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民族英雄林則徐,其砥礪無數中華兒女的名句是

2021-06-19 16:38:15 字數 5339 閱讀 7008

1樓:超級江湖小生

林則徐的名句不少,列舉一二:

1、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2、師敵之長技以制敵。

3、狀開元景三陽態,探得花香一樹春。

4、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5、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有容乃大千秋幾?無欲則剛百世師。比武守疆驅虎豹,**說理寓詩詞。為官首要心身正,蓋世功勳有口碑。

6、若鴉片一日未絕,本大臣一日不回,誓與此事相始終,斷無中止之理。

7、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

8、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9、社燕逢春留好語,地無寒谷春常在。

2樓:灰原

林則徐名言名句

1、鴉片流毒於天下,則為害甚巨,法當從嚴。若猶洩洩視之,是使數十年後,中原幾無可以禦敵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

2、若鴉片一日未絕,本大臣一日不回,誓與此事相始終,斷無中止之理。

3、中有古佛立亭亭,苾芻合十朝誦經。催落山泉作鐘磬,秋色滿巖雲有聲。

4、三生慧福孰能兼,佔盡韶華頗不廉。悟徹優曇天女散,不如趺坐一枝拈。

5、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6、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7、存心不善,風水無益;父母不孝,奉神無益;兄弟不和,交友無益;行止不端,讀書無益;作事乖張,聰明無益;心高氣傲,博學無益;時運不濟,妄求無益;妄取人財,佈施無益;不惜元氣,醫藥無益;淫惡肆欲,陰騭無益。

8、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3樓:

網上覆制的,加自己寫的

1.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2.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3.林則徐說: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有容乃大千秋幾?無欲則剛百世師. 比武守疆驅虎豹,**說理寓詩詞.為官首要心身正,蓋世功勳有口碑

4.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

5. 《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七律二首

其一出門一笑莫心哀,浩蕩襟懷到處開。時事難從無過立,達官非自有生來。 風濤回首空三島,塵壤從頭數九垓。休信兒童輕薄語,嗤他趙老送燈臺。

其二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謫居正是君恩厚,養拙剛於戍卒宜。戲與山妻談故事,試吟斷送老頭皮。

林則徐十無益格言

一、存心不善,風水無益 二、父母不孝,奉神無益

三、兄弟不和,交友無益 四、行止不端,讀書無益

五、作事乖張,聰明無益 六、心高氣傲,博學無益

七、時運不濟,妄求無益 八、妄取人財,佈施無益

九、不惜元氣,醫藥無益 十、淫惡肆欲,陰騭無益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存心不善、風水無益。 二、父母不孝、奉神無益。 三、兄弟不和、交友無益。

四、行止不端、讀書無益。 五、作事乖張、聰明無益。 六、心高氣傲、博學無益。

七、時運不濟、妄求無益。 八、妄取人財、佈施無益。 九、不惜元氣、醫藥無益。

十、淫惡肆欲、陰騭無益。 ——林則徐 《十無益》

5樓:青檸葵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6樓:故曲無聲

最出名的莫過於那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這是我國近代第一位民族英雄林則徐詩中的兩句,原詩全文如下:

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

(清)林則徐

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謫居正是君恩厚,養拙剛於戍卒宜。

戲與山妻談故事,試吟斷送老頭皮。

2023年,由於投降派的陷害,林則徐被以“辦理不善”的罪名革職降級,充軍伊犁。

這首七律是他2023年途經陝西西安與家人告別時所作。雖然他蒙受冤屈,但報國之志並未稍減,依然表示:即使被謫貶邊疆,只要對國家有利,也將不顧個人的生死禍福為之奮鬥。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兩句的大意是:“只要對國家有利,即使犧牲自己生命也心甘情願,絕不會因為自己可能受到禍害而躲開。

”在這裡,“以”的意思是“用、把、拿”的意思。“生死以”是介賓結構“以生死(實際是‘以死’)”的倒裝,把賓語“生死”提到介詞“以”的前面。直譯是“用犧牲自己的生命(去換取)”。

值得注意的是:在漢語中凡是用兩個相反意義的字聯合組成的詞語,往往其中只有一個字是真正的意義所在,在這首詩的“生死”一詞中重點的、真正的意思是“死”,“生”字只是用來構成雙音詞,只是陪襯;“禍福”的重點和真正的意是“禍”,“福”只是陪襯。類似的例子很多,例如魯迅贈日本友人的詩《題三義塔》中“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恩仇”一詞中,重點和真正的意思是“仇”,否則,連“恩”也要“泯(泯滅,忘記)”,那還能依然是兄弟嗎?跟上述的“生死、禍福”一樣,如果兩個相反的意思都有,就解釋不通了。

這就是“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故事

文學是人類感情的最豐富最生動的表達,是人類歷史的最形象的詮釋。2.一個民族的文學,是這個民族的歷史。

7樓:王琌之

1·裨益:好處bai,有益。du 潛移默化:

在不知不覺中2.本段文字zhi工13句話,簡要的dao闡述了文學特徵版、內涵、功能權以及文學與現代人的發展的關係,其中( 1 )句闡述文學特徵,( 2 3 4 )句闡述文學內涵 ,( 56 )句闡述文學功能,( 8 12 )句闡述文學與現代人的發展的關係。

