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怒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告訴我們什么道理?急急急

2023-01-27 14:45:15 字數 3029 閱讀 3460

1樓:帳號已登出

⑴這句話的意思是自己不想要的,或是做不到的就不要強於人。這是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學術思想的一條最重要的人際交往原則,它說明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要考慮對方的感受,不能苛求於人的道理。

⑵每個人都有獨立表達自己願望和追求的權力,正是各不相同的願望和追求才導致各不相同的個人。每個人的願望和追求就是建立在各自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基礎的。只要這些願望和追求不損害社會的公共利益、他人的利益,就是合理的,就應該得到別人的理解和尊重。

⑶每個人都有獨立表達自己思想意識的權力,其他人不能強加干涉。牛不喝水強按頭就違背了其意願。

(4)即時自己做不到,也不要強加於人。應以對方是否接受為前提,給與理解和尊重。

2樓:中崗小學校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出自《論語》。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解釋為自己不希望他人對待自己的言行,自已也不要以那種言行對待他人。

告訴我們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強加給別人,要懂得將心比心多多換位的為他人思考

3樓:手機使用者

告訴我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強加給別人,要懂得將心比心多多換位的為他人思考。

其怒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其恕乎 意思是那就是恕吧!

孔子名言。語出《論語·顏淵》:「仲弓問仁,子曰:

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

」孔子此即言仁。《衛靈公》:「子貢問曰: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此又言恕。孔子常以「恕」釋「仁」。

朱熹《集註》:「恕,推己以及人也。」也即子貢所說:

「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

譯子貢問孔子問道:「有沒有一個字可以終身奉行的呢?」孔子回答說:「那就是恕吧!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強加給別人。」

5樓:易彭勃

子貢問孔子問道:「有沒有一個字可以終身奉行的呢?」孔子回答說:「那就是恕吧!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強加給別人。」

子貢問曰: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 其怒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什麼意思?

6樓:13697015530呵

有沒有一句話讓我終身奉行?孔子說那就是自己不想要的東西,你不要強加給別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子貢問道:「有一句話可以終身奉行它嗎?」先生(孔子)說:「那大概是「恕」吧!

希望採納(ฅ>ω<*ฅ)

8樓:手機使用者

有沒有一句話可以終身奉行呢?

先生說:「大概就是『恕』了,自己不想要的東西,不要強加給別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意思是:子貢問:您能告訴我一個字,使我可以終身實踐、受益嗎?孔子說:恕,然後又加以解釋,就是你自己還不想做的事,就不要強迫別人做

10樓:匿名使用者

子貢問:有沒有一句可以終身奉行的話呢?孔子說:那大概是恕吧。自己所不願意的,不要施加給別人。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下一句是什麼

11樓:步容與於塵寰de飄幟術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顏淵篇》,下一句是:「在邦無怨,在家無怨。」

原文:仲弓問仁。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仲弓曰:「雍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譯文:仲弓問孔子如何處世才能合乎仁道?孔子回答道:

「出門與同仁行禮如見貴客一般,對民如大祭一樣凝重,自己不喜歡的事不要強加給別人。如此在朝上就不會招誰怨,在家中私下的交往也不招誰恨。」仲弓感謝道:

「我雖遲鈍,但一定要牢記先生的話。」

12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論語·衛靈公》:

24、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

「其怒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5、子曰:「吾之於人也,誰毀誰譽?如有所譽者,其有所試矣。斯民也,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也。」

13樓:蘇州小橋流水

己所欲者亦施於人,——論語!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自己不希望加於己身的(不好的東西)也不強加到別人的身上,自己希望得到的(好的東西)也希望別人能得到.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句話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14樓:浙江經貿職院

自已不喜歡的事也不要強加他人。與他人交往時要多換位思考想想他人感受。

15樓:吾春綠

不要強迫別人做他們不想做的事

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告訴了我們一個怎樣的道理?結合生活實際,談談我們應該怎樣與他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不能讓別人幫你做要自己做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理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是怎樣理解的 談談你的你的見解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此語出於 論語 顏淵篇 是孔子經典妙句之一,亦是儒家文化精華之處。中國的 論語 就如同西方的 聖經 一般,是對一個民族或一個區域文化的概括和統領。論語 分二十篇,其中的 顏淵篇 主要講述了孔子對 仁 和 恕 的解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是指 自己不想要的東西,切勿強加給別人。孔子...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故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故事600字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人就像一塊磁鐵,吸引思想相近 志同道合的,排斥其他不同類的。如果你想結交仁慈 慷慨的人,自己也必須先成為這樣的人,種什麼因,收什麼果。你所有的思想,最後都會回到你自己的身上。早在2500年前,孔子就說了一句老話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句話道出了做人的真實意義。所謂 己所不欲,勿施...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最初由誰提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 論語 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整句話解釋為,如果自己身體不想要的結果或精神不情願被這樣對待,就不要使得別人遭受不想要的結果和得不到想要的對待。原文出處 子貢問曰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 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論語 衛靈公 最早的出處 善男子。有一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