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金的熔點是否比組成它的熔點低,為什麼

2021-07-05 19:40:29 字數 4075 閱讀 6231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共晶合金中的晶格發生了畸變,就不像原始的那麼穩定了,要破壞它們之間的化學鍵,需要的能量就比原始的要少,即熔點會降低。

對於樓下的提問,因為這裡不能重**言,我只能修改我的答覆了,如果有所不便,在這裡先說聲對不起。

影響晶體強度的因素有很多,有的時候為了提高金屬的力學效能(強度、韌性、塑性等等),會有意識的加入一些合金元素,這些合金元素有的可以起到細化晶粒的作用,或者以固溶體的形式存在,從而達到固溶強化的作用,等等。一般情況下,強度和塑性有一定的反比關係,即強度提高了,塑性韌性就會相對下降。但是對於細化晶粒這種強化的方法則不同,它可以同時提高強度和塑性韌性,這也就是目前特別流行的“奈米化”,即將晶粒控制在奈米級別的尺寸大小。

當然了,不是所有的合金都可以提高強度,這跟合金本身有關,也跟合金加入的量有關。

以上答案可能有些偏準確,因為是我自己根據大學所學歸納出來的。好多內容我也忘的差不多了,因為現在從事的工作跟大學所學相差比較遠。

如果樓下的還有疑問的話,我暫時也想不出好的方法來,因為我不想老是修改我的答案了。呵呵。如果有疑問和好的辦法,告訴我。^_^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合金熔點比組成合金的純金屬熔點低。因為合金中不是一種元素(或者說是離子),其晶格中的離子鍵排列不如純金屬整齊,相對穩定性差些。這些鍵的穩定性好壞是決定晶體熔點高低的主要因素。

3樓:

是的,合金熔點比組成合金的純金屬熔點低。是有條件的。

當合金組分中,某一成分佔主導時,熔點會接近並低於此金屬。

比如鎢鐵合金,當鐵含量較少時,熔點接近於鎢,但低於鎢。而此時熔點卻高於鐵。當鎢含量較少時,熔點接近於鐵,但低於鐵。

因此這句話應該改為“合金的熔點可以比組成它的金屬熔點低”。

為什麼合金的熔點會比其組成金屬的熔點低?

4樓:風辰平

熔點的高低由物質內部微粒間作用力的大小決定,同一種金屬原子間以金屬鍵結合,作用力強,熔點高;當外來原子進入該晶體的時候,金屬鍵遭到破壞,金屬內部出現排列混亂的狀態,這時整體金屬內能增大,導致熔點降低.這就是大部分合金的熔點為什麼比成分金屬的要低的原因.

不過,合金熔點比組成合金的純金屬熔點低,是有條件的.

當合金組分中,某一成分佔主導時,熔點會接近並低於此金屬.

比如鎢鐵合金,當鐵含量較少時,熔點接近於鎢,但低於鎢.而此時熔點卻高於鐵

5樓:

熔點的高低其實代表了物質間作用力的大小,同一種物質間粒子分佈均勻,所以作用力強,熔點高;而合金有很多不同的物質,粒子分佈不均勻,所以作用力弱,熔點低。

6樓:流浪的山楂

金屬離子間的作用力大小決定的。

為什麼合金的熔點比其各成分的低

7樓:快樂小子

因為共晶合金中的晶格發生了畸變,就不像原始的那麼穩定了,要破壞它們之間的化學鍵,需要的能量就比原始的要少,即熔點會降低;可以理解為破環結構穩定性。純金屬(非金屬)在加熱的時候原子和電子會吸收能量表現出化學活性的加強,同時還有物理變化。當在金屬中進入了某些金屬(非金屬)時候,由於原子的性質不一樣,引起能量吸收的整體性的不同步,相互作用力減小,讓合金的熔點比組成它的各組分金屬低。

為什麼合金的熔點一般比純金屬的低?

8樓:譙萱戰鳥

因為共晶合金中的晶格發生了畸變,就不像原始的那麼穩定了,要破壞它們之間的化學鍵,需要的能量就比原始的要少,即熔點會降低。

9樓:曹素蘭圭媚

合金熔點的高低由物質內部微粒間作用力的大小決定,同一種金屬原子間以金屬鍵結合,合金熔點的高低由物質內部微粒間作用力的大小決定,同一種金屬原子間以金屬鍵結合,作用力強,熔點高;當外來原子進入該晶體的時候,金屬鍵遭到破壞,金屬內部出現排列混亂的狀態,這時整體金屬內能增大,導致熔點降低。這就是大部分合金的熔點為什麼比成分金屬的要低的原因。

10樓:悟能產權

化學的合金的熔點比純金屬底

合金的特點:

合金比它的組成成分金屬的硬度大、熔點低、抗腐蝕性好、強度高

合金的熔點比各成分高還是低

11樓:月似當時

一般合金的熔點比各成分金屬低。

不同於純淨金屬的是,多數合金沒有固定的熔點,溫度處在熔化溫度範圍間時,混合物為固液並存狀態。因此可以說,合金的熔點比組分金屬低。參見低共熔混合物。

常見的合金中,黃銅是由銅和鋅的合金;青銅是錫和銅的合金,用於雕象、裝飾品和教堂鍾。一些國家的貨幣都會使用合金(如鎳合金)。

合金的生成常會改善元素單質的性質,例如,鋼的強度大於其主要組成元素鐵。合金的物理性質,例如密度、反應性、楊氏模量、導電性和導熱性可能與合金的組成元素尚有類似之處,但是合金的抗拉強度和抗剪強度卻通常與組成元素的性質有很大不同。這是由於合金與單質中的原子排列有很大差異。

