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仁可以降血糖嗎

2021-06-13 06:43:25 字數 2384 閱讀 9265

1樓:桖釹

你好!蕎麥仁有降糖的功效。食用蕎麥、控制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可減少和預防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哈醫大樊立華教授主持的這項課題,對哈爾濱市和內蒙古通遼市近7000位居民和村民進行了流行病學調查、病例對照和動物實驗。結果表明:哈爾濱市市區糖尿病患病率為5.

49%,空腹血糖受損檢出率為2.79%。在內蒙古主食蕎麥地區,糖尿病患病率為0.

85%,空腹血糖受損檢出率為1.91%;非主食蕎麥地區的糖尿病患病率、空腹血糖受損率等兩項指標則分別為3.25%和5.

49%。主食蕎麥的居民中,糖尿病患病率明顯低於非主食蕎麥地區。 該研究得出如下結論:

血糖控制在7.2~8.2mmol/l,可作為有效控制糖尿病心血管併發症發生的範圍;血糖控制在7.

2mmol/l,則是嚴格控制糖尿病心血管併發症的血糖安全參考值;血糖控制在7.6~8.3mmol/l、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8%,可作為預防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發生的安全參考值。

動物實驗結果顯示,蕎麥中鉻和礬的含量較高,這兩種微量元素具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 蕎麥磨成粉可以做成如蕎麥饅頭、蕎麥麵條等食品,市場上也有蕎麥片、蕎麥粥、蕎麥掛麵、蕎麥麵包等**,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和習慣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蕎麥仁有降脂,降壓,降糖作用

糖尿病人,蕎麥米怎麼吃? 20

3樓:草乙黃

可以磨成面做成蕎麥餅或蕎麥糊。

【蕎麥】是一種粗糧食品,蕎麥還有很高的蛋白質,還有很多微量元素,吃了對糖尿病患者有好處,糖尿病人應該多吃蕎麥。

【糖尿病人應該多吃蕎麥】

1、蕎麥的礦物質含量優於任何其它天然食品,是精白米和小麥面的2~3倍。鐵的含量為小麥麵粉的3~20倍;鎂的含量比大米、小麥麵粉高1倍。鎂能促進人體纖維蛋白溶解,使血管擴張,抑制凝血酶的生成,具有抗血栓的作用。

常吃蕎麥麵可預防糖尿病性腦血栓形成。

2、蕎麥是一種雜糧。蕎麥麵的蛋白質含量為7%~13%,糖尿病人應該多吃蕎麥,比大米、白麵豐富。營養效價白麵為59,大米70,蕎麥麵80~92。

蕎麥的脂肪含量2%~3%,有9種脂肪酸,且多為油酸和亞油酸,有降低血脂的作用。蕎麥中尼克酸含量比百面多3~4倍,蕎麥還含有其它食物所不具有的菩香甙(蘆丁)。尼克酸和芸香甙也具有降低高血脂的作用,常食養麥可防治糖尿病及高脂血症。

3、糖尿病人應該多吃蕎麥,糖尿病患者應常食用富含食物纖維的麩皮食品,因其可影響血糖水平,減少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和藥物的依賴性;高纖維素食品還可延緩胃排空時間,增加飽腹感,使攝入的食物和熱量減少,有控制肥胖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蒸米飯,或者磨成粉做蕎麥麵,我家親戚活到八十多,都是吃蕎麥麵的,身體特好,別人都看不出是糖友。超市就有賣的蕎麥粉,蕎麥餄絡,做熟的、生的都有、

糖尿病人吃蕎麥的好處

糖尿病人應該多吃蕎麥,蕎麥的礦物質含量優於任何其它天然食品,是精白米和小麥面的2~3倍。鐵的含量為小麥麵粉的3~20倍;鎂的含量比大米、小麥麵粉高1倍。鎂能促進人體纖維蛋白溶解,使血管擴張,抑制凝血酶的生成,具有抗血栓的作用。

常吃蕎麥麵可預防糖尿病性腦血栓形成。

糖尿病人應該多吃蕎麥,糖尿病患者應常食用富含食物纖維的麩皮食品,因其可影響血糖水平,減少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和藥物的依賴性;高纖維素食品還可延緩胃排空時間,增加飽腹感,使攝入的食物和熱量減少,有控制肥胖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1、降壓作用 以含蕎麥粉的飼料飼養大鼠4星期,血壓有輕度下降[1]。本品對血管緊張素轉化酶(ace)有強大抑制作用,其有效成分可能是耐熱的低分子物質[2]。從蕎麥種子核心部分提取的一種三肽,對ace的ic50;,為12.7μmol/l,實驗表明對自發性高血壓大鼠(shr)有抗高血壓作用[3]。

2、對血脂和血糖的影響 志願者吃蕎麥粉4星期,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總膽固醇的比值明顯增加,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極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低密度脂蛋白-三醯甘油和高密度脂蛋白-三醯甘油明顯降低,並使血糖降低,口服葡萄糖的耐受能力改善[4]。以含蕎麥粉的飼料飼養4星期的大鼠,對葡萄糖的耐受能力也提高,並在葡萄糖負荷後1h,胰島素的利用速度加快[1]。高脂飲食兔服用蕎麥提取物12星期後,可輕微降低血中丙二醛(mda)濃度,但顯著增加肝中抗壞血酸自由基的含量並伴隨血中β-脂蛋白水平和肝中膽固醇和三醯甘油濃度的降低,血中苯乙酸**素也同時增加,作用遠遠強於芸香甙。

3、其他作用 從乾燥蕎麥種子提取的胰蛋白酶抑制劑(ti)共有3種(ti1、ti2和ti4),除對胰蛋白酶有抑制作用外,ti1和ti2。對糜蛋白酶尚有一定抑制作用。此外,這些ti對互生鏈格孢菌(alternaria alternata)的孢子有萌發及菌絲體生長也有抑制作用[6]。

蕎麥花粉的水提取液具有和硫酸亞鐵相似的抗缺鐵

6樓:齊個楞楞

可以做成蕎麵啊,炒了泡著吃也行,蕎麥不是高糖的吧

絞股藍可以降血糖嗎

管住嘴,別吃那麼多甜的,還有碳酸飲料,果汁少喝,用 玉清 龍鬚 水代替,不用洗茶,每次2 3克就好了 可以降血糖。絞股藍最為重要,具有以下中藥特性 用絞股藍與靈芝搭配煮水或泡茶喝,可 高血壓 高血脂 高血糖,脂肪肝等症。有保肝解毒 降血壓 降血脂血糖的功效。絞股藍主要有效成份是絞股藍皁甙 絞股藍糖甙...

靈芝可以降血糖嗎,靈芝為什麼有降血糖作用

意見建議 靈芝有穩定血糖的作用.無論血糖過高或過低,靈彎孫芝裂笑都可以使血糖恢復正常.這種神奇的作用正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大福音.指導意見 還有一個降糖的好東東,就是烏龍茶,天天喝肆鬧含很有效 靈芝為什麼有降血糖作用 靈芝中的多糖b c有降血糖的作用,能提高血漿中胰島素的水平,靈芝這些有效成分是通過增加...

綠茶可以降血糖嗎,綠茶能不能降血糖?

綠茶是常見的一種茶,綠茶不僅具有提神清心 清熱解暑 消食化痰 去膩 清心除煩 解毒醒酒 生津止渴 降火明目 止痢除溼等藥理作用,還對現代疾病 如輻射病 心腦血管病 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藥理功效。那麼綠茶為什麼能降血糖呢?下面就來了解一下。綠茶降血糖的功效 這是因為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具有同樣的病理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