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最初由誰提出

2023-01-17 23:45:15 字數 1589 閱讀 9931

1樓:嘻嘻哈哈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整句話解釋為,如果自己身體不想要的結果或精神不情願被這樣對待,就不要使得別人遭受不想要的結果和得不到想要的對待。

原文出處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 《論語·衛靈公》

最早的出處:

善男子。有一種法。菩薩摩訶薩常當守護。何等一法。所謂己所不欲勿勸他人。----大乘遍照光明藏無字法門經

當信作善得善作惡得惡。己所不欲莫施於人。----佛說申日兒本經佛言人於世間。

不持刀杖恐人。不以手足加痛。於人不鬥亂別離人。

己所不欲。不施於人。從是得五善。

何等五。一者身體強健。二者臥起常安隱。

三者為諸天龍鬼神所護視。四者得上天。天上樂無極。

五者從天上來下生世間。身體完具無疾病。今見有從生至老。

無有疾病者。是皆故世宿命不加痛於人所致。如是分明。

慎莫加惡於人。----佛說分別善惡所起經

2樓:萬頃天空一擲行

出自《論語》。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 《論語·衛靈公》

3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論語》,由孔子提出的。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最初由誰提出

4樓:藩譽

孔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顏淵》,《論語-衛靈公》。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如果自己都不希望被人此般對待,推己及人,自己也不要那般待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最初由誰提出

5樓: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孔子提出,此語出於《論語·顏淵篇》。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什麼意思

6樓:熱詞替換

出自《論語》。意思為自己不喜歡的言行,就不要以那種言行對待他人。 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不要強加在他人的身上。 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

7樓:小花兒

自己不想做的,不想要的東西,不要勉強別人去做去接受!

8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不喜歡的就不要強加給別人

9樓:粲惘夏傷

自己不想要的不要施加給別人

《孔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對誰說的

10樓:最愛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對子貢說的。

11樓:斷章取憶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春秋時期,孔子的學生仲弓問孔子如何處世才能合乎仁道?孔子立即回答道:“一個人待人接物要嚴肅認真對待,自己不喜歡的事不要強加給別人,不論在朝在野都不要去發牢騷。

”仲弓感謝道:“我雖遲鈍,但一定要牢記先生的話。”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理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是怎樣理解的 談談你的你的見解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此語出於 論語 顏淵篇 是孔子經典妙句之一,亦是儒家文化精華之處。中國的 論語 就如同西方的 聖經 一般,是對一個民族或一個區域文化的概括和統領。論語 分二十篇,其中的 顏淵篇 主要講述了孔子對 仁 和 恕 的解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是指 自己不想要的東西,切勿強加給別人。孔子...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故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故事600字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人就像一塊磁鐵,吸引思想相近 志同道合的,排斥其他不同類的。如果你想結交仁慈 慷慨的人,自己也必須先成為這樣的人,種什麼因,收什麼果。你所有的思想,最後都會回到你自己的身上。早在2500年前,孔子就說了一句老話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句話道出了做人的真實意義。所謂 己所不欲,勿施...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理解和體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感想感悟 怎麼寫

解釋 自己做不到或者不想做的事情,就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體會 這句話所揭曉的是處理人際關係的重要原則。孔子所言是指人應當以對待自身的行為為參照物來對待他人。人應該有寬廣的胸懷,待人處事之時切勿心胸狹窄,而應寬巨集大量,寬恕待人。倘若自己所不欲的,硬推給他人,不僅會破壞與他人的關係,也會將事情弄得僵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