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血動物”的血真是冷的嗎,冷血動物的血是冷的嗎?

2021-06-09 01:40:20 字數 1808 閱讀 7209

1樓:

不是。變溫動物(俗稱冷血動物)因為動物的體內沒有自身調節體溫的機制,僅能靠自身行為來調節體熱的散發或從外界環境中吸收熱量來提高自身的體溫。

當外界環境的溫度升高時,動物的代謝率隨之升高,體溫也逐漸上升,它們便被動地離開不利的環境;當外界環境的溫度降低時,動物的代謝率也隨之降低,體溫也逐漸下降。所以它們或是移向日光下取暖來提高體溫,或是鑽進地下、洞穴中進行冬眠,或是遊向溫暖水域,或是進行夏眠。

擴充套件資料

冷血動物的種類

1、蛇是當今自然界最成功的食肉動物群之一,身影遍佈全球。它與人類同行的歷史充滿了神祕、超自然的色彩,是藝術、宗教等各種想象和隱喻的靈感之源。

蛇屬於變溫動物,進化程度較低,其分佈和生存受氣候影響較大,是一穩定性較為脆弱的生物類群。

2、魚是大部分是冷血動物,極少數為溫血動物,用鰓呼吸,具有顎和鰭。現存魚類可分為兩個主要族群:軟骨魚類(如鯊魚等)和 硬骨魚類(線狀鰭和波狀鰭的魚類)。

這兩種族群的魚類都首先出泥盆紀早期。線狀鰭魚中較進階的一群稱為硬骨魚,在侏羅紀時開始進化,已變成個體數量最多的魚類。另外也有數種已絕種的魚類。

2樓:昔絹希通

冷血動物不是不產熱,是他們產生熱量太容易散失了。他們體表沒有保溫的機制,所以才容易受環境的影響,體溫隨環境變化。

糖變成atp是一個很基礎的生化反應。是脊椎動物都有!

另外,冷血動物的迴圈都不完善。從魚開始,魚的心臟是一房一室;兩棲動物是一房以及不完全分開的兩個心室;爬行動物是完全分開的兩個心室和一個心房,從鳥類開始都是2房2室了。

可以看出,冷血動物的血液迴圈都是靜脈和動脈血混起來的,供氧效率不高,何以可以保證高效率的細胞呼吸?細胞呼吸效率不高,熱量產的少那是很正常的。再加上體表沒保溫的羽毛或毛,體溫隨環境變是很正常的。

最後,說一點,冷血動物這個叫法不科學,應該叫變溫動物更準確。因為,冷血動物的血不冷!細胞的基礎代謝肯定有。只是體溫隨環境變。

ps:糖酵解是為tca迴圈產生初始物質,主要atp生成過程是在電子傳遞中產生。所以我反對一樓的說法。

細胞呼吸(atp的產生)分為三階段。第一是糖酵解,產生了tca迴圈的初始物質,有少量atp產生;第二階段,tca迴圈,又為檸檬酸迴圈,為第三階段積累電子,也有少量atp產生;第三階段,電子傳遞鏈,電子在細胞色素以及其它物質中傳遞(比如fnm,nad,nadp)並進行化學滲透,可以產生大量atp。

參考資料:普通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生物化學

3樓:巴允尉思雲

誰說是冷的

拜託看問題深入一點

不要太膚淺

太想當然採納哦

冷血動物的血是冷的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冷血動物的血是隨氣溫變化而變化的,所以,在冬天時,他們的血是冷的.

5樓:來迎天

不是這樣理解的

冷血動物是相對於恆溫動物來說的。比如蛇它就是冷血的 因為它的血液會隨著周邊的環境和氣溫變化的,像人的溫度就是恆定的,如果有升高的話,那就是發燒了。所以冷血動物就是非恆溫的動物這樣動物通常要冬眠來過冬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方雅寒

不是.知識說明這些動物很冷冰冰,沒有感情的.不會流眼淚之類的意思吧.任何動物的血都是有熱氣的.

7樓:韓留鋒劉

有時冷有時熱,很神奇的動物,如果人類也像它們一樣,健康狀況將大有改善,適應環境能力增強,南極也不致荒無人煙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什麼東西

只要有血就是熱的

兔子是冷血動物嗎,鱷魚是冷血動物嗎?

長毛的一般都不是冷血 動物,下蛋的的很多也不是冷血動物.但是冷血動物一般都是下蛋的,身上有鱗片的,走路是一般都用肚皮貼地,美其名曰爬行動物.比爬行動物還落後的也是冷血的,比如青蛙 兩棲類 魚什麼的由此推理,兔子不是冷血動物.鱷魚是冷血動物嗎?鱷魚是一種冷血的卵copy生動物。鱷魚是極其珍貴的動物,鱷...

魚是冷血動物嗎,人是冷血動物嗎?

魚是冷血動物 冷血動物 是指變溫動物,體溫隨著周圍溫度的變化而變化,從而減低新陳代謝,以減低用於抗寒所損失的能量.所有的冷血動物都是爬行綱,兩棲類,魚類,還有一些蟲子也是.具體的例子很多,比如烏龜,鱷魚,娃娃魚,某些蛇 因為冷血動物不需要用自己的能量來取暖或降溫,相比溫血動物,同樣重量的冷血動物只需...

冷血動物是什麼 5,什麼是冷血動物

物種分為 熱血動物 和 冷血動物 熱血動物包括哺乳動物和鳥類,而其它的動物都被認為是冷血動物。隨著研究的物種增多,證明了這種分類是不夠的。柵欄蜥蜴和沙漠鬣蜥都屬於冷血動物,但通常它們的體溫只比人類的體溫低1 2度,因此並不是 冷血的 因此,人們又以另外一種方式來區分不同的動物,即把維持恆定體溫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