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是什麼意思

2021-06-08 16:00:41 字數 4465 閱讀 9287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不想承受的,也不要強加於人,不以外界的變化而影響自己的情感,不以自己的遭遇而感到悲傷,不要忘了堅持自己的最初本心,這樣才能善始善終。這是**提的不忘初心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該句的意思:如果自己身體不想要的結果或精神不情願被這樣對待,就不要使得別人遭受不想要的結果和得到不想要的對待。出自《論語-衛靈公》。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該句的意思:不因外物的好壞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表示了古仁人(古時品德高尚的人)的處事深遠與豁達胸襟。

該句用了互文修辭手法。這句話出自北宋文學家范仲淹的名著《岳陽樓記》。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該句的意思就是說一個人做事情,始終如一的保持當初的信念,最後就一定能得到成功。《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作者是臺灣作家凌茜,由 長江文藝出版社2023年7月出版的一部作品。

3樓:皓凌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衛靈公》。意為,如果自己身體不想要的結果或精神不情願被這樣對待,就不要使得別人遭受不想要的結果和得到不想要的對待。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這句話出自北宋文學家范仲淹的名著《岳陽樓記》,意思就是不因外物的好壞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是《華嚴經》中的名句,意思是隻有堅守本心信條,才能德行圓滿。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什麼意思

4樓:偷個貓

意思: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強加給別人。

出自:春秋 孔子《論語 衛靈公》

原文選段: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釋義:子貢問孔子問道:“有沒有一個字可以終身奉行的呢?”孔子回答說:“那就是恕吧!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強加給別人。”

5樓:熱詞替換

出自《論語》。意思為自己不喜歡的言行,就不要以那種言行對待他人。 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不要強加在他人的身上。 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

6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

出自《論語.顏淵》,原文如下:

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

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顏淵曰:

“請問其目。”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顏淵曰:“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白話文釋義:顏淵問怎樣做才是仁。孔子說:

“剋制自己,一切都照著禮的要求去做,這就是仁。一旦這樣做了,天下的一切就都歸於仁了。實行仁德,完全在於自己,難道還在於別人嗎?

”顏淵說:“請問實行仁的條目。”孔子說:

“不合於禮的不要看,不合於禮的不要聽,不合於禮的不要說,不合於禮的不要做。”顏淵說:“我雖然愚笨,也要照您的這些話去做。”

7樓:愛單單愛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意思是:自己不願意要的,不要強加於別人。

可進一步引申為: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也就是,要求別人做什麼時,首先自己本身也願意這樣做,或自己本身也做到和別人一樣了,那麼提出的要求才會心安理得;可通俗理解為,自己做不到,就不能要求別人去做到。

己:指自己。

欲:想,想做。

勿:不要。

施:施加。

於:介詞,在。

人:這裡解釋為對方,與原文前面的“己”相對。

這句話出自於《論語·顏淵》篇第二章,原文如下:

仲弓問仁。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仲弓曰:“雍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白話譯文】

仲弓問孔子如何處世才能合乎仁道?孔子回答:“出門辦事如同要去接待貴賓,役使百姓如同去進行重大的祭祀,(都要認真嚴肅。

)自己不願意要的,不要強加於別人。做到在諸侯的朝廷上沒人怨恨(自己),在卿大夫的封地裡也沒人怨恨(自己)。”仲弓說:

“我雖然不聰明,也要照您的話去做。”

8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解釋為自己不希望他人對待自己的言行,自已也不要以那種言行對待他人。

翻譯  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不要強加在他人的身上。

意譯  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

這裡解釋的對方,以原文:己,知己,不分彼此,(所以:解釋為對方)

9樓:天長地久嘍

意思是: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也就是,你要求別人做什麼時,首先自己本身也願意這樣做,或你本身也做到如別人這樣了,那麼你的要求才會心安理得;通俗理解就是,自己做不到,便不能要求別人去做到。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衛靈公篇第二十四章》。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如果自己都不希望被人此般對待,推己及人,自己也不要那般待人。