擴充套件資料

各型別合金都有以下通性:

(1)多數合金熔點低於其組分中任一種組成金屬的熔點;

(2)硬度一般比其組分中任一金屬的硬度大;(特例:鈉鉀合金是液態的,用於原子反應堆裡的導熱劑)

(3)合金的導電性和導熱性低於任一組分金屬。利用合金的這一特性,可以製造高電阻和高熱阻材料。還可製造有特殊效能的材料。

(4)有的抗腐蝕能力強(如不鏽鋼)如在鐵中摻入15%鉻和9%鎳得到一種耐腐蝕的不鏽鋼,適用於化學工業。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考試中,一般合金的熔點比各成分金屬低。

1、鈉鉀合金常溫是液態,比金屬鈉、金屬鉀低。

2、煉得的生鐵,屬於合金,其熔點比純鐵低。

這是高中會考到的。

實際上合金的種類很多,很難說。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比任意一種成分單質都低,但是萬一有某中不為人知的合金那也說不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高中的化學教科書上說的是合金的熔點比組成它的各物質的熔點都要低,但硬度比它們都高

15樓:

要看這個問題出現在**

1.中學化學:

合金的熔點比組成它的各物質的熔點都要低,但硬度比它們都高2.大學化學:

答案是不一定,因為:合金一般有三種型別:

(1)低共熔混合物

(2)金屬固溶體

(3)金屬化合物

其中(1)的熔點比組成它的各物質的熔點都要低,但硬度比它們都高;(2)熔點和硬度比組成它的各物質都高;(3)又分兩種:正常價化合物和電子化合物, 其中,正常價化合物的熔點和硬度比組成它的各物質都高

16樓:不二佐助

不一定合金是人們需要它有怎樣的性質,

就製造出有相應性質的合金。

有的合金熔點比組成它的金屬都低,有的則更高。

17樓:匿名使用者

比任意成分的熔點都低

為什麼合金的熔點為什麼要比組成成份熔點低

18樓:匿名使用者

熔點的高低由物質內部微粒間作用力的大小決定,同一種金屬原子間以金屬鍵結合,作用力強,熔點高;當外來原子進入該晶體的時候,金屬鍵遭到破壞,金屬內部出現排列混亂的狀態,這時整體金屬內能增大,導致熔點降低.這就是大部分合金的熔點為什麼比成分金屬的要低的原因.

不過,合金熔點比組成合金的純金屬熔點低,是有條件的.

當合金組分中,某一成分佔主導時,熔點會接近並低於此金屬.

比如鎢鐵合金,當鐵含量較少時,熔點接近於鎢,但低於鎢.而此時熔點卻高於鐵

為什麼合金的熔點低,而硬度卻大

19樓:匿名使用者

合金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金屬元素(或金屬和非金屬元素)組成的,它具有金屬所應有的特徵.鋼就是由鐵和碳兩種元素組成的合金.古代青銅(銅和錫的合金)的使用,可以將使用合金的年代追溯得很早.

合金的結構比純金屬的要複雜得多.根據合金中組成元素之間相互作用的情況不同,一般可將合金分為三種結構型別:相互溶解的形成金屬固溶體;相互起化學作用的形成金屬化合物;並不起化學作用的形成機械混合物.

為什麼混合物的熔點比純淨的物質的熔點低

這是混合物中的物質破壞了原溶劑分子的有序排列,使體系穩定性變差,表現在溫度上就是熔點的變低。表現在張力上就是張力的下降 為什麼混合物熔點低 沸點高 純淨物中,都是同一種分子或原子,而且在晶體中,分子或原子排列均勻,它們之間的範德華力也相同,各個方向受力均勻,不容易受到外界溫度的影響,如果要破壞它的結...

為什麼鹽水的熔點比純水低,食鹽水的熔點不是比純水的熔點小嗎,為什麼還要撒食鹽水來融化冰,而不是純水??

主要是因為稀溶液的依數性 稀溶液的依數性是說溶液的某些性質與溶質的粒子數的多少有關,與溶質本性無關。依數性分別用拉烏爾定律 沸點升高 凝固點降低和滲透壓公式定量描述。溶液的依數性 所謂 依數性 顧名思義是依賴於數量的性質。稀溶液中溶劑的蒸氣壓下降 凝固點降低 沸點升高及滲透壓等的數值均與稀溶液中所含...

食鹽水的熔點不是比純水的熔點小嗎,為什麼還要撒食鹽水來融化冰

額,說起來挺糾結的,舉個例子就好了 我們都知道水熔點是0攝氏度,那麼鹽水的熔點根據濃度不同可能是零下3攝氏度,那麼如果地面溫度在0與 3攝氏度之間水會結冰而鹽水不結,所以0攝氏度的冰變成0攝氏度的鹽水後溫度在熔點之上,自然就化了 熔點是純水比食鹽水大,也就是說純水融化的快 這句話是錯誤的,應該是食鹽...