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的格式是什麼樣的,散文應該怎麼寫 散文的格式

2021-06-18 09:19:59 字數 4950 閱讀 3592

1樓:匿名使用者

1.形散而神不散。

“形散”主要是說散文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表現手法不拘一格:可以敘述事件的發展,可以描寫人物形象,可以託物抒情,可以發表議論,而且作者可以根據內容需要自由調整、隨意變化。“神不散”主要是從散文的立意方面說的,即散文所要表達的主題必須明確而集中,無論散文的內容多麼廣泛,表現手法多麼靈活,無不為更好的表達主題服務。

為了做到形散而神不散,在選材上應注意材料與中心思想的內在聯絡,在結構上藉助一定的線索把材料貫穿成一個有機整體,散文中常見的線索有:⑴以含有深刻意義或象徵意義的事物為線索;⑵以作品中的“我”來作線索,以“我”為線索,由於寫的都是“我”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侃侃而談,自由暢達,使讀者覺得更加真實可信、親切感人。

2.意境深邃,注重表現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強,情感真摯。

作者藉助想象與聯想,由此及彼,由淺入深,由實而虛的依次寫來,可以融情於景、寄情於事、寓情於物、託物言志,表達作者的真情實感,實現物我的統一,展現出更深遠的思想,使讀者領會更深的道理。

3.語言優美凝練,富於文采。

所謂優美,就是指散文的語言清新明麗(也美麗),生動活潑,富於**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如娓娓而談,情真意切。所謂凝練,是說散文的語言簡潔質樸,自然流暢,寥寥數語就可以描繪出生動的形象,勾勒出動人的場景,顯示出深遠的意境。散文力求寫景如在眼前,寫情沁人心脾。

散文素有“美文”之稱,它除了有精神的見解、優美的意境外,還有清新雋永、質樸無華的文采。經常讀一些好的散文,不僅可以豐富知識、開闊眼界,培養高尚的思想情操,還可以從中學習選材立意、謀篇佈局和遣詞造句的技巧,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2樓:幽壑死神

形散而神不散

背影荷塘月色

3樓:寒秋seo優化

散文結構:

1、首段:引出下文,統攝全文。

尾段:深化主題,點題,想象空間。

2、首尾照應

3、段與段關係:層進、並列、總分。

散文:無韻文;不講究句式關係,包括雜文、隨筆、遊記等,是最自由的文體。通常一篇散文具有一個或多箇中心思想,以抒情、記敘、論理等方式表達。

【形散神不散】【語言優美,富於文采】【意境深邃】寫作手法

1、對比襯托;2、情景交融;3、虛實結合;

4、託物言志;5、以小見大

語言特色

1、修辭手法 2、用詞錘鍊【動、形、疊】

3、句式選擇 4、語言風格

散文應該怎麼寫? 散文的格式

4樓:_擇一城終老

散文基於社會和人生背景的小感觸,注意描寫

客觀生活觸發下思想情感的波動和片斷。

散文格式:大體有紀實性(直抒式)、想象式、哲理式和象徵式四大類。

1、紀實性(直抒式) 即“意在象表”,比較外露。比如寫景抒情、敘事抒情等。或者說是心靈感受外部世界基本上是原原本本的,是什麼就在心靈投影什麼,很少變化。

直抒胸臆的散文詩通常用此種方式。

2、想象式 指的是散文詩作者感受外部世界時,往往浮想聯翩,由此及彼,由具像到抽象。

3.表述某一個哲理 這種散文詩和其他散文詩的區別是它有理性直接和間接地介入,以新的哲理髮現和表述為特點。寫作是為了表述某一個哲理為目的。

4、象徵式 是通過物象與心意在某象徵物中若即若離的吻合來暗示詩意。

擴充套件資料

散文鑑賞應注意以下幾點:

1.讀散文要識得“文眼”。“文眼”的設定因文而異,可以是一個字、一句話、一個細節、一縷情絲,乃至一景一物。並非每篇散文都有必要的“文眼”。

2.注意散文表現手法的特點。散文常常託物寄意,對所寫的事物作細緻的描繪和精心的刻畫。讀文章就要抓住“形”,由“形”見“神”,深入體會文章內容。

3.注意聯想,領會文章的神韻

4.品味散文的語言。好散文語言凝練、優美,又自由靈活,接近口語。優美的散文,更是富於哲理、詩情、畫意。

5.領會作品的內涵。閱讀散文就要進行由此及彼舉一反三的想像、聯想和補充。

5樓:金果

散文是指以文字為創作、審美物件的文學藝術體裁,是文學中的一種體裁形式。散文的精髓是”形散神不散“。所以散文不需要特定的寫作格式。

1、“形散”主要是說散文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表現手法不拘一格:可以敘述事件的發展,可以描寫人物形象,可以託物抒情,可以發表議論,而且作者可以根據內容需要自由調整、隨意變化。

2、“神不散”即散文所要表達的主題必須明確而集中,無論散文的內容多麼廣泛,表現手法多麼靈活,無不為更好的表達主題服務。

格式:1、首段:引出下文,統攝全文。

尾段:深化主題,點題,想象空間。

2、首尾照應

3、段與段關係:層進、並列、總分。

散文:無韻文;不講究句式關係,包括雜文、隨筆、遊記等,是最自由的文體。通常一篇散文具有一個或多箇中心思想,以抒情、記敘、論理等方式表達。

6樓:如之人兮

散文是一種作者寫自己經歷見聞中的真情實感的靈活、精幹的文學體裁。作者在散文中的形象比較明顯,常用第一人稱敘述,個性鮮明。

同時,這也就需要大膽無忌。正如魯迅所說“任意而談,無所顧忌”,他還推崇曹操及魏晉散文的“力主通脫”。也如劉半農所說,散文要“赤裸裸地表達”,寫真實的“我”是散文的核心特徵和生命所在,這是定義的最大要素。

散文語言十分重要。首要的一條是以口語為基礎,而文語(包括古語和歐化語)為點綴。其次是要清新自然,優美洗練。

此外,還可以講究一些語言技法,如句式長短相間,隨物賦形,如多用修辭特別是比喻,如講音調、節奏、旋律的**美等。

散文寫人、寫事都只是表面現象,從根本上說寫的是感情體驗。感情體驗就是“不散的神”,而人與事則是“散”的可有可無、可多可少的“形”。朱自清的《背影》不是要記錄回家和父子離別的瑣事,而是要吐露一種對父親及失敗了的父輩的憐惜和敬愛。

劉真的《望截流》,重點不是順理成章的工程本身或建設者的業績,而是一種迴歸歷史進步主流的內心感受。感情體驗,是散文的內在結構,有了它,就可以天馬行空地起草。這一點,不能不明朗和確定。

有了散文的內在結構——感情體驗,只要再明確外在結構的核心就可以寫好散文。外在結構的核心是細節。散文和**一樣,建立在細節的描寫和敘述的基礎上,但細節的排列組合方式不同。

可以說,**組合細節是“以盤盛珠”,而散文則是“以線穿珠”。

**的“盤”是一個社會的橫切面,具備衝突,各種階層、力量的人物或隱或顯,而細節只能在這樣的“盤”中有機地。散文的“線”,就是感情體驗,或多或少,隨手拈來,任情揮灑——以感情體驗的表現為準。由此,我們說散文(應稱藝術散文),是最自由的文體,散漫如水,手法靈活。

只要弄清這些,寫真實自我及由此生髮的個性口語、感情體驗和細節描寫,就掌握了散文寫作的要領,什麼章法(如文眼)、意境等等一般化認識都不必過於拘謹地學習,其他文體理論知識和寫作基礎理論都會講到。