10樓:可心人士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衛靈公篇第二十四章》。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如果自己都不希望被人此般對待,推己及人,自己也不要那般待人。

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最早由儒家始祖孔子的一種準則。也就是,你要求別人做什麼時,首先自己本身也願意這樣做,或你本身也做到如別人這樣了,那麼你的要求才會心安理得;通俗理解就是,自己做不到,便不能要求別人去做到。

這句話所揭曉的是處理人際關係的重要原則。孔子所言是指人應當以對待自身的行為為參照物來對待他人。人應該有寬廣的胸懷,待人處事之時切勿心胸狹窄,而應寬巨集大量,寬恕待人。

倘若自己所不欲的,硬推給他人,不僅會破壞與他人的關係,也會將事情弄得僵持而不可收拾。人與人之間的交往確實應該堅持這種原則,這是尊重他人,平等待人的體現。人生在世除了關注自身的存在以外,還得關注他人的存在,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切勿將己所不欲施於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意思,就是說自己不想做的,別讓別人去做。

12樓:月越樂曰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孔子《論語·衛靈公》

譯文: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不要強加在他人的身上。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說,自己都不願意做的事,也不要強加給別人去做。

這個是孔子的名言。主要是告訴大家要寬巨集大量,寬恕待人比如說,你不想去做,或者做不到對以前傷害過你的笑臉相迎,心無波瀾。當別人面對同類人沒有給好臉色時,你就不應該指責他。

這個例子很爛,大概就是這個推理過程

14樓:蠜嗓蕠嗣

自己不接受的事情,不能強迫別人接受;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就不能強加到別人身上。這是一種尊重他人、平等待人的表現。

15樓:冰雪愛情射手

成語名字:

成語發音:

jǐ suǒ bù yù,wù shī yú rén成語解釋:

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加給別人。

成語出處:

先秦 孔子《論語 衛靈公》:“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成語繁體: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感**彩:

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

主謂式;作主語;用於勸戒之語

成語結構:

複句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

施,不能讀作“sī”。

近義詞:

己所不欲,毋加諸人

成語例句: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儒家恕道的核心。

16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

17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

18樓:俏葶葶

自己不想要的東西

不要強行給別人

除非是人家想要才可以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喜歡 別人砍你

你就不要砍 別人

自己不想要的 不要施加給別人

20樓:橙子

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也不要推給別人。

21樓:獻世後來

自己的痛苦,為什麼非要加在別人痛苦之上呢。不要強迫別人做,不願意的事情。言必信行必果。人生知足常樂 最好不過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做不到的事就不要給別人做

23樓:言武闖天涯

簡單來說就是自己不喜歡做的事兒,不要強加到別人身上。其實我覺得還可以理解為一種推己及人的人生態度,工作、生活中,遇到什麼事兒,首先站在對方的立場、角度想一下,雖然對方的想法不一定和自己的想法相同,但是用這種推己及人的態度去思考、生活,肯定會比凡事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能好些。

24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不喜歡的,不要強加給別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理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是怎樣理解的 談談你的你的見解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此語出於 論語 顏淵篇 是孔子經典妙句之一,亦是儒家文化精華之處。中國的 論語 就如同西方的 聖經 一般,是對一個民族或一個區域文化的概括和統領。論語 分二十篇,其中的 顏淵篇 主要講述了孔子對 仁 和 恕 的解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是指 自己不想要的東西,切勿強加給別人。孔子...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故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故事600字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人就像一塊磁鐵,吸引思想相近 志同道合的,排斥其他不同類的。如果你想結交仁慈 慷慨的人,自己也必須先成為這樣的人,種什麼因,收什麼果。你所有的思想,最後都會回到你自己的身上。早在2500年前,孔子就說了一句老話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句話道出了做人的真實意義。所謂 己所不欲,勿施...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最初由誰提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 論語 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整句話解釋為,如果自己身體不想要的結果或精神不情願被這樣對待,就不要使得別人遭受不想要的結果和得不到想要的對待。原文出處 子貢問曰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 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論語 衛靈公 最早的出處 善男子。有一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