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幾首陸游的詩

2021-03-19 15:11:55 字數 4941 閱讀 5525

1樓:一起找東東

關山月和戎詔下十五年,將軍不戰空臨邊。

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絃。

戍樓刁斗催落月,三十從軍今白髮。

笛裡誰知壯士心,沙頭空照徵人骨。

中原干戈古亦聞,豈有逆胡傳子孫?

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今宵垂淚痕!

①關山月:漢樂府舊題,屬橫吹曲辭。

②和戎句:孝宗隆興二年(1164)下詔與金人第二次議和。計至淳熙四年(1177)放翁寫這首詩時,已相隔十四年。這裡說十五年,是舉其概數。

③朱門沉沉:富貴之家門戶深深。

④廄(jiu):馬房。

⑤戍樓:邊防上守望的建築。刁斗:軍中白天作燒鍋、夜間代更鼓用的器具。

⑥遺民:淪陷區人民。

書憤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①樓船句:指隆興二年(1164)陸游40歲在鎮江府通判任上事。當時張浚以右丞相督視江淮兵馬,路過鎮江,陸游以世誼謁見,頗受顧遇。

張浚督練軍馬,增置戰艦,加強江防。樓船,高築望樓的大船,指南宋的戰艦。瓜洲渡,在鎮江的對岸。

②鐵馬句:指乾道八年(1172)陸游48歲在陝南漢中時的經歷。大散關,地名,當時為金宋議和劃界的地方。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①僵臥:躺著不活動。

②輪臺:在今新疆米泉境。唐時屬北庭都護府。此泛指邊疆。

③夜闌:夜深。

④鐵馬冰河:壯悍的馬在冰封的河上馳騁,指夢中的北征情景。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洲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2樓:mike快樂

陸游愛國詩

陸游(1125~1210), 南宋詩人。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

宋代傑出的詩人,也是詩史上最多產的詩人,今集存詩九千三百餘首。陸游生活在北宋後期至南宋前期,當時戰爭不斷,百姓苦難深重,江山支離破碎,陸游的詩歌充分觸及到了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迴盪著愛國憂民的激情,包含著豐富的思想內容。 他的詩毫無保留地體現了自己的肝膽肺腑。

年輕時因觸犯秦檜被黜之後,仍保持萬里從戎、以身報國的豪情,並一如既往;壯年之後坐臥所思仍是抗戰立功、洗雪國恥;這些在他不同時期的作品中都表現的很明顯。即使是到了八十二歲的高齡,詩人的愛國熱情依然沒有一絲衰竭,直至生命的最後時刻。

他的愛國詩形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 直抒胸臆

《書憤》「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陸游的「一片丹心」始終得不到報國的機會,不能不常常感到壓抑和憤慨,在詩中也就表現為在激昂的基調中又鳴響著悲愴。「氣如山」的雄心壯志與「空自許」的現實形成了強烈的反差,鬱結在心的鬱悶、失意、悲愴化做了滔滔江水狂瀉而出,有著非常強的感染力。

(二) 託物言志

《卜運算元·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陸游酷愛梅花,因為它象徵著氣節。他的《落梅》詩說:

「雪虐風饕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過時自合飄零去,恥向東君更乞憐。」梅花開時不畏嚴寒,落時不戀春光,來得光明,去得磊落。

陸游所心折的正是梅花的這種高潔品格。他甚至幻想「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梅花絕句》), 希望終身與梅花為伴。此詞詠梅,實際上是借梅花的品格自明心跡,自抒懷抱。

上片感遇。「驛外」二句,說梅花流離淪落,所居非地;「已是」二句,說梅花備受風雨摧殘,所遇非時,突出梅花遭遇的不幸。下片詠梅歷盡磨難,留得芳香而去。

從中不難看到作者身世與人格的投影。他早年因愛國議論觸犯秦檜被黜,後來又因「力說張浚用兵」被免職。他在南宋苟且偷安的環境中,一直頗遭時忌,但愛國鬥志始終不衰,甚至老而彌篤。

