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壽命是怎麼計算的,人的平均壽命是怎麼算出來的

2022-06-05 05:45:18 字數 6014 閱讀 1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人口平均預期壽命(英文:life expectancy)是指假若當前的分年齡死亡率保持不變,同一時期出生的人預期能繼續生存的平均年數。

它以當前分年齡死亡率為基礎計算,但實際上,死亡率是不斷變化的,因此,平均預期壽命是一個假定的指標。

計算方法:

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計算要用到一連串的數學公式。如果用文字來描述,則計算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方法就是:對同時出生的一批人進行追蹤調查,分別記下他們在各年齡段的死亡人數直至最後一個人的壽命結束,然後根據這一批人活到各種不同年齡的人數來計算人口的平均壽命。

用這批人的平均壽命來假設一代人的平均壽命即為平均預期壽命。由於事實上要跟蹤同時出生的一批人的整個完整的生命過程有很大的困難,在實際計算時,往往可以利用同一年各年齡人口的死亡率水平,來代替同一代人在不同年齡的死亡率水平,然後計算出各年齡人口的平均生存人數,由此推算出這一年的人口平均預期壽命。因此,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與同時代的死亡率水平有關。

2樓:情感陳默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人口平均壽命的計算要用到一連串的數學公式。如果用文字來描述,則計算人口平均壽命的方法就是:對同時出生的一批人進行追蹤調查,分別記下他們在各年齡段的死亡人數直至最後一個人的壽命結束,然後根據這一批人活到各種不同年齡的人數來計算人口的平均壽命。

2、用這批人的平均壽命來假設一代人的平均壽命即為平均預期壽命。由於事實上要跟蹤同時出生的一批人的整個完整的生命過程有很大的困難。

3、在實際計算時,往往可以利用同一年各年齡人口的死亡率水平,來代替同一代人在不同年齡的死亡率水平,然後計算出各年齡人口的平均生存人數,由此推算出這一年的人口平均預期壽命。因此,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與同時代的死亡率水平有關。

需要一個龐大資料去計算的

你好可以的話可以給個贊

更多4條

人的平均壽命是怎麼算出來的

3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計算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方法是:對同時出生的一批人進行追蹤調查,分別記下他們在各年齡段的死亡人數直至最後一個人的壽命結束,然後根據這一批人活到各種不同年齡的人數來計算人口的平均壽命。用這批人的平均壽命來假設一代人的平均壽命即為平均預期壽命。

但是由於事實上要跟蹤同時出生的一批人的整個完整的生命過程有很大的困難,在實際計算時,往往是利用同一年各年齡人口的死亡率水平,來代替同一代人在不同年齡的死亡率水平,然後計算出各年齡人口的平均生存人數,由此推算出這一年的人口平均預期壽命。

擴充套件資料

統計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意義: 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是衡量一個社會的經濟發展水平及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的指標。

它是衡量一個國家、民族和地區居民健康水平的一個指標。可以反映出一個社會生活質量的高低。社會經濟條件、衛生醫療水平限制著人們的壽命。

所以不同的社會,不同的時期,人類壽命的長短有著很大的差別;同時,由於體質、遺傳因素、生活條件等個人差異,也使每個人的壽命長短相差懸殊。

4樓:小靜奇聞趣事

人的壽命竟能「計算」出來?科學家給出方法,測測你能活多少歲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平均壽命的統計很簡單,在一定範圍(一個市或一個省)在一年或幾年中,死亡人的年齡相加除以他的總人數,統計工作在殯儀館就可完成,按此計算目前中國人的平均壽命只有63左右,別的統計資料都是假的,千萬不要相信。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一個地區當年的平均壽命應該是:本地區當年所有死亡人數的年齡總和除以當年所有死亡人數。這樣算最準確,也好統計,到殯儀館查一查就知道了。

但我估計這樣算下來,我國的肯定不到75,有65就不錯了,我在小區門口看到的訃告大部分是60多歲的。

7樓:玩得猛

減去最高的,人自然老死的歲數比較實際,過100的很少,

如何計算人的平均壽命?

8樓:泉城搜尋

回答1、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計算要用到一連串的數學公式。

2、如果用文字來描述,則計算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方法就是:對同時出生的一批人進行追蹤調查,分別記下他們在各年齡段的死亡人數直至最後一個人的壽命結束,然後根據這一批人活到各種不同年齡的人數來計算人口的平均壽命。用這批人的平均壽命來假設一代人的平均壽命即為平均預期壽命。

3、由於事實上要跟蹤同時出生的一批人的整個完整的生命過程有很大的困難,在實際計算時,往往可以利用同一年各年齡人口的死亡率水平,來代替同一代人在不同年齡的死亡率水平,然後計算出各年齡人口的平均生存人數,由此推算出這一年的人口平均預期壽命。因此,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與同時代的死亡率水平有關。

更多1條

人口平均壽命怎麼算??