3.看看本段中哪句話可以作為文段的中心句。

——文學是人類感情的最豐富最生動的表達,是人類歷史的最形象的詮釋4.談談讀這段文字後,你受到的觸動或萌發的感想。

感想:文學對人的影響是深遠持久、潛移默化的,閱讀優秀的文學作品,不僅能夠增長知識和才幹、豐富情感,還能夠給我們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感受和收穫。每個人都需要優秀的文學作品常伴左右。

8樓:維_他命

1 大肚

copy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佛顏長bai笑 笑世間可笑之du人。

佛2 菩提本zhi無樹,明鏡亦非臺dao,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3 世間人,法無定法,然後知非法法也;天下事,了猶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4 眾生諸佛不相侵,山自高兮水自深。萬別千差明底事,鷓鴣啼處百花新。

5 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6 念妄心才動,即具世間諸苦。如人在荊棘林,不動即刺不傷;妄心不起,恆處寂滅之樂。一念妄心才動,即被諸有刺傷。

7 兀兀不修善,騰騰不造惡,寂寂斷見聞,蕩蕩心無著。

9樓:匿名使用者

1·裨益:copy好處。 潛移默化: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影響或改變。

2.本段文字工13句話,簡要的闡述了文學特徵、內涵、功能以及文學與現代人的發展的關係,其中( 3)句闡述文學特徵,( 4 )句闡述文學內涵 ,( 5、7、8 )句闡述文學功能,( 12 )句闡述文學與現代人的發展的關係。

3.看看本段中哪句話可以作為文段的中心句。

閱讀優秀的文學作品,對了解歷史,瞭解社會,瞭解自然,瞭解人生的意義,是一件大有意義的事情

4.談談讀這段文字後,你受到的觸動或萌發的感想。

感想:多讀書,讀好書。作為現代人,必須閱讀本民族的書,也要閱讀他民族的書,這樣的人,才是現代的人。

文學是人類感情的最豐富最生動的表達,是人類歷史的最形象的詮釋,一個民族的文學,

文學與歷史,是有嚴格區別的嗎?

10樓:其實我早該知道

文學作品可能是生活中真實的是事,也可能是作者虛構的。作家運用各種藝術手段把從生活中得到的大量感性材料熔鑄成活生生的藝術形象;始終離不開想像和虛。

歷史事實是經過專業人士的全方面考究得出來的權威結果,以歷史為依據,具有可靠性。

11樓:

建議你檢視一下兩個詞的定義:

文學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往往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和再現一定時期,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文學類別

1、按體裁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2、按時間分為: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和當代文學。他們的範圍都是隨著讀者而不斷遷移的;

3、按地域分為:外國文學,中國文學、臺灣文學……

4、按讀者分為:

a、 按年齡有兒童文學,**文學等;

b、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

5、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

6、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戲劇、歌劇、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其他如史傳、哲理、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有文字劇情架構的電腦遊戲(含遊戲主機)與動漫...

7、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

歷史廣義歷史:客觀世界運動發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歷史學:研究歷史的學問,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廣義歷史學:世界上一切科學都可以稱為歷史學。

(“我們僅僅知道一門唯一的科學,即歷史科學。”——馬克思、恩格斯)

狹義歷史學:研究人類社會以往運動發展過程的學問。

歷史科學:

通常我們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學稱之為歷史科學,因為這是在唯物史觀科學理論指導下的歷史學,而以往的史學從根本上來說,很多都沒有超出歷史 唯心論的範疇。

歷史與歷史學的關係: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一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

“歷史就像一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詞源“史”字在中國古代指史官。篆文中寫為“ ”(見圖),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說:“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歷史”一詞則出現於清末。

歷史這個詞在英語中為history,在法語中為histoire,二者同出於希臘語的histria,其本意為“徵問”、“問而知之”。

我國有哪些著名的民族英雄

中國著名民族英雄有衛青 岳飛 文天祥 于謙 戚繼光 史可法 鄭成功 林則徐 鄧世昌 王銘章 張自忠等 蒙恬 衛青 霍緝矗光匪叱睹癸色含姬去病 李廣 班超 冉閔 薛仁貴 蘇定方 郭子儀 楊業 狄青 宗澤 岳飛 韓世忠 吳階 劉錡 文天祥 陸秀夫 張世傑 徐達 于謙 戚繼光 俞大猷 李成樑 袁崇煥 史可...

林則徐因為「虎門銷煙」被稱為民族英雄,為何晚年卻大力提倡種植菸草

有這樣的想法主要是因為當時 菸草 已經荼毒了大部分的國人,林則徐這一做法是想著通過種植的手段來做到反制,不過最後也無濟於事罷了。因為當時清 的財政壓力非常大。如果種植鴉片可以給他們帶來一定的利益。來補充軍費上的缺失。所以這也是很無奈的辦法。主要還是因為當時種菸草是非常賺錢的,林則徐提倡種菸草就是為了...

民族英雄和愛國英雄的區別

雪萌兒吖 民族英雄是指維護國家領土 領海 領空主權完整,保障 維護人民利益及民族尊嚴,在歷次反侵略戰爭中,獻出寶貴生命和作出傑出貢獻的仁人志士。通常指的是古代那些抵禦外侮的,民族英雄只有漢族人能當上。而且現代沒有新的民族英雄誕生的可能了因為五十六個民族建國伊始就大一統了。愛國英雄是對外的,熱愛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