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食鹽溶解於水中為什麼可降低水的熔點

2021-03-04 04:45:51 字數 1925 閱讀 3193

1樓:匿名使用者

氯化鈉分子混在水分子中,使水分子較難形成冰的那種規則結構,相當於形成冰原來要0度,現在要-2度,即降低了凝固點,也就是熔點

為什麼要用鹽能降低水的熔點為什麼要降低熔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水分子是以氫鍵相互連線的,這也是它的沸點遠遠高於硫化氫的根本原因;而加入鹽後,會以金屬離子為中心,水分子包圍形成一種大分子,它們之間的作用力明顯小於氫鍵了。也就是說,鹽離子破壞了氫鍵,所以用鹽能降低水的熔點;

當食鹽和冰均勻地混合在一起時,冰因吸收環境熱量稍有融化 變成水,食鹽遇水而溶解,使表面水形成了濃鹽溶液。由於濃鹽溶液的冰點較純水低,而此時體系中為濃鹽溶液和冰共存,因此體系的溫度必須下降才能維持這一共 存狀態(濃鹽溶液和冰的共存溫度應該比純水的冰點更低)。這將導致更多的冰融化變成水來稀釋濃鹽溶液,在融化過程中因大量吸熱而使體系溫度降低。

3樓:化學

冬天可以通過撒鹽方式來使水熔點降低以防止道路結冰。

4樓:匿名使用者

水本身就是液體,你還能再給它融化了

5樓:枚語海捷樂

1、加入鹽,使之形成水合離子,降低氫鍵的比例,使熔點降低

2、降低熔點可以有效防凍,也可以避免路面結冰,或者使冰雪熔化

6樓:辛丹萱竹祥

其實這個問題可以擴充為,在純溶劑中加入溶質,則溶劑的熔點降低,這是由普遍意義的。

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理解熔點,其實就是三相點,此時氣液固三相併存,例如水在0度時,水蒸氣、水和冰都存在。因此要徹底弄清楚,先要學會看三相圖。

以水為例,標準氣壓下的0度時,冰和水的蒸汽壓相同。根據定理,稀溶液的蒸汽壓降低,也就是說向水中加入鹽之後,水的蒸汽壓下降。這樣結冰之後,冰的蒸汽壓更大,顯然不可能。

因此只有溫度繼續下降,水蒸氣的氣壓也繼續降低,重新達到新的平衡點,加了鹽的水才能結冰。

同理還可以證明稀溶液的沸點上升的定理。

這些定理與溶液中是否有氫鍵沒有關係。

這個問題三言兩語說不清,關鍵還是需要學到三相圖才能深入理解。

為什麼要用鹽能降低水的熔點 為什麼要降低熔點

7樓:匿名使用者

1、加入鹽,使之形成水合離子,降低氫鍵的比例,使熔點降低

2、降低熔點可以有效防凍,也可以避免路面結冰,或者使冰雪熔化

為什麼往水中加入食鹽能夠降低水的熔點

8樓:匿名使用者

氯化鈉分子混在水分子中,使水分子較難形成冰的那種規則結構,相當於形成冰原來要0度,現在要-2度,即降低了凝固點,也就是熔點

為什麼鹽能使冰的熔點降低

9樓:方冷淡

鹽之來所以能融化雪,是因為在結源

晶的雪表面覆蓋著薄薄的一層鹽溶液。而任何物質溶解 於水中時它都能使水的冰點(零攝氏度)降低。隨著溫度的降低,液體中分子移動的速度會逐 漸減慢。

隨著溫度的降低,液體中分子移動的速度會逐漸減慢,分子之間的距離也會越來越 靠近。最後,當速度減慢到分子之間的作用力勝過由分子運動所產生的能量時,分子便堆積 起來形成固體,於是水就變成了冰。我們把發生這一現象時的溫度叫做冰點。

如果新增鹽,雪中水分子的結構就會被破壞。正如美國一位科學家所指出「水分子之間的引 力受到鹽的干擾,其固態的形成就受到了阻礙。」由於鹽分子擋了路,水分子便難以聚擾形成雪,於是雪很快就化掉了

手打,求採納

把水加到鹽裡,為什麼凝點溫度(熔點溫

10樓:濛濛的熊貓

熔點提高 純淨物中加入雜誌 相當於加入成核劑 物質結晶溫度提高 , 氯化鈉此時相當於成核劑 加入成核劑 物質的熔點會提高 最簡單的例子 冬天路面撒鹽

粉筆泡在水中會溶解嗎為什麼粉筆浸在水中為什麼會冒泡

粉筆是由石膏製成的,其化學成分為硫酸鈣 碳酸鈣。硫酸鈣,化學式caso4。熔點專1450度,相對密度2.96。難溶於水屬。碳酸鈣,化學式caco3.是石頭的主要組成成分,也難溶於水。此外粉筆中還含有一些使它結成塊的一些粘合劑,這些都使粉筆不能溶於水。粉筆在製造過程中會有一些空氣進入其中,掰斷一支粉筆...

食鹽與白糖的溶解能力誰強,詳細說明為什麼?是什麼成分導致

楊子電影 白糖的溶解度一般比食鹽要高,溶劑能溶解聚合物的能力,由於高聚物結構的複雜性,因此高聚物的溶解現象要比小分子複雜,高聚物的溶解過程要經過兩個階段,先是溶劑分子滲入高聚物內部,使高聚物體積膨脹,稱為 溶脹 然後才是高分子均勻地分散在溶劑中,形成完全溶解的分子分散的均相體系,交聯高聚物與溶劑接觸...

為什麼糖能溶於水,糖為什麼會溶解於水?用分子解釋

1.糖的單體是葡萄糖,葡萄糖是多羥基單糖,含有親水的羥基,與水形成氫鍵,因而具有較好的水溶性 2.高錳酸鉀是鉀鹽,鉀鹽都溶於水,從微觀來講,高錳酸鉀是離子化合物,在水的作用下極易電離,因此容易溶於水 以下資料可供參考 在水中溶解的物質可分為三類 1 離子化合物的溶解 以nacl為例 離子型晶體中,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