9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計算方法

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計算要用到一連串的數學公式。如果用文字來描述,則計算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方法就是:對同時出生的一批人進行追蹤調查,分別記下他們在各年齡段的死亡人數直至最後一個人的壽命結束,然後根據這一批人活到各種不同年齡的人數來計算人口的平均壽命。

用這批人的平均壽命來假設一代人的平均壽命即為平均預期壽命。由於事實上要跟蹤同時出生的一批人的整個完整的生命過程有很大的困難。

在實際計算時,往往可以利用同一年各年齡人口的死亡率水平,來代替同一代人在不同年齡的死亡率水平,然後計算出各年齡人口的平均生存人數,由此推算出這一年的人口平均預期壽命。因此,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與同時代的死亡率水平有關。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均壽命反映了該國或地區人們的健康水平,同時也折射出該國或地區的經濟發展狀況。關於人均壽命的計算方法,存在許多分歧,從而導致為某一地區或某一類群體計算出來的平均壽命存在巨大差異。針對這一現狀,談一談本人的一點看法。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死亡人口平均年齡」不等於「平均預期壽命」。

「平均死亡年齡」是指死者年齡的平均值,是根據過去某一段時間內所有死亡人口的年齡統計出來的。利有這種方法有的課題組曾得出「知識分子平均死亡年齡為53歲」的結論。人口學界認為「平均死亡年齡」的計算方法並不能準確反映某一時期的死亡水平。

人口學界用平均預期壽命(期望壽命)來衡量壽命,即已經活到一定歲數的人平均還能再活的年數。在不特別指明歲數的情況下,人口預期壽命或人均預期壽命實際就是指0歲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例如,2023年中國人口預期壽命為71.

40歲,指的是按照2023年的死亡水平,剛出生的人口平均可以活71.40年。

本人認為,上面的兩種演算法都存在片面性,都不能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當前真實的人口平均壽命。那麼,怎樣才能真正反映某一國家或地區當前人口平均年齡的真實情況呢?

我們可以通過反證法來推斷。設人均壽命為l,總人口為單位1,每一歲所佔總人口比例為x,那麼,x=(1 / l)×100。然後,我們可以利用現在世界公認的人口老齡化指標,來反推當前人口的平均壽命。

這樣,我們每給定一個年齡l的值,就可計算出一個對應的x值,對70~85歲年齡段計算的l和x對應值見下表。然後,我們可以利用現在世界公認的人口老齡化指標,來反推當前人口的平均壽命。

不同人均壽命人口比例

人均壽命(l)每一歲所佔比例(x)65歲以上所佔比例 60歲以上人口比例

70 1.42857 7.142857 14.28571429

71 1.408451 8.450704 15.49295775

72 1.388889 9.722222 16.66666667

73 1.369863 10.9589 17.80821918

當然,使用這個公式的前提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在一個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是穩定的。很明顯,這個前提是很難保證的,然而,我們可以根據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實際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趨勢,推斷出該計算值針對該國家或地區來說是偏低或是偏高。

根據上表的計算,我們就可以進行推斷了。也就是說,如果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以上的人口在7%以下,也就是說,還尚未出現人口老齡化時,它的人均壽命肯定在70歲以下。如果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以上的人口超過了19%,同理,我們就可以推斷,該國家或地區的人均壽命就在80歲以上了。

由上表可以看出,隨著人均壽命的不斷增長,65歲以上老齡人口數量的增長越來越慢,這與當前社會的實際情況也是相符的。

聯合國人口司不久前公佈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2023年時,世界人口總數將從2023年的67億增至92億,其中,絕大部分新增人口來自欠發達國家。

報告預計,全球60歲以上老齡人口數量屆時將比現在增加2倍,絕大部分新增老齡人口出現在發達國家。

研究報告表明,如今,發達國家60歲以上人口僅佔總人口數量的8%,這一比例2023年時將增至20%。就全球範圍來看,60歲以上人口總數將從2023年的6.73億增至2023年的20億,增加約兩倍。

據法國國家人口研究所的統計,世界人口2023年12月19日突破65億,預計將在2023年到2023年間突破70億。預計到本世紀中葉,世界人口將達到90億至100億。

