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陸游的《訴衷情》情感相同的陸游的詩

2021-08-01 14:59:50 字數 1240 閱讀 8786

1樓:匿名使用者

抒發收復失地的渴望和壯志難酬的惆悵,此類題材的很多。比如辛棄疾的《破陣子》

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這首作品和陸游的《訴衷情》如出一轍。

還有陸游的《夜遊宮》

雪曉清笳亂起,夢遊處、不知何地?

鐵騎無聲望似水。想關河,雁門西,青海際。

睡覺寒燈裡,漏聲斷、月斜窗紙。

自許封候在萬里。有誰知?鬢雖殘,心未死。

宋代胡世將的《酹江月》

神州沉陸,問誰是、一範一韓人物。北望長安應不見,拋卻關西半壁。塞馬晨嘶,胡笳夕引,贏得頭如雪。三秦往事,只數漢家三傑。

試看百二山河,奈君門萬里,六師不發。閫外何人,回首處、鐵騎千群都滅。拜將臺欹,懷賢閣杳,空指衝冠發。闌干拍遍,獨對中天明月。

辛棄疾《鷓鴣天》

壯歲旌旗擁萬夫,錦簷突騎渡江初。燕兵夜娖銀胡祿,漢箭朝飛金僕姑。 追往事,嘆今吾,春風不染白髭鬚。卻將萬字平戎策,換得東家種樹書。

暫時能想起來就是這些,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2樓:折初然

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3樓:

sdsdfsdfdfsgdhsjdyikjdumgh

陸游的訴衷情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的思想感情

4樓:a窈窕梅子

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州。

此詞描寫了詩人一生中最值得懷念的一段歲月,通過今昔對比,反映了一位愛國志士的坎坷經歷和不幸遭遇,表達了詩人壯志未酬,報國無門的悲憤不平之情。

5樓:郭城仉嘉容

這首詞是作者晚年隱居山陰農村以後寫的,詞中回顧自己當年在梁州參軍,企圖為恢復中原、報效祖國建功立業的往事,如今壯志未酬,卻已年老體衰,反映了作者晚年悲憤不已,念念不忘國事的愁苦心情。

陸游的《示兒》與《訴衷情》在表達的感情上有什麼不同之處和相同之處?急急急!!!

6樓:飛毛兒兒兒

後者表現作者壯志未酬,報國無門的沉痛心情。

我們昨天剛評講的!標準答案。八年級吧~··

訴衷情陸游

可以這樣說的,是正確的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就表達了他心憂國事,抒發自己念念不忘國事,卻又已經是 心有餘而力不足 的鬱悶心情。胡未滅 說明敵寇依然囂張 鬢先秋 慨嘆自己已經無力報國 淚空流 包含作者的滿腔悲憤,也暗含著對被迫退隱的痛心。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州。結尾三句,蒼勁悲涼,寓意深刻。...

訴衷情陸游上闕寫什麼,訴衷情陸游註釋

原文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陸游四十八歲,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從夔州前往當時西北前線重鎮南鄭 今陝西漢中 軍中任職,度過了八個多月的戎馬生活。開篇兩句,懷著自豪的心情回憶從戎南鄭的生活。起處用 當年 二字領起,化...

求翻譯陸游的《訴衷情》,十萬火急

全篇率意而寫,不假雕琢,語明而情真,通過上下片的強烈對比,反映出陸游晚年的不平靜心情 訴衷情 陸游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翻譯 回憶當年鵬程萬里為了尋覓封侯,單槍匹馬奔赴邊境保衛梁州。如今防守邊疆要塞的從軍生活已成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