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鹽的熔點是800多,為什麼煮菜時會融掉?煮菜時應該沒有800多溫度吧

2021-06-03 01:08:59 字數 1053 閱讀 9212

1樓:娛樂小八卦啊

熔點和溶解不同的,把鹽放冷水裡,同樣會溶解。煮菜時放食鹽是因為食鹽的溶解,而不是熔點。

食鹽溶於水是一種電離的過程,有離子鍵的斷裂,會放出熱量。而蔗糖溶解是一種稀釋分散的過程,蔗糖分子以整體存在,不會斷裂,只是一種分子稀釋或者說在水中分散的過程。

開始會慢慢溶解,越加越多達到飽和,再加就不能溶解了,如果對其加熱的話,又能溶解一部分,待其冷卻後會有食鹽晶體析出。因為水對食鹽的溶解度是隨溫度升高而升高的,但是也有一定限度,溫度降下來後其溶解度也隨之降低。

擴充套件資料

溶解度和以下元素有關:

物質溶解與否,溶解能力的大小,一方面決定於物質的本性;另一方面也與外界條件如溫度、壓強、溶劑種類等有關。在相同條件下,有些物質易於溶解,而有些物質則難於溶解,即不同物質在同一溶劑裡溶解能力不同。

通常把某一物質溶解在另一物質裡的能力稱為溶解性。例如,糖易溶於水,而油脂難溶於水,就是它們對水的溶解性不同。溶解度是溶解性的定量表示。

特徵(1)大部分固體物質的溶解度曲線左低右高,溶解度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加;

(2)少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曲線較平緩,溶解度受溫度的影響小,如食鹽;

(3)極少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曲線是左高右低,溶解度隨溫度的升高而降低,如熟石灰;用溶解性表示物質的溶解能力是定性的,粗略的。

2樓:mm專家

煮菜 那是食鹽溶解在了水裡 也就是說在水中分散著鈉離子和氯離子

熔解 是食鹽的純淨物 沒水 它自己從固態變成了液態 這個過程是需要高溫的懂了?

3樓:歡和悅

熔點和溶解不同的,你把鹽放冷水裡,同樣會溶解

4樓:匿名使用者

熔點事融化的溫度,是指只有食鹽的情況下加熱融化的溫度,炒菜是鹽溶解到水裡了,跟熔點沒關係

5樓:針暉

熔化是固態變氣態吧(好多年沒有看化學,忘記了),你煮菜的時候融掉是以為煮菜時有水,能溶解食鹽,僅此而已

6樓:墳頭上唱國歌

融化和熔化不是一個性質

為什麼鹽水的熔點比純水低,食鹽水的熔點不是比純水的熔點小嗎,為什麼還要撒食鹽水來融化冰,而不是純水??

主要是因為稀溶液的依數性 稀溶液的依數性是說溶液的某些性質與溶質的粒子數的多少有關,與溶質本性無關。依數性分別用拉烏爾定律 沸點升高 凝固點降低和滲透壓公式定量描述。溶液的依數性 所謂 依數性 顧名思義是依賴於數量的性質。稀溶液中溶劑的蒸氣壓下降 凝固點降低 沸點升高及滲透壓等的數值均與稀溶液中所含...

食鹽水的熔點不是比純水的熔點小嗎,為什麼還要撒食鹽水來融化冰

額,說起來挺糾結的,舉個例子就好了 我們都知道水熔點是0攝氏度,那麼鹽水的熔點根據濃度不同可能是零下3攝氏度,那麼如果地面溫度在0與 3攝氏度之間水會結冰而鹽水不結,所以0攝氏度的冰變成0攝氏度的鹽水後溫度在熔點之上,自然就化了 熔點是純水比食鹽水大,也就是說純水融化的快 這句話是錯誤的,應該是食鹽...

把食鹽溶解於水中為什麼可降低水的熔點

氯化鈉分子混在水分子中,使水分子較難形成冰的那種規則結構,相當於形成冰原來要0度,現在要 2度,即降低了凝固點,也就是熔點 為什麼要用鹽能降低水的熔點為什麼要降低熔點 水分子是以氫鍵相互連線的,這也是它的沸點遠遠高於硫化氫的根本原因 而加入鹽後,會以金屬離子為中心,水分子包圍形成一種大分子,它們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