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樹夏季嫁接技術,柿子樹的嫁接方法

2021-06-13 07:13:00 字數 5738 閱讀 5185

1樓:好靜不好動

採用芽接最好.

芽接是用芽作接穗進行嫁接。和枝接相比,芽接節約接穗,1個芽就能繁殖成1個新植株;對砧木要求不粗,一年生的苗子就能作砧木進行芽接;嫁接時間長,從6月到9月間都可以進行嫁接;操作簡便,容易掌握,成活率高。因此,芽接比枝接應用廣泛。

芽接因形式不同,分為芽片接、哨接、管芽接和芽眼接等不同方法,其中以芽片接應用最廣。

“t”形芽接法

又稱盾狀芽接法。其方法步驟如下。

(1)選砧木。選用生長旺盛而又無病蟲害的1~2年的實生苗,要求距地面5~6釐米處的直徑在0.5釐米以上。

芽接前10天左右,應將選定的砧木下部距地面7~8釐米以上的分枝剪去,以便於操作。

(2)選削接穗。芽接法的接穗叫芽,為選好接穗,先要選擇接穗著生的枝條。如果嫁接果樹,最好從健壯、豐產、無病蟲害的中年果樹樹冠外圍部位,選取葉芽飽滿的當年生的發育枝。

如果嫁接花木,則應選開過花、葉芽飽滿的枝條。

枝條選好後,馬上剪去葉片,只留葉柄。左手拿好枝條,右手持芽接刀,先在枝條上選定1個葉芽,在選定的葉芽上方0.5釐米處橫切一刀,長約0.

8釐米,再在葉芽下方1釐米處橫切一刀,然後用刀自下端橫切處緊貼枝條的木質部向上削去,一直削到上端橫切處,削成一個上寬下窄的盾形芽片——接穗。為了保持接穗的溼度,可將接穗含在口裡或用溫布蓋好。

(3)切砧木。在砧木的北邊(風大的地方要選擇迎風面)距地面2~3釐米處,橫切一刀,長約1釐米,深度以切斷砧木皮層為度,再從橫口中間向下垂直切一刀,長約1~1.2釐米,切成“t”形。

然後用芽接刀骨柄挑開砧木皮層,以便插進接穗。

(4)插接穗。用芽接刀挑開砧木上的“t”字形切口,將接穗插入切口中。插入時接穗的葉柄要朝上。插入後,要使接穗上端同“t”字形橫切口對齊,如果接穗過長,可自上端切去一些。

(5)綁縛。用塑料帶或其它綁縛材料,先從介面上邊綁起,逐漸往下纏,葉芽和葉柄要留在外邊。

(6)接後管理。接後3~4天要檢查嫁接是否成活。如果接穗的葉柄用手輕輕一碰立即脫落,接穗皮色鮮綠,說明已經接活。如果葉柄不落,接穗乾枯,就是沒有接活,需要補接。

成活10多天後,要將綁縛解除,以免阻礙接合部位生長。在此以後,要進行剪砧。夏季接的要在當年剪砧,秋季接的可在第二年春季發芽前剪砧。剪砧的位置是在“t”字形橫口上方2釐米左右。

當接穗萌發長到一定高度時,應在一旁插一支柱,將接穗枝條綁縛在支柱上,使接穗枝條直立生長,並可防止被風吹折。

倒“t”形芽接法

又稱逆芽接法。其操作方法與t形芽接法基本相同,不同處在於:在砧木上割取切口時,其切口呈倒“t”字形;削取接穗時,自接穗上方下刀,向下削取,因此接穗呈倒盾形,其它操作方法與t形芽接法相同。

片狀芽接法

又稱貼按法。是t形芽接法和倒t形芽接法的發展,操作同樣簡便易行。其操作方法與上兩種方法不同之處在於:

將接穗連皮切成一個長方塊,並在砧木上挖去與接穗相等的樹皮,然後將接穗嵌入,並使二者密切吻合。其它操作均與上兩種方法相同。

2樓:牢廷謙籍念

柿樹嫁接成活率低,主要原因是柿樹枝條中含有單寧物質,嫁接時削麵的單寧易氧化形成"隔離層",即不溶性的聚合單寧,阻礙了砧木與接穗之間愈傷組織的形成和營養物質的流通。要提高柿樹嫁接成活率,關鍵要做到以下幾點:

1、在砧木芽開始萌動至展葉前進行嫁接,成活率最高,過早或過晚都會降低成活率。

2、選用粗壯的砧木和接穗,一般來說粗壯的砧木和接穗含養分多,生理機能比較旺盛,因而嫁接成活率高。故砧木最好選擇粗壯、無病留床苗的2年生以上部位,而接穗要選擇褐色,已木質化、有飽滿芽的當年生新梢。

3、嫁接一定要選擇晴天進行,在上午9時至下午4時嫁接成活率最高,不要在陰雨天、風天或晨露未乾時嫁接。嫁接過程中動作要快,芽接刀要鋒利,削麵要平滑,儘量減少單寧氧化,注意接芽接在陽面。

4、可用嫁接刀蘸取3-5%的白糖水溼潤砧木的接穗的削麵後,進行嫁接,能明顯提高嫁接成活率。

柿子樹的嫁接方法 40

3樓:匿名使用者

柿子樹的嫁接方法各地大同小異,苗圃嫁接時用單芽嵌接最快、最省接穗,切接、腹接、劈接都可以,嫁接人員可用最熟悉、最拿手的一種辦法來接,成活率最高,不必強求一致。

如果砧木較粗而已離皮時,用皮下接方法最理想。也可採取單芽嵌接,在接芽上方1釐米處下刀,將芽切成盾形,下部距芽1釐米處切60°角的斜面。砧木距地10釐米處,切掉一個與接芽相同的芽片,立即嵌入接芽,用農膜條纏緊,露出接芽。

春季嫁接的在介面以上20釐米處剪斷,促進萌發,殘樁可代替支柱,防止被風吹折;秋季嫁接的不要剪砧,免萌發而凍死。

嫁接成活以後,待新梢長至15釐米左右時,鬆去綁縛的農膜條,以免長粗時介面縊成“馬蜂腰”而易折斷;介面未長牢以前,遇大風易被吹折,有大風地區,當苗長至一定高度時,設支柱保護。

嫩梢幼葉易被柿梢鷹夜蛾、剌蛾、金龜子等害蟲危害,不能正常生長,可用樂果、功夫等農藥噴殺;在整個生長季節中,需及時除去砧芽,清除雜草,注意灌水施肥,待苗長至30-40釐米高時剪砧、摘心,加粗砧木生長。

擴充套件資料:

嫁接成活的關鍵措施:

⒈接穗鮮活度要高

如果接穗在長途運輸中失水,或接穗貯藏不當,活力降低,形成層細胞不能恢復**能力,就不能成活,或成活率很低。所以採取充實健壯的接穗和接穗沙藏期控制好沙子溼度,保持接穗的活力。

⒉砧木生長勢要強

衰弱的砧木,形成層細胞的**能低,接後不易成活,即使成活,苗木生長不旺。所以要做好砧木嫁接前的管理工作,保證砧木苗茁壯生長。

⒊接穗和砧木的削麵平整、形成層對齊

接穗和砧木的削麵平整,減小接縫,縮短穗砧間距離,使愈傷組織很快填滿接縫,早日連線穗砧之間的通道。

⒋介面保溼

用塑料膜嚴密包紮介面芽,使溼度接近飽和,有利於接穗不失水,保持生機。

⒌嫁接時氣候溫暖

實踐證明,嫁接時的氣溫在20℃-30℃,形成層細胞**最快,嫁接最易成活。

6.嫁接時期

由於中國土地遼闊,南北氣候相差懸殊,嫁接時期遲早不同。一般來說春季3-4月,在砧木樹液流動至展葉時進行,切忌在砧木尚未萌動而接穗早已發芽的情況下嫁接;秋季8月中旬-9月下旬,在砧木尚離皮、接穗枝條表皮已呈褐紅色,芽充實飽滿時進行。

4樓:甄善繼

柿子樹嫁接主要注意以下五點:

1、接穗削麵長度不能過短,應為3—4cm,要求外厚內薄,上厚下薄,削麵平滑;

2、砧木斷面要削平,劈口一定要齊;

3、插接穗時,砧穗形成層要對齊;

