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為李陵做辯護,是因為士族與外戚的矛盾嗎

2021-03-27 06:17:38 字數 1732 閱讀 5354

1樓:cc人間失格

根據我們許多史料的記載和分析,司馬遷為李陵辯護他的理由有三點,也就是說第一點:他認為李陵品格高尚,有國士之風。司馬遷與李氏家族並無往來,但是從家庭出身而言,他們之間存在有一定的階層認同感。

並且在當時身處同樣的官場環境中,也會產生有一些認同感。第二點是:李陵投降是出於無奈,因為軍隊中叛徒的出賣,不得不投降匈奴,所以投降並不是他本意。

第三點:也就是司馬遷認為,儘管李陵在這場戰爭中投降失敗,但是敵軍也遭受到了一定的打擊,可以彌補過錯。

但是漢武帝並不這樣認為,當時根據漢武帝的用人原則來說,漢武帝比較喜歡用外戚。而李廣以及司馬遷他們為代表的氏族階層和外戚,會產生一定的矛盾,這種階層矛盾的存在,會影響到漢武帝對朝廷的治理。那麼漢武帝處置司馬遷和李陵的同時,也是有意的打擊士族集團。

想要提高外戚的地位,從而使朝廷的局面處於平衡狀態。李陵投降的當時漢武帝就召開緊急會議,商議如何處理此事。當漢武帝下令誅殺李陵三族的時候,他徵詢司馬遷的意見。

司馬遷以以上三點原因,認為不應處理李陵及家人,漢武帝因此大怒,要將司馬遷處死。漢代的法律有規定,可以用高額贖金或者宮刑代替死罪。

因為此事,司馬遷被處以宮刑。所以說,司馬遷為李陵做辯護,不僅僅只是因為氏族與外戚的矛盾。只是他說出了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想法,卻並不符合漢武帝的真實意願。

2樓:蓬迪特立土

司馬遷只是說了一句公道話,與士族外戚的矛盾沒關係,從古至今就是順情說好話,耿直萬人嫌 ,還是難得糊塗好

3樓:就好好過

史學家當時還是比較講究秉筆直書的,就是可以冒著殺頭的危險也要將事實記載下來,司馬遷為李陵辯護,只是盡到一個史學家的本分罷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為李陵做辮護,是因為李陵帶領少量兵馬遇匈奴主力,不敵,投降。漢武帝怒殺李陵全家。在此,司馬遷為李陵辮護,被處以宮刑。並不是土族與外戚的矛盾。

5樓:嗯嘛威威

司馬遷為李陵做辯護,只不過是因為他覺得李陵確實情有可原。如果太史公真的是黨爭的站隊者,最好的方式是避而不談。

6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為費,李玲做辯護,因為李玲畢竟是一代名將李陵是一代宗臣

7樓:匿名使用者

想多了、別總是把個人行為牽扯到集體行為中、也許就是因為兩人私下關係好呢。

8樓:莫家閒人

(⊙o⊙)啥?不是司馬遷相信李陵而辯護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唉,這些人都不是權力中心,所以有錯必罰,沒辦法,這就是封建社會的性質決定的

10樓:吹雨打芭蕉扇

不是是因為他的野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與士族外戚的矛盾沒關係,從古至今就是順情說好話,耿直萬人嫌 ,還是難得糊塗好

司馬遷是什麼樣的人,他有什麼優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著名史學家,著有《史記》,剛直、有毅力,雖行宮刑,任然堅持完成未完成的《史記》

13樓:前排擠擠

司馬遷是個公報私仇、心理扭曲陰暗、沽名釣譽的閹人。漢武帝豐功偉績隻字未提,倒是對漢武帝迷信的性格大寫特寫。衛青霍去病抗擊匈奴保家衛國出現在閹遷的佞臣傳中,從這一方面說司馬遷詆譭英雄千年不亞於通敵**。

李廣才能平庸死有餘辜,閹遷一篇史記讓衛青背了兩千年黑鍋,時間有限不一一列舉。

司馬遷因為李陵辯護,遭受宮刑。什麼是宮刑

宮 即 丈夫割其勢,女子閉於宮 就是閹割男子 破壞女子生殖機能的一種肉刑。宮刑又稱蠶室 腐刑 陰刑和椓刑,這些不同的名稱都反映出這一 1 刑罰的殘酷。所謂蠶室,據唐人顏師古的解釋 凡養蠶者欲其溫早成,故為蠶室,畜火以置之。而新腐刑亦有中風之患,須入密室 也許是最早的無菌室概念 乃得以全,因呼為蠶室耳...

漢武帝時期李陵事件為什麼司馬遷會被牽連受了腐刑?

因為司馬遷給李陵說情,漢武帝本來就因為李陵投降的事大怒,聽完以後更生氣了,就處罰了司馬遷。因為當時李陵投降了匈奴,漢武帝非常生氣,而當時司馬遷出來給李陵辯解,令漢武帝更加暴怒,所以司馬遷受了腐刑。司馬遷替李陵辯解,漢武帝認為司馬遷和李陵是一夥的,才會對他施以懲罰。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司馬遷的野心非常...

司馬遷為創作《史記》歷經了哪些磨難

司馬遷一生有三次大的出遊,為創作史記做了大量的實地考察。後又遭宮刑,發憤著書,使史記的思想傾向與過往史書大不相同,如他對失意英雄格外鍾情,塑造了大量的悲劇英雄的形象等 大約四十歲時經二十年而成的初稿被偷 司馬遷為創作 史記 經歷了哪些磨難 司馬遷為創作 史記 經歷了哪些磨難?最主要的當然還是受了宮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