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游所寫的兒童詩句,陸游所寫的兒童詩句

2021-04-19 19:49:07 字數 1068 閱讀 9075

1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敕令所刪定官、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

乾道七年(2023年),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游奉詔入蜀,與范成大相知。宋光宗繼位後,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不久即因「嘲詠風月」罷官歸居故里。

嘉泰二年(2023年),宋寧宗詔陸游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游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

陸游一生筆耕不輟,詩詞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詩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與杜甫的沉鬱悲涼,尤以飽含愛國熱情對後世影響深遠。陸游亦有史才,他的《南唐書》,「簡核有法」,史評色彩鮮明,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

集中存詩共約9300餘首。他的詩大致可以分為三期:第一期是從少年到中年(46歲)入蜀以前。

這一時期存詩僅200首左右,作品主要偏於文字形式,尚未得到生活的充實。第二期是入蜀以 後,到他64歲罷官東歸,前後近20年,存詩2400餘首。這一時期是他從軍南征,充滿戰鬥氣息及愛國激情的時期,也是其詩歌創作的成熟期。

第三期是長期蟄居故鄉山陰一直到逝世,亦有20年,現存詩約近6500首。詩中表現了一種清曠淡遠的田園風味,並不時流露著蒼涼的人生感慨.

2樓:帥帥小水牛

作為一名傑出的詩人,

陸游一生創作詩歌9300餘首。這些詩中大多數都是與抗擊侵略者的有關的。或者描寫火熱的軍中生活,"失衣臥枕戈,睡覺身滿霜",或者寄託自己對祖國前途命運的深切憂慮和自己空抱一腔報國熱情的愁悶心情。

3樓:一起找東東

我在這裡查了

,9313首。

4樓:王躍巧

好像是9000多首,具體應該是9183首吧

有關陸游的愛國詩句,陸游寫的愛國詩句。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飛霜掠面寒壓指,一寸赤心惟報國。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一聞戰鼓意氣生,猶能為國平燕趙。陸游 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洲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愛國名句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愛國名句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

陸游的愛國詩句還有哪些,有關陸游愛國的詩句

1 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夜泊水村 2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訴衷情 當年萬里覓封候 3 白髮將軍亦壯哉,西京昨夜捷書來。聞武均州報已復西京 4 關河自古無窮事,誰料如今袖手看!書憤五首 其三 5 願公思此寬羈旅,靜勝炎曦豈易侵。寄陳魯山 其二 6 千年史冊恥無名,一片丹心報天子。金...

陸游的愛國詩,陸游的愛國詩句還有哪些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洲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全部都是 陸游的愛國詩句還有哪些 示兒 死後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十版一月四日權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