡年齡,14歲以下的佔69.2%,15~30歲的佔11.

7%,40歲~50歲僅佔5.1%。這就說明當時猿人大半未及成年即死亡。

還有人根據新石器時代出土人骨的估計年齡進行一次統計,統計了六個遺址共166人。從所得結果看,大多數(64%)人也都只活到三四十歲,五六十歲的老人僅佔全體的6.6%。

這就說明古代人的平均壽命是很短的。

解放前,據我國部分地區統計,農民平均壽命是34.8歲。1929至2023年有人調查過某村居民的平均壽命,男性為34.

85歲,女性為34.63歲。內蒙古2023年至2023年間平均年齡僅19.

6歲。2023年南京市居民平均壽命,男性為39.8歲,女性為38.

22歲。2023年四川某農村平均壽命為21.56歲。

解放後,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平均壽命逐漸增加。以北京市為例,2023年全市人口平均壽命為52.1歲,2023年為67歲,2023年則增加到70歲。

從福建省2023年的調查資料來看,福州市平均壽命男性為69.01歲,女性為73.49歲。

**衛生部2023年提供的統計資料表明,我國人口的平均壽命已比解放前延長近一倍,男性達66.95歲,女性達69.55歲。

而根據2023年衛生統計學術會議的資料,我國多數地區人口平均壽命已超過70歲,進入世界先進水平行列。

中國人平均壽命75歲是怎樣計算的

4樓:河傳楊穎

計算要用到一連串的數學公式。如果用文字來描述,則計算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方法就是:對同時出生的一批人進行追蹤調查,分別記下他們在各年齡段的死亡人數直至最後一個人的壽命結束,然後根據這一批人活到各種不同年齡的人數來計算人口的平均壽命。

用這批人的平均壽命來假設一代人的平均壽命即為平均預期壽命。由於事實上要跟蹤同時出生的一批人的整個完整的生命過程有很大的困難。

在實際計算時,往往可以利用同一年各年齡人口的死亡率水平,來代替同一代人在不同年齡的死亡率水平,然後計算出各年齡人口的平均生存人數,由此推算出這一年的人口平均預期壽命。因此,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與同時代的死亡率水平有關。

擴充套件資料

壽命的長短受多種因素影響。先天稟賦的強弱、後天的培養、居住狀況、社會制度、經濟狀況、醫療衛生條件等等都會對人類的壽命產生影響。

準確地估算出一個確定的壽命上限是不具備科學依據的。如今,人類壽命的長短正發生著改變,在生理學上壽命已經不再是一個固定的常數,但是它是否還能無限地延伸下去還有待科學研究。人類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締造者,長久以來,不斷地打破著生命的極限。

據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從各地情況看,上海、北京等地的人均預期壽命均已超過80歲,人均預期壽命超過70歲的有26省(市、區) 。

值得一提的是,從2023年開始,中國香港成為世界上人均預期壽命最高的地區,2023年人均預期達83.98歲。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宣稱是77歲! 就算抄作假不計算非正常死亡人數,只計算自然死亡人口的年齡均值,也絕對到不了77歲,估計連67歲也很懸,不信的話可以計算40-60歲癌症人群比例,僅這批人,就是天文數字。 如果再算入車禍、生產事故、和其他原因非正常死亡人口, 那就更低了吧!

從個人微觀角度來看, 八十年代到現在,三十多年間,老年人自然死亡的年紀大概提高了10-15歲左右,得益於營養水平提高,但是中青年得病死亡比例是增加了的,所以人均壽命應該沒有明顯進步!

平均壽命是怎麼計算的,人的平均壽命是怎麼算出來的

定義 人口平均預期壽命 英文 life expectancy 是指假若當前的分年齡死亡率保持不變,同一時期出生的人預期能繼續生存的平均年數。它以當前分年齡死亡率為基礎計算,但實際上,死亡率是不斷變化的,因此,平均預期壽命是一個假定的指標。計算方法 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計算要用到一連串的數學公式。如果用...

為什麼人的平均壽命要比其他動物長

動物的壽命收各種因素的影響,差別很大,下面列舉一些動物的壽命 1 蜜蜂壽命的平均值,冬季為36 天,夏季為24 天。在北方的越冬期,工蜂較少活動,並且沒有參加哺育幼蟲的越冬蜂可以活到五至六個月。2 雌蚊子的壽命要比雄蚊子長一些,雌蚊子從卵到死有2個月,雄蚊子從卵到死只有一個月的時間。3 蜻蜓的幼蟲水...

古代的平均壽命是如何算出來的,古代人平均壽命多長?

古代的平均壽命是用能統計到的人的壽命總和除以人數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 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計算要用到一連串的數學公式。2 如果用文字來描述,則計算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方法就是 對同時出生的一批人進行追蹤調查,分別記下他們在各年齡段的死亡人數直至最後一個人的壽命結束,然後根據這一批人活到各種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