此詞是他晚年所作,借詠梅以表達其堅定不移的愛國立場和政治節操。

(三) 借景抒情

《關山月》「和戎詔下十五年,將軍不戰空臨邊。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絃。戍樓刁斗催落月,三十從軍今白髮。

笛裡誰知壯士心,沙頭空照徵人骨。中原干戈古亦聞,豈有逆胡傳子孫!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今宵垂淚痕。

」 《關山月》就題意而生髮,敘寫同一個月光之下,關山(邊境)內外三種不同人(將軍、士兵、遺民)的境遇和心態。前四句寫將軍:臨邊不戰,沉湎聲色,弛廢戰備。

次四句寫士兵:虛度歲月,暴骨沙頭,壯志難酬。後四句寫遺民:

渴望恢復,連年落空,忍死等待。月亮是全篇的背景光源,三種人都是今夜月下的不眠之人,蒼白的月光照出他們各不相同的歡樂悲苦。詩歌的重點是寫「壯士心」和「遺民淚」交織成的「月下之恨」,而「將軍樂」則從正面揭露了造成這一千古悲劇的歷史原因是「和戎」的國策。

全詩以淡淡的月光塗抹了一層悲憤的時代色彩,無聲地吐訴著作者心頭對「和戎」國策的譴責和報國無門的憾恨。

(四) 以夢述懷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僵臥荒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作此詩時作者已經六十八歲,儘管年老體衰,閒居鄉下,卻仍然盼望著為國盡力。

一個深夜,風雨交加,詩人睡夢中彷彿正在戰場上激烈拼殺。詩歌深沉地表達了作者收復國土、報效祖國的壯志和那種「年既老而不衰」的矢志不渝的精神,充分表現了詩人崇高的愛國之情。

朱自清先生在《愛國詩》一文中把我國古典詩歌中的愛國詩分為三類:一是忠於一朝,也就是忠於一姓;其次是歌詠那勇敢殺敵的將士;再其次是對異族的同仇。並指出第三項以民族為立場,範圍更為廣大。

他認為陸游「雖做過官,他的愛國熱誠卻不僅為了趙家一姓。他曾在西北從軍,加強了他的敵愾。為了民族,為了社稷,他永懷著恢復中原的壯志。

」因此,他認為:「過去的詩人裡,也許只有他才配稱為愛國詩人」

憂國、愛民、誓死抗戰,是陸詩的最大特色並能傳誦千古的原因。他的詩歌創作,植根於現實生活,基本特徵表現為現實主義,同時許多詩中又洋溢著浪漫主義精神。陸游語言造詣很高,風格簡練自然,一方面由於內容的紮實,感情的充沛,詩人本無須專意於字句的雕琢,另一方面為了把主旨表達的清晰通暢,使作品富有感染力,詩人也很重視在語言的錘鍊上精益求精,追求新意,讀起來親切感人。

陸游的詩不僅在當時,也給後世的詩壇以深刻的影響。梁啟超在《讀陸放翁詩》中寫道「詩界千年靡靡風,兵魂銷盡國魂空。詩中什九從軍樂,亙古男兒一放翁。

」更是把陸游的詩用來鼓舞民族的鬥志。

3樓:匿名使用者

4樓:朱晨元

腰間羽箭久凋零,太息燕然未勒銘。

老子猶堪絕大漠,諸君何至泣新亭!

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

記取江湖泊船處,臥聞新雁落寒汀。

5樓:匿名使用者

卜運算元.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候,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鷓鴣天家住蒼煙落照間,絲毫塵事不相關。斟殘玉瀣行穿竹,卷罷黃庭臥看山。

貪嘯傲,任衰殘,不妨隨處一開顏。元知造物心腸別,老卻英雄似等閒!

漁家傲東望山陰何處是?往來一萬三千里。寫得家書空滿紙!流清淚,書回已是明年事。

寄語紅橋橋下水,扁舟何日尋兄弟?行遍天涯真老亦!愁無寐,鬢絲幾縷茶煙裡。

朝中措.梅

幽姿不入少年場,無語只淒涼.一個飄零身世,十分冷淡心腸.

