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運用了什麼修辭?如何解釋

2022-08-15 08:45:16 字數 1020 閱讀 6348

1樓:開箱爆脾氣

運用了  互文  和  對偶的修辭手法。

這句話出自范仲淹的手筆。范仲淹是北宋傑出的政治家和文學家,其散文《岳陽樓記》是一篇膾炙人口的寫景抒情的佳作,特點在於突破了單純描寫景觀的狹隘境界;將自然界的風雲變幻,晦明陰晴和遷客騷人的蒞臨覽物之情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恰到好處地將全文的重心濃縮在暢議政治理想上,放大了格局,提升了境界。

文中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歷代胸懷寬廣的政治家耳熟能詳,倍受推崇;激勵了一代代志士仁人,成為跨越時空的仕途處世良言!

請點選輸入**描述其中其中

其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言簡而意深,表面上是告訴我們對人生各種際遇要處變不驚,直譯為不因為「外物而喜,不因為自己而悲」;通透理解要意譯:這裡作者運用了「互文」的修辭手法,類似於白居易《琵琶行》中的「主人下馬客在船」是主人與客人一起下馬後又來到了船上的意思。

顯而易見:要"參互成文,含而見文」,遵照互文的修辭規律這句話的意思是:不因為外物的美好、自己的獲得而欣喜高興,不因為外物的不良、自己的失去而憂愁悲傷。

請點選輸入**描述

不言而喻這是一句自勉和勸勉的格言,具體來說,就是勉勵自己和駐守巴陵君的好友滕子京的;當時兩人因政治原因都遭貶謫,同為天涯淪落人;作為「目盡青天懷今古」的政治家,范仲淹經歷和推動了風雲激盪的"慶曆新政",後來新政受挫,第二年就被貶到鄧州。

請點選輸入**描述

與之境遇相似的就是滕子京,兩人志趣相投;「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由**降到地方,失落感可想而知;所以,范仲淹高屋建瓴,立筆寫就這篇抒情散文,委婉含蓄地規勸朋友滕子京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同時彰顯了自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濟世情懷和悲天憫人的態度。

2樓:明明明天好吖

它運用了互文的修辭手法 。意思是:不因為外物所喜悅,也不因為自身所悲傷,告訴我們要豁達,不要為外物所擾,要處變不驚。

3樓:夏季微涼

運用了排比的修辭,解釋為不因為一些小事就大喜,也不因為自己的命運而悲傷,是想告訴世人要想得開,這樣生活才能過得更好。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意思是什麼

不因外物的好壞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出自北宋文學家范仲淹的名著 岳陽樓記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是什麼意思?不因外物的好壞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出自北宋文學家范仲淹的名著 岳陽樓記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意思就是不因外物的好壞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表示了古仁人 古時品德高尚的人 的處事深遠與豁達胸...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這句話意思是

不因外物的好壞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出自北宋文學家范仲淹的名著 岳陽樓記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出自北宋文學家范仲淹的名著 岳陽樓記 意思就是不版因外物的好權壞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表示了古仁人 古時品德高尚的人 的處事深遠和豁達胸襟。該句用了互文修辭手法。參考文獻 http baike.不因為身外...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是什麼意思

自己不想承受的,也不要強加於人,不以外界的變化而影響自己的情感,不以自己的遭遇而感到悲傷,不要忘了堅持自己的最初本心,這樣才能善始善終。這是 提的不忘初心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該句的意思 如果自己身體不想要的結果或精神不情願被這樣對待,就不要使得別人遭受不想要的結果和得到不想要的對待。出自 論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