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楚城陸游,關於陸游是詩?

2022-09-28 13:45:26 字數 1831 閱讀 9397

1樓:匿名使用者

淳熙五年(1178)正月,孝宗召陸游東歸。二月,陸游離成都,順長江東下,五月初到達歸州,作《楚城》及《屈平廟》等詩。據他所寫的《入蜀記》,楚城在長江之南的「山谷間」,與歸州(姊歸)城及其東南五里的屈原祠隔江相望;而江中「灘聲」』「常如暴風雨至」。

題為「楚城」,而只用第一句寫「楚城」;第二句和三四句,則分別寫「屈原祠」和江中「灘聲」。構思謀篇,新穎創闢。

「江上荒城猿鳥悲」,先點明「城」在「江上」,並用「荒」和「悲」定了全詩的基調。「楚城」即「楚王城」』「楚始封於此」,是楚國的發樣地。楚國強盛之時,它必不荒涼;如今競成「荒城」,就不能不使人「悲」!

接下去,作者就用了一個「悲」字,但妙在不說人「悲」,而說「猿鳥悲」,用了擬人法和側面烘托法。「猿鳥」何嘗懂得人世的盛衰?說「猿鳥」尚且為「楚城」之「荒」而感到悲哀,則憑弔者之悲哀更可想見。

「江上」二字,在本句中點明「楚城」的位置,在全詩中則為第二句的「隔江」和第四句的「灘聲」提供根據,確切不可移易。

在第二句,詩人並沒有直接回答「楚城」為什麼「荒」,卻用「隔江便是屈原祠」一句進一步確定「楚城」的地理位置,但不僅如此。

屈原輔佐楚懷王,主張彰明法度,舉賢授能,東聯齊國,西抗強秦,卻遭讒去職。懷王違反屈原聯齊抗秦的主張,使楚陷於孤立,為秦惠王所敗。此後,懷王又不聽屈原的勸告,應秦昭王之約入秦,披扣留,死在國。

楚頃襄王繼立,信賴權奸,放逐屈原,繼續執行親秦政策,國事日益混亂,秦兵侵凌不已。屈原目睹祖國迫近危亡,悲憤憂鬱,自投汨羅江而死。至秦始皇二十四年(前223),楚國終為秦國所滅。

明乎此,就不難理解:因為楚國的命運與屈原的遭遇密不可分,詩人一見「楚城」的荒蕪,就想到了屈原的遭遇。

「江上荒城,——猿鳥悲!」從語氣看,這是慨嘆;就文勢說,這是頓筆。楚城如此荒涼,連猿鳥都為之悲傷,而楚城的隔江,便是屈原的祠廟啊!這無限感慨中又蘊蓄了多少說不出、說不盡處。

兩句詩,欲吐又吞,低迴詠歎,弔古傷今,餘意無窮。

三四兩句,仍然是再伸前說。一三兩句,只用「便是」結合「江上荒城」與「屈原祠」,接下去似應伸說那二者之間的關係。然而這樣寫,其意便淺,所以詩人別出心裁,照應著第一句的「江上」與第二句的「隔江」去寫「灘聲」。

從屈原那時到現在,時間已過了一千五百年,除了江上的「灘聲」仍象一千五百年前那樣「常如暴風雨至」(《入蜀記》)而外,人間萬事都不似舊時。「灘聲」依舊響徹「楚城」,而「楚城」已不似舊時;「灘聲」依舊響徹歸州,而歸州亦已不似舊時。陵變谷移,城荒猿啼,一切的一切,都不似舊時啊!

詩人在此以少總多,納「楚城」和「屈原祠」於「灘聲」之中,並以「灘聲」的「似舊」反襯人間萬事的非舊,而「楚城」之所以「荒」、「猿鳥」之所以「悲」、屈原之所以被後人修祠紀念,以及詩人撫今思昔、弔古傷今的無限情意,許多不便說、說不盡處,都蘊蓄於慨嘆和停頓之中,令人尋味無窮。全詩也就到此結束,不再「伸說」,也無須「伸說」。

這首七絕,在運用反襯手法上也有獨創性。第一句寫楚城在『江上」,第二句寫屈原詞在「隔江」,從而以兩個「江」字出響徹兩岸的「灘聲」,使四句詩形成了天衣無縫的整體。江水流怨,灘聲吐恨,那流經楚城與屈原祠之間、閱盡楚國興亡和人世鉅變的江水及其「常如暴風雨至」的「灘聲」,是為屈原傾吐怨憤之情呢,還是為南宋時期與屈原有類似遭遇的一切愛國志士傾吐怨憤之情呢?

2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仕途艱險。當時南宋統治者偏安一隅,根本不顧人民的死活,不想收復失地,整日花天酒地,還對愛國志士採取打擊疏遠的方針,使南宋的局勢汲汲可危。故身處秭歸江邊荒城的他,在聽到猿鳥的悲號,看到對岸孤寂的屈原祠時,撫今追昔,百感交集的心情。

他懷念屈原,與屈原惺惺相惜,卻以十分經濟的筆墨,反語南宋與楚末的形勢「絕不相同」,這恰巧是對南宋統治者辛辣的諷刺,深刻表達了他愛國憂民的強烈感慨。從這一點來說,屈原與陸游的心,是一脈相通的。

關於陸游是詩?

關於陸游的詩有哪些,關於陸游的古詩有哪些?

鷓鴣天家住蒼煙落照間,絲毫塵事不相關。斟殘玉瀣行穿竹,卷罷黃庭臥看山。貪嘯傲,任衰殘,不妨隨處一開顏。元知造物心腸別,老卻英雄似等閒!漁家傲東望山陰何處是?往來一萬三千里。寫得家書空滿紙!流清淚,書回已是明年事。寄語紅橋橋下水,扁舟何日尋兄弟?行遍天涯真老亦!愁無寐,鬢絲幾縷茶煙裡。朝中措 梅 幽姿...

陸游的愛國詩,陸游的愛國詩句還有哪些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洲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全部都是 陸游的愛國詩句還有哪些 示兒 死後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十版一月四日權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

陸游的愛國詩有哪些,陸游的愛國詩有哪些

關山月和戎詔下十五年,將軍不戰空臨邊。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絃。戍樓刁斗催落月,三十從軍今白髮。笛裡誰知壯士心,沙頭空照徵人骨。中原干戈古亦聞,豈有逆胡傳子孫?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今宵垂淚痕!關山月 漢樂府舊題,屬橫吹曲辭。和戎句 孝宗隆興二年 1164 下詔與金人第二次議和。計至淳熙四年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