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鹽水的熔點比純水低,食鹽水的熔點不是比純水的熔點小嗎,為什麼還要撒食鹽水來融化冰,而不是純水??

2021-03-04 04:45:51 字數 4025 閱讀 8616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因為稀溶液的依數性

稀溶液的依數性是說溶液的某些性質與溶質的粒子數的多少有關,與溶質本性無關。依數性分別用拉烏爾定律、沸點升高、凝固點降低和滲透壓公式定量描述。

溶液的依數性

所謂「依數性」顧名思義是依賴於數量的性質。稀溶液中溶劑的蒸氣壓下降、凝固點降低、沸點升高及滲透壓等的數值均與稀溶液中所含溶質的數量有關,這些性質都稱為稀溶液的依數性。

1.蒸氣壓下降

對二組分稀溶液,溶劑的蒸氣壓下降已如式(2-67)所述

2樓:花落無聲剩有聲

估計他說這個你也看不懂,主要就是因為水有雜質了。溶沸點就會變化,不管是什麼雜質,一般都會影響這個,鹽水低就是鹽起的作用。

食鹽水的熔點不是比純水的熔點小嗎,為什麼還要撒食鹽水來融化冰,而不是純水??

3樓:匿名使用者

額,說起來挺糾結的,舉個例子就好了

我們都知道水熔點是0攝氏度,那麼鹽水的熔點根據濃度不同可能是零下3攝氏度,那麼如果地面溫度在0與-3攝氏度之間水會結冰而鹽水不結,所以0攝氏度的冰變成0攝氏度的鹽水後溫度在熔點之上,自然就化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熔點是純水比食鹽水大,也就是說純水融化的快」這句話是錯誤的,應該是食鹽水融化的更快。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鹽與水混合時是會放出部分熱量的。

第二,冰表面經常會有一點點水的,鹽溶在上面之後,因為鹽水的冰點比較低,這樣再結冰就不容易,這部分水易於散失,就把下面的冰露出來了.過程重複,看起來冰就溶化得快

鹽業公司的專家解釋說,在雪上撒鹽,首先是為了增加凝結核。如果沒有撒鹽,即使環境溫度高於0度,雪也不太容易融化;撒鹽後,提供了凝結核,只要溫度稍微高於0度,雪就會開始融化。另外,鹽水的冰點一般都低於0度,撒上鹽更容易化雪。

如果水溶液裡含有20%的鹽分,它的冰點就會降低到-16℃。利用鹽水的這一特性,在滴水成冰的寒冬,人們可用撒鹽的方法,防止公路路面、機場跑道結冰。

其實,雪是在不斷融化和凝固的,如果二者速度相等,就會始終保持固態,融化不了。由於鹽水的冰點比水要低,雪上撒鹽以後,雪周圍的水融化成鹽水,在同樣的溫度下再也凝固不了,這樣雪就會不斷融化。

此外,鹽的最大特性就是吸水。比如我們穿的有汗水的衣服就很容易潮溼,這就是鹽吸水性極強的表現。鹽的吸水性也是讓雪易於融化的原因。

按環保標準,含鹽量在1000mg/l的水是達標的,含鹽量在400mg/l的水可以養魚。所以,以目前化雪鹽的用量,對道路、橋樑和植物並不會構成太大的影響。

鹽可以讓雪融化因為,鹽水要到-20℃才結冰。

道路上的雪如果不及時清除,就會變成冰給行駛的汽車帶來危險,所以要除去。

正常水的冰點是0攝氏度,但是加入鹽(nac1,並不一定非得是食鹽)之後,水的凝固點降低,變得小於0度了,這就是撒鹽化雪的道理。但這麼做有兩個弊端,一是凝固點降低有限,太冷的天氣一樣不行。二是鹽分對道路有腐蝕作用,長期使用破壞路面。

所以現在很多城市都用專門的除雪劑了,除雪劑和鹽降低水的凝固點的作用類似,但具體實現過程還是有區別的。主要是通過融冰除雪劑的吸水性和融化時大量放熱,使雪中的結構晶格錯位,導致冰雪融化。冰雪融化後吸熱,使周圍的溫度下降,這時溶液的蒸汽壓小於冰雪的蒸汽壓,為了達到新的平衡,促使冰雪不斷融化,形成溶液,從而降低了水的凝固點,在低溫條件下,上述複雜運動的平衡過程周而復始地進行,這就是除雪劑融冰除雪的融冰化雪原理。

食鹽水的熔點不是比純水的熔點小嗎,為什

6樓:匿名使用者

食鹽水沒有熔點,只有冰點和沸點,鹽水的冰點低於0℃,沸點高於100℃。

為什麼要用鹽能降低水的熔點為什麼要降低熔點

7樓:匿名使用者

水分子是以氫鍵相互連線的,這也是它的沸點遠遠高於硫化氫的根本原因;而加入鹽後,會以金屬離子為中心,水分子包圍形成一種大分子,它們之間的作用力明顯小於氫鍵了。也就是說,鹽離子破壞了氫鍵,所以用鹽能降低水的熔點;

當食鹽和冰均勻地混合在一起時,冰因吸收環境熱量稍有融化 變成水,食鹽遇水而溶解,使表面水形成了濃鹽溶液。由於濃鹽溶液的冰點較純水低,而此時體系中為濃鹽溶液和冰共存,因此體系的溫度必須下降才能維持這一共 存狀態(濃鹽溶液和冰的共存溫度應該比純水的冰點更低)。這將導致更多的冰融化變成水來稀釋濃鹽溶液,在融化過程中因大量吸熱而使體系溫度降低。

