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屈原和司馬遷為例不同的,你讀懂了什麼對生命的理解人生選擇

2021-06-08 16:01:44 字數 3685 閱讀 1864

1樓:天獵

屈原“舉世皆濁我獨清,舉世皆醉我獨醒”,不肯沾人塵埃的屈原,最終選擇了自沉於汨羅江;司馬遷為李廣辯護,引得龍顏大怒,慘遭腐刑,但他即便承受如此屈辱,仍繼續活著,寫出千古不朽的《史記》,流芳百世。每個人面對人生挫折或是精神危機表現的態度都是不一樣的,有的人選擇壯烈的一死,有的人選擇苟且偷生,但直面現實,實現人生昇華,這沒有對或錯。生命為什麼如此汪洋恣肆,就是因為這些人的存在,他們把握了對生命的理解,把握了對人生的抉擇,把握了對理想的堅持,把握了對光明的嚮往,他們是一個時代的啟明星,冉冉升起,照亮了一個時代的燎原之火。

對於屈原與司馬遷各自人生選擇的看法

屈原和司馬遷為何有如此不同的人生選擇

對於屈原,陶淵明,司馬遷做出不同的三種人生選擇的看法

2樓:渠穎卿郯水

每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有人獨愛鄉村獨愛田園

喜歡休心養性的生活

也有人喜歡官場

認為只有在那裡才能體現自己價值

孰不知官場黑暗

屈原與司馬遷不同的生死觀之我見?

3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這是值的稱讚的。

所以,當這道生死難題擺在司馬遷面前時,經過無盡的掂量,他以比選擇死更大的勇氣毅然選擇了生,並最終提出了“人固有一死,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的生死觀。這一觀念的提出,對於後人在解決這道難題時或者有一定的幫助。 屈原:

屈原的生死觀是徹底積極的。他以最積極的態度對待生活、對待事業、對待理想,對待一切,連對死亡的態度也是積極的。他...

與儒家、道家相比,屈原未能在日常生活中為個人提供深刻實用的生存智慧,但他建構了徹底積極的生死觀。

4樓:匿名使用者

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請你們結合司馬遷和屈原談談你對擇生和擇死的看法

5樓:

司馬遷,字子長,西漢史學家、文學家,著有文史名著《史記》。

公元前99年,李陵敗降匈奴,司馬遷為此直言面聖,漢武帝龍顏大怒,將其打入天牢並處以宮刑……司馬遷如死屍般躺在黑暗牢房的獄床上。在遭受腐刑極辱之後,他應該以死捍衛自己的尊嚴啊。“結束吧,這樣的悲哀,這樣微渺的生命。

”沒有嗔痴怨怒,只餘一縷空蕩靈魂,輕煙虛浮。

然而,“長歌當哭是必須在痛定之後的”。司馬遷並不缺少“臧獲婢妾,猶能引決”的勇氣,但輕輕一死,也就同時斷送了為之獻身的事業。司馬遷正是在痛定之後,以《史記》這部著作“長歌當哭”,把苦苦思索得到的知識,著述成文,留給來者去思辨驗察。

這種將個人價值置於歷史長河中來衡量的眼光,終於使他超脫了庸常的“死節”觀念的束縛,而選擇了一條更為考驗人的精神與意志的荊棘路。因此,司馬遷不僅成為一位文學家,更成功為一位偉大的歷史學家。

屈原是一個詩人,卻是一個為政治而活的詩人;屈原是一個官吏,卻是一個失意的官吏。身在一個即將**的國家,一個黑暗的社會,但其仍“路漫漫其修遠今,吾將上下而求索”。“汩餘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與。

”執著追求真理的理想主義精神,對於短暫人生的謹慎敬畏的態度,使得他永遠存著一種剛健精粹的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屈原把畢生的精力奉獻給自己的愛國理想,為了國家的強大而艱苦探索,一生與祖國同休慼,共命運,最終投江殉國。

歷千載而不衰,飽萬戶之頌揚,屈原的精神能流芳百世,與他的悲壯就死分不開。假使屈原一生處榮受寵,仕途風順;假使楚王能察納良言,屈原的“聯齊拒秦”的政治主張得以成功;假使屈原能忍辱負重,經得挫折,沒有十足的書生傲氣,成為一個趨炎附勢的市儈政客,那麼他的一生就不會演繹得那麼悲壯,也不會仰天長嘯出壯烈的詩句。屈原的一生是一個悲劇,但在他的身上卻有著垂範於後世的完善人格。

這不正是我們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

“人固有一死,或輕於鴻毛,或重於泰山”,即使達不到司馬遷那樣生命的偉大,屈原志氣的崇高,也要活出自己生命的價值。

6樓:戴騰飛

生要生的有氣魄,有價值 不是苟且偷生

死要死的有骨氣,重於泰山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是司馬遷或者是屈原都有其時代的侷限性,有的人佩服屈原,而有的佩服司馬遷,無論是什麼選擇,以後世人的眼光評價他們 批評他們是不正確的 我們應該從他們的一生事蹟中學到什麼

死要死的有價值,活要活出氣節。

8樓:匿名使用者

為理想而死,為理想而生!