散文主要分為記敘散文和抒情散文(仍按傳統的不明確的說法)兩種。下面將兩種散文的模式列出,供初學者和高等教育應試者選擇使用。

記敘散文模式

【開頭】①感情化語言概括敘述“我”和該人,重點在後,介紹該人,如肖像描寫。②兩者關係及該人精神特質的議論。

【中間】一種情況:一件事。從開頭、發展到結尾,細緻敘述和描寫。

另一種情況:幾件事。每件事即每層次前,可以用對該人精神特質的一個因素領起,以對該人的感情體驗及整體議論來貫穿幾件事。

【結尾】①重申特質,照應開頭。②深化感情關係,發出感慨。抒情散文模式

【開頭】①敘述自己與景物的關係。②議論景物和自己。

【中間】①描寫景物,分出層次,細緻動人。②發揮聯想。

【結尾】感慨

點評:散文的語言多是清新自然,優美洗練。還講究一些語言技法,如句式長短相間,隨物賦形,如多用修辭特別是比喻,如講音調、節奏、旋律的**美等。

也可以運用排比、誇張、對比等手法。但是,不要過於注重辭藻華麗,過於言過於實。

擴充套件資料

概念散文是指以文字為創作、審美物件的文學藝術體裁,是文學中的一種體裁形式。

1.在中國古代文學中,散文與韻文、駢文相對,不追求押韻和句式的工整。這是廣義上的散文。

2.在中國現代文學中,散文指與詩歌、**、戲劇並行的一種文學體裁。這是狹義上的散文。

古代文學中:散文包括古文、駢文和辭賦,駢文和辭賦基本上屬於韻文範疇,但在行文體制上更接近散文。

現代文學中:指詩歌、**、戲劇以外的文學作品和文學體裁,包括雜文、隨筆、遊記等,對它又有廣義和狹義兩種理解。

廣義的散文,是指詩歌、**、戲劇以外的所有具有文學性的散行文章。除以議論抒情為主的散文外,還包括通訊、報告文學、隨筆雜文、回憶錄、傳記等文體。隨著寫作學科的發展,許多文體自立門戶,散文的範圍日益縮小。

狹義的散文是指文藝性散文,它是一種以記敘或抒情為主,取材廣泛、筆法靈活、篇幅短小、情文並茂的文學樣式。

常見的散文有敘事散文、抒情散文和議論散文。

7樓:熱心網友

【開頭】①感情化語言概括敘述“我”和該人,重點在後,介紹該人,如肖像描寫。②兩者關係及該人精神特質的議論。

【中間】一種情況:一件事。從開頭、發展到結尾,細緻敘述和描寫。

另一種情況:幾件事。每件事即每層次前,可以用對該人精神特質的一個因素領起,以對該人的感情體驗及整體議論來貫穿幾件事。

【結尾】①重申特質,照應開頭。②深化感情關係,發出感慨。抒情散文模式。

8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無所謂格式,重要的就是“形散而神不散”。

散文的特點與寫作

散文是一種常見的文學體裁。由於它取材廣泛,搖曳多姿,藝術表現形式豐富多樣,如同五彩斑斕的風景畫,讓人陶醉,讓人喜愛。那麼我們怎樣來寫散文呢

9樓:綠葉的愛

散文應該是形散意不散,不拘於一方面的,它的跨度可以是非常大的。時間,空間等等都可以是很大跨度的。比如巜土地》中時間跨度便很大。

散文還有許多格式:1.直抒式2.想象式3.表示式4.象徵式等等散文還具有文眼,有許多修辭手法,而寫散文也有許多聯想,語言生動,蘊含道理,有內涵的。

散文通常是用第一人稱來描寫的,用來寫自己切身感受的。

如果想要寫好散文便要多積累,多讀,多用。

明後期散文是什麼樣的

自萬曆初 bai開始,明代文學 du包括詩歌 散zhi文 戲劇等dao 各個領域版,逐漸出現全面上揚的勢權頭。而且,在倡導個性解放,要求擺脫禮教束縛 肯定人的自然慾望 重視表現真實情感等方面,這些不同型別的文學都顯示出鮮明的一致性。這表明明中葉以來社會經濟形態和意識形態的變化已經廣泛地影響到文學創作...

散文的品讀有什麼技巧,散文應該怎麼品讀?

1.品讀散文要識得 文眼復 制 品讀時要全力找出能揭示全篇旨趣和有畫龍點睛妙用得 文眼 以便領會作者寫作的緣由和目的.文眼可以是一個字,一句話,一個細節,一縷情絲,乃至一景一物.2.品讀散文要抓住線索.結構是文章的骨架,線索是文章的脈絡.抓住線索,便可對作品的思路瞭然於胸,既有助於理解作者的命意,又...

行走的寫作者是散文嗎,散文應該怎麼寫 散文的格式

作家楊大俠寫出行走態度 選擇了遊俠的行當,其實是一個幸運而幸福的行當。因為行走在隨時都能感到孤寂 陌生的地方,那就是與自己靈魂相遇的開始。行走的寫作者是散文嗎 行走的寫作者 是2011年知識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盧江良。內容簡介 行走的寫作者 彙集了盧江良寫作至今絕大部分的 雜 文。它裡面的每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