4、綁紮時,要嚴、緊、密;

5、嫁接動作要快。

5樓:蝴蝶為花醉

甜柿子樹

1、劈接

將砧木在嫁接部位剪或鋸斷,並削平斷面,再把斷面從中間劈開,劈口深3~4cm。

將接穗削成楔形,兩個削麵均長3~4cm,使上端有芽的一側稍厚,另一側稍薄。接穗長度以留2~4芽為宜。

將砧木劈口撬開,把接穗稍厚的一邊朝外輕輕插入,使砧穗形成層對齊,接穗切面上端露出0.5cm左右(稱露白)。

最後用塑料薄膜條綁紮。砧木粗時,可以插入2個接穗,劈口兩端各1個。

2、切接

砧木從要嫁接的部位剪斷,削平斷面,於斷面1/3處或稍帶木質部垂直切下,切口長2~3cm。在接穗下端稍帶木質部削一平直光滑的削麵,削麵長 2~3cm,再在其下端相反的一面削1cm以內的短斜面,將接穗留5~6cm,具1~3個芽剪下。把接穗的長削麵面對砧木大斷面插入砧木切口,使接穗削麵兩面或一邊的形成層與砧木的形成層對齊,上部露出1~2mm。

最後,用塑料薄膜條綁紮。

柿子樹嫁接方法圖

3、皮下接

又稱插皮接。砧木從要嫁接部位剪斷,在光滑的一側將皮層豎劃一切縫,長3cm左右。接穗下端削成一側長3~6cm,背側長不足1cm的兩個削麵。

把接穗大削麵朝向木質部,慢慢插入砧木皮層與木質部之間,至削麵稍微留一點為止。最後用塑料薄膜條綁紮。

4、腹接

將接穗基部削成具有兩個等長削麵的楔形,削麵長2~3cm,留1~4個芽剪下。砧木嫁接部位剪斷或不剪斷,在一側向下約呈30°斜切(剪)一介面,深度與接穗削麵相適應。然後將接穗插入,用塑料薄膜條或地膜綁紮。

應用較多的是單芽腹接

在嫁接過程中,動作要迅速,並嚴格按技術削好砧木和接穗,接面要平滑,使砧木和接穗的形成層緊密聯接,綁紮鬆緊適度,並適時解綁。如若在嫁接過程中發生偏差將大大影響到產品產量。

1、嫁接後要及時抹除砧木上萌發的嫩芽,一般5—7天1次,直到接芽旺長,砧木不再發生萌芽為止。當新梢長到30cm以上時,解除綁縛物,並將新梢攏縛在支柱上,以防風折。對於危害接芽的柿梢鷹夜蛾、刺蛾、金龜子等害蟲,可噴2000倍的敵敵畏液噴殺。

2、當新梢長到60—80cm時,在枝長1/3或1/4的半木質化處摘心,以保發分枝;分枝長到30—40cm時再摘心,以促進樹體極早成形。

3、改接後,樹形為自然圓頭形,主枝3—4個。冬剪時,對各級骨幹枝適度中短截,疏除過密枝、直立枝,其它枝條一律緩放,使樹體既能迅速擴大樹冠,又能早期豐產。

6樓:匿名使用者

陽曆3月底可採用嵌芽接、劈接、腹切接,砧木離皮後,還可採用帶木芽接、插皮接,一直可接到4月底。5月份以後嫁接的冬季容易抽條。並不像書上或資料介紹的那樣,有單寧不宜成活,如果接穗沒問題,嫁接速度稍快點,成活率95%以上。

易縣林業局果樹站0312-8211325張

7樓:嬌嬌嬌嬌氣包

柿樹本身含有一種鹼性物質——單寧,遇到空氣中的氧容易發生化學反應,使傷口變黃變黑不易癒合。這是柿樹嫁接不易成

活的主要原因。所以在嫁接的時候一定要快。

常見的嫁接技術操作要點如下:

1.砧木和接穗的選擇

砧木一般用1…3年生健壯,直徑在2公分左右的枝條。接穗應選牙體飽滿,節問短,表皮光滑,無病蟲害的一年生優良

枝。接穗宜隨接隨採。若不能及時嫁接,應低溫溼沙保溼儲藏。

2.嫁接時間和方法

3.春季劈接宜在三月份從樹液開始流動至萌芽之前進行。

以柿芽返青膨大未為最佳時期。此時砧木樹液流動,芽萌動膨大,接穗處於休眠半休眠狀態,來自根部儲藏的碳水化合物,

可充分供給介面癒合和接穗生長的需要。劈接時將砧木在光滑部 位用剪剪斷,然後用刀將砧樁縱劈3公分深,將接穗削成內薄外

厚3公分長的楔形,插入砧木劈縫內,使兩皮內側形成層對齊, 用塑料薄膜條從上到下綁緊,留1—2個芽外套塑料袋。

4.夏季芽接即立夏至芒種,以小滿前後為最佳。所用接芽主要是上年形成的徒長枝芽及當年上部已形成的結果枝芽,

但下部未萌發的隱芽。此芽片比較平滑,無隆起,無陷坑,芽片易剝離,接觸好易成活。嫁接方法一般有丁字形,工字形,

口字形。

5.丁字形芽接,將砧木刻一丁字形,從刻處撬皮,將芽片的上方或下方1公分處橫切一刀,左手二指捏住接穗一端,

右手用刀由下而上,或由上而下的2公分處,拇指在接穗背後,四指緊握刀柄用力拉至刻處,連木質部割下,去掉木質,

尖頭嵌入丁字處,用拇指向下或向上推至兩皮橫斷面齊為準。

6.工字形芽接。

將砧木光滑處上下約2公分橫刻兩下,中間有上到下豎刻一刀。將接芽上下同樣刻兩刀,繞接穗一週,

再從芽的背面上下刻一刀,用刀撬下芽片,含在口中,將刻好的砧木左右撬開,把芽片放入,露出芽子,

用薄膜條從芽的基部開始,上下交叉將芽片綁緊即可。

7.口字形芽接。

將砧木,接穗刻同樣大小的方塊形,起掉芽片的方塊,貼於砧木起掉的方塊上綁縛。

8.秋季套接。

即八月份採用當年優質接穗,剪去上部彎曲部分,先將上部第一芽下部刻一週,用手將其擰動半周,選擇與接穗

同樣粗的砧木去項後剝開皮層,取出擰動的接芽,套於剝開的砧木,漸往下推至套緊為止。

9.接後管理

苗木嫁接後要經常檢查。及時除掉接處砧木上萌生的枝條,成活後要及時鬆綁或解綁,夏季芽接成活後還應及時剪

掉接芽上方的砧木,以利接芽生長。其他管理如澆水,施肥,除草,病蟲害防治等同大田管理一樣。

柿子樹怎麼追肥,柿子樹怎麼施肥

秋施基肥 9月下旬 以有機肥為主,大樹每株350公斤 500公斤,並在其中加入氮 磷 鉀等速效肥,每株複合肥2公斤 3公斤。施肥方法,幼樹為輪狀施肥,大樹為結合翻地溝狀施肥,溝深30釐米左右。回答 一 施肥時期 柿樹需肥期與新梢生長 開花 結果等器官發育同步進行。生產上有 催花肥 穩花穩果肥 壯果肥...

柿子樹的管理問題,柿子樹如何管理?

北方柿子樹與南方柿子樹管理方法樣 樹種也樣 柿子樹如何管理?管理方法如下 一 施肥 應在最需養分之前施入,提前的時間應包括肥料分解時間在內。也就是說,施入速效性化肥時,可距需肥時期近些 如果施用遲效性的有機肥時,距需要時間遠些,若施入的是未經腐熟的有機肥,則應更早。一般基肥以有機肥為主,在採收前後 ...

這個柿子樹怎麼修剪柿子樹如何修剪?

柿子樹的修剪 樹冠高大或枝條交叉陰蔽的成年投產樹,要在冬季落葉後進行適度回縮修剪,採用短剪為主,疏縮結合辦法,剪去密生枝 交叉枝 徒長枝和病枯枝,促使枝條分佈合理,剪成合理樹勢。搭好骨架培,養樹形,注意各主枝間枝力均衡和從屬關係,並及時摘心,促生結果母枝。定幹高度1.2米,按樹形結構選好主枝。要少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