8樓:化學

冬天可以通過撒鹽方式來使水熔點降低以防止道路結冰。

9樓:匿名使用者

水本身就是液體,你還能再給它融化了

10樓:枚語海捷樂

1、加入鹽,使之形成水合離子,降低氫鍵的比例,使熔點降低

2、降低熔點可以有效防凍,也可以避免路面結冰,或者使冰雪熔化

11樓:辛丹萱竹祥

其實這個問題可以擴充為,在純溶劑中加入溶質,則溶劑的熔點降低,這是由普遍意義的。

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理解熔點,其實就是三相點,此時氣液固三相併存,例如水在0度時,水蒸氣、水和冰都存在。因此要徹底弄清楚,先要學會看三相圖。

以水為例,標準氣壓下的0度時,冰和水的蒸汽壓相同。根據定理,稀溶液的蒸汽壓降低,也就是說向水中加入鹽之後,水的蒸汽壓下降。這樣結冰之後,冰的蒸汽壓更大,顯然不可能。

因此只有溫度繼續下降,水蒸氣的氣壓也繼續降低,重新達到新的平衡點,加了鹽的水才能結冰。

同理還可以證明稀溶液的沸點上升的定理。

這些定理與溶液中是否有氫鍵沒有關係。

這個問題三言兩語說不清,關鍵還是需要學到三相圖才能深入理解。

為什麼冰上撒鹽,可以使鹽的熔點降低

12樓:**ile歡樂嘟嘟

鹽溶於水,所以得到的溶液沸點比純水高,凝固點比純水低。

所以在積雪上撒鹽,鹽溶於水時形成的鹽溶液的凝固點比水的凝固點低,使冰雪在較低的溫度下也能融化。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理解錯了!

是鹽溶於水的時候會釋放出熱量,並且鹽水的冰點比水低,所以會使路面上的冰融化。

14樓:有棉花糖飄過

知乎上的一個答案:

15樓:灰灰魚

在積雪上撒鹽,鹽溶於水時形成的鹽溶液的凝固點比水的凝固點低,使冰雪在較低的溫度下也能融化。

鹽水的沸點和凝固點為什麼鹽水的沸點比水高,而凝固點

16樓:匿名使用者

糖水的凝固點最低,其次是水,然後是鹽水一。驗證鹽水和糖水的凝固點比水低:加入糖、鹽會使水的凝固點下降。

1.可將家中的冰箱的冷凍櫃調到0度,然後將純水、糖水、鹽水同時放進去2.過一段時間觀察,看那種液體是否凝固即可3.

得出結論:鹽水和糖水的凝固點比水低二。驗證糖水的凝固點比鹽水的凝固點低:

1.同等量的糖水、鹽水各一杯(水中糖、鹽的量相等)2。同時放入冰箱冷凍室3。

定時觀察兩杯水的凝結情況4。得出結論:鹽水凝固點更低一般情況下,幾種物質的均一混合物要比任一組分的熔點低,比任一組分的沸點高。

鹽水是鹽和水的均一混合物(溶液),其熔點最低時能達到-21℃,溫度低於-21℃時才結冰,所以,用鹽水也可以融化冰雪.

水的熔點低還是鹽水的熔點低

17樓:清風看號

將鹽水放入冰箱冷凍室,都變成固液並存態後,將鹽水的固液並存態放入大燒杯,將清水的固液並存態放入小燒杯中,再將小燒杯放進大燒杯。 第一種可能:小燒杯中的固態物質增多,所以鹽水的熔點小於水的熔點 第2種可能:

若小燒杯中固態物質減少,則鹽水的熔點高於水的熔點 第3種:如果小燒杯中固態物質無增減,則它們的熔點相等

到底鹽水是為了降低純水的熔點還是升高熔點?

18樓:光愛哈赫

純淨水結成的冰,凝固點(即熔點)是0℃,水中如果含有雜質,凝固點會變化。比如鹽水在低於0℃時仍然可以流動,因為鹽水的熔點低於0℃。

食鹽水的熔點不是比純水的熔點小嗎,為什麼還要撒食鹽水來融化冰

額,說起來挺糾結的,舉個例子就好了 我們都知道水熔點是0攝氏度,那麼鹽水的熔點根據濃度不同可能是零下3攝氏度,那麼如果地面溫度在0與 3攝氏度之間水會結冰而鹽水不結,所以0攝氏度的冰變成0攝氏度的鹽水後溫度在熔點之上,自然就化了 熔點是純水比食鹽水大,也就是說純水融化的快 這句話是錯誤的,應該是食鹽...

飽和食鹽水的比重是多少

常溫常壓下,飽和食鹽水的密度是1.33 g cm3。密度是有量綱的量,比重是無量綱的量。固體和液體的比重是該物質 完全密實狀態 的密度與在標準大氣壓,3.98 時純h o下的密度 999.972 kg m3 的比值。氣體的比重是指該氣體的密度與標準狀況下空氣密度的比值。液體或固體的比重說明了它們在另...

為什麼電解食鹽水不會生成氧氣,電解飽和食鹽水中,為什麼水通電沒有生成氫氣和氧氣

電解鹽水不會產生氧氣 通電後,食鹽水中的氯化鈉 nacl 與水 h2o 發生電離,分別在陰極與陽極生成氫氣與氯氣。剩下的氫氧根離子與鈉離子結合生成氫氧化鈉分子。工業上常常用電解食鹽水製取氫氧化鈉。由於氯離子與氫氧化鈉溶液如果接觸會生成nacl和naclo 次氯酸鈉 工業制氫氧化鈉使用離子交換膜 不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