我們可以計算一下,從2023年至2050的45年間,60歲以上人口比例僅僅增長12%,按照上面的計算表可推斷出,那時全世界的人均壽命也只有75歲。

中國平均壽命是如何統計的

11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計算方法

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計算要用到一連串的數學公式。如果用文字來描述,則計算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方法就是:對同時出生的一批人進行追蹤調查,分別記下他們在各年齡段的死亡人數直至最後一個人的壽命結束,然後根據這一批人活到各種不同年齡的人數來計算人口的平均壽命。

用這批人的平均壽命來假設一代人的平均壽命即為平均預期壽命。由於事實上要跟蹤同時出生的一批人的整個完整的生命過程有很大的困難,在實際計算時,往往可以利用同一年各年齡人口的死亡率水平,來代替同一代人在不同年齡的死亡率水平,然後計算出各年齡人口的平均生存人數,由此推算出這一年的人口平均預期壽命。因此,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與同時代的死亡率水平有關。

擴充套件資料

影響因素

1、出生時母親還年輕。美國芝加哥大學科學家研究發現,一個人出生時母親年齡如果不到25歲,他們活到100歲的機率是出生時母親超過25歲的人的兩倍。

2、愛喝茶。一項針對4.05萬名日本男女的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喝至少5杯茶的人,他們死於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最低。

3、每天步行30分鐘。一項針對2603名男女的最新研究結果表明,每天堅持步行30分鐘左右的人,不管其體內脂肪含量有多高,他們的長壽機率是那些每天步行少於30分鐘的人的4倍。

4、少喝碳酸飲料。美國科學家發現,每天喝一次以上可樂會使你患心臟病、糖尿病等病的風險加倍。倘若實在想喝幾口碳酸飲料,可以在裡面加入一些果汁。

5、腿部健壯。「腿部肌肉力量差預示著步入老年後身體虛弱。」腿部健壯尤其能預防髖骨骨折,由於髖骨骨折會引發各類併發症,多達20%的患者會在一年內去世。

6、吃紫色食物。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紫葡萄、藍莓和紅葡萄酒富含多酚,可降低罹患心臟病的機率,預防老年痴呆症。

7、青少年時體重正常。研究人員針對137名美國黑人進行研究,對他們從出生到28歲做了跟蹤調查,結果發現,14歲時體重超重會增加成年時患2型糖尿病的機率。

8、少吃紅肉。美國癌症研究院的一份報告稱,如果每週攝入的紅肉超過510克,會提高患結直腸癌的風險。每天攝入99克經過加工的肉類食品(例如燻肉和熟食),患結直腸癌風險將提高42%。

9、上過大學。哈佛大學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正規受教育時間超過12年的人,比受教育時間相對較少的人壽命長18個月。

10、人緣好。「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應對緊張的緩衝器。」長期精神緊張會削弱免疫系統並加速細胞老化,最終讓壽命縮短4到8年。

11、朋友身體健康。如果好友體重增加,同樣事情發生在你身上的可能性將提高57%。

12、自制力強。相對於責任感不強的人來說,那些自認為自我約束能力強、做事有條理的成功人士更加長壽。

13、不請保姆。根據一項有302名年齡七八十歲的老年人蔘加的研究,使用吸塵器、清掃樓梯或擦窗戶的時間在一小時以上,便可讓一般的人燃燒大約285卡路里熱量,同時將死亡的危險降低30%。

14、性格活躍。刊登於《心理學家》雜誌的一項研究稱,有大約17%的美國人性格比較活躍,這些人比沉悶的人更為健康。

人口平均壽命怎麼算,如何計算人的平均壽命

您輸入了違法字 計算方法 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計算要用到一連串的數學公式。如果用文字來描述,則計算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方法就是 對同時出生的一批人進行追蹤調查,分別記下他們在各年齡段的死亡人數直至最後一個人的壽命結束,然後根據這一批人活到各種不同年齡的人數來計算人口的平均壽命。用這批人的平均壽命來假設一...

中國男性平均壽命是多少,狗的平均壽命是多少

69歲。中國人的平均壽命 算算你的預期壽命 目前,中國人的平均壽命為72歲,以此為基數,回答下列問題,進行加減,最後就可得出您可能的壽命。1.如果您是男性,減3歲 女性則加1歲。2.居住在100萬人以上的城市市區,減2歲 居住在人口少於1萬人的小鎮或農村,加2歲。3.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中有1位活到85...

古代的平均壽命是如何算出來的,古代人平均壽命多長?

古代的平均壽命是用能統計到的人的壽命總和除以人數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 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計算要用到一連串的數學公式。2 如果用文字來描述,則計算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方法就是 對同時出生的一批人進行追蹤調查,分別記下他們在各年齡段的死亡人數直至最後一個人的壽命結束,然後根據這一批人活到各種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