屈原和司馬遷都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傑出人物,一個毅然赴死一個忍辱而生,他們為什麼有如此不同的人生選擇

9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具有高潔的人生品格和遠大的政治理想,不願隨波逐流,在他的政治理想破滅後,有他的祖國淪喪後,他“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也不願“蒙世俗之塵埃”,毅然赴死,把人格、理想看得比生命更重要,主動迎接死亡,以死來體現生命的意志和尊嚴。

司馬遷出於公正,為李陵辯護,得罪皇上,當死降臨到司馬遷的頭上時,他選擇一種令肉體與精神,令自己與親友都極度痛苦的生――接受宮刑。司馬遷隱忍苟活,是“恨私心有所不盡,鄙陋沒世,而文采不表於後”,他為自己規定的人生使命是要完成千古史記,成就人生的大事業,實現人生的價值,《史記》“草創未就,會遭此禍,惜其不成,是以就極刑而無慍色。”

司馬遷和屈原樹立了兩種人格榜樣:一個擇生,一個擇死,一個以生踐志,一個以死明志,對後世知識分子產生了巨大影響。

10樓:im土豆酋長

屈原已死明志,司馬遷忍辱負重著成信史照塵寰,只是不同的抉擇

11樓:胡乃令

看《三國演義》就知道了唄!

以孔子,屈原,司馬遷,陶淵明,蘇軾,魯迅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記敘文。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名人的人格力量

上下五千年,孕育了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華夏大地滋養出一代又一代傑出的人物。中國文化名人更是如星河般燦爛,他們留下的不僅是文章典籍、詩詞歌賦,他們偉大的人格力量更是影響了千千萬萬的後代子孫。

人格力量是人的高尚道德品行所表現出來的一種人格魅力,這種魅力是一種不怒而威、不令而行的無形力量。人格就是力量,在某種更高的意義上說,這句話比知識就是力量更為準確。古人有云:

“即使缺衣少食,品格也先天地忠實於自己的德行。”品格是道德問題的核心,而追求良好的品格,其實就是追求全面性的個人卓越,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從而達到人生卓越。請看我們的先輩們是怎樣做的:

孔子……

屈原……

我們要以先輩為榜樣,樹立遠大的人生理想,不斷提升自己的文化修養和道德修養,併為之不懈地奮鬥,切實彰顯自己的人格力量,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爭取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13樓:春天不

臥槽,孩子你沒去醫院啊

14樓:

你沒有財富分誰給你寫?

屈原和司馬遷相遇會怎麼樣?就‘報任安書’與‘漁父’的思想。可亂編。100_300字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15樓:念又厹

屈原悲觀的思想,司馬遷被腐刑後能頂住壓力寫出鉅著《史記》,屈原寫的漁父的性格更像寫司馬遷的隨遇而安,屈原格格不入自釋清高的性格能詮釋漁父的性格,是太明白道理只是自己安慰自己走向極端!司馬遷卻選擇了漁父的性格,卻作出與漁父不隱於世的舉動!報效

以司馬遷對我的影響作文,以司馬遷對我的影響700字作文

話說當時屈原毅然抱起大石投身汩羅江之後,在掙扎中碰巧開啟了時光隧道,穿越到了幾百年後的西漢,正巧掉到了被宮刑幾個月後,在家修養的司馬遷的房間裡,此時,司馬遷正在磨墨寫字,聽到聲響,停下來,冷冷打量著這個狼狽的不速之客,只見他頭髮披散,身衫全溼,皺紋滿臉,形容憔悴,十分狼狽。此時,屈原也抬頭看著他,一...

請你們結合司馬遷和屈原談談你對擇生和擇死的看法

司馬遷,字子長,西漢史學家 文學家,著有文史名著 史記 公元前99年,李陵敗降匈奴,司馬遷為此直言面聖,漢武帝龍顏大怒,將其打入天牢並處以宮刑 司馬遷如死屍般躺在黑暗牢房的獄床上。在遭受腐刑極辱之後,他應該以死捍衛自己的尊嚴啊。結束吧,這樣的悲哀,這樣微渺的生命。沒有嗔痴怨怒,只餘一縷空蕩靈魂,輕煙...

司馬遷為什么項羽寫成可歌可泣的英雄

項羽頂天立地,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而司馬遷為了完成史記而忍辱,項羽既是一個力拔山 氣蓋世 近古以來未嘗有 的英雄,又是一個性情暴戾 優柔寡斷 只知用武不諳機謀的匹夫。司馬遷巧妙地把項羽性格中矛盾的各個側面,有機地統一於這一鴻篇鉅製之中,雖然不乏深刻的撻伐,但更多的卻是由衷的惋惜和同情,所以是可歌可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