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游的風格是什麼

2021-06-18 09:21:05 字數 1943 閱讀 2797

1樓:牙牙的弟弟

藝術風格上,兼具現實主義特點,又有浪漫主義作風。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陸游反對雕琢辭藻和追求奇險,其詩語言“清空一氣,明白如話”。

陸游性格豪放,胸懷壯志,在詩歌風格上追求雄渾豪健而鄙棄纖巧細弱,形成了氣勢奔放、境界壯闊的詩風。

陸游把在現實生活中無法實現的壯志豪情都傾瀉在詩中,常常憑藉幻境、夢境來一吐胸中的壯懷英氣,陸游的夢境、幻境詩 ,飄逸奔放,被譽為“小李白”。

然而對功名的熱望和當權者的阻力之間有著無法克服的矛盾,嚴酷的現實環境給詩人心靈壓上了無法擺脫的重負,因而陸游又崇尚杜甫,關懷現實,主張詩歌“工夫在詩外” ,詩風又有近於杜甫的沉鬱悲涼的一面。

陸游重視鍛鍊字句,他的對偶,新奇、工整,而不落於雕章琢句之嫌。趙翼曾評陸詩“看似奔放實則謹嚴”,劉克莊亦有“古人好對偶被放翁用盡”之嘆。

陸游的七言古詩《長歌行》,筆力清壯頓挫,結構波瀾迭起,寓恢巨集雄放的氣勢於明朗曉暢的語言和整飭的句式之中,典型地體現出陸詩的個性風格,被後人推為陸詩的壓卷之作。

擴充套件資料:

代表作品:

一、《枕上作》

1、原文

蕭蕭白髮臥扁舟,死盡中朝舊輩流。

萬里關河孤枕夢,五更風雨四山秋。

鄭虔自笑窮耽酒,李廣何妨老不侯。

猶有少年風味在,吳箋著句寫清愁。

2、翻譯

白髮飄飄躺在小船裡,朝中那些和我意氣相投的老朋友,都已經與世長辭了。

萬里河山出現在孤夢中,醒來只有五更的秋風秋雨和四面山圍中濃重的秋意。

鄭虔生活貧困沉溺於酒,依然自得其樂。李廣屢建奇功到死都不得封侯。又有何妨?

況且還有少年時的風味積習,可以自由的用紙揮灑書寫自己的心情。

二、《蹭蹬》

1、原文

少慕功名頗自奇,一生蹭蹬鬢成絲。

市樓酒美貧何預,斗柄春回老不知。

黑幟遊魂應有數,白衣效命永無期。

魚梁東畔牛欄北,舉世誰能識此悲。

2、翻譯

年少時仰慕功名,常懷建功立業之志,非常自負不凡,後來經歷一生困頓失意,老來鬢髮如霜,高樓上權貴之人的美酒佳餚與貧賤的人有什麼關係呢?年歲春去秋來,朝廷政局變化,年老體衰的我遠處江湖而一無所知,

北方被金朝攻陷而淪落的土地上還有漂泊無家的遺民,平民寒士欲要為國效命,卻一直沒有機會,蹉跎歲月,住在捕魚池子的東畔、耕牛畜欄的北邊,我等待著衰老,試問天下之人誰能夠明白這種悲苦?

2樓:充震

抒發政治抱負,反映人民疾苦,風格雄渾豪放;抒寫日常生活,也多清新之作。詞作量不如詩篇巨大,但和詩同樣貫穿了氣吞殘虜的愛國主義精神。楊慎謂其詞纖麗處似秦觀,雄慨處似蘇軾.

他的詩大致可以分為三期:第一期是從少年到中年(46歲)入蜀以前。這一時期存詩僅200首左右,作品主要偏於文字形式,尚未得到生活的充實。

第二期是入蜀以後,到他64歲罷官東歸,前後近20年,存詩2400餘首。這一時期是他從軍南征,充滿戰鬥氣息及愛國激情的時期,也是其詩歌創作的成熟期。第三期是長期蟄居故鄉山陰一直到逝世,亦有20年,現存詩約近6500首。

詩中表現了一種清曠淡遠的田園風味,並不時流露著蒼涼的人生感慨。“詩到無人愛處工”,可算是道出了他此時的心情和所向往的藝術境界。另外,在這一時期的詩中,也表現出趨向質樸而沉實的創作風格。

在陸游三個時期的詩中,始終貫串著熾熱的愛國主義精神

3樓:夢迴雲影

陸游(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詩人。

少年時即受家庭中愛國思想薰陶,高宗時應禮部試,為秦檜所黜。孝宗時賜進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軍旅生活,官至寶章閣待制。

晚年退居家鄉,但收復中原信念始終不渝。創作詩歌很多,今存九千多首,內容極為豐富。抒發政治抱負,反映人民疾苦,風格雄渾豪放;抒寫日常生活,也多清新之作。

詞作量不如詩篇巨大,但和詩同樣貫穿了氣吞殘虜的愛國主義精神。楊慎謂其詞纖麗處似秦觀,雄慨處似蘇軾。著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南唐書》、《老學庵筆記》

古詩《陸游》詠梅,古詩 《陸游》 詠梅的全文是什麼?

卜運算元 詠梅 是南宋愛國詩人陸游創作的一首詞,這首詞以清新的情調寫出了傲然不屈的梅花,暗喻了自己的堅貞不屈,筆致細膩,意味深雋,是詠梅詞中的絕唱。那時陸游正處在人生的低谷,他的主戰派士氣低落,因而十分悲觀,整首詞十分悲涼,尤其開頭渲染了一種冷漠的氣氛和他那不畏強權的精神。卜運算元 詠梅 驛外斷橋邊...

陸游家訓譯文,陸游家訓》的譯文

原文 後生才銳者,最易壞。若有之,父兄當以為憂,不可以為喜也。切須常加簡束,令熟讀經學,訓以寬厚恭謹,勿令與浮薄者遊處。自此十許年,志趣自成。不然,其可慮之事,蓋非一端。吾此言,後生之藥石也,各須謹之,毋貽後悔。譯文 才思敏銳的年輕人,最容易學壞。倘若有這樣的情況,做長輩的應當把它認為是憂慮的事,不...

陸游,為什麼自號「放翁」,陸游故自號曰是什麼?

陸游認為恢復中原一定要先收復長安,要王炎在漢中積蓄軍糧,訓練隊伍,做好一切準備,隨時可以進攻。但是,當時臨安的南宋朝廷並沒有北伐的打算,川陝一帶的將領大多驕橫腐敗,王炎對他們也沒有辦法,更談不上按照陸游的意見出兵。陸游滿懷希望又落空了。不久,王炎被調走,陸游也被調到成都,在安撫使范成大部下當參議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