江頭月底,新詩舊夢,孤恨清香.任是春風不管,也曾先識東皇.

浪淘沙.丹陽浮玉亭席上作

綠樹暗長亭,幾把離尊.《陽關》常恨不堪聞,何況今朝秋色裡,身是行人.

清淚浥羅巾,各自消魂.一江離恨恰平分.安得千尋橫鐵鎖,截斷煙津?

謝池春壯歲從戎,曾是氣吞殘虜。陣雲高、狼煙夜舉。朱顏青鬢,擁雕戈西戍。笑儒冠自多來誤。

功名夢斷,卻泛扁舟吳楚。漫悲歌、傷懷弔古。煙波無際,望秦關何處?嘆流年又成虛度妒!

夜遊宮雪曉清笳亂起,夢遊處、不知何地?鐵騎無聲望似水。想關河,雁門西,青海際。

睡覺寒燈裡,漏聲斷、月斜窗紙。自許封候在萬里。有誰知?鬢雖殘,心未死。

鵲橋仙一竿風月,一蓑煙雨,家在釣臺西住。賣魚生怕近城門,況肯到紅塵深處?

潮生理棹,潮平繫纜,潮落浩歌歸去。時人錯把比嚴光,我自是無名漁父。

鵲橋仙茅簷人靜,篷窗燈暗,春晚連江風雨。林鶯巢燕總無聲,但月夜常啼杜宇。

催成清淚,驚殘孤夢,又揀深枝飛去。故山獨自不堪聽,況半世飄然羈旅。

漁父.燈下讀玄真子漁歌,因懷山陰故隱,追擬石帆山下雨空濛,三扇香新翠箬篷.蘋葉綠,蓼花紅,回首功名一夢中.

浣溪沙.和無咎韻

懶向沙頭醉二瓶,喚君同賞小窗明.夕陽吹角最關情.

忙日苦多閒日少,新愁常續舊愁生.客中無伴怕群行.

鵲橋仙一竿風月,一蓑煙雨,家在釣臺西住.賣魚生怕近城門,況肯到,紅塵深處?

潮生理棹,潮平繫纜,潮落浩歌歸.時人錯把比嚴光,我自是,無名漁父.

好事近.登梅仙山絕頂望海

揮袖上西峰,孤絕去天無尺.拄杖下臨鯨海,數煙帆歷歷.

貪看雲氣舞青鸞,歸路已將夕.多謝半山鬆吹,解 殷勤留客.

釵頭鳳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秋波媚.七月十六日晚登高興亭望長安南山

秋到邊城角聲哀,烽火照高臺.悲歌擊築,憑高酹酒,此興悠哉.

多情誰似南山月,特地暮雲開.灞橋煙柳,曲江池館,應待人來.

豆葉黃一春常是雨和風,風雨晴時春已空.誰惜泥沙萬點紅.恨難窮,恰似衰翁一世中.

漁父湘湖煙雨長菁絲,菰米新炊滑上匙.雲散後,月斜時,潮落舟橫醉不知.

陸游的愛國詩有哪些,陸游的愛國詩有哪些

關山月和戎詔下十五年,將軍不戰空臨邊。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絃。戍樓刁斗催落月,三十從軍今白髮。笛裡誰知壯士心,沙頭空照徵人骨。中原干戈古亦聞,豈有逆胡傳子孫?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今宵垂淚痕!關山月 漢樂府舊題,屬橫吹曲辭。和戎句 孝宗隆興二年 1164 下詔與金人第二次議和。計至淳熙四年 1...

求陸游的5首詩,陸游的詩,至少5首。

示兒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臨安春雨初霽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悲秋...

關於楚城陸游,關於陸游是詩?

淳熙五年 1178 正月,孝宗召陸游東歸。二月,陸游離成都,順長江東下,五月初到達歸州,作 楚城 及 屈平廟 等詩。據他所寫的 入蜀記 楚城在長江之南的 山谷間 與歸州 姊歸 城及其東南五里的屈原祠隔江相望 而江中 灘聲 常如暴風雨至 題為 楚城 而只用第一句寫 楚城 第二句和三四句,